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休旅大神2選1-Corolla Cross 1.8油電旗艦+RAV4 2.0汽油豪華

休旅大神2選1-Corolla Cross 1.8油電旗艦+RAV4 2.0汽油豪華

瀏覽人次:93817

休旅大神2選1

Corolla Cross 1.8油電旗艦

RAV4 2.0汽油豪華

 

近期最轟動的車壇大事,無非是新一代國產神車誕生,這部名為Corolla Cross的新休旅,與大一號的RAV4相同,搭載汽油與油電兩種動力系統。

 

表面看來,Corolla Cross與RAV4各為兩種等級的冠軍代表,而且有國產、進口之分,然而由於總代理的定價策略,讓Corolla Cross 1.8油電旗艦,與RAV4 2.0汽油豪華版有了交集,同樣是休旅大神,價格都在95∼100萬元之間,要買哪一部?大的好或是小的妙?且讓試車組來幫忙,解決準車主們不知買大或買小的問題。

寫在文前

在Corolla Cross誕生之前,國內Toyota車系的休旅神車由RAV4擔綱,平均每個月二千部以上的驚人銷售量(最高達四千部),堪稱進口車傳奇。觀察這部車的成功之處,除了各方面表現優良且均衡之外,涵蓋95∼130萬元的價格帶,以及三種動力與各等級配備互搭的多元性,滿足了大部分平價SUV買家的需求。(註:原有等級包括2.5汽油四驅、2.5油電二驅/四驅及2.0汽油,2021年式改為2.0汽油二驅/四驅及2.5油電二驅/四驅)

 

然而就在Corolla Cross推出之後,原本預算百萬元左右的休旅車買家又多了新選擇,重點是這部車從75∼99萬元的價格帶,不禁讓人感覺手頭更寬裕、選擇更多了,當然也會讓人興起「攻頂」買油電的念頭。正因為如此,究竟是買入門汽油RAV4就好,還是頂級Corolla Cross油電旗艦更划算?想知道答案,請詳細閱讀試車組的全面剖析。

▲Toyota的SUV休旅車家族由Corolla Cross與RAV4這兩部車撐起大場面,價格自76.5萬元起,步步高升涵蓋至128.9萬元,動力分佈包括1.8升汽油、1.8升油電,以及2.0升汽油與2.5升油電,範圍之廣、選擇之多,堪稱面面俱到大小通吃。

配備設定

Corolla Cross油電旗艦

身為Corolla Cross頂規版本,油電旗艦的配備可是頗有誠意。以外觀來說即配置LED Bi-Beam頭燈及電動尾門;車內則設有環艙氣氛燈、數位儀錶、8吋影音主機、駕駛座八向電調座椅等,不過試車組認為以接近百萬的售價來看,若能提供雙區恆溫空調會更為加分。

 

不僅如此,在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上也同樣齊備,其搭載的Toyota Safety Sense系統當中的ACC雖非全速域系統,但加減速的表現相當順暢成熟,LTA則能輔助駕駛者不偏離車道,兩者搭配能讓駕馭更輕鬆,間接也降低駕駛疲勞程度;另外PCS預警式防護則能在緊急狀況避免嚴重意外發生,特別的是本車駐車系統踩腳踏設計,使用上可得多加習慣。

▲與Altis及Corolla Sport相似的內裝設計,是Toyota新世代內裝設計的家族風格,簡潔並注重功能性的架構,在操作上能讓駕駛快速上手。

▲配置後座出風口的恆溫空調系統,對於售價已接近100萬元的Corolla Cross來說算是基本,若是能提供雙區恆溫,舒適度與高級感都更為加分。

▲7吋數位儀錶能顯示多樣化的行車資訊,且簡潔易懂的介面能讓駕駛快速掌握車輛狀態。

▲採用腳踏方式的駐車系統較為少見,在使用上可得多加習慣。

▲頂規車型配置Bi-Beam LED頭燈搭配日行燈。

▲18吋鋁圈的樣式動感,呼應年輕定位。

▲油電旗艦版配置的電動尾門為專屬配備。

▲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在長途旅程中能減輕駕駛疲勞感。

▲8吋影音主機可提供便利的多媒體功能,並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線。

 

RAV4 2.0豪華

此次試駕的2.0豪華版雖是RAV4的入門車型,但在配備上可不是「陽春」取向,外觀配置了LED頭燈、18吋鋁圈;內裝也有9吋影音主機、後座出風口等,另外多功能方向盤與全車皮椅也都是提升質感的配置,只不過若能採用恆溫空調,對於消費者來說會有更大吸引力。

