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獨孤求勝-Audi A4 45TFSI quattro S line

獨孤求勝-Audi A4 45TFSI quattro S line

瀏覽人次:26304

獨孤求勝

Audi A4 45TFSI quattro S line

在德國高級品牌三大門派中,Audi算得上一支孤傲的存在。論等級、拼實力,從來不向雙B低頭,而行銷步調卻又無視競爭,自顧自得走著自己的節奏。
 

就像本次試駕的A4 45TFSI quattro S line,自從去年中發表小改款之後,耗時一年有餘這才姍姍來遲,目標是⋯與上市已有一段時間的330i及C300一別苗頭!能有幾分勝算?且看試車組分析。

 

造型風格

既然身為高級房車,即使是入門級各種條件也不能馬虎。比如外觀造型,向上看齊為基本原則,去年中小改的A4在此基礎下,全車線條筆直,整體輪廓類似A6與A8。其實德國三大家的三大房車系都採用相同策略,一來是為了維持一貫的家族風格,其次也算是讓入門車沾光。另方面,為了凸顯階級,還能運用性能型號營造形象,本次試駕的A4 45TFSI便以S line為附屬車名。相較於雙B,直接冠上M Power及AMG這兩大性能神主牌徽章,Audi顯然比較實誠一些,家族中真正的性能王牌RS並未濫用。
 

其他方面,本次試駕的A4 45TFSI算是在平實中帶有特色,首先是「黑色外觀套件」,原本亮晃晃的細節處都改為黑色調,例如鋁質窗框、水箱罩外框及霧燈座,以及後視鏡與後保桿下唇。然而令人玩味的是,這組黑色外觀套件乃是暫不引進的選配件,再次呼應前文所述,走著自己的路⋯
 

另一項值得介紹的是頭燈。話說近年來Audi大玩燈光秀,每一部新車上市都會強調擁有相當厲害的照明技術,本次試駕車即選配了Matrix矩陣式LED頭燈,這套Audi當前最高科技的頭燈組,可以依照行駛路況各別控制燈組內的每一顆LED,達到主動式照明效果,只可惜試車時段都在白天,沒機會體驗其中奧妙。

▲A4 45TFSI配備S line專屬套件,試駕車還加裝黑色外觀套件(台灣暫不引進)及Matrix矩陣式LED頭燈(選配),輪圈規格為18吋,整體氣勢內斂且略帶運動氣息。

 

330i M Sport與C300進化版
國內市場中BMW 3系列不算新面孔,C300更是話題車款,路上能見度非常高。就外觀造型視覺感來說,這兩部車的辨識度極強,尤其330i配備M Sport套件,性能風格明確,C300則是在圓潤豐滿中帶著高調,細節處理亮晶晶,19吋鋁圈也是焦點。

 

車身尺寸方面,三部車的車長都約在四米七左右,高級品牌的入門級房車車體放大幾乎已經達到以往中大型房車規格,當然價格也水漲船高,本文主角A4 45TFSI quattro S line售價262萬元(不含選配),330i M Sport為278萬元,C300勁化版270萬元,彼此間價差不大,配備差異便是令人關心的重點。

 

配備水準

雖說A4的造型風格具有家族化特徵,但內裝架構並不像A6及A8那麼具有科技感,中控台與排檔鞍座前的雙觸控螢幕配置,並未出現在A4的座艙裡,傳統「立牌式」的多媒體螢幕,嚴格說來,屬於上個世代的舊款式。數位儀錶的顯示內容倒是做得不錯,細膩之餘也有多種模式可切換,導航地圖與多媒體資訊皆可顯示其中,但說實話,從整個儀錶的佈局、字體與圖案,都能看出不是最新世代。
 

再說到質感與氛圍,豪華鋪陳並非A4的訴求,入座後視線所及是一道道俐落線條橫向展開,與一米八的車寬搭配帶來足夠寬裕的空間感,與副駕也不至於產生肩並肩的侷促感,超過二米八的軸距,讓後座膝部空間充裕,隨著車體放大,入門高級車的乘坐空間已不再是小車格局,因此對質感的要求也必需較以往更講究。這方面A4只算中規中矩,材質應用及組裝紮實度都能帶來好感,但一想到身價超過250萬元,就會覺得用料質感應該再精緻一些。
 

配備方面也有相似的不滿足感,論方便性,獨缺電動後廂蓋,比豪華少了電動天窗,生活性部分則是遺漏360度環景顯示,而且也沒有手機無線充電。然而這些配備,都可說是頗受重視的大項,因此就算擁有三區恆溫、電調座椅、S Line內裝套件(選配)與齊全的主動式安全科技,但充其量也只能說是合格,沒有加分效果。

