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邁入全盛期-Mercedes-Benz E300運動版

邁入全盛期-Mercedes-Benz E300運動版

瀏覽人次:27139

邁入全盛期

Mercedes-Benz E300運動版

賓士車系中的E-Class,向來是菁英等級的代表,有許多原廠自豪的嶄新科技,都首先搭載於這個車系向世人展示,對整個家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W213世代的E-Class推出中期改款,除了導入48V輕油電動力及MBUX多媒體系統,也針對外型局部修飾,自此邁入全盛時期。

外型更大器

從W210時代開始,歷代各等級的E200、E250、E300⋯乃至於雙門Coupe及Estate旅行版,試車組都有幸試駕,在累積了諸多經驗之後,對這部車的歷代轉變自然懷有諸多感想。越來越強的實力不僅表現在性能上,從機械類比逐漸轉型為數位虛擬,還有主動式安全日益完善,每一次改款都堪稱大躍進,如今的W213可以說是各種配備與技術的完熟體,不只滿足多金買家的需求,也能跟上最新潮流,完全不會有發表已近五年的過時感。

 

欣賞本次的改款新車先由外觀看起,改變的重點在於燈具,造型設計偏向狹長的頭尾燈,視覺感較為新潮,頗有向賓士家族新世代車款靠攏的意味,搭配同為新設計具有雙道隆起的引擎蓋,整體氣勢顯得威武,從這些細節改變可以看出原廠想塑造的全新風格,目的是讓E-Class更大器。

 

車身輪廓則維持以往,話說這種豐腴圓潤的設計,始於2013年的S-Class(W222),2014年的C-Class(W205)也比照辦理,2016年發表的W213世代的E-Class進而發揚光大,終於成為賓士三大房車的共同風格,也可說自此確立高級車的審美觀,從傳統的剛直方正轉變為柔順流線。

▲賓士房車三大車系流線圓潤的身影,在路上的能見度極高,除了由體型大小判斷等級之外,E-Class改款之後也能由燈具造型區分。

▲細長的日行燈眉是重點特徵,引擎蓋上兩道隆起線條則讓氣勢更顯雄壯。

▲尾燈輪廓修長,貼近新世代賓士車款的新潮風格。


▲本次試駕的E300運動版配備AMG Line外觀套件,且由於車身線條優美,使得將近五米的車長也不顯龐大,反而有種穠纖合度的俐落感。

▲19吋鋁圈也是AMG版本,輪胎則是前245/40R19、後275/35R19規格。

▲車頭的鑽石型水箱罩,以及車尾雙側鍍鉻排氣尾飾管都是E300運動版的標準配備。

 

內裝集優雅

登車入座,若是初次體驗,肯定會被高級、科技及華麗這三種綜合風格所吸引,尤其是這次試駕車配備的霧面灰色梣木飾板,雪白的木紋非常吸睛,搭配類金屬材質的細節鋪陳,整體視覺感清新而脫俗,不同於黑色內裝的沈悶,讓人忍不住輕觸撫摸,感受高級車才有的質感。優美線條也是內裝重點,「海灣型」儀錶台由來已久,試車組一再試駕仍感到賞心悅目,對比早期賓士車的剛毅質樸風格,經典設計已為時代潮流所淹沒,或許這一道優雅的弧線,也將成為傳頌後世的經典。

 

數位儀錶乃是視覺焦點,絢麗的顯示效果細膩無比,多層次的選單功能讓人目眩神迷,彷彿複雜的3C設備,駕馭現代化的E-Class需要學習,否則難以實現所有源自於科技的貼心功能。然而只要熟練之後,就能充分體驗到科技來自於人性的功能美學,例如連接iPhone之後,使用蘋果地圖導航APP,路線指示可以圖形化出現在中央儀錶及抬頭顯示器,就連路名、距離也清楚標示,這是以往未曾有過的功能,完全對應現代人的生活習慣。

 

除此之外,方向盤的進化也越來越複雜,各種功能切換、調整、應用,包括音響、儀錶還有主動安全系統(23P套件),全都聚集在方向盤幅之上,若沒有方便好用且易懂的操作邏輯,反而會成為麻煩製造者,這次E300配備新款方向盤,良好的握感依舊,功能介面仍然易控,但老話一句:需要學習!或許也因為如此,原廠積極開發MBUX多媒體系統,以聲控與AI人工智慧逐漸取代手動操作,目的是解決功能越來越繁雜的問題,因此新世代的E-Class也將MBUX列為標配。