 

另外即便是入門車型,本車依然配置了多樣化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像是ACC與LTA算是相當矚目的特點,特別的是此套ACC為全速域設計,而LTA也提供跟隨前車循跡以及車道維持功能,意味著能給予駕駛更全面的行車輔助,搭配上PCS系統可提供的緊急自動煞車避免追撞,有著更為全面的行車安全。

▲RAV4內裝較為大器,以多樣化的飾板與功能面板組合而成的架構,功能操作簡潔明瞭,是兼顧質感與功能性的訴求。

▲9吋車機可支援USB與藍牙輸入,雖然是入門車型但依然能擁有充足的多媒體功能。

▲RAV4配置TSS2.0系統,ACC不僅為全速域設計,LTA亦具備跟隨前車軌跡行駛及車道維持功能。

▲雖然是入門版本,然而RAV4依然配置LED頭燈,在夜間擁有不俗的照明效果。

▲車頂行李架對於RAV4來說是強調SUV車格的配置方式,裝上車頂行李箱就可提升出遊時的置物能力。

▲RAV4配置的電子手煞車提供Autohold功能,停等紅燈時是相當便利的設計。

 

車室空間

Corolla Cross油電旗艦

▲Corolla Cross的後座空間表現適中,並不會感到擁擠,搭配上可兩段式調整的椅背與支撐性佳的椅面,擁有頗為良好的乘坐舒適性。

▲前座椅的造型訴求良好包覆性,加上支撐性也頗具水準,乘坐性讓人滿意;另外駕駛座還配置有八向電調功能,這可是Corolla Cross車系中旗艦型才有的專屬配備。

▲後座在腿部、頭部空間皆有餘裕,且椅背可調兩段的角度不小,乘客在長途行駛時能有效倚靠此設計獲得充分休息,對應到本車的車格設定來說佔有不小優勢。

▲487L的行李廂容量已能對應日常使用情境,倘若需要大量置物空間則可將後座椅背傾倒,能有顯著的置物空間增長;只不過底板的落差大,若能推出平整化套件對於置物機能會更為加分。

▲底板下方配置有置物盒,除了擺放有補胎劑等物品,剩餘的空間對於小物品的收納可是相當好用。

 

RAV4 2.0豪華

▲RVA4的乘坐空間相當寬敞,不僅是反映在腿部,連頭部空間都有餘裕,加上斜度足夠的椅背角度設定,乘坐舒適性在同級距之間可是頗有水準的表現。

▲前座造型是強調舒適性的訴求,在包覆性上倒是沒那麼明顯,不過支撐性佳的表現也能給予駕駛足夠的舒適乘坐感。

▲由於車長、軸距設定得宜的因素,RAV4的後座空間有著過人的表現,此外後座椅背角度也可調,綜合起來可是相當令人滿意的極大優勢。

▲RAV4的行李廂設計頗具巧思,不僅有足以充分對應日常使用情境的容量,底板為雙面設計,除了傳統的絨布表面外,另一邊具備有防滑材質,可依照物品擺放需求進行轉向更換;另外將後座椅背傾倒後的底板十分平整,擁有優異的置物性機能。

 

動力性能

Corolla Cross油電旗艦

Corolla Cross定位為國民休旅,因此油電Hybrid系統採用國人最能接受的1.2∼1.8L稅賦級距,年度燃料+牌照稅共計11920元,比起RAV4的2.0升級距,每年可省下約5500元,而且Hybrid油電系統的油耗更省,原廠公佈平均油耗達21.9km/L,相較於RAV4 2.0的15.1km/L也有優勢。說明至此,Corolla Cross在油與稅這兩方面的優點,相信可以吸引精打細算型的買家,不過除了經濟訴求之外,其實還有不少值得關注的重點。

 

首先是油電動力得天獨厚的低速表現,電動馬達不僅帶來即時又直接的加速力道,又能提供優於汽油動力的靜肅性,在大電池具備一定電量的狀態下,還可手動切換EV模式進行純電行駛,科技性、質感面可謂全盤兼顧!但反觀性能方面的表現,油電動力就比較弱勢,除了122hp綜效馬力有明顯差距外,11.68kg/hp的馬力重量比也直接反映在加速表現上,經P-Box實測0∼100km/h為11.5秒,0∼400m則跑出18秒成績。

 

