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給年輕的你-VW T-Roc

給年輕的你-VW T-Roc

瀏覽人次:28542

給年輕的你

VW T-Roc

休旅車早已是市場當紅炸子雞,跨界SUV更呈現百家爭鳴的局面,若是帶點性能風味的跑格款,那就更引人入勝了!此回試駕的T-Roc,即是在這樣的車壇趨勢下誕生,有點帥、有點潮、有點快,對於求新求變且愛開快車的年輕族群,理應具備獨到吸引力。

 

車壇趨勢下的新物種

跨界休旅車款如雨後春筍般問世,以VW品牌而言,早先已有2019年底引進國內的T-Cross打頭陣,主攻百萬元內小休旅市場,而此回試駕的T-Roc則屬高一階的市場定位,除了車身尺碼稍大之外,動力配置也更為進階,加上跑格化的內外扮相,目標是填補Tiguan與T-Cross間的市場空缺。

 

T-Roc其實早在2017年就於德國當地上市,相隔三年後才來到台灣,市場上早已充斥著五花八門的Crossover產品,以其104.8∼132.8萬元的售價區間來看,入門280 TSI Style Design車型與Peugeot 2008、Mazda CX-30、Toyota C-HR等對手頗有重疊,至於高階330 TSI R-Line Performance則有挑戰高級品牌的意味,例如139.9萬元起的Lexus UX即是總代理所設定的假想敵,由此不難發現T-Roc的編成定位偏高,但要吸引百萬元買家追加預算入手,還是得有兩把刷子才行。

 

首先就外觀扮相來看,整體造型依循VW新世代家族風格,搭配高腰線、厚實C柱與壯碩輪弧,跑格氣息更顯濃厚,此外畢竟是鎖定個性化買家而來,色彩搭配當然不馬虎,總代理一共導入單色、雙色共13種組合的車色搭配,搭配懸浮式車頂設計,以及從A柱延伸至後擋的銀色飾條,對比呈現下更突顯出潮流氣息。車身尺碼方面,4.23m長、1.81m寬恰好與七代Golf不相上下,至於高度則控制在1.57m,乍看之下彷彿是C-segment掀背車的加高版,而為了突顯運動跑格,入門車型配置17、18吋圈胎,高階款則加大至19吋規格,對於著重視覺效果的買家而言,可省下後續選配或改裝的預算,也間接為動態表現帶來助益。

▲T-Roc定位為個性化跑旅,與T-Cross的都會、Tiguan的務實有明顯區別。

▲外觀造型帶有濃厚家族特徵,多邊形光條日行燈/方向燈相當吸睛。

▲車尾設計相對較顯樸實,LED燻黑尾燈與頭燈組相互呼應。

▲高階R-Line Performance車型標配19吋雙色切削鋁圈,配胎為225/40R19規格的Bridgestone S001。

 

配備堆疊突顯價值

新世代車款不僅訴求外觀引人入勝,科技配備是否跟得上時代也是一大重點,打開車門進入車內,偏向傳統的內裝設計並未來給來太多驚喜,但10.25吋數位儀錶、8吋中央螢幕都是全車系標配,且多功能主機、方向盤、儀錶間的連結性出色,而年輕人最重視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機連結也一應俱全,且攸關便利與舒適性的電動尾門、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加熱座椅都不分等級奉上。至於高階車型則多了全套R-Line Performance套件加持,內容涵蓋金屬踏板、門檻飾板與運動化真皮方向盤、黑色頂篷等,座椅更採類麂皮、不織布、皮革進行混搭,整體不難看出配備鋪陳頗具誠意,也更呼應高級化的車格設定。

 

乘坐表現上,前座舒適性無庸置疑,後座頭部、膝部空間也有一定水準,並附上中央扶手與置杯架,對應小家庭滿載出遊不成問題,只是後座椅背角度略顯直挺,長途舒適性稍打折扣,若能追加傾角可調設計,相信會更加完美。在置物機能上,T-Roc充分展現新世代車款的設計優勢,不僅後座椅背可進行6/4分離傾倒,中央還附有行李廂便利取物口,此外前乘客座椅也比照T-Cross設計,可將椅背向前折疊,創造出更深的置物空間。後廂部份,底板具備兩段可調設計,下方還設有零散置物空間,且後座椅背前傾後平整度極佳,讓445∼1290L的行李廂空間得以充分運用,兼顧個性化車格之外的務實所需。