「雙螢幕」是Audi房車系的內裝設計新規格,但A4在小改款時並沒有跟上腳步,仍然採用傳統架構,儘管組裝紮實設計中規中矩,但難免感覺有些過時。

▲試駕車選配S line內裝套件,包括這組舒適及包覆性兼具的電調座椅,採用觸感優秀的複合材質,椅背上也以S line標誌加強特色。

▲後座膝部及頭部空間都充裕,乘坐舒適性佳。

▲10.1吋螢幕顯示畫質細膩,內建MMI操作系統及越來越普及的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

▲數位儀錶的顯示功能多元,而且也能切換各種模式。

▲主動式科技配備的操作功能集中於方向盤後下方的獨立控制桿。

▲後座椅背可分離傾倒,擴充後廂空間實用性,但未配備電動行李廂蓋顯得美中不足。


 

330i M Sport與C300進化版
同樣的,上市時間超過6年以上的C-Class,內裝也屬於舊世代,尤其是全新旗艦S-Class已發表,可以期待即將在明年大改款的C-Class是否承襲相同的未來感。發表至今只約兩年時間的3 Series算是同級裡的新世代,而且BMW的房車系向來偏傳統,對於營造科技感或前衛風一直不是很積極,因此從內裝風格來看,330i保有濃厚的BMW家族味,優點是不會有過不過時的問題,反之則是缺乏新鮮感。配備方面,330i的M Sport套件有其吸引力,而且配備豐富度誠意十足,比等級已經相當不錯的C300進化版更優,因此即使價格比A4高出十多萬元,仍然顯得物有所值。

▲雖然上市時間長達6年以上,C300的內裝仍顯新潮,質感用料則是中上水準,令人期待明年大改款將是何種風貌?


▲330i的內裝訴求傳統BMW家族味,並未強調科技感與前衛風,質感鋪陳則是符合高級車身價,用料配色也頗為討喜。

 

加速性能

想拼加速,可能很多車迷不會把A4作為首選。不過這次試駕,倒是讓人驚喜於A4 45TFSI quattro S line的測試表現,0∼100km/h加速5.75秒完成,與原廠公布的5.8秒極為接近,而且比較以往測試經驗,短距離衝刺也是同級最速。0∼400m方面,完成時間14.03秒,這個數字同樣比330i與C300來得快,但通過速度156.59km/h就輸給330i的160.38km/h。
 

以動力架構來說,這三部車雖非頂級性能版,但在原廠佈局中已是高階車型,動力數據都超越一般版本。以A4 45TFSI 為例,同一具2.0升引擎,就調校為190hp/32.7kgm與249hp/37.8kgm兩種等級,而這具引擎的最大特色,便是導入12V輕油電系統,這套系統作為輔助角色,具有動力回收功能,所獲得的電能可應用於車內的電系裝備,一方面降低引擎負擔,同時也能提高節能表現。
 

駕馭感受方面,七速自手排的表現屬於溫順派,一般行駛狀態順暢無比,衝刺、再加速時,也不會有過激的抑揚頓挫,整體表現可以說是將引擎動力「整頓」得服服貼貼,不論輕鬆開,或是想要享受速度都能稱心如意,如果硬要挑缺點,就是整體感受有點平淡,少了些激情與性能味。

全力衝刺時性能味不濃,主要原因是加速性順暢無頓挫,而且排氣聲浪安靜。不過0∼100km/h測試可以跑出好成績,5.75秒即可完成。

▲20升渦輪增壓引擎的最大動力為249hp/37.8kgm,搭配七速自手排變速箱,並且導入12V輕油電系統,訴求性能與節能兼顧。

330i M Sport與C300進化版
傳統印象中,BMW專長於性能表現,不過在330i進入G20世代(原廠代號)之後趨於中性,逐漸向均衡方向發展。C300則是相反,明顯朝性能化靠攏,因此比較以往,兩者間的性能表現不再懸殊,特別是在駕馭體驗上,感覺C300更有性能車架勢,330i的感受反而顯得較為精緻。

▲比對Audi的保守作法,雙B對性能風味營造較為重視感官刺激,加速時的快感更明確。

▲330i搭載2.0升引擎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258hp/40.8kgm,搭配8速手自排。