整體而言,Corolla Cross Hybrid絕大部份優勢在於經濟性與精緻度,尤其在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多數行駛狀態皆能維持燃油引擎低轉速運作,系統主動採純電行駛的時機也相當頻繁,在訴求動力「夠用」的前提下,精緻化感官呈現著實引人入勝,而放眼100萬元內休旅車款,Corolla Cross也是極其少數的油電代表。

▲Hybrid動力在精緻度、經濟性上深具優勢,性能表現則相對務實。

▲1.8升油電引擎綜效輸出122hp,平均油耗更達到21.9km/L(原廠數據)。

▲E-CVT變速箱不具備手動換檔功能,但附有多種駕馭模式切換。

 

RAV4 2.0豪華

RAV4與Corolla Cross相同,提供汽油、油電兩種動力選項,此回同場的2.0升汽油車型,配置廣泛運用在各大車系上的M20A-FKS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在渦輪、油電動力掛帥的車壇裡雖看似平凡,但內部其實蘊含不少先進技術,因此不僅擁有40%熱效率,173hp/20.7kgm最大輸出在同級車中也顯得出色。

 

對於RAV4配置的2.0升動力,試車組早已相當熟悉,攤開多次歷史實測數據,百公里加速多能輕鬆跑進9秒台,此回與Corolla Cross Hybrid同場較勁,實測成績同樣沒有讓人失望,在P-Box驗證下,0∼100km/h於9.9秒完成,零四更跑出17.14秒成績、通過末速突破130km/h,性能表現可圈可點。至於在實質駕馭感受上,也能感受到相較Corolla Cross Hybrid活潑的動力反應,一般狀態下開起來柔順輕快,需要動力時只需拉高轉速,就能感受到蘊涵內力,而值得一提的是,Direct Shift-CVT變速箱可模擬十速手動換檔,樂趣層面更顯出色。

 

整體而言,RAV4 2.0汽油的動力表現相當均衡,不僅性能表現出色,油耗、稅金、保修成本也都在水準之上,若能在車室隔音與引擎聲浪的抑制上稍做精進,相信更能讓人陷入選擇猶豫裡,尤其對用車里程不多的買家來說,經濟性想必不是絕對,全面性的動力表現才真正吸引人。

▲RAV4 2.0動力表現出色,百公里加速可輕鬆跑進9秒台。

▲2.0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173hp/20.7kgm,原廠公佈平均油耗為15.1km/L。

▲Direct Shift-CVT變速箱具備手動換檔功能,並附有ECO、NORMAL、SPORT三種駕馭模式。

 

底盤操控

Corolla Cross油電旗艦

Corolla Cross車身尺碼比RAV4小一號,最小迴轉半徑也少了0.3m,在狹窄巷弄、車陣、停車場內頗能展現靈活優勢。此外,Corolla Cross整體重心比RAV4低,駕駛坐姿、視野更趨近於房車,加上Hybrid旗艦型還配備環景影像輔助,即便是剛接觸休旅車的駕駛新手也不會感受太大壓力,展現新世代國民休旅的親民特質。

 

動態方面,在TNGA模組化平台架構下,Corolla Cross配置後拖曳臂懸吊,與RAV4的後雙A臂設計完全不同,加上還有車體、調校、設定等各方面的差異,因此無論乘坐、駕馭都呈現迥異特質。在鋪裝品質不佳的顛簸路面上,Corolla Cross的行路感受較為硬朗,路感傳遞也相對顯得直接,這對駕馭感受有著加分效果,但也稍稍減損乘坐上的柔順質感,至於平坦路面上就屬舒適見長的傳統設定,高速穩定性有一定水準,車室隔音也堪稱出色,符合家用買家在意的重點。操控方面,雖然車身重心較RAV4低,但急煞、過彎時的車身擺動相對明顯,加上方向盤輔助力道偏多,轉向反應中規中矩,樂趣層面較顯薄弱,只不過激烈操駕本不是Corolla Cross訴求,若回歸大眾用車角度檢視,其實動態節奏不難掌握,並能帶給駕駛者穩定、好開的駕馭感,可說是保有傳統Toyota色彩的務實設定。

▲動態調校偏向務實,穩定、舒適乃是最大訴求。

▲Corolla Cross整體重心較RAV4低,帶來較接近房車的駕馭感受。

▲踏板設計與RAV4明顯不同,腳踏式駐車為特色。

 

