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國民休旅封神榜-Toyota Corolla Cross/Nissan Kicks/Honda HR-V

國民休旅封神榜-Toyota Corolla Cross/Nissan Kicks/Honda HR-V

瀏覽人次:56644

國民休旅封神榜
Toyota Corolla Cross 1.8汽油尊爵版
Nissan Kicks智行旗艦版
Honda HR-V 1.8S

神車之所以稱為神車,皆因歷代Corolla Altis打遍天下無敵手,連續十數年蟬聯單一車種銷售冠軍,平均每個月交車二、三千台的實力,無論國產或進口、平價或高級,沒有一部車能與之匹敵!

 

然而,今時今日以休旅為尊,節節敗退的房車銷量,眼見已被跨界CUV與SUV逆轉。就在此時,Corolla Cross橫空出世,作為神車Altis的接班人,總代理發出年販四萬台的豪語!擺明把人氣老將HR-V與新秀冠軍Kicks晾在一旁,如此無視的行為,究竟擁有什麼本領?別說車迷們心有疑問,就連試車組也感到嘖嘖稱奇。

寫在文前

在休旅車百花齊放的今日,各種等級爭奇鬥豔,吸引著消費者目光。然而主流車款也就那麼幾部,共同特色無非是兼具品牌形象、品質口碑與後勤維修等優點。因此在以往,在CR-V、RAV4與X-Trail為主的標準型SUV之下,最先引進的HR-V根本沒對手,直接成為國產入門級休旅車首選(2016年下半年上市),重點是它的跨界形象帥氣有型,搭配多變實用的空間機能,吸引許多年輕族群與小家庭,不只屢屢創下銷售佳績,甚至還隱隱威脅CR-V的主將地位。

 

2018年底Nissan推出Kicks,這部車主打年輕多彩,個性化意味相當濃。此車推出正逢跨界風潮鼎盛之際,一上市就成為當紅炸子雞,並且取代HR-V成為銷售冠軍,統計2019年全年銷售成績,Kicks以16882台勝過HR-V的9241台。累積2020年1∼10月份銷量,Kicks又以13463台強壓HR-V的6532台。不過二年時間,Kicks便成為Nissan的銷售台柱,更儼然有一統入門休旅的架勢,分析其中關鍵,除了世代較新之外,無論動力、配備與機能,各等級都能與相對應的價格匹配,C/P值是一大賣點,整體表現及口碑也令人滿意。

 

最重要的是,Kicks導入主動式安全配備,象徵國產車跟上科技腳步,實質意義及銷售助力非同小可,試車組認為這也是擊敗HR-V的最主要關鍵。緊接著,Corolla Cross在2020年10月發表,一如先前所述,這部車的戰略目標除了做為接班人,彌補Corolla Altis銷售下滑的業績,另一層面也有分食國產入門休旅車大餅的打算,一年賣出四萬輛?算算由Altis轉單而來,再加上以神車接班人之姿切進入門休旅市場,兩種效應相加並非痴人說夢!

 

到此為止,回首國產入門休旅車發展歷程,三番兩次新車登場都以二年為間隔,而先前的兩次冠軍輪替堪稱後浪推前浪,但這次,Corolla Cross是否能依照往例順利接班奪冠?又有何能力掀起海嘯級的後浪達成年銷四萬台目標?答案就從本次的評比看起。

▲本次評比集合兩屆銷售冠軍,以及號稱神車接班人的休旅新車,這三部車都是品牌旗下的重要台柱,三者合計,預估年度銷售量超過五萬台!

