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性能、操控 雙晉級-Lexus ES200/ES250 F Sport

性能、操控 雙晉級-Lexus ES200/ES250 F Sport

瀏覽人次:34169

性能、操控 雙晉級

Lexus ES200/ES250 F Sport

在進口豪華房車圈佔有一席之地的Lexus ES,針對2021年式車型進行相當程度的升級,除了ES200改採M20A-FKS新引擎與CVT變速箱外,ES250車型更改採單一F Sport運動化版本,兩款車型分別在性能與操控上雙雙提升,不變的是合宜親切的售價,註定繼續熱銷。

ES200
新引擎+新變速箱

Lexus ES在豪華車市場上風行將近20年,現今車款維持月掛牌數三百輛的水準,實力堅強。這次Lexus推出的2021年式車型在外觀上並未有所妝點,內裝配備也無增減,主要變動在動力更新。過去ES200搭載的是舊世代6AR-FSE 2.0升直四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動力為167ps/20.3kgm,乃是從上一代ES200延續下來,變速箱則採用六速手自排設定;根據過往實測經驗,0∼100km/h加速需時12.13秒,零四通過速度127.47km/h,性能表現中規中矩。實際上於一般道路行駛,也是偏向溫和柔順,試車組嫌它性能薄弱了些,但對於Lexus的買家來說這或許無傷大雅,畢竟舒適寧靜、加速平順這些重點都做到了。
 

而此次2021年式ES200則是換上與UX200同一具新世代M20A-FKS 2.0升直四自然進氣引擎,事實上兩年前新一代ES初問世時,試車組就預言新引擎的入駐,因為它擁有更新的技術與更高的效率,包含D-4S多重燃油噴射及VVT-iE與VVT-i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雖然帳面上173ps/6600rpm最大馬力與21kgm/4400∼4900rpm最大扭力,較舊款6AR-FSE引擎僅有些微提升,但更高的燃油效率以及更早出現且呈現短暫平原式的峰值扭力,意味著無論扭力反應或者油耗表現(能源局公佈平均15.7km/L)都比以往更加出色。
 

而因應M20A-FKS引擎的入替,新年式ES200也同步由6AT變速箱改採為CVT無段變速系統附十速手自排切換模式,如此搭配將使ES200的加速過程更加平滑線性,不像舊款仍存有些微的換檔頓挫與動力落差感,對於行車舒適品質有絕對的幫助,這點想必是Lexus車主最樂意看到的。

▲2021年式ES200在更新動力系統下,加速性能有長足進步,0∼100km/h實測10秒內完成。


▲植入D-4S新引擎是新年式車款主要變革,可發揮173ps/21kgm最大動力,帳面看來僅較過去小幅提升,但實際上性能有大舉進步。


▲變速箱一併改採CVT無段變速,手排模式下強勁的換檔接合感是以往不曾體驗過的,推測是為增加性能感受而設計。


▲LSS+2.0列為全車系標配,ACC與LTA兩大功能使其具備接近半自動駕駛輔助的能力。

行駛品質更精緻

換上全新動力系統的ES200究竟開起來有沒有更好?答案當然是有的!其實關鍵倒不在於加速能快多少,而是整體行車品質的提升,在更換為CVT變速箱後因為無換檔動力落差,可維持線性的動力輸出,在有效化解換檔頓挫後,讓行車過程更為平滑柔順,帶來更高的舒適品質,這一點相信是Lexus車主所樂見的。而使用CVT的好處還有速度堆疊更有感,當右腳深踩油門後,車速明確地往上提升,儘管2.0升NA設定對這輛中大型豪華房車來說似乎不是那麼足夠,但新引擎的調校無論低扭表現或是高轉再加速性卻是更佳,所以並沒有重拖感產生。
 

此行我們也為ES200進行加速實測,由於一檔採獨立齒輪,所以在全油門衝刺時會有著AT變速箱一升二檔的換檔反應,不過之後就以CVT 維持在約莫6000rpm的峰值一路抵達終點,由身體感受判斷在130km/h以前的衝刺力都不弱,沒有明顯衰退跡象;最終測試結果0∼100km/h成績為9.99秒,比舊款縮短2秒以上,進步相當有感!而0∼400m則花費17.17秒,通過速度135.90km/h,很明顯地全新動力系統讓ES200的性能更加卓越。
 

新年式ES200有了更成熟穩健的駕馭品質後,配合上DRCC與LTA兩套駕駛輔助系統的使用,讓長途行駛的舒適性又更完美了。它的DRCC是全速域設計,能夠安全地跟隨前車到完全停止的狀態,開車壓力頓時減輕許多;而LTA即為大眾所知的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實際使用下尚能夠準確判斷道路標線,並盡可能地讓車輛居中行駛,然而有時仍會在逼近標線時才修正回來,坦白說仍有進步空間。這套整合DRCC與LTA等輔助系統的LSS+2.0智動駕駛輔助列為全車系標配,以169萬元起的價格就能換來如此高品質的駕乘感受,況且還是形象尊貴的Lexus,實在沒有理由不給予推薦。