RAV4 2.0豪華

RAV4邁入現行世代後(第五代),動態表現的躍進可謂令人驚豔,而如同諸多新世代TNGA車款,不僅行路感受兼具舒適與穩定性,置身車內更彷彿底下有塊氣墊般,將路面顛簸轉化為和緩起伏,車身擺盪與路面碎震也抑制得恰到好處,舒適性相當出色,而與同場的Corolla Cross相較下,也展現車格定位上的進階水準。

 

RAV4在設計上屬標準SUV設定,整體重心明顯比Corolla Cross高,前座視野也相當寬闊,在擁擠的行車環境裡頗能減少駕駛負擔,而巧妙的是高重心並沒有為操控帶來太多負面影響,在新世代車體、底盤、電控等技術的加持下,動態保有出色的穩定性,即便激烈操駕時的車身傾側在所難免,但荷重轉移既協調又線性,搭配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與明確車頭指向,山路操駕頗能隨心所欲,並兼顧一定程度的駕駛樂趣,動態表現更顯全面。

 

至於在一般駕馭狀態下,RAV4也展現十足親民的一面,特別是在穿梭大街小巷時,整體反應速度、回穩效率都沒有慢半拍的問題,且始終保持著柔順舒適的乘坐質感,因而讓駕駛能開得輕鬆,乘客也不會搖頭晃腦,在眾多百萬元級距SUV裡,頗能突顯調校上的深度與實力。

▲RAV4的動態均衡性相當出色,柔順調校更勝一籌。

▲駕馭感受輕鬆沒負擔,同時帶來充足的信賴感。

▲油門踏板採駐地式設計,電子式駐車煞車為全車系標配。

 

 

總結報告
自從10月12日上市以來,Corolla Cross的表現勢如破竹,計算11月份完整的單月銷售成績竟然突破5000部大關,可見這部車有多受歡迎!

 

然而就數據來看,大多數已交車的車款還是汽油版居多,相對較高的售價,想必是油電版掛牌數較少的主因。這也突顯出本篇評比的必要性,畢竟都已接近百萬身價,而大一號的RAV4優勢地位顯而易見,不只空間大、車體穩,內裝佈局也較為大器,相較於Corolla Cross,「高一階」的定位無庸置疑。不過身為RAV4車系的入門級,配備當然有所精簡,舒適性方面,電調座椅、恆溫空調以及Keyless,少了這三項頗為關鍵,安全性方面則是拿掉盲點警示,這方面全速域ACC補得回來嗎?答案見仁見智,換句話說,想以百萬內的預算買RAV4,高一階但少配備有如矛盾對決,得與失之間能否符合心裡的「滿足點」,下單之前可得考慮清楚。

 

當然,如果預算更充足就不會有類似困擾,不管什麼定位,往上攻頂就對了!這是國內車廠最擅長的銷售手法,旗艦款雖然不一定是銷售主力,但肯定最有滿足感,搭配入門等級刻意壓低售價的技法,兩手策略交互應用,訂單還不手到擒來?

在此基礎下,Corolla Cross的油電旗艦競爭力自然高。首先,電動尾門最讓試車組印象深,回想偶爾遇到沒有電動尾門的車款,按下開關之後站在車尾空等的窘樣,說明只要用過這個配備肯定回不去。另方面就是電調座椅,這也是象徵「等級」的重要指標,再加上恆溫、Keyless與18吋圈胎,就是這幾個大項為Corolla Cross拉高身價,當然也別忽略還有多媒體主機與數位儀錶。整體來說,Corolla Cross油電旗艦版沒有明顯失分,除非特別要求「大空間」,否則上述的舒適及方便性配備都能登上主流,再加上包含ACC及LTA與盲點警示的TSS系統,安全性及科技感再上層樓。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油電動力」是本篇的關鍵,就本質上來說,它是比較省油的系統,省下來的油資抵不抵得掉較高的車價姑且不論,大電池八年16萬公里的原廠保固夠不夠誠意也無須多言,既然有了嘗試「新動力」的打算,環保與經濟只是附加價值,真正的駕馭享受,就在系統進入純電行駛時,車內安靜的程度,凸顯出優秀的隔音品質與組裝紮實所帶來的「高級感」,那一刻才真正感覺到這一百萬元,花得很值!

▲RAV4與Corolla Cross雖然等級有別,但兩者在本質上都做到符合大眾需求的高標準,再加上妥善率佳、後勤維修體系健全以及二手市場行情堅挺等優點,雙雙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休旅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