▲C300也採用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與330i同為258hp,最大扭力則是與A4 45TFSI同為37.8kgn,搭配的變速箱為九速手自排。

 

操控樂趣

如同順暢的加速表現,A4 45TFSI quattro S line的車身動態有如行雲流水,正常行駛狀態舒適有餘,在高速路段上,加速直行與變換車道不飄不晃,整體感受穩定易控,較低的車身重心也能帶來駕馭信心。
 

然而就駕駛樂趣而言,這部車並沒有特別強調「運動性」,即使配備運動化懸吊,也搭載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但實際駕馭感受就只平穩二字,將系統切入最適合開快車的「動力」模式,加速力與油門反應確實明快,然而懸吊反應既不積極也不帶Q勁,少了運動型房車該有立即感與硬派作風,很明顯,Audi認為對A4 45TFSI這等級來說,舒適性比較重要。
 

值得玩味的是,A4 45TFSI乃是搭載quattro四驅系統的高階車型,而且加速又快又穩,難道真得沒有一絲樂趣可言?其實不然,進入山區之後立刻轉性,使用換檔撥片主控檔位,這時引擎轉速可維持於5000∼6000rpm峰值區域,充沛的加速力配上四驅系統,可在快速切進彎道時,明確感受到十足的抓地力,四只輪胎牢牢抓住地面,帶來明確又符合預期的循跡性,隨著方向盤轉動,車身快速穿梭於山道間,入彎準、出彎快,此時此刻,心中感受與體感又有變化,二個字∼舒暢!

▲A4並不強調性能風,反而著重於平穩的路感及舒適性,然而quattro四驅系統確實高明,即使並不刻意強化懸吊,
仍可發揮精準的循跡性與彎道操控能力。

 

330i M Sport與C300進化版
不意外,330i有M Sport套件中的跑車化懸吊加持,反應既硬派又直接,沒有經過太多修飾緩衝的結果,就是路面坑多大,底盤就回饋多少震動,說實話,雖然操控強、樂趣高,但只有駕駛爽,整體舒適欠佳。C300算是歷代最強,操控能力精進的程度堪稱脫胎換骨,具體表現也是在跑車化懸吊加持下,操控過彎能力高,但強硬作風不比330i,還能保有合理的舒適性,整體表現較符合高級品牌及運動房車該有的標準與要求。

▲330i M Sport配備跑車化懸吊,底盤回饋直接且硬朗,車頭指向精準、過彎極限高,整體調校屬於專注於駕駛樂趣的設定。


▲C300的底盤明顯著重於均衡表現,以適度的舒適性要求為前提,加強底盤操控反應,讓操控表現得心應手。

 

超越試車短評

在休旅風潮影響之下,房車已是相對獨特的選擇,尤其又是高級品牌入門車系,再加上屬於高階車款,種種條件,讓A4 45TFSI quattro S line注定成為稀有車。更何況即便是雙B的3系列與C-Class,也都把主力車款押寶在價格較親切的入門車款,因此像今天評比的這三部車,如果加上選配件價格就逼近300萬元,肯定必需要有「非我莫屬」的特色或理由,那麼,A4 45TFSI quattro S line夠不夠格?
 

先說說它的形象,如果以通俗性來說,接受度肯定不如雙B,但回到特色的角度,同為德系高級品牌,Audi的四環廠徽同樣閃耀著光芒,「我與你不同」,或許是A4 45TFSI quattro S line吸引人的重要理由。
焦點回到實際表現,配備等級遜於雙B對手,這個缺點不容忽視,建議原廠再多點誠意儘量補齊,否則就要在促銷活動多下點功夫。性能表現則是相當明確的優點,加速表現一舉勝出,壓倒傳統高手330i,話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5秒台加速破百可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

 

再談到操控樂趣,這方面難以論斷,既保有舒適,又有quattro加持,能維持一定能力的操控表現,就常理說,這是相當理想的設定。然而誠如前文所提,特色在這個等級非常重要,這方面330i的M Sport型號恰如其份,為了確保樂趣,底盤調校硬派且強悍,幾乎可以說是不顧一切的極端,讓330i染上一絲浪漫主義的色彩,光憑這一點,就離非我莫屬更靠近一些。
 

至於C300,為何都沒提到這部車?其實在台灣,賓士家族的三芒星廠徽,就是買與不買最好的理由⋯

▲A4 45TFSI quattro S line的產品本質優秀,結合加速快、操控穩、舒適性佳三大特色。然而面對表現各有擅長的雙B同級對手,競爭依然激烈,勝負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