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邁向主流的高盧精品-Peugeot 2008

邁向主流的高盧精品-Peugeot 2008

瀏覽人次:32808

Peugeot 2008

邁向主流的高盧精品

「Bienvenue, nous vous attendons longtemp !(歡迎,我們已恭候多時)」是試車組對全新2008下的最佳註解。自2019年中在法國發表,2020年台北車展現身一週,到如今總算能與其一親芳澤,這可是等了一年多啊!2008作為導入台灣的新世代Peugeot作品,實力是否能與對手一較高下,亦或只是孤芳自賞的法式高貴精品,就讓試車組來好好評論一番。

法系型男駕臨
轉大人的外觀

第一代2008自2013年發表後,取代原先207SW的地位,作為208休旅化版本的定位銷售,而跨界產品風格也吸引不少注重個性化且訴求實用的消費族群青睞;而在2016年推出的小改款車型,則是導入新款家族風格並透過配備升級,以全面提升競爭力的方式繼續在市場上銷售。
 

2019年中Peugeot發表全新第二代2008,在外觀、車身尺碼上都有顯著的改變,相較於先前顯著跨界的造型設計,新款2008則是改頭換面,變身成正統SUV,即便設計上依然帶有些許跨界風格,然而一眼看去頗有Baby 3008的感覺。
 

2008的長寬高為4300x1815x1550mm,軸距為2605mm,相較於前一代在車長增加了141mm,車寬加大76mm,軸距也變長68mm,但車高反倒降低10mm,視覺大小與改款前差距不大,這或許也是原廠在設計上的巧思,保有本車「Compact」的感受。
 

本次試駕的版本為頂規「GT」,外觀塗裝以全新「珊瑚橘」車色搭配黑色車頂,是近來頗為流行的鋪陳手法;此外車頭造型也有凶猛的視覺效果,引擎蓋上也有2008銘牌彰顯身分,至於LED頭燈組與日行燈則是本車標配。將目光轉向車身,多層次線條的刻劃,搭配外擴輪拱可是讓2008擁有濃厚的肌肉感,也能兼具保護效果,是頗為實用的設計。至於車尾則與3008造型相似,並透過雙色設計凸顯線條美感,此外頗大的尾廂開口在實用性上也有兼顧,整體來說,新款2008車格設定已朝向主流的SUV產品邁進,並透過細節妝點保留獨到特色。

 

▲若將新舊款2008擺在一起,或許會認為是沒有關聯性的兩款產品,但從跨界轉變為SUV,可以想見原廠對2008的期許。


▲車頭造型相當兇悍,尤其是LED頭燈與日行燈搭配下,帶有猛獅面容的視覺感受。


▲車尾造型與3008相似,尾門大開口設計以實用性為考量。


▲車頭除了Peugeot廠徽外,引擎蓋上還有2008銘牌,設計頗為特別。


▲本次試駕車為新車色「珊瑚橘」,Two-Tone黑色車頂是近來相當流行的裝扮手法,讓車輛外更具質感。


▲18吋鋁圈造型與車身相當搭配,不過若能升級成19吋樣式,視覺感將會更為霸氣。

 

3008 Jr. version
配備、空間全面進化

既然是試駕最頂規的「GT」版本,配備上無疑是相當豐富的,實際上也是如此,從一進到車室內,「科技感」氛圍就相當濃厚,舉凡仿效飛機的中控台,酷炫的雙層3D儀錶板,以及全車氛圍燈、類碳纖維飾板、全景玻璃車頂,都是十分吸引人的地方,感覺就如置身3008內一樣。
 

本車標配的「QUARZ 3D立體投影式抬頭顯示儀錶板」,是台灣首見的配備,從視覺上可明顯看到上下兩層的資訊設計,半透明樣式更顯酷炫,加上有五種模式(兩款為自訂介面)可進行切換,視覺上的體驗絕對夠新鮮。另一項值得一提的內裝特色,就是以類碳纖維飾板妝點的海灣式中控台,下方還配置有八種顏色調整的氛圍燈,在夜間看起來彷彿在夜店般且亮度適中,這凸顯了法國人在設計上的巧思,但海灣型中控台倒是讓試車組想到某款車也是類似的設計⋯
 

