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小兵立奇功-KIA Picanto GT-Line

小兵立奇功-KIA Picanto GT-Line

瀏覽人次:22581

小兵立奇功

KIA Picanto GT-Line

KIA旗下引進國內的車款相當多元,有訴求GT格調的跑房車Stinger,也有主流SUV級距Sportage,外加轎式MPV定位的Carens,以及強調商務機能的大型MPV—Carnival。再算上近期發表的5+2七人座旗艦級LSUV—Sorento,還有個性化小跨界Stonic,真可謂兵多將廣、戰力十足。

 

讓人驚訝的是,定位最入門的迷你小車Picanto也充滿話題性,這次推出的小改款新車,搭載主動安全配備並且換裝新引擎上陣,而且還開出54.9萬元起的漂亮價格!
 

進口小車獨一家

2020下半年小車市場蓬勃,先有Hyundai Venue以輕型SUV之姿登場,主打時尚造型及高C/P值。接著是Suzuki Ignis強調日本製造原裝進口,而且換裝國內目前排氣量最小的Hybrid油電新引擎,接下來還有Swift也要換裝新動力並且引進手排款。

 

這次試駕主角則是一部個性小車,在2018年就以進口車身份,取代原本的Morning國產版,成為KIA在國內的入門車系。本次小改款在2020年12月發表,造型基礎輪廓不變,僅約三米六的車長搭配一米六車寬(軸距2400mmm),整體風格就像迷你掀背小鋼砲,精悍模樣頗為吸睛,不過局部修飾的更為精緻細膩,綜觀進口小車市場,完全沒有風格類似、體型相當的競爭對手。

 

本次小改款的車系編成共分四種等級,入門繽紛版的售價只要54.9萬元,基礎配備7氣囊與上坡起步輔助,還有主動式安全(前方碰撞警示及主動煞車輔助),如此等級的60萬元以內進口車?只此一家!往上一級是都會版,售價58.9萬元,配備再加恆溫、多媒體主機(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及皮椅,算算四萬元的價差,都會版增加的配備頗為值得。

 

高階X-Line與GT-Line售價各為62.9/64.9萬元,這兩個等級加價不多卻享有專屬配備,包括鋁圈與外觀細部配件,內裝也都各有專屬式樣,特別是本次試駕的頂規GT-Line版本,身懷難得一見的「高端配備」,在一票小車陣中頗有看頭!

▲KIA的入門小車向來頗受年輕族群青睞,從以往的國產版Morning一直到進口身份的Picanto,全都以漂亮外型與超值價格取勝,這次所推出的小改款新車,更導入令人「訝異」的配備,以其六十餘萬元的身價來說,就連試車組也頗感驚喜!

 

無線連結Carplay

介紹到此,試車組就不再賣關子,Picanto車上令人驚喜的配備,乃是內建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無線連結的8吋多媒體影音主機。要注意,到目前為止,試車組只在德系高級品牌體驗過「無線連結」的爽度!只要設定一次,之後每次上車主機與手機就會自動連結,使用非常方便又免除線材的限制與麻煩,如今出現在迷你小車Picanto(都會版以上),怎不令人驚喜?

 

內裝的紅黑配色也是一大焦點,包括相同配色的透氣皮椅,都是GT-Line的專屬,調性與車身外觀相同,視覺感搶眼。舒適性方面還有恆溫空調及Push Start系統,雖然不到琳瑯滿目,但基本該有的已算齊全。值得一提的是,GT-Line專屬的ISG怠速熄火系統,運作效率順暢快速,不會影響乘坐質感,也沒有引擎反覆啟動的惱人震動,配合還算理想的隔音品質,整個座艙的寧靜表現值得嘉許,配合全車6支喇叭以及慣用上手的Apple Carplay操作介面,聆聽音樂或是設定導航都稱心如易,8吋螢幕的顯示效果也不差,整體感受堪稱物超所值。不過由於車體小巧,乘坐空間就不必奢求,中規中矩的小車格局,比較適合做為個人座駕,將後座視為備用,或將椅背前折打平後用來載運物品,這才是較為理想的打算。

▲黑紅內裝夠搶眼,儀錶與控台的設計也不沈悶,配備的8吋多媒體影音主機,內建無線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功能。

▲門飾板也有對應的紅色縫線,扶手上還設有相同配色的飾板,視覺感及觸感都獨特。

▲標配恆溫空調,而且由於手機無線連結功能,中控台視覺清爽沒有線材阻礙,操作方便又輕鬆。

▲這價格也配備金屬踏板,夠誠意!

