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這輛車,開品味的!-Audi A4 Avant  40 TFSI S line

這輛車,開品味的!-Audi A4 Avant 40 TFSI S line

瀏覽人次:27855

這輛車,開品味的!

Audi A4 Avant  40 TFSI S line

台灣總代理第一次正式引進A4 Avant已經是超過15年前的事,但是它一路走來始終有著同樣的品格,那就是低調內斂且優雅,與C-Class Estate或3 Series Touring不停地變帥變殺的路線不同,A4 Avant始終是品味型男的理想座駕,現在就來看看小改變臉且穿上S line套件的它是否依然風姿卓絕。

不變的簡潔優雅

回想起2004年總代理首次引進A4 Avant,當時試車組就被那簡潔內斂的風格傾心不已,而那時候擅長玩弄鋁合金等精細材質的Audi,給了A4 Avant一組鋁合金車頂架,與車身搭配起來更顯相得益彰,從此之後A4 Avant就被視為生活品味的代名詞,在那個旅行車仍默默無聞的時代裡,反成為勢利薄弱但閃耀著光芒的獨特車款。
 

十多年過去後,現在最新版的A4 Avant理所當然變得新潮動感,然而不變的仍是那少即是多的美學概念,平滑的板件加上銳利的摺痕,現在更多了後葉子板quattro Blister特徵化線條,讓原本優雅的外貌多了一絲陽剛味,比以往更加帥氣!大家都知道,Audi是照明燈具的專家,從2008年A4改款以來就率先搭載LED日行燈,光點淚眼式設計在白天顯得光彩奪目,遠遠一看就知道這是一輛Audi,辨識度超高,這樣的設計非常成功,更引來眾多車廠的追隨。而在此次小改款車型上,極光LED頭燈組搭配內含動態指示方向燈的LED尾燈組,科技氛圍更加濃郁。此外,新款六角形蜂巢式水箱護罩與兩側大型進氣壩,讓車頭扮相殺氣騰騰;總之,雖然只是小改款車型,但第一眼看到的印象已與過往截然不同。
 

進入車內,車艙架構與過往無異,數位化虛擬座艙仍為主要賣點,除了12.3吋虛擬數位儀錶板外,中控台上的MMI navigation plus系統搭配10.1吋全彩觸控螢幕也更換為最新一代介面,加上環艙氣氛燈組與Audi向來擅長的細膩金屬與飾板設計,整體質感依然令人愛不釋手。配備部分,主要有感應式尾門電動啟閉、三區恆溫空調、原廠衛星導航、中文聲控/藍牙、及5.1聲道環繞音響。然而,雖然本車為S line版本,但運動套件僅限外觀,內裝S line套件需另外選配,選好選滿的代價可不低!

▲駕駛艙設計與過往無異,質感維持一貫的高水準,圖中天然橡木飾板為選用配備。全新水箱護罩/氣壩搭配全新LED頭尾燈組,讓小改款A4更顯活力。

▲MMI navigation plus系統改採最新一代觸控介面,搭配10.1吋螢幕,畫質更清晰、功能更豐富。

▲多彩氣氛燈藏在內裝各個部位,且不同區域色澤不同,也是一種浪漫。


▲雖名為S line車型,但套件只有外觀,不含內裝,如要獲得圖中這張S line跑車座椅可得加價選購。

▲行李廂的機能巧思頗多,除了後座快傾裝置與掛勾外,還有便利的電動伸縮遮板設計;內部空間相當平整,標準容量為495公升,最大可擴充到1495公升。

▲全新水箱護罩/氣壩搭配全新LED頭尾燈組,讓小改款A4更顯活力。

 

加速輕盈帶勁

小改款A4在動力系統上導入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不過它與48V微油電系統不相同,並無法額外提供輔助動力,因此40 TFSI前驅車型仍維持190hp/32.6kgm最大動力輸出,搭配7速S-tronic變速系統。這套12V系統的主要功能是藉由動能回收系統把電力回充,以供應日益增加的各類車載電裝系統,雖然動力沒有增加,但性能絕對充沛,油門反應靈敏,拉高轉速可見提速相當快,尤其S-tronic變速箱的換檔效率是出了名的高,高速巡航自在從容。同時40 TFSI前驅車型也支援Launch Control起跑程式,關閉ESC且Audi drive select在Sport mode下,能拉轉到2500rpm起跑,起步瞬間前輪強勁打滑但轉速一鼓作氣向前衝,造就7.35秒加速破百的實力,零四末速更逼近150km/h。
 

S line車型標準配備跑車化懸吊,路感回饋增硬,但不失該有的吸震表現,加上A4本身擁有絕佳的底盤貼地性,高速巡航十分安穩,而隔音表現亦可圈可點,保有水準之上的行車品質。在高架道路上試車組也體驗了ACC與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科技,其作動精準,維穩效果好,並可從數位儀錶中清楚判讀行車輔助系統現況,駕駛者掌握度高。
 

最後以山路做結尾,沉穩底盤加上跑車懸吊果然不畏連續彎道的威脅,那轉向回饋堪稱精準的調校讓高速攻彎不失樂趣,在ESC關閉的情況下,出彎補足油門則會不時產生扭力轉向,這點就讓人比較頭痛些,畢竟前輪驅動的循跡性不及四輪驅動,且儘管輪胎已升級到245/40R18的大尺寸,但看到Pirelli P7的房車取向用胎也就不難理解加速出彎時前輪頻頻空轉。基本上來說,A4 Avant 40 TFSI S line的操控性已經很有水準,但想要更進一步的話就非得選quattro不可。

▲S line車型配置跑車化懸吊,過彎更加平穩,但在ESC關閉下,出彎再加速輪胎打滑頻頻。


▲數位儀錶可顯示大型駕駛輔助系統畫面,當車道標線顯示綠色時表示攝影機已成功讀取,可支援各種車道輔助功能。

▲40 TFSI車型搭載2.0升渦輪引擎,提供190hp/32.6kgm最大動力,另搭配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

▲僅管馬力不及兩百匹,但成熟的渦輪技術搭配7速S-tronic,加速反應仍生龍活虎,0∼100km/h實測僅7.35秒。

超越試車短評

A4 Avant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外型,十數年來的內斂優雅依舊不變,想讓自己成為型男選這車準沒錯。但平心而論這次改款幅度不算多,40 TFSI S line的運動化套件只給外觀卻沒給內裝,對照其230萬元的售價實在高昂,這樣一來還是抵不過BMW 320i M Sport Touring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