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絕地大反攻-Kia Sorento

絕地大反攻-Kia Sorento


瀏覽人次:22796

絕地大反攻

Kia Sorento

Kia在台灣的銷售量節節高升,從默默無名到獲得關注,行銷與售服都有功勞,但最重要的還是新世代產品獲得肯定,就如11月發表的大改款第四代Sorento,在預售階段就接獲120張訂單,比過往一整年賣的數量還要多,這絕對是靠優異本質與高C/P值才能做得到,而我們在本次的試駕中也一一驗證了它的真本事。

 

豪華SUV路線明確

SUV與LSUV有何差別?多了一個「L」代表的不只是Large,更有Luxury的含意;事實上上一代Sorento就有接近4.8米的氣派身軀,但稱之LSUV恐怕有人會不認同,不過新一代雖然僅增加30mm而達到4810mm,卻紮紮實實是一輛LSUV豪華休旅,這是原廠給它的新定位,在看過實車後相信你也不會覺得言過其實,因為從外到內就是高級車的製造水準。
 

環繞車身四周細細欣賞,Sorento的細節設計的確比相近級距的Skoda Kodiaq或是VW Tiguan Allspace要細膩許多,無論飾板的噴塗加工或者金屬亮面窗框/行李架的製造都十分講究,並且在簡潔俐落但又充滿層次的線條拉伸下展現出大器格局,儘管車身長度比同屬三排座豪華休旅的Mazda CX-9要短少265mm,但豪華氣派感受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New Sorento之所以有大格局,當然與其車頭採用的新一代虎式造型設計脫不了關係。這次改走水平橫幅造型的Tiger Nose水箱護罩,搭配上別緻的Tiger Eye Line LED日行燈眉與Full LED頭燈組,營造出冷靜而又威嚴的王者氣勢;車側除了在前門與前葉子板處有一道金屬烤漆飾板外,最醒目的特徵莫過於C柱飛翼造型飾板,這會是未來新Kia家族車款的共同特徵。而來到車尾同樣給人驚喜感,寬闊的水平線條搭配上左右各兩道直立式LED尾燈,型塑出近似英國豪車的莊嚴感受,而後保桿下氣壩的金屬飾板與排氣尾飾管更有著完美的整合度,整體視覺感無懈可及。

 

全車系售價表
2WD七人座經典版        139.9萬元
2WD七人座豪華版        149.9萬元
2WD六人座豪華版        154.9萬元
AWD七人座旗艦版        164.9萬元
AWD六人座旗艦版        169.9萬元
AWD六人座旗艦進化版  192.9萬元

▲新一代虎式造型車頭採往兩側延伸的開闊設計手法,算是成功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風格路線。


▲C柱飛翼飾板將成為新一代Kia家族的識別特徵。


▲車壇少見的雙道直立尾燈設計,成為車尾視覺重心。


▲AWD車型一律配置19吋鋁圈,搭配235/55R19輪胎。以水平與垂直線構成的車尾造型很威嚴,氣勢上更壓制所有同價格帶的三排座SUV。


▲以水平與垂直線構成的車尾造型很威嚴,氣勢上更壓制所有同價格帶的三排座SUV。

 

用料精緻,組裝細密

當然,身為一輛LSUV,內裝勢必得豪華出眾,New Sorento的理念不只是配備要豪華,更重要的是造型必須層次鮮明富立體感,用料則要細緻且豐富,同時組裝得精細不容大縫隙,這三大原則完全正確,因此,在我們進入駕駛艙後又是一陣驚嘆。
 

首先說內裝設計,儀錶台、中控螢幕、中控空調介面、排檔鞍座以及門飾板所包圍出的造型完全回應豐富立體且層次分明的原則,相較於時下許多新世代車款改以多組大螢幕做為主要視覺,次要處則以平整、模組設計以簡化程序的手法,你會發現New Sorento毫不妥協的作風。其次是用料與表層加工程序,車內大部份你所看得到、摸得到的部份都用軟質塑料,搭配上儀錶台與門飾板上的雙車縫線設計,高級感油然而升。另外類鋼琴木與類金屬烤漆充斥整個駕駛艙,就連冷氣出風口這種刁鑽的細節也都不放過,而部份控鍵、旋鈕也在表層加入顆粒突起以增加手指觸感,如此細密的心思讓人連連驚嘆。另值得一提的還有六人座車型專屬的3D表面類金屬飾板整合七色LED氣氛燈,柔和燈光會隨車門飾板上的3D立體花紋中以光點般的形式微微透出,夜間行車的確會給人心情平靜、紓解壓力的感受。總而言之,New Sorento是近期試車組所見過200萬元內最佳內裝設計的產品。
 