滑順而又寧靜的駕乘品質,是ES200魅力之所在,Lexus可說完全抓住準車主的胃。

▲內裝配備並無增減,簡潔大器的格局且寬廣明亮的視野,讓開車成為享受而非受罪。

▲雙前座皆有8向電調並附2向電動腰靠調整,並配備三段電熱功能附Auto模式。

▲寬敞的後座空間一直是ES車系備受推崇的原因,足夠讓180cm的大漢輕鬆翹起二郎腿,且頭部沒有壓迫感。

超越試車短評

ES200原本就深受國人青睞,這次2021年式車型雖然在外貌與內裝配備均沒有變動,但換上效率更好的動力系統,換來更順暢且省油的綜合表現,而且加速性能有顯著成長,對於日常行駛的適切性又更高了,毫無疑問會繼續熱銷。

ES250 F Sport

首度導入F Sport版本

▲搭載跑車化懸吊後,的確讓ES250 F Sport的出彎穩定性更佳,車體震盪與搖晃更少,你就更有信心邁入下個彎道。

新一代ES共有200、250、300h三種動力編成,其中250的銷售量明顯較少,顯然買家不是青睞售價實惠的200入門型,就是屬意兼具科技、省油、寧靜的300h油電版。針對此情況,Lexus特別在2021年式ES250做了重新布局,原本的頂級與旗艦兩款予以取消,改採單一F Sport運動版本,這不僅是ES車型首度引進F Sport,更不難想見業者冀望把ES250 F Sport塑造成獨樹一格的跑格化定位,藉此吸引講求個性與帥氣的自駕型買家。
 

從第一眼就能看出ES250 F Sport與ES200及ES300h的不同,主因在於後兩者形象優雅而豪華,而F Sport車款則是帶有一股肅殺之氣。試車組認為F Sport套件裝載於ES身上再適合不過,因為新一代ES擁有的巨型Spindle Grille紡錘式水箱罩本就相當霸氣,如今F Sport套件上身進而讓整輛車的跑格更加濃郁。外觀上可見F Sport版換上專屬網格水箱護罩及燻黑鍍鉻飾條,並加裝尾翼、銘牌及採用18吋胎圈設定;內裝則配備F Sport專屬跑車座椅搭配F Sport豪華皮革,另有F Sport真皮方向盤、F Sport鋁合金煞車及油門踏板、黑色車內頂篷,跑格立現!此外,F Sport車型獨家擁有運動化數位儀錶板,也多少增添了熱血駕馭感受。
 

穩定且細膩的駕馭感受
ES250 F Sport並不是只透過視覺化提升來增加賣相,還很有誠意地換上F Sport專屬跑車化懸吊,並且比照最頂級的ES300h旗艦版加裝了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帶來不一樣的駕馭感受。過去我們熟知的ES都是完全舒適取向設計,在避震器選擇上偏向柔軟,相對而言路感就不是那麼明確,如果快速行駛於山道間,也會帶來較明顯的側傾,但基本上新世代模組化底盤因為重心更低,且開始考量到輕量與配重布局的重要性,所以大抵上的動態表現仍堪稱穩定,並不容易失序。
 

而換上跑車懸吊後的ES250 F Sport,行駛於一般道路上仍不失原有的舒適性,但多了一分柔韌,適度增硬的避震阻尼頓時讓底盤有更豐富的回饋感,這也幫助方向盤傳遞出更多的路面訊息,不僅無須擔心會產生更多的彈跳而影響舒適,反而因為懸吊支撐性提升而使車體晃動減少,進而以更平穩的方式在公路上巡航,換句話說,這套跑車化懸吊對於舒適性也是有加分作用。
 

儘管我們知道ES250 F Sport仍舊不是一輛為操控而生的房車,但是在好奇心驅使之下,仍來到北宜公路試探它的操控本領。以一輛身長近五米的豪華前驅房車來說,它的表現可說足具水準,高速殺彎時前輪的指向性不失準確,在合理的速度範圍內並沒有明顯轉向不足,彎道中跑車懸吊也發揮比一般版更充分的支撐性,出彎後車身回穩的速度比一般型懸吊更快,大幅降低起伏搖晃的現象,同時18吋輪胎也正常發揮出應有的抓地力,穩定性全面提升。或許我們無法說在F Sport套件裝載下就讓ES250有了脫胎換骨的表現,但是它的確讓你在公路與山路上更平穩、更有自信地前進,相信這樣的提升已是對準車主做了最好的交代。

▲F Sport車型擁有更好的轉向手感與更細膩的路感回饋,比一般型懸吊至少增加兩成的操控實力。

▲F Sport專屬網格水箱罩、車側銘牌,以及18吋鋁圈,讓它更有個性。

▲ES250的低扭表現明顯比ES200豐沛,但8AT變速箱的換檔線性度不如CVT,因此0∼100km/h加速實測僅比ES200快0.4秒。


▲車尾增添專屬尾翼,適度增加運動氣息。

▲F Sport方向盤加粗,握感更厚實,另有專屬鋁合金踏板組及專屬腳踏墊。

▲F Sport專屬的動態儀錶鈑相當吸睛,在Sport模式下會以更動感的紅色背景顯示。

▲雙前座採專屬跑車式座椅,乘坐相當舒適,除頭枕有F Sport浮雕外,車內頂篷也採用黑色處理。

超越試車短評

過去ES都走豪華穩重路線,首度推出的F Sport版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在多項外觀與內裝套件組合下意外對味,而且在裝載跑車化懸吊後讓行路風格更具魅力,亦能與2.5升動力有良好搭配,以其200萬元出頭的售價來看真的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