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媚惑你的心-Nissan Juke

媚惑你的心-Nissan Juke

瀏覽人次:25269

媚惑你的心

Nissan Juke

在訴求理性、感性兼具的主流車壇裡,Juke一直是特立獨行的存在,來到跨界CUV風行的今日,第二代新車依舊秉持設計初衷,以原創色彩塑造差異化車格,若你也對普世價值感到不以為意,那麼來看看新Juke吧!相信能帶來不少預料外的驚喜。

設計即是一切

初代Juke於2010年問世,大膽前衛是其給人的第一印象,尤其在跨界休旅尚未崛起的年代,更是頗具前瞻性的產品。十年後的今日,CUV早已是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小休旅充斥市場,而Nissan也終於在2019年推出第二代Juke,在CMF-B新世代底盤的導入下,延續初代車型的緊湊尺碼,並大量承襲以往的設計神韻,整體看來不僅造型辨識度極高,視覺上也變得更加洗鍊成熟,充分展現設計面的精湛功力。

 

首先就車頭部份來看,分離式燈組設計與V型水箱罩堪稱招牌特色,獨特Y字型LED頭燈不僅別出新意,功能上還涵蓋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營造科技感十足的第一印象。車側方面同樣承襲初代車型的肌肉線條,尾門隱藏式手把、類Coupe車頂線條等皆完整保留,並導入近來相當流行的懸浮式車頂設計,整體看來更富時尚感。將視覺轉移至車尾,高聳圓潤的造型與車頭相互呼應,而過去極具特色的迴力鏢型尾燈已不復見,改為偏向傳統的梯形設計,但在LED光條、大型擾流尾翼、鯊魚鰭天線等細節點綴下,相信仍是街頭上的目光焦點。

 

在見到新一代Juke實車時,或許你也會想到品牌旗下另一款小休旅Kicks,的確就車身尺碼而言,兩者其實相當接近,但在迥異車格設定下,Juke走的是個性化路線,與Kicks的大眾性格有所不同,此外包含動力規格、配備編成、售價區間也都有明顯差異,也因此市場定位相當明確,簡而言之,新Juke瞄準的是預算達百萬元的個性化族群,而放眼市場上的同質車款,Toyota C-HR、Hyundai Kona等理應會是較直接的對手。

▲魅力外型依舊是Juke的一大賣點,主打追求個性的品味族群。

▲車頭造型一脈相傳,整體線條變得更加洗鍊,Y字型頭燈更是十足吸睛。

▲車尾線條跑格濃郁,尾燈設計相對較顯平凡,但也無損個性色彩。

▲19吋雙色切削鋁圈有夠霸氣!是98.9萬元頂規車型專屬。

▲因應個性化車格,總代理提供紅、藍、白、灰四款標準車色,此外還有接訂生產的「龐德黑、皇家咖」可供選擇。

 

氛圍主導全局

呼應酷炫有型的外觀設計,新Juke內裝同樣帶來驚喜,同樣先以設計面來看,雙層式中控台與高聳排檔座皆帶有幾分歐系高級車的影子,而中控螢幕下方的三個圓形出風口也塑造出鮮明跑格印象,搭配新世代Nissan車款共有的D-Shape運動化方向盤,以及中階編成以上專屬的Monoform一體式跑格座椅,讓人一眼就感受到與眾不同的車內氛圍。感性車格下,前座對應兩人世界絕對是相當舒適,但反觀後座表現就非訴求重點,不僅乘坐空間略顯侷促,視野也相對受限。至於後廂則擁有基本的6/4分離椅背傾倒,可帶來422∼1305L的承載容積,在同級車中其實頗為亮眼,只可惜椅背傾倒後呈現不小段差,底板也為傳統不可調設計,多少還是限縮了些機能性。

 

配備方面,既然選擇Juke如此性格強烈的車款,內外鋪陳較陽春的英倫版(86.9萬元)較難引起關注,但舉凡8吋中控螢幕、LED頭尾燈、前方防撞、車道修正、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也都已是全車系標配。中階駕趣版(94.9萬元)相對多了7吋數位儀錶、電子手煞車、免鑰匙啟動、電折後視鏡、17吋鋁圈等該級距應有配備,此外攸關安全與實用性的盲點、環景、倒車顯影與MOD移動物體偵測、RCTA後方車側警示也一併補齊,對照8萬元的價差算是物有所值。緊接著看到頂規的駕趣享樂版,雖然售價已逼近百萬元大關,但再追加Bose環繞音響、19吋鋁圈、前門飾板氣氛燈、後座+後檔高隱蔽隔熱玻璃等,最重要的是可另外加價2萬元升級J-Luxury奢華套件,內容包含Alcantara麂皮材質內裝與鈦黑鋼琴烤漆飾板,搭配排檔座與內門板上的橘色光條以及前座頭枕旁的Bose揚聲器,在同級車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享樂代表。