Part 1 配備水準

Corolla Cross

此次試駕的Corolla Cross為1.8升尊爵版,乃是汽油車型的頂規版本,85.5萬元的售價在配備上需有一定水準。以外觀來說頭燈、日行燈、尾燈與霧燈皆為LED光源,17吋鋁圈樣式相當別緻,可提升造型視覺效果;然而本車並未如油電版頂規車型配置電動尾門,以售價來說,若能列入標配將是國產車C/P值的一大創舉。

 

內裝部分則以7吋數位儀錶搭配8吋Drive Connect主機吸引目光,數位儀錶可顯示多元的行車資訊,並有著辨識度高的解析表現,至於主機則是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可提供便利度高的操作體驗;另一項相當特別的配置為腳踏型駐車煞車,初使用時得多加留意起步時釋放的動作。舒適性方面則具備恆溫空調、皮質座椅與兩段式後座椅背角度調整。

 

針對安全與駕駛輔助,Corolla Cross配置了TSS系統,擁有ACC主動車距控制、LKA車道維持與PCS前方預警功能,雖然並未符合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的作動條件,但ACC實際使用加減速十分順暢,長途行駛能減輕駕駛者的疲勞,亦能預防碰撞意外發生。

▲內裝採用雙色調設計,不僅看起來頗具質感,簡潔的介面架構也是新世代Toyota的家族風格。

▲八吋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功能,下方則是單區恆溫空調的控制介面。

▲7吋數位儀錶擁有高解析畫面及良好辨識度,並可顯示多元的行車資訊。

▲方向盤的功能按鍵區隔有條不紊,稍加學習就可輕鬆上手。

▲ACC速度設定與LTA的操作介面整合在一起,操作上十分就手。

▲腳踏式駐車煞車是Corolla Cross的特色,在使用上得花點時間習慣。

▲後座配置有出風口,可加速空調的冷房效率。

 

Kicks

本次試駕的Kicks為頂規的智行旗艦版,在外觀擁有LED頭燈組,且可選擇雙色車色,這使得外型不僅看來帥氣,也能有高質感的視覺感受;內裝也與外觀呼應採用雙色配置,視覺感也十分特別。然而車內最醒目的配置就屬7吋數位儀錶與8吋主機,數位儀錶的介面設計強調科技化,能顯示多樣化的行車資訊,搭配影音主機支援Apple CarPlay等功能,能吸引到年輕世代的目光。

 

另一方面,Kicks的主動安全系統也頗為豐富,像是IEB/FCW自動緊急煞車/警示、LDW車道偏移警示、BSW盲點偵測等都是現型車款主流的配置,較為特別的是,本車還配備了DOA車門開啟警示、AVM環景影像系統與MOD移動物體偵測,這可是此級距獨家項目;然而未導入ACC主動車距控制及LKA車道維持,倒是未來改款能再提升的地方。

▲Kicks的雙色內裝看起來頗為特殊,搭配上科技化的配備設定,相當符合年輕購車族群的口味。

▲恆溫空調的設計頗有質感,操作上也相當直覺。

▲8吋影音主機具備Apple CarPlay,可使用多種APP相當方便。

▲7吋數位儀錶的設計別有特色,可顯示多元的行車資訊。

▲配備主動安全系統,但沒有ACC與車道維持功能。

 

HR-V

HR-V的車系編成共有VTi-S與S兩種等級,此次試駕頂規S車型,在外觀同樣採用LED光源燈組,包含頭燈、尾燈、日行燈與霧燈,若是喜歡個性化風格,原廠也有RS特仕車型供選擇,不過以84萬元的售價來看,配備豐富度缺乏競爭力。

 

整體來說,HR-V內裝以簡約風格呈現,頂規S車型的配備則強調實用取向,像是8吋影音主機、恆溫空調、指針式儀錶都能給予便利的使用體驗,不過在科技面上就有強化的空間,特別是主動安全部分,以選配的方式提供LCA、BSI、RCW、RCTA、DOW等系統,但Honda Sensing未在本車小改款時導入,因此同級對手擁有的駕駛輔助系統,像是ACC與LKA及AEB自動緊急車都未能導入,面對越來越白熱化的競爭,有必要儘快強化才能重獲消費者目光。