 

最後仍得針對消費者重視的主動安全加以檢視,T-Roc不分等級皆配備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舉凡主動式ACC、車道維持、盲點警示等皆一應俱全,在作動上就如品牌旗下其他車款一般,成熟度、信賴感皆有一定水準,此外這套系統還附有車前防撞、行人監控、後方車流警示、二次碰撞預煞等功能,加上同級車少見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展現新世代車款的先進優勢。

▲配備、鋪陳蘊含不少亮點,以呼應高級化的車格設定。

▲中控造型偏向保守,透過10.25吋數位儀錶、8吋中央螢幕突顯科技感。

▲數位儀錶可進行多款顯示模式切換,與多功能主機間的連結性頗為出色。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機連結都是標準配備,系統內建功能相當豐富。

▲運動化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是高階車型專屬,下方附有R-Line Performance徽飾。

▲高階車型採主動式四驅底盤配置,系統內建一般、運動、節能、個人化與多種越野模式。

▲高階車型座椅採類麂皮、不織布、皮革材質混搭,乘坐性也有出色水準。

▲後座空間堪稱充足,且附有中央扶手與置杯架,椅背角度不可調有些可惜。

▲行李廂空間介於445∼1290L,置物機能與變化性十分出色。

▲全景天窗為高階車型標配,黑色頂篷也是R-Line Performance專屬項目。

 

七秒台衝勁十足

性能表現是T-Roc的一大優勢,此回總代理引進1.5升渦輪前驅、2.0升渦輪四驅兩種選項,分別有著150hp、190hp最大馬力,原廠公佈平均油耗則為16.3km/L、12.9km/L,整體競爭力顯而易見。此回試駕車型一律為高階的330 TSI,標配的R-Line Performance套件讓人產生不少性能聯想,實際開起來也是如此,一上路就能感受到加速衝勁,不僅油門反應十足靈敏,扭力輸出也偏向激進,以熱血駕馭而言可說是對味極了!但或許也因為運動化的輸出設定,低速時的落差在所難免,線性度相對較難兼顧,但透過系統內建的多項行車模式,還是能滿足不同環境下的行車所需。

 

行文至此,相信已有許多車迷好奇它的加速表現,試車組在逼近35℃的秋老虎發威下,輕鬆測得多筆七秒台的0∼100km/h成績,其中最快的一筆為7.08秒,比原廠公佈的7.2秒快上不少,至於零四則在15.38秒完成,通過末速達到144.25km/h,整體而言屬高水準的表現,對照190hp、32.6kgm最大輸出,以及7.98kg/hp的馬力重量比,不難發現四驅+DSG變速箱的效率極高,而系統內建的Launch Control起跑模式也充分派上用場,相信著重性能的買家不會失望。

 

動態方面,330 TSI車型採取運動化的調校設定,除了配置車高降低10mm的運動化懸吊外,轉向系統更附有漸進式轉向與動態齒比輔助功能,搭配19吋鋁圈與運動化配胎,整體操控明顯以靈活敏捷見長,而在主動式四驅與電控系統的相輔相成下,山路上更能感受到動態循跡性極佳,整體協調性與穩定度都讓人滿意,展現底盤與動力相輔相成的深厚調校,至於在乘車感受上,整體行路性偏向Q中帶硬,雖然不至於帶來不適,但後座乘客較容易感受到路面衝擊,舒適性稍打折扣,然而以一部賦予運動化包裝的CUV而言,整體表現已屬可圈可點,也能滿足目標客群的需求與喜好。

▲性能表現是一大賣點,330 TSI動力調校頗為激進。

▲2.0升渦輪引擎最大輸出190hp、32.6kgm,實質性能勝於帳面數據。

▲主動式四驅與電控系統相輔相成,山路上可以開得又穩又快。

▲七速DSG變速箱效率不俗,方向盤上還附有換檔撥片。

 

超越試車短評

在實際接觸到實車前,單憑內外觀其實不容易發現T-Roc的價值,但只要開過實車,就能理解其鎖定的客群有所不同,只因高效渦輪動力與主動四驅底盤的結合實在厲害,加上又是市場上流行的CUV設定,還有蘊含升級空間的改裝潛力,都是吸引「Z世代」買家青睞的魅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