配備部分,以此次試駕的AWD旗艦版六人座來說,主要包含有Smart Entry & Push Start含感應式電動尾門、12.3吋智慧型全數位儀錶、可支援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連結的8吋多媒體觸控螢幕、雙前座8向電調椅、雙區恆溫含二、三排冷氣出風口與第三排風量可調等配備,符合其約莫170萬元的身價。而為了吸引更高一級的豪華車買家,Kia還提供另一款所謂滿配的旗艦進化車型,內裝升級更高檔的Nappa透氣皮椅含雙前座通風/加熱功能及駕駛座2組記憶、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HUD投射式抬頭顯示器⋯等多達十幾樣的豪華與安全配備,甚至連300萬級距LSUV都沒有它來得齊全,可說是C/P值極高的選擇。

▲內裝層次豐富,充滿設計感,親自體驗就懂得精心打造所言何事。

▲12.3吋全數位儀錶會隨不同的DRIVE MODE而改變顯示風格。

▲8吋觸控主機可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連結,它與恆溫空調系統都保有傳統實體按鍵,比起全觸控設計反而會有較高的操作準確度。

▲以150萬等級來說Sorento的內裝質感超水準,軟塑料、3D表層飾板整合氣氛燈、類鋼琴木/類金屬烤漆塗裝,以及顆粒手感處理樣樣都吹毛求疵。

 

準7人座大空間

做為三排座SUV,空間當然是檢視重點,雖然New Sorento的軸距僅比上一代增加35mm,不過在N3第三代底盤的運用下,卻讓車廂空間有感增進,性質上雖然與同級對手都屬5+2座(註:因為第三排採用摺疊式座椅),但實際空間卻有準7人座的水準。
 

此次Sorento提供7人座與6人座兩種座椅配置,6人座售價貴5萬元,除了第二排採用獨立尊榮座椅外,還有其它多項專屬配備。據Kia表示,這次預售階段訂車的民眾有高達七成以上都選6人座車型,本次試駕車剛好也是,話不多說,趕快切入主題!以試車組180cm身高來說,一進入第二排就覺得既寬敞又明亮,豪華休旅的風範不言而喻;兩張獨立尊榮座椅皆有扶手與椅側口袋設計,加上門邊杯架與兩組USB插座,機能十足。新一代車型的車室縱向長度非常充裕,將第二排座椅滑動到最後,再將椅背傾斜,就是絕佳的休憩空間,而如果第三排要載身高比較高的乘客,可將座椅前滑就能滿足這項需求。
 

而第三排的乘客有兩種方式入座,其一是直接穿過中央走道,其二是按壓第二排座椅下方的快速前傾鍵,只要一秒就能快速上車,而且通道開口夠大,進出更加便利。第三排膝部空間不差,不會碰觸到第二排座椅(當然前提是第二排乘客要稍微往前挪動),頭部則免不了較壓迫,但還不致於難受,但受制於四傳SUV的後軸因為得容納差速器與複雜的多連桿懸吊之故,難免會有座椅高度較低,形成大腿懸空的狀態,但整體來說,以一輛4.8米的SUV而言表現算是名列前茅。
 

行李廂部分,七人座模式下的廂內深度仍有一定水準,第三排座椅的傾倒則非常方便,只要輕拉繩索即可倒下,而廂內右側則設有第二排one-touch快傾鍵,也就是說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把二、三排座椅全數打平,換來超過2000公升的容量,Sorento的空間變化機能與肚量就如同其他部份的工藝,那就是「精心打造」四個字!