▲簡潔實用的內裝設計是HR-V的最大特色。

▲8吋主機也支援Apple CarPlay功能。

▲儀錶板為傳統指針式設計,右側有行車資訊顯示幕可提供即時車輛資訊。

▲HR-V並未導入Honda Sensing,但可透過選配增加部分主動安全配備。

▲HR-V配置有換檔撥片,可以增加檔位自主性。

 

Part.2 空間舒適

車室空間對入門休旅來說雖比不上標準型SUV,不過透過用心設計,依然保有滿足生活情境的實用機能;而在這樣的前提下,能否帶給乘客足夠的乘坐舒適度,就成為比較原廠功力的重點所在。

Corolla Cross

▲Corolla Cross後座空間充裕,搭配可兩段式調整的椅背角度,在乘坐舒適性頗具水準。

▲前座椅設計兼顧舒適及包覆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可減輕長途行駛的疲勞感。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487L,平整的底板與左右兩側的置物空間,在使用上能有更加出色的機能表現。

▲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容量雖大幅增加,然而底板形成明顯段差,擺放長型物品時會有不小影響。

▲Corolla Cross將置杯架設計在車門上,乘客在拿取飲料時相當方便,是頗為實用的設計。

 

Kicks

▲外觀尺碼看似小巧的Kicks,乘坐空間比想像中更大,腿部與頭部空間都有不小餘裕,不過未配置椅背角度調整功能,而且也沒有中央扶手,這方面倒是有再進步的空間。

▲Kicks的前座擁有良好的舒適與包覆性,而且著座點偏高,可提升視野開闊感。

▲428L的行李廂空間表現,看起來是頗有水準的設計,但是左右兩側輪拱佔據不少空間,載運大型物品時會有些許影響。

▲將後座椅背傾倒後可換得更寬廣的使用空間,然而亦有明顯段差,若能有對應的平整化套件,就可有效提升置物機能。

 

HR-V

▲HR-V的最大優勢在於寬廣的後座空間,座椅設計也同樣舒適,甚至可以在車內翹腳,在同級對手中佔有顯著優勢。

▲前座椅為舒適取向,腿部支撐上頗有水準,低座高的設計也讓駕駛有駕馭房車的感受。

▲行李廂空間也是一大強項,不僅擁有出色的置物容量,兩側輪拱也儘量縮小,以換得更多的空間。

▲後座傾倒後的底板平整度優異,深度也有利於擺放長型物品,置物機能表現相當出色。

▲後座椅可上掀,在車內成為另一個置物空間,若是碰到無法傾倒擺放的物品(例如盆栽)則可以此方式載運,車內較行李廂更充裕高度也是優點。

 

Part.3 動力性能

Corolla Cross

Corolla Cross的動力配置與Altis相同,提供1.8升汽油與1.8升油電兩種選項,而就目前的銷售比例來看,汽油版較受青睞,除了車價相對親民之外,著重經濟性的均衡設定也是一大關鍵,尤其代號2ZR-FE的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已在台發展多年,不僅保修成本擁有經濟優勢,1798c.c.排氣量也沒超過稅賦門檻,年度燃料稅+牌照稅為11920元,加上還有14.5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以及原廠刻意設定的SUV車格,都是因應國人喜好的銷售利基。

 

性能方面,140hp/17.5kgm最大輸出勝過油電版的122hp綜效馬力,與同場競品相比也夠水準,加上車重設定在1.3公噸上下,實際開起來輕快有力,搭配偏向活潑的油門調校,無需大幅拉高引擎轉速就能帶來加速感,符合Toyota車款帶給人的既定印象。此外值得一提的是,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作動表現極具水準,雖然不像Kicks、HR-V附有運動模式,但亦可透過M檔模擬七速切換,且在大腳油門時會主動模擬自排換檔,頗能滿足激烈操駕時的運動感官,至於一般行車則以順暢度為優先,兼顧高質感的乘車訴求。

 

