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實力與價值優選-Ford Kuga EcoBoost 180時尚型 Toyota Corolla Cross

實力與價值優選-Ford Kuga EcoBoost 180時尚型 Toyota Corolla Cross

瀏覽人次:52267

實力與價值優選

Ford Kuga EcoBoost 180時尚型
Toyota Corolla Cross

要論2020年車壇大事,首推年中發表的大改款Ford Kuga,以歐系血統及兩種渦輪動力,再度蟬聯同級性能王。接下來才是11月上市的全新車款Corolla Cross,同樣供應兩種動力,一為傳統NA汽油引擎,Hybrid油電系統則為旗艦車型。
 

這兩部新車的熱度,不只佔據所有汽車媒體版面,各種社團、車隊與俱樂部更是話題不斷,而就在價格互有重疊的銷售基礎上,不禁令人好奇這兩部歐、日焦點車款,誰的賣點更強、更有實力?

寫在文前

從車名可以看出,剛上市的Corolla Cross與原有的Altis脫不了關係,就定位上來講,兩者使用相同的內裝設計與動力系統,Corolla Cross幾乎可以說是休旅化的Altis。
 

再說到等級,Corolla Cross的車長設定在4.5米之內,算是品牌旗下的入門級SUV。而在定價策略上,各種編成的售價都高於Altis,例如Corolla Cross 1.8汽油尊爵版,就比同等級的Altis高出6.3萬元(85.5:79.2),頂級的油電旗艦版更是上漲達8萬元(98.5:90.5)。正因為如此,相信有不少精打細算的準車主會立刻聯想到:如果攻頂買旗艦,是不是還有其他價格相近卻更到位的選擇?
 

是的,本篇評比的主要目的,便在於如何善用預算,畢竟價格已近百萬,「一次到位」的觀念非常重要,而且就熱門度來說,本篇另一主角Kuga 180同樣擁有高人氣,定位為標準型家用SUV,相較於Corolla Cross,車身尺寸稍大一些,等級也略高一階。關鍵是Kuga 180時尚型,96.9萬元的價格竟比Corolla Cross油電旗艦版還便宜,而這兩部車所形成的價值對決,誰比誰划算?還得仔細比較才見分曉。
 

另方面,再進一步思考,以同為汽油引擎的角度來看,Kuga 180時尚型對上Corolla Cross的1.8汽油尊爵版,兩者約11萬元的價差(85.5:96.9),是否能由具體的配備及性能表現彌補?以上疑問,就由試車組的實際體驗來解答!

▲Kuga 180與Corolla Cross各為歐日二大車系的矚目新星,儘管雙方等級與定位存有差異,但部分車型的價格卻是相近,尤其是後者的旗艦車型售價高達98.5萬元,終於形成百萬休旅車的「價值」之爭!(圖為Kuga 180時尚型及Corolla Cross 1.8汽油尊爵版)

 

配備等級

Kuga EcoBoost 180

要論價值,配備最顯而易見,Kuga 180時尚型的優勢在於豐富,像是駕駛座電調與雙區恆溫,都能符合身價,呈現科技感的多媒體主機與手機連結功能,搭配福特自豪的座艙寧靜套件,入座之後,方便好用的生活感與乘坐舒適度都得到提升,稱心如意的滿足感皆源自於此。最重要的是主動安全,Co-Pilot360的齊全程度堪稱國產車之最,就連道路標誌辨識也納入其中,而Level 2半自動駕駛功能更是長途行車的好幫手,外加疲勞駕駛警示,這些都是進口高級車才有的配置。
 

空間方面,後座乘坐空間因大改款後車體放大及軸距加長,舒適度有所提升,加上後座椅滑移與椅背角度可調、6/4分離功能,更讓後廂空間得以靈活運用,不只符合日常生活用車所需,整體實用性可滿足五口之家同車出遊。

▲內裝設計兼具質感與豐富配備,Co-Pilot360系統以及具備Apple CarPlay功能的SYNC 2.5影音主機,更可提供安心便利的乘用體驗。


▲置物空間能對應日常所需,若有大量置物需求,可透過6/4分離椅背傾倒,換得更為實用的乘載量。


▲駕駛座配置八向電調功能,後座則擁有充裕的空間。

 

Corolla Cross

Corolla Cross的內裝設計與Altis可說是如出一轍,因此配備等級也幾乎比照辦理,以油電為尊汽油次之,像是油電旗艦獨家配置電動尾門,汽油尊爵僅配備17吋鋁圈。其他方面,單區恆溫、非全速域ACC與欠缺電子式手煞車,都可說是配備上的主要弱點,雖然對比汽油尊爵版85.5萬元的售價尚稱達標,但油電旗艦版高達98.5萬元的售價,便顯得豐富度稍欠。
 

空間表現倒是可圈可點,後座膝部與頭部空間都算強項,180公分壯漢入座也不顯擁擠,搭配中央扶手舒適度不凡。可惜後座椅背前傾後行李廂底板不夠平整,大落差對於放置大型物品的實用性較為不利。

▲Corolla Cross的內裝風格與Altis相同,以操作便利與符合人體工學為訴求,紅黑配色呈現不錯的質感,視覺也相當搶眼。


▲油電旗艦版也配備駕駛座八向電調功能,後座乘坐空間充裕,膝部與頭部都是強項,可提供良好的乘坐體驗。


▲油電旗艦版獨家配備電動尾門,行李廂空間則是中規中矩,可惜後座椅背傾倒後形成大落差。

 