至於中控台上的7吋觸控螢幕,介面依然是Peugeot慣用的設計,同樣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只不過2008在充電介面上給的是USB-C與USB-A各一的設計,並標示USB-C為充電使用;不僅如此,在中控下方備有隱藏式置物盒,裡面配置有無線充電板,iPhone XR放進去還有餘裕,外蓋則可作為手機架使用,是相當實用的設計。另一方面,原廠也替GT版配置了多項GT專屬配備,像是方向盤下方GT銘牌、三材質雙皮革運動化跑車座椅等,都凸顯特殊性。
 

說到空間表現,由於車身明顯放大不少,即便車高降低10mm,但實際上對於空間的影響並不大,倒是增加的車長與軸距對於車室空間有不小助益,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座姿,後座的腿部空間仍有不少餘裕,雖然不到可以翹腳的程度,但相較於以往法國車給人空間不大的印象,2008可是改善了不少;至於頭部也有保有足夠空間,整體來說空間感放大不少,加上全景玻璃車頂強化了視野的開闊度,後座乘客不再有差別待遇。
 

在座椅舒適度上,秉持著以支撐性為主的設計,但後座的椅面與椅背有些過於平整,若可以再深凹一些,過彎時將能給予更好的身體支撐。前座就相對出色,Peugeot的座椅向來都是駕駛取向設計,唯獨在此車依然未看到電動調整功能,對照其身價著實有些缺憾。
 

行李廂方面,2008容積表現也有提升,五座的容量為405L,較前一代多出55L(350L),並配置有兩段式底板,雖然第一段與第二段之間的差距不大,但收納至第二層後則可提供更高的放置空間,這也是實用取向的設計;而將第二排6/4分離設計的後座椅背傾倒後,就能換得最大1467L的容量,相較於前一代提升了273L(1194L),而底板也十分平整,擁有優異的置物機能。

▲內裝看似3008縮小版,兼顧科技、潮流氛圍。
 

配備設定


▲小盤徑方向盤向來是Peugeot的正字標記,在2008上也與車格相呼應。


▲隱藏式空間配置有無線充電板,面板還可作為手機架使用,讓人佩服法國人在細節上的用心。


▲首度導入台灣的3D投影式儀錶板,有著相當酷炫的視覺效果,搭配五種主題選擇,可提供個人化儀錶設定。


▲2008設置有外部照明燈,在昏暗的停車場內相當實用。


▲作為頂規的GT車型,在方向盤下方有專屬GT銘牌凸顯身分。


▲海灣式中控台搭配類碳纖維飾板,有著特殊的視覺感受。


▲7吋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可提供便利的日常使用功能。


▲置杯架的設計看似略小,但實測手搖杯可順利置入沒問題。


▲全景玻璃車頂為選配項目,選配價為5.8萬元,試車組認為是值得投資的配備。


▲全車配置有四組USB插座,其中一個為USB-C介面,線材對應可得多加留意。

 

車室空間

▲Peugeot車款的前座向來擁有優異乘坐性,但少了電調功能有些可惜。


▲受惠於車長與軸距拉長的關係,車室空間有顯著的進步,若座椅包覆性再強化一些,會有更為出色的乘坐體驗。


▲行李廂容量相較前一代提升許多,搭配上平整化的底板,置物機能更為精進。


▲將後座傾倒後最大容量達1467L,且椅背相當平整,擺放長型物品可是十分實用。


▲設有兩段式底板,可增加直立物品擺放的便利性。


▲另一個小巧思是卡榫設計,可卡住底板便於進行物品整理。

 

安全配備給好給滿
便利的操作體驗

針對安全部分,原廠也替2008配置十分齊全的主、被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也可說原廠直接將3008那套主動安全系統下放而來,其中包含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LPA車道維持 LKA車道偏移、SLI速率辨識 ISA速率調整、ASB主動式煞車輔助、FCW前方車距警示等,是功能相當齊全的一套系統。
 