▲灰色系內裝是E-Class的傳統經典配色,E300運動版配備的霧面灰色梣木飾板則讓整體視覺感清新典雅。

▲線條優美組裝紮實,並且結合現代科技,讓E-Class的內裝呈現高級與科技華麗感。

▲中央鞍座上的控制區經過簡化,功能操作依舊但視覺感簡潔。

▲儀錶台與門飾板交接處向來是試車組的觀察重點,漂亮的銜接與高質感裝飾才能凸顯價值。

▲方向盤的功能複雜,包括音樂、儀錶及安全配備操作都集中於此。

▲大型數位儀錶色彩豐富顯示細膩,辨識度絕無問題,MBUX多媒體系統也已列為標配。

▲手機導航的路線指示、路名及距離,都能顯示於中央螢幕與抬頭顯示器。

 

 

動力高效能

主動式安全配備乃是歷代E-Class前所未有的進化,以「23P套件」構成的全套防護及Level 2半自動駕駛,對於老一輩賓士車主來說,簡直有如未來車般的科幻,不過這已經是現代賓士家族的標準配備,倒是E300運動版上的ACC主動加減速顯得較以往更積極,跟車加速時衝勁明顯,主動煞車減速時也較為急躁,是否是因應新動力,在系統調校上也做出相對應的改變有待求證,但駕馭感畢竟有所不同,準車主們不妨仔細體驗。

 

另一項新增的安全配備與停車有關,在中控螢幕上除了360度環景顯示之外,模擬畫面的車身周圍還會出現「防護罩」,只要車身過於接近障礙物,便會顯示出符合障礙物型狀的碰撞警示曲線,方便駕駛對應狀況進行細微修正,使用體驗還算新奇有效。

 

除了動態安全性,小改E-Class還導入EQ Boost 48V輕油電系統,以本次試駕的E300運動版為例,搭載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258hp/37.8kgm,搭配的ISG系統還可額外提供14hp最大馬力。其實這套輕油電系統並不是為了提升性能,反而是為了環保節能而來,例如在低速行駛時(約10km/h),系統會自動關閉引擎滑行前進,直到完全靜止或再加速,才會以48V電力配合ISG整合式啟動馬達再次啟動引擎,以達到降低排放及省油的效果。

 

具體的駕駛感受方面,由於系統作動順暢,引擎再啟動時也感受不到明顯震動,因此只能從儀錶上的「區間模式」看出運作狀態,實際的加減速感覺豪無異常,配合的9速手自排系統發揮得當,綿密的齒比將引擎動力轉化為流暢的速度,全力衝刺時還能帶來6.2秒加速破百的快感,堪稱動靜皆宜毫無違和。

▲E300運動版的動力不俗,全力衝刺6.2秒加速破百,極速達到250km/h(原廠數據)。

▲2.0升渦輪增壓引擎的最大動力為258hp/37.8kgm,搭配EQ Boost 48V輕油電系統,可再提供14hp動力。

▲EQ Boost 48V輕油電中的ISG整合式啟動馬達系統,可藉由電動馬達提供額外動力也能回充電能,並透過儀錶顯示運作狀態。

▲模擬車身周圍的「防護罩」,能依據障礙物形狀顯現警示曲線。

▲E300運動版配備Avantgarde內裝套件,座椅設計重視舒適度且兼具包覆性,刻意加長的椅面也可提供舒適的腿部支撐。

▲雖然名為運動版,但穩定的路感仍為主要訴求,搭配寬敞的空間,舒適感上乘。

 

超越試車短評

就像人生高峰一樣,E-Class邁入最強盛時期,車上所搭載的功能與配備,全都是發展成熟、口碑優良的系統,談品味、論動力,無一不是上乘之選。

 

而傳承自初代的經典價值,也已由傳統工藝成功轉型為數位及科技,這方面的轉變,怎不讓人期待下一世代全新大改款E-Class,將以何種面貌呈現賓士家族的主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