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由外而內的剽悍-Lexus IS 300h F Sport

由外而內的剽悍-Lexus IS 300h F Sport

瀏覽人次:25714

由外而內的剽悍

Lexus IS 300h F Sport

走過20年後,Lexus IS依然秉持當年的初衷,在陽剛帥氣的外表下藏有FR獨有的靈活樂趣,這回體驗小改款IS 300h F Sport後,我們更堅信這樣的運動化路線是獨特的、是迷人的,這應當是200萬元內你能買到最富樂趣的後驅房車。

外型更顯精緻剽悍

Lexus在1989年宣布品牌成立後,陸續推出LS旗艦豪華房車、GS/ES中大型豪華房車、SC雙門跑車以及RX豪華休旅車等作品,在成功經營高端市場後,決定拓展到年輕客層,於是在1998年推出全新的IS中型房車,流線俐落的外型、順暢的六缸引擎,以及那精準的後驅操控特質,果然成功吹起一陣運動風,而這股風潮也繼續延續到2005年的第二代及2013年的第三代車款,成為豪華運動型房車裡不可或缺的角色。
 

而本次試駕的車款即為第三代小改款車型,在原先基礎下導入新一代Lexus家族設計風格,營造出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讓人不敢相信這只是小改!原因在於,小改款IS的車身尺碼略微放大,車長增加30mm而正式突破4.7米,車寬也增加30mm,使其看起來更寬闊也更穩固。車身主要鈑件都重新打造,其中也加入車體結構上的安全考量,例如C柱體積加大以提升車身剛性。
 

這次Lexus引進的IS提供單一300h油電混合動力,分為豪華、頂級、F Sport三種等級,以本回試駕的F Sport版來說,第一眼的車頭印象彷彿殺氣又倍增了,新式鋼琴烤漆網狀水箱護罩與專屬側氣壩顯得相當剽悍,兩盞新型三眼式LED頭燈眼神也更加銳利;車側造型更加立體飽滿,搭配加大至19吋的燻黑鋁圈更具跑格,而車尾變動幅度更是大,換上新世代貫穿式LED尾燈,再加上鋼琴烤漆後下擾流與行李廂蓋擾流尾翼,戰鬥感的確比過往要來得強烈。

▲F Sport版擁有專屬造型後視鏡、鋼琴烤漆尾翼以及車身專屬徽飾,兼具質感與個性。


▲全新貫穿式LED尾燈相當吸睛,與F Sport版專屬的鋼琴烤漆後下擾流及左右雙出尾管有絕佳搭配。


▲雖名為小改,但是連車身尺碼都有提升,加寬的車體讓它更具運動氣息。

軟體微調動力更完美

進入駕駛艙後,熟悉的包圍感一點都沒變,運用豪華皮革與軟質用料打造出的氛圍令人覺得高級,豪華運動風格不言而喻。仔細看,可發現到左右兩側出風口改採更加動感的圓形造型,中央8吋螢幕也升級為觸控設計,且能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並往駕駛者靠近14cm,更貼近生活實用。
 

緊接著上路試駕,在動力部分雖然硬體配置並未改變,延續2.5升Hybrid搭配電子控制E-CVT變速箱,擁有223ps綜效馬力輸出,不過在軟體方面重新編寫微調,讓小改款IS 300h能有更優異的性能表現與行車品質。在按壓引擎啟動鍵後,靠著純電驅動將車輛緩緩駛出,靜謐的低速行駛特質加上水準以上的隔音表現,一如Lexus旗下所有Hybrid車款優雅舒適。
 

然而實際上IS 300h絕對不是乖乖牌,待引擎介入運轉、油門不客氣地踩下時,運動房車的本性就顯露出來,更何況這是一輛F Sport版!的確,小改款IS 300h的動力傳遞更快、更強烈,右腳加深的同時馬上就供給出飽滿力道,引擎與馬達的交互合作仿彿也更有默契,從運動數位儀錶中觀察到的Hybrid動力流是那樣的忙碌且緊密,但傳遞到腳掌上的是源源不絕的加速力,而且是幾無頓挫,一氣呵成的暢快貼背感。有趣的是,這次軟體編寫還加強了Sport S/Sport S+的運動表現,它可以更聰明地判別駕駛者煞車預備過彎的動作,然後預先提高引擎轉速好讓出彎時即有充沛的扭力加速,換言之,這次連變速箱程式也都同步改寫,整合出更好的動力表現以滿足各種路況所需。
 