動態表現

Kuga EcoBoost 180

Kuga EcoBoost 180搭載1.5升直列三缸渦輪引擎,底盤則是歐化調校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運動色彩相對Corolla Cross濃厚,也造就獨到的駕馭感受。在渦輪動力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下,輕踩油門就能感受到輕快加速,加上八速自排變速箱的順暢作動,以及Q中帶柔的行路設定,充分營造舒適、質感兼具的乘車氛圍。
 

性能方面,180hp/26.3kgm最大動力果然帶勁,無需大幅拉轉就能擁有足夠衝力,尤其爬坡、超車時盡顯優勢,此外值得一提的是,Kuga在激烈操駕時的信賴感十分出色,即便車體重心較Corolla Cross略高,車身尺碼也較大,但整體動態相當穩定受控,沒有多餘的搖晃感,也沒有惱人的跳動,搭配精準俐落的轉向設定,山路上頗能隨心所欲,對於著重操駕的買家而言,是能獨樂樂也能眾樂樂的全能座駕。

▲Kuga EcoBoost 180的渦輪動力極具優勢,加速感受輕快有力。

▲動態表現可圈可點,是兼具穩定與樂趣的全能設定。


▲搭載1.5升直列三缸渦輪引擎,180hp、26.3kgm最大輸出展現高水準。

 

Corolla Cross

Corolla Cross提供油電、汽油兩種動力選項,分別鎖定不同訴求的消費客群,首先就Hybrid車型而言,主要亮點在於21.9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以及精緻柔順的輸出質感,特別在電量充足的情況下,系統會積極採取純電行駛,帶來有如電動車般寧靜又直接的加速感受,相信只要體驗過就能明白價值所在。至於汽油版車型,除了具備車價、保修優勢外,CVT變速箱另可模擬7速換檔並提供手動切換功能,操駕自主性相對出色,同時有利於發揮自然進氣引擎的高轉輸出,只是相對在節能與精緻度上就顯得平凡。
 

動態方面,Corolla Cross的行路質感不俗,車室隔音也有所講究,舒適性無疑是最大訴求,至於中型車身尺碼與5.2m最小迴轉半徑,在擁擠行車環境裡也顯得靈活,而偏向低重心的駕駛坐姿,搭配中規中矩的動態反應,開起來輕鬆且十分好上手,是能滿足普羅大眾的親民設定

▲油電寧靜省油、汽油順暢好開,Corolla Cross的雙動力設定各有特長。

▲好開好上手的動態調校,呼應親民務實的車格設定。

總結報告

既然花費百萬,而且想要一次到位,儘量免去未來不敷使用、或者不符需求而換車的機率才是明智的選擇。在此前提下,「升級感」是最重要的關鍵。
 

透過分析比較,Corolla Cross確實面面俱到,油電動力夠科技,節能效果優秀、性能表現不差,1.8升自然進氣引擎也是順暢好開,符合大眾日常所需。配備方面,多功能方向盤、多媒體系統、恆溫⋯國民車該有的無一不缺,但同樣是設定為大眾化取向,未達高級與豪華等級。
 

Kuga 180則是在此基礎上,各方面都感覺「多得」了一些,例如性能表現,加速感更有力,操控也顯得俐落,這方面無須量化,開過即知所謂「樂趣」就在於此。其他面向,例如塑料質感、組裝紮實度以及隔音表現,Kuga 180比起Corolla Cross Hybrid都讓人更有好感,入座之後滿足度有所提升,這便是升級感的具體展現。值得稱讚的是,Corolla Cross的內裝用色大膽且突破,採用酒紅與純黑搭配,視覺感新穎,並且擺脫傳統國民車的廉價感(另有全黑色系可選擇),試車組頗為欣賞。更重要的關鍵是配備等級的鋪陳,雙區恆溫、電子手煞車、Auto Hold以及後座椅前後滑移、儀錶台上的真實縫線,這幾項本是車廠用來區隔等級的重點配備,Kuga 180時尚型皆列為標配,而Corolla Cross則是從缺⋯
 

最後,還得說說近年來備受重視的主動安全,Kuga 180時尚型列為車系裡的「中間」等級,標準配備Co-Pilot360智駕輔助系統,包括ACC全速域主動式跟車、車道導正輔助、盲點偵測、TSR道路標誌識別、AEB煞車輔助系統與CTA倒車來車警示,就齊全度來講,雖然不及Kuga 180旗艦型的大滿配,少了iACC卻也比Corolla Cross的四分之三套TSS+ 2.0更有誠意(ACC非全速域)。說明至此,仔細參照全文的車迷,想必心中已有答案,所謂價值不應只有人氣或口碑,本質就代表實力,而實力是否對得起售價才是最讓人期待的,不知車迷們以為如何?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油電動力」是本篇的關鍵,就本質上來說,它是比較省油的系統,省下來的油資抵不抵得掉較高的車價姑且不論,大電池八年16萬公里的原廠保固夠不夠誠意也無須多言,既然有了嘗試「新動力」的打算,環保與經濟只是附加價值,真正的駕馭享受,就在系統進入純電行駛時,車內安靜的程度,凸顯出優秀的隔音品質與組裝紮實所帶來的「高級感」,那一刻才真正感覺到這一百萬元,花得很值!

歐日對決向來是糾纏難解的習題,各自不同的造車理念,分別創造出風格迴異的作品,特別是在等級有差卻價格相近的競爭中,優勝劣敗並非絕對,端看消費者心之所向,各憑所好、各取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