第一排

▲第一排座椅相當寬敞,且門飾板扶手與中央扶手都寬大柔軟,乘坐舒適。



▲前座置物空間充足多樣,鑰匙、飲料、手機、面紙⋯不怕無處可擺。

第二排


▲六人座車型的第二排採用獨立尊榮座椅,空間自然不在話下,且前後滑動距離長,椅背角度也可調整。


▲第二排下方與肩部都設有one-touch快傾鍵,不到1秒就能快速前滑,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


▲第二排尊榮座椅備有獨立扶手與椅側口袋,兼顧舒適與實用。


▲門飾板上下方各有一組杯架,口徑大可放入大罐飲料,且就手好拿取。


▲第二排乘客擁有專屬空調出風口及兩組USB插座。


▲副手座椅側設有電調座椅按鍵,第二排右座乘客可不假他人之手就獲得更大的腿部空間。

第三排


▲第三排兩側都有出風口、杯架與置物盒,而右側另有風量調整及第二排快速傾倒裝置。


▲第三排座椅尺寸其實不會過小,且對180cm身高的乘客來說短中途乘坐並非不可行,因此我們判定它有準7座的實力。

 

六人座專屬配備
第二排獨立尊榮座椅/E-SHIFT電子旋鈕排檔/方向盤換檔撥片/3D表面裝飾層與皮質縫線/內裝套件含7色可調式氣氛燈/四門One Touch電動窗/金屬迎賓踏板

 

SmartStream柔順又暢快

New Sorento搭載新一代SmartStream動力科技,包含全新2.2升柴油引擎及八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這具引擎採全鋁合金製成,散熱快且重量輕,足足比舊引擎輕了19.5kg,其怠速運轉的柴油特有聲浪已經抑制得相當輕微,且震動細緻不影響舒適性。實際上路後,起步加速溫順有力,幾乎不存在四缸柴油引擎固有的Turbo Lag現象,而是線性平滑地加速前進,對行車品質大有助益。再看到首次採用的8 DCT變速箱,自排模式下以溫和方式對待油門,它也會還以最平順的換檔反應,反之如果大腳油門,則換檔會變得積極,在入彎減速或下坡路段,亦會聰明地立刻察覺並事先退檔,以滿足出彎加速或引擎煞車之所需。此次我們也進行零四加速測試,其0∼100km/h成績為8.73秒,0∼400m為16.3秒,通過速度137.51km/h,表現很有水準。
 

New Sorento建構於第三代底盤平台上,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調校上就是一輛豪華歐洲車,行路感沉穩紮實,細小坑洞絲毫不構成威脅,至於顛簸路面下更可看出底盤隔音制震水準之高,完全不愧於LSUV之定位。至於操控反應更沒話講,因為新平台更輕也更堅固,加上鋁製引擎讓車頭負擔驟減,所以入彎時的車頭指向速度更快,也能感受車尾輕快地跟進,甚至在煞車時也能感受頭尾動態的協調性與穩定感,整體表現相當成熟。
 

這次試駕的AWD車型具備智慧型扭力分配機構,平時以前驅為主、後輪只有少部份動力,當前輪打滑時扭力會往後輪輸送;再加上新增的Terrain Mode模式,可依Snow、Mud、Sand三種路況選擇對應,透過引擎動力輸出的控制、變速箱換檔邏輯、煞車的主動調配控制,讓輪胎在各種地形下可以盡量減少打滑,以穩定的牽引力讓車輛穿梭在輕度越野地形中。

▲新底盤加上鋁合金新引擎,讓New Sorento的操控性更加輕盈順暢,同時行路品質也是沒得挑剔。

▲本車設有四種Drive Mode與三種Terrain Mode駕駛模式,分別為On-Road與輕度Odff-Road路況所設計。

▲全車系搭載8 DCT變速箱,不過電子線傳旋鈕排檔為六人座專屬,其檔位切換在阻尼設計下不僅手感極佳,也不容易入錯檔。

▲全新2.2升柴油引擎的202ps/45kgm輸出表現夠水準,而且運轉精緻度更高,幾乎不存在Turbp Lag,一氣呵成的加速反應暢快又舒適。

 

超越試車短評

或許是因為現在許多大改款車的革新幅度激發不了興趣,當我們看到New Sorento後發現改革程度有如浪濤般震撼人心,原廠所作所為都是要讓它不是空有LSUV的名號,而是確確實實具備高級車的條件,因為它的出現,讓試車組對韓國車又更敬畏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