最後,試車組對IS 300h F Sport進行加速測試,全油門衝刺過程極其線性,毫無阻礙地持續往終點邁進,結果0∼100km/h測得8.32秒,0∼400m花費15.98秒,通過速度為144.76km/h,實測成績可圈可點。

▲低速行進可享純電車般的豪華寧靜,全油門下又擁有8秒初加速破百的能耐,堪稱允文允武。

▲小改款IS 300h的動力系統軟體重新編寫,使其擁有更線性且敏銳的動力反應,駕馭感受更上層樓。

▲F Sport方向盤為視覺焦點,除此之外圓形冷氣出風口及8吋觸控螢幕都是新亮點。

▲跑車造型雙前座椅提供優異的包覆感,8向電調與加熱功能也一應俱全。

▲F Sport專屬的運動數位儀錶板,在Sport S模式下轉速超過4000rpm後錶環會轉為橙色,有幾分熱血氛圍。

▲金屬迎賓踏板、腳踏墊與油門/煞車/休息踏板組都是F Sport專屬配備,質感優異,且增添動感氛圍。

▲Sport車型將輪胎加大到前235/40R19、後265/35R19的規格,以高抓地力增加操控極限。

剛性補強回饋更紮實

對Lexus工程團隊來說,如何在不改變底盤平台的前提下提升小改款IS的操控表現,的確是很大的挑戰,而他們想到的方式是竭盡所能進行剛性的補強。從一開始我們提到C柱體積加大外,其車頭前側與水箱連結處的鋼材也同步加粗,並增加焊點;另外導入螺栓式螺帽的設計,讓輪圈鎖定後剛性更高,也兼具減輕簧下荷重的效果。懸吊結構部分如彈簧、上支臂以及後防傾桿都採用更輕量的材質,而在減震筒的設定上,一般車型導入Swing Valve機械原理可變阻尼,並加大到18吋鋁圈,而F Sport版則使用可隨駕駛模式同步改變軟硬度的AVS電子可變阻尼,最後,將F Sport版的輪圈加大到19吋,胎寬也增加10mm。

 

經過以上進化,小改款IS 300h F Sport開起來會是如何呢?其實上路不過10分鐘,試車組就發現它的行路感受更紮實,即便駕駛模式選定在Normal,也可感受到那柔中帶硬的運動風格。一般道路上依然維持細膩的行路品質,19吋輪胎帶來貼地且硬朗的回饋,保有舒適沉穩的駕乘感受。
 

來到山路後,順手切入Sport S+模式,加快攻彎速度,反應出的是精準處理彎道的能耐,而非捉襟見肘的窒礙。的確,從激烈轉動方向盤的過程裡,透過車頭指向與車體跟進的反應中,可以感受到車體結實無比,這便是剛性提升的證明,這樣一來哪怕是彎道再密集、角度再急迫,都能面不改色一一處理每個細節。更結實的車體搭配更輕的懸吊,還有那調校適切的減震系統,讓IS 300h F Sport該有的後驅特性得到適當發揮,入彎準、出彎快,靠得就是FR配置的靈活敏捷。此外,小改款還新增一套名為ACA的主動式轉向輔助系統,它能減緩轉向不足,讓車輛更受控,操控車輛更有信心,也比以往更有樂趣。

▲IS雖然只是小改款,但是連操控反應都提升了,實屬難得。

▲IS 300h F Sport配置的AVS可變阻尼懸吊讓動態反應更快更穩,FR驅動獨具的樂趣清晰可見。

▲車體剛性經補強後,即使僅是在一般道路行駛也都能感受到紮實的路感回饋。

超越試車短評

在歐系勁敵環伺下,IS給了自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目標,務必在這次小改款中做出有感升級,在試車組驗證後的確是做到了。不只外型更傑出亮麗,在動力與底盤雙雙精進下,讓後驅房車的精神表現得更透徹、更有深度。如果你熱愛自駕,那麼它值得你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