▲透氣皮椅同採黑紅配色,視覺搶眼但乘坐性一般。

▲後座空間不大,椅背前折打平後置物空間倒是好用。(底板下方也有小型置物空間)

▲車頭扮相精神奕奕,配備的「四點式」LED日行燈與頭文字P跑車世家有異曲同工之妙。

▲弓型尾燈的辨識度佳,下方的雙邊排氣尾飾管是GT-Line的專屬配備。

 

小動力妙趣橫生

主動安全配備是現代新車的一大賣點,Picanto在小改之前就已配備AEB主動式煞車,如今再加入前方碰撞警示含行人偵測,還有車道偏移警示、維持系統,以及駕駛疲勞警示(以上皆為GT-Line專屬),就齊全度而言,少了全速域ACC及盲點警示算是美中不足,如能補足就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功能,那可真是無敵了!

 

動力是改款重點。原本搭載1.3升引擎搭配4速自排,小改款則是換裝1.2升四缸NA引擎搭配5速自手排,最大動力84hp/12.0kgm,除了牌照及燃料稅金省一級之外,動力數據看似平凡無奇,不過實際開起來可是很有學問,可說是不同一般與一般不同啊∼

 

話說這套動力系統最獨特之處,在於5速自手排的單離合器設定。論結構技術,這算是早期的自動化手排系統,自動換檔的效率與順暢度都不及雙離合系統,但若是以手排變速箱的方式來操作換檔,就能獲得比自排變速箱更有效率且直接的性能表現。

 

具體來說,在自排模式下換檔雖無震動,但是系統「很刻意」的和緩換檔,反而影響了加速順暢性,尤其1→2檔最明顯,即使踩著踏板沒收油,仍有明顯的延遲感。相反的,如果有標準手排車的駕駛經驗或正確觀念,以「手排」方式來主控檔位,就能得到現在已經逐漸失傳的駕馭快樂,尤其在瞭解引擎的輸出特性之後,行駛中依據時速與轉速來搭配檔位,並且適時控制油門收放,充分的自主性操作,可以將小小的四缸引擎發揮到檔檔夠力且速度感十足,這才是真正的人開車而非車開人啊!

 

再說到底盤協調性,短軸距的優勢就是靈活,配上準確的轉向與穩健的懸吊阻尼設定,山間彎道來去自如,而且以手排變速箱為本體的系統,可以固定檔位讓引擎隨時保持在峰值區間,因此雖然動力不大,但是面對陡坡也不會太吃力,在控制得當、速度不墜的前提下,Picanto的操控極限竟也不低,配合手動換檔樂趣橫生!精彩的是,這具引擎的運轉品質不俗,拉轉不顯吵雜,排氣聲浪也頗為雄渾動聽,配合油門、轉速、檔位、方向盤轉動及換檔節奏,整套動力系統一點也不無聊,性能表現遠超帳面數據。

▲動態靈活轉向準確,面對路面濕滑的下坡急彎也能順暢攻掠。

▲即使動力不強,但藉由檔位控制,可以隨心所欲將引擎轉速保持在峰值區域,保持充沛加速力。

▲16吋輪圈配上195mm胎寬,對小車來說也算大腳。

▲1.2升四缸引擎的實際排氣量為1197c.c.,最大動力84hp/12.0kgm。

▲GT-Line配備車道維持系統,實際使用經驗是維持行駛路線的效果良好。

▲方向盤手感不錯,但輔助力道略大,輕手的感覺若能再紮實一些會更好。

▲五速自手排系統為單離合器設定,運用得當可以提升駕駛樂趣。

▲Picanto的車格一如個性化外型,就像開手排車一樣,掌握轉向及換檔節奏,感受小車難得一見的開車樂趣。

 

超越試車短評

Picanto改得好也改得妙!

 

關鍵就在動力系統,固然傳統卻頗有挑戰,性能不強但樂趣足夠,配合理想的主動安全、方便的多媒體配備,適合喜歡開車的族群,享受一般小車無法提供的駕馭感受。然而,如果是新手想買Picanto,試車組並不推薦卻又覺得很適合⋯

 

不推薦的原因是自排模式難開,手排操作要有基礎,適合的原因則是「學費」不高,可以買來好好練習,學會真正的「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