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節能掛帥,迷人Up!Up!-Suzuki Ignis Hybrid

節能掛帥,迷人Up!Up!-Suzuki Ignis Hybrid

瀏覽人次:26247

節能掛帥,迷人Up!Up!

Suzuki Ignis Hybrid

國內A-Segment車款選擇不多,除了Kia Picanto外,Suzuki Ignis是唯一的選項;而其主打都會小休旅的設定,在空間、節能上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現。如今總代理推出改款車型,除針對外觀上加以修飾,更換上了更強調節能的Hybrid動力系統,讓Ignis Hybrid不僅是市場上售價最低的Hybrid產品,也成為更迷人的都會新銳選擇。

 

外型精緻化 扮相更時髦

「A-Segment」對於台灣市場來說,選擇已變得十分有限,但其可曾是購車新手、預算型導向及入門的最佳首選,多為車長在4m上下的尺碼設定,對於都會市區使用來說是極佔優勢的,從進口、國產品牌都曾有不少選擇,像是Smart forfour、VW Up、Skoda Citigo/Fabia、Ford EcoSport、Kia Morning/Picanto,以及本次試駕的Suzuki Ignis,都是市場上A-Segment的熱門產品。
 

然而在SUV逐漸興起後,各家車廠逐漸將SUV車格擴展到各種尺碼,不僅影響到傳統的中、大型轎車、Hatchback,連A-Segment市場也受到不小影響,尤其是多數人對此級距多有「平價」、「實惠」的想法,因此在價格持平,但空間與及配備並無法獲得優勢的情況下,產品選擇性逐漸降低。而在2017年中推出的Ignis,則是主打都會小型SUV的車格設定,以相當特殊的外觀設計,搭配1.2升動力,且打出62.8萬元的價格,不僅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並與韓系品牌分據60萬元的都會型用車市場,呈現出雙雄並立的局面。
 

而此次Ignis的小改款版本,主要訴求精緻化、配備提升與Hybrid動力系統導入的內外兼修設定,外觀的車身尺碼並沒有大太異動,僅有車高略增些許,長寬高為3700x1660x1605mm,軸距依然是2605mm;在車身造型則換上新款前後+保桿、水箱護罩、鋁圈等,讓整體氛圍更加精緻,也能凸顯時尚小車的精緻感。不僅如此,本次車色選擇分別有三款單色(白、黑、藍)與四種Two-Tone車色(紅、米、藍、黃,搭配黑色車頂),這兩種色系也分別搭配藍、銀色內裝飾板,是相當個性化的設定。

▲Ignis都會化的車格設定,在小改款車型上透過外觀精緻化與新動力導入強化特色。

▲試駕車款為Two-Tone車色設定,黑車頂配置看起頗為特別。

▲16吋鋁圈設計頗為特別,與Ignis的形象頗為搭配。

▲車色的條紋設計似曾相識,與車窗線條搭配下成為Ignis最引人注目的特色。

▲水箱護罩與保桿換上新樣式,看起來不僅更具質感,也讓Ignis的摩登風格更為顯著。

▲車尾保桿也同樣換上新品,搭配尾燈設計呈現出另一種「萌」的觀感。

 

首度導入Hybrid系統  訴求高效節能

Suzuki替Iginis導入了全新輕油電系統,SHVS(Smart Hybrid Vehicle by Suzuki)動力以1.2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ISG啟動發電機、離電池/鉛酸電池組所組成,在架構上並不似傳統油電系統具備純電行駛能力,主要訴求在起步時輔助引擎提供更為順暢的加速表現,並藉由彌補燃油引擎在加速時所需要的動力,來降低整體油耗,而依據能源局公布的油耗數據來看,Ignis Hybrid擁有市區20.82km/L、高速22.96km/L,平均為22.1km/L的水準,相較於改款前平均19.9km/L的表現,提升十分顯著。
 

此具引擎還有另一個亮點,那就是低稅賦優勢,先前Ignis搭載的1.2升引擎,排氣量為1242c.c.,落在台灣1201∼1800c.c.的稅賦區間,每年牌照加燃料稅需繳交11920元;而換上Hybrid動力後,搭配的1.2升引擎之排氣量為1197c.c.,意味著稅賦落在601∼1200c.c.,每年繳交的牌照+燃料稅金為8640元,相對省下3280元,雖然只是少了45c.c.排氣量,卻有如此差別,替車主省了不少荷包。

