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神車製造所直擊-國瑞汽車參訪

神車製造所直擊-國瑞汽車參訪

瀏覽人次:45115

神車製造所直擊-國瑞汽車參訪

Toyota Altis在台灣可說是無人不曉的「國民神車」,然而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製造乃是出自於國瑞汽車之手,不僅有著36年悠久歷史,更是Toyota海外工廠裡的頂尖模範生,此回隨著全新Corolla Cross在台上市,編輯部特別應邀前往國瑞中壢工廠,從鋼材、沖壓、溶接、車身、組裝到成車,一窺新世代神車的製作秘辛。

車身工程

一部車的製造可以從鋼卷原料開始談起,目前國瑞汽車所製造的Corolla Altis、Corolla Cross,包含鋼卷納入、材料切斷等基礎製程都不假手他人,在品牌獨有的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豐田生產管理下,為確保原料新鮮度與高品質,生產前數小時才會將鋼卷運送至工廠內,經過材料切斷、沖床加工以及溶接工程,車體骨架、各部鈑件得以被分門別類生產出來,緊接著透過機械手臂輔以人工方式進行組裝後,再送至塗裝部門賦予防鏽、上漆等程序。參訪過程中可實際看到鋼卷切刻、模具沖壓、鈑件焊接等關鍵細節,不僅製作上蘊含許多技術與創新工法,品管方面更包含了面品質、溶接品質、鈑件間隙等多項檢查,以確保車身工程達到日本母廠的高標準。

▲生產線上一個又一個的車體,可是從鋼卷原料基礎開始,歷經裁切、沖床、溶接等製作程序打造出來。

▲鋼卷原料在生產開始前數小時才運抵工廠,擺放方式與在庫管理皆依循品牌獨有的TPS豐田生產管理方法。

▲國瑞汽車的零組件、設備/模治具國產化率平均約達75%,沖壓鈑件所使用的模具即是出自國人之手。

▲沖壓生產流程包含鋼卷納入、材料切斷、沖床加工、溶接工程,其中材料、製程管理與模具品質皆是一大學問。

▲鈑件間隙、面品質以及溶接品質等皆需經過多項檢查,以確保車體強度、精度皆達海外母廠高標準。

▲廠內可見無人搬運車、機械手臂等諸多自動化設備,都是為了確保生產效率、產品精度而設。

▲走進工廠後隨即可見中、日文並列之精神標語,源自日本母廠的職人理念在台實現。

 

裝配工程

車體製作完成後,緊接著是各項零組件的裝配工程,在全球分工以及成本控管的考量下,國產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的引擎、變速箱並非在台製造,而是採海外總成件的方式導入,而在日本母廠新設備、新技術的導入下,透過獨特的一台化供給理貨系統,搭配內部積極推動的理貨無動力裝置,裝配工程效率與準確度皆有效提升,而就實際表現而言,國瑞汽車也自2017年起接連拿下日本豐田SQA品保監查「0不良」佳績,成為全球豐田海外事業體中唯一連續三年達標的績優代表,國產Toyota車款的高品質訴求可見一斑。

▲車體進入裝配階段時會暫時將四個車門卸下,以確保零組件安裝順暢度並杜絕損傷。

▲引擎、變速箱本體自海外導入總成件,現場與前大樑、轉向、懸吊、煞車組合後,再裝配至車體上。

▲儀錶台也是先組裝成半成品,再依序安裝至車室內。

▲裝配工法、程序皆有縝密的SOP進行管理,以確保車輛最高組裝品質。

▲目前國瑞中壢工廠生產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兩款車型,不僅供應國內所需也成功外銷中東六國等海外市場。

 

品管工程

品質向來是Toyota車款的招牌賣點,為了確保這項優良傳統,同時達到新世代造車品質的高標準,國瑞汽車特別導入台灣獨有的AOI自動光學檢測系統,可針對每一部出廠的新車進行影像紀錄,不僅範圍涵蓋引擎室、外觀、內裝等各部份,更能夠以AI方式辨別車輛是否有製造上的缺失,搭配一連串的品質檢測與動態測試,進而確保新車達到世界級高標準,而國瑞汽車也特別強調,其製造實力絕對能媲美日本母廠,讓國人以實惠價格享受世界級的車輛工藝。

▲每一部新車都會以AOI自動光學儀器進行檢測,以AI方式辨別車輛沒有缺失才能出廠。

▲除了先進的AOI光學自動檢測外,還得經過繁複的品管確認、動態測試以確保最高出廠品質。

 

國瑞汽車簡介

國瑞汽車成立於1984年,多年來曾在台生產包含Zace、Corona、Tercel、Camry、Wish等膾炙人口的Toyota車款,而隨著製造實力的不斷提升,目前中壢工廠負責生產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兩款新世代TNGA車型,觀音工廠則主要製造Yaris、Vios、Sienta以及Hino商用車等眾多車款,除了供應台灣市場所需外,也在豐田全球海外工廠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截至目前為止,國瑞汽車已累計在台生產超過321萬輛新車,其中即有高達57萬輛以上外銷至中東等市場,此回隨著Corolla Cross正式在台下線,未來也可望在外銷實績上創造新高,而旗下的國瑞汽車研發中心也展現在地化開發實力,多年來不僅自主開發出Corolla Altis X等獨特車款,並協助海外市場打造地區專屬車型,同時為新上市的Corolla Cross投注不少心力,未來在製造、開發能力相輔相成下,期待能推出更多在地化作品,充分滿足國人的用車所需。

▲國瑞汽車成立已有36年歷史,截至目前為止已在台生產超過321萬輛新車。

▲展示室裡陳列著歷年來在台生產的車款模型,並展示旗下國瑞汽車研發中心的開發實力。

▲2020年Corolla Cross正式在台下線,除了供應國內市場外,未來也將輸出至中東等海外市場,國瑞汽車將持續扮演豐田全球海外工廠裡的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