▲濃厚設計感搭配跑格扮相,在時尚都會裡盡顯獨到魅力。

▲內裝設計極具跑格印象,圓形出風口、高聳排檔座皆是吸睛焦點。

▲駕趣享樂版可另外加價2萬元升級Alcantara麂皮材質內裝,範圍涵蓋儀錶台、排檔座、門板、座椅,整體質感相當出色。

▲橘紅色光條點綴下,夜間氛圍頗為絢爛。

▲主動安全系統功能大致齊備,沒有主動跟車ACC是一大缺憾。

▲中階編成以上標配360度環景顯影,更具備MOD移動物體偵測功能。

▲Monoform一體式跑格座椅相當帥氣,乘坐性與包覆性也有出色水準。

▲後座相對較非訴求重點,未配置後座出風口且電源供應孔只有一個。

1370+1372▲行李廂容積介於422∼1305L之間,椅背傾倒後仍有不小段差。

 

營造跑格駕馭

新Juke的動力蘊含不少亮點,對照前代車型更可說是徹底革新,國內引進車型統一搭載代號HRA0DDT的1.0升渦輪引擎,本體架構採Downsizing常見的直列三缸設計,技術方面結合鏡面缸孔熔射、三角汽缸蓋、高效中央噴油等先進技術,搭配水冷式渦輪、電子洩壓閥等周邊配置,最大輸出設定為116.9hp、18.4kgm,此外並具備超增壓模式,可於1750∼3750rpm輸出20.4kgm峰值扭力,由此不難發現該引擎以實用性見長,在七速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下,原廠公佈平均油耗達17.6km/L,加上每年僅需八千多元的燃料+牌照稅,經濟性相當顯著。

 

開著新Juke上路,實際感受就如同規格數據般,在剛起步的2000rpm以下出力偏向溫順,隨著轉速攀升進入增壓好球帶,貼背感才隨即湧現,調校上頗能滿足年輕族群的胃口,而七速DCT變速箱的搭配也是相得益彰,不僅具備Sport/Eco/Standard三種行車模式,方向盤上還附有換檔撥片,都有利於將轉速控制在峰值出力域,激發小排量渦輪引擎的潛力。至於在極端狀態下,受限於軟體保護機制,原地起跑轉速被系統控制在2500rpm左右,釋放煞車瞬間也無法一氣呵成衝出,經P-Box實測百公里加速需時11.80秒,對照原廠公佈的11.1秒有些許落差,此外零四則在18.31秒完成,通過末速為121.67km/h,若以較嚴苛的「跑旅」角度來看,性能面較顯平凡。

 

動態方面,新Juke針對底盤強度、電控科技上的進化頗為顯著,前者採取1500Mpa高剛性材料,後者導入ARC主動行車抑震輔助、ATC主動循跡過彎輔助系統,可主動調節煞車、輸出提升動態穩定性,而試駕車在225/45R19規格輪胎配置下,整體行路感受偏向直接且硬朗,顛簸路段上後軸略帶扭動感,多少減損了些乘車舒適性,但反觀操駕面則有相對出色的演出,尤其在山路上車身側傾抑制得不錯,前後軸的協調性與跟進性也有不俗演出,加上轉向輔助力道會隨著車輛動態主動調節,樂趣駕乘感受頗為鮮明,也忠實呼應玩樂至上的個性車格。

▲動力訴求實用與節能,百公里加速實測11.8秒。

▲1.0升渦輪引擎省油節稅,搭配七速DCT變速箱訴求高效表現。

▲動態調校偏向操駕面,山路上展現靈活色彩。

 

超越試車短評

經過一整天的相處,新Juke的確充滿新鮮感,不僅外觀帥、內裝潮,開起來也不乏樂趣,加上一系列享樂配備所營造的跑格氛圍,在同級車中都是相當獨特的存在,只是在主動安全科技掛帥的車壇裡,若能將主動跟車ACC補足,甚至賦予Level 2駕駛輔助功能,相信就更加無可挑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