在符合都會小車的動力需求下有效提升節能表現,首次導入的Hybrid系統似乎開出了好球,
且看未來是否會套用到更多家族車款上。

▲儀錶板在右側的資訊顯示設計有動能顯示模式,可讓駕駛即時掌握動力輸出狀態。

▲此具1.2升引擎動力雖僅有83hp,但對應Iginis輕量車重不會有動力不足的現象。

▲SVHS系統整合ISG、鋰電池,可在車輛起步時輔助引擎作動,以降低油耗表現。

 

配備全面升級 主動安全系統導入

Ignis除了外觀升級之外,車內配備也有諸多精進;單一等級的配備編成與改款前相同,此次改款總代理導入數項新配備,像是觸控式影音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都是相當便利的功能,而值得注意的是,接上Apple CarPlay後狀態列顯示在右側,並非常見的左側,主機可能是日本當地直接進口,頗為特別。

 

配備上的另一項矚目特色,則是導入DCBS煞車輔助系統,透過設置在車內的雙鏡頭持續偵測前方路況,倘若偵測到與前方車輛或行人距離過近、有可能發生碰撞時,會在儀錶板上亮出警示燈,並以警示音提醒駕駛;但當與前方車輛、行人距離再接近時,系統會啟動自動煞車,避免意外或降低碰撞所產生的傷害,倘若駕駛者在此情況下已踩煞車,系統則會提供動力輔助煞車。
 

Ignis除了配置DCBS系統外,還增加了LDWS車道偏離警示與Weaving Alert駕駛疲勞警示,這兩套系統都也都透過攝影機進行偵測,前者在系統偵測到接近道路標線時,會以方向盤震動提醒駕駛;後者則是偵測到車輛左右搖擺的動作過大時,會在儀錶上提醒駕駛者該做適當休息,以避免疲勞駕駛所產生的意外。
 

Ignis Hybrid保持與改款前相似的車身尺碼與空間設計,前後座乘坐體驗並未有顯著的變化,至於行李箱也維持260∼501L的可用容量,搭配上後座椅背6/4分離設計,就日常使用來說已屬足夠。

實際體驗Ignis的動力表現,順暢是其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在試駕一天後的油耗表現同樣讓試車組感到驚艷。

▲CVT無段變速提供7速模擬功能,與換檔撥片搭配使用下,可在需要時固定檔位以維持動力輸出。

▲內裝設計共有銀、藍兩種飾板,依照車色不同各有搭配,讓車室看起來更有特色。

▲標配的觸控主機介面簡潔,且支援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小改款車型標配單區恆溫空調,相較於同價位對手多為冷暖空調的配置,貼心度加分不少。


▲多功能方向盤樣式與家族車款頗為類似,且配置了換檔撥片讓駕駛能手動切換檔位。

▲內裝設計變化並不大,改款車型標配觸控式主機,能有效給予更便利的使用體驗。

▲挾帶著配備、動力與質感的全面增長,Ignis可是替A-Segment級距投入了吸引消費者的全新戰力。

▲新導入的DCBS系統,可透過位在擋風玻璃上的鏡頭偵測前方路況,當有碰撞可能性時會警告駕駛,倘若駕駛未反應則會啟動自動煞車,以避免或降低碰撞所造成的傷害。

▲前座椅的設計訴求舒適取向,包覆性倒是還有強化的空間。

▲後座空間表現尚屬充裕,對於乘客來說並不會舒適性不足。

▲行李箱標準容量為260L,深度也相當足夠,對應日常使用環境頗有餘裕。

▲後座椅背傾倒後可換得501L的容量,不過顯著的段差對於置物機能稍有影響。

超越試車短評

對於Ignis Hybrid來說,市場上的同級競品不多,然而原廠並未侷限於現有的規格上,而是透過導入新配備、動力與時尚外觀提升產品的競爭力,雖然車價比起改款前貴上一些,但身為台灣市場最便宜的Hybrid車款,加上新增的配備,對消費者來說亦有不小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