不僅如此,在操作上也將原本圓潤型的撥桿更換為方型設計,有效提升盲操作的準確性,只不過在切換背後的加減速按鈕時,不像以往如此順手,若能針對按鍵所需力道進行調整,將有更為順暢的操作感。
 

此套系統在作動上保有Peugeot一貫的高成熟度,不管是加減速的控制,或是車道維持的細膩度都頗具水準;特別是跟車煞停時,對於煞車力道的掌控十分細膩,不會有突兀的減速感,煞停後也會自動保持待命,前車起步後只需操作按鈕即可自行恢復跟車,習慣後會相當喜愛此套系統。

▲操作撥桿由圓潤型改成較方正的設計,讓操作能更為就手。


▲整體來說中文化介面翻譯有99%的高準確率,不過還是有難以理解的情況發生。


▲2008這套駕駛輔助系統擁有與其他Peugeot車款相仿的作動表現,對於駕駛來說能降低在長途行駛時所產生的疲累感。


▲2008配置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相當齊備,整體作動表現極具水準且讓人信賴。

 

1.2T動力搭配8速手自排
過彎表現順暢靈活

2008搭載1.2升三缸渦輪引擎,除了入門Active編成外(130hp),其餘皆採155hp/24.5kgm最大動力設定,而全車系搭配的變速箱為EAT8八速手自排,近來也廣泛用在PSA集團車款上,像是3008、5008、308都有搭載EAT8版本,不僅運轉與邏輯順暢度有出色表現,對應試駕車155hp的動力輸出,充沛加速力道帶來順暢的提速反應,讓渦輪動力優勢展露無遺;而切換到運動模式後,動力輸出變得頗為直接,對於油門掌控的細膩度相對得更加細膩,但以一般日常用車而言,順暢度與易控性都符合新世代車款標準。
 

眾所皆知,法系車的底盤調校大多十分出色,不僅過彎極限高,靈活程度也是令人驚豔,而全新2008雖然轉換為SUV車格,但依然保有Peugeot一貫的靈活性,以都會行駛來說,2.6圈的左右死點搭配小盤徑的方向盤,在巷弄內轉彎或迴轉都十分輕鬆,即便碰到小巷弄也能輕易脫困,凸顯本車的靈活特性。而將場景轉換到高速公路上,沉穩的懸吊設定也讓2008在高速換道時不會有「飄」的感覺,能給予高度信心及信賴感。而對於法系車來說,山路更是能充分體驗車輛表現的好所在,雖然2008看似非專為山路而生的車款,不過可別小看其潛力,穩健的過彎動態搭配上靈活的轉向,骨子裡還是保有Peugeot向來著稱的操控基因,在切換運動模式後,更能提升出彎的加速表現,整體來說2008也是能在山路給予駕駛趣味的一部好車。

▲1.2升渦輪引擎可輸出155hp最大馬力,在台灣可是首度現身的高輸出版本。

▲充沛與順暢的動力輸出是2008給人印象深刻之處,切換到運動模式後的衝勁,也能滿足鼓吹動力所需。


▲2008的過彎表現極具Peugeot色彩,靈活的轉向搭配上穩健的動態,不僅在山路能發揮,在都會巷弄間也能感受其高靈活度的動態表現。


▲2008搭載EAT8變速箱,具備成熟的換檔邏輯與順暢度,完整對應本車的動力輸出。


▲原廠也替2008配置運動化行車模式,可滿足多元駕馭所需。


▲換檔撥片一樣是配置在方向機柱上,只不過若能隨著方向盤連動,將有更為出色的換檔體驗。

超越試車短評

作為新世代的Peugeot休旅作品,2008以精進的內外觀設計,突顯外型與質感面的獨到之處,再搭上豐富配備與靈活動態,展現Peugeot與生俱來的動態基因,而總代理開出92.9~118.9萬元的售價,相信足以吸引更多獅迷以外的大眾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