本次評比試車組以P-Box驗證加速性能,多趟測試下0∼100km/h皆可跑進十秒台,其中最快的一筆成績為10.75秒,雖然沒有超越動力相當的HR-V奪下加速王,但整體表現仍屬可圈可點,若對動力講究的是整體均衡性,而非極端的省油或性能,那麼Corolla Cross絕對有足夠本事讓人傾心。

▲動力反應偏向活潑,引擎與傳動系統間的協調性相當出色。

▲1.8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40hp最大馬力,經濟面也頗具優勢。

▲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兼具順暢與運動特質,並附有七速手自排功能。

▲全力衝刺下百公里加速跑進十秒台,性能面有一定水準。

 

Kicks

Kicks搭載1.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在同場三部車中排氣量最小,動力輸出也有些微差距,但相對在油耗表現上卻有大幅勝出,原廠公佈平均油耗來到17.3km/L,以休旅車的角度來看可是相當出色,也展現家庭化車格追求務實的一面。

 

實際駕馭感受上,同樣是以舒適性為最大訴求,尤其CVT無段變速箱作動柔順,搭配線性動力輸出,頗有利於營造質感氛圍,而在需要激進動力時,也可透過Sport模式切換,讓變速箱模擬自排變速箱作動節奏,此時伴隨著轉速提升,加速力道也隨之湧現,雖然衝勁沒有同場競品般強烈,且未提供手動換檔功能,但面對爬坡、超車等情境也不會力不從心,可見實質性能具備相當水準,而同場最輕的1160kg車重也發揮助益,因而能在節能與柔順表現上勝出,對家庭買家也更具吸引力。

▲Kicks動力調校以順暢度為優先選項,十分呼應家庭用車的舒適需求。

▲1.5升排氣量不及競品的1.8升,但擁有同場最佳的17.3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

▲CVT變速箱具備Sport模式切換,重踩油門時可模擬自排換檔作動。

 

HR-V

HR-V設計較偏向CUV車格,引擎蓋底下配置1.8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143hp/17.5kgm最大輸出,帳面數據與Corolla Cross不分軒輊,而1283kg車重使其擁有同場最佳的馬力重量比,建構動力上的先天優勢。在日常用車情境中,HR-V擁有相對帶勁的加速表現,從身體感官就能感受到速度優勢,加上CVT變速箱具備S檔並可模擬七速手自排換檔,方向盤上還附有換檔撥片,運動性格無疑是全場之冠。

 

就實測數據來看,百公里加速更有九秒台的高水準,可見動力性能還是Honda的強項所在。最後回歸到務實層面,HR-V獨有的ECON模式可自動控制引擎、變速箱、空調進行節能運轉,原廠公佈的平均油耗與Corolla Cross同為14.5km/L,由此可見節能訴求沒有偏廢,才能在競爭激烈的休旅市場中保有一席之地。

▲HR-V的性能優勢頗為顯著,並具備ECON模式兼顧節能表現。

▲1.8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備143hp、17.5kgm,百公里加速有九秒台的實力。

▲CVT變速箱附有S檔,方向盤上還附有換檔撥片,運動性堪稱同場最優。

 

Part.4 操控能力

Corolla Cross

Corolla Cross的底盤操控究竟如何?在新車上市的第一波報導中已有不少評論,而隨著相處次數的增加,探索的幅度也更加深層,諸多造車工藝裡的隱性基因也更加被挖掘出來。首先就硬體設計而言,底盤、車體算是基於Altis的TNGA架構衍伸而來,除了訴求務實將後懸吊改為拖曳臂型式外,打開引擎蓋可發現底盤大樑、引擎位置都明顯偏低,坐上駕駛座也能感受比傳統SUV略低的座姿,加上車體點焊、溶接與骨架強度上的全面提升,工程、設計面其實頗為用心,進而在動態上奠定不少利基。

 

實質感受方面,舒適優先的行路設定明顯是針對國人喜好而來,雖然面對國內坑坑疤疤的路面有一定優勢,但若以較為激烈的方式操駕,整體搖晃感還是比同場競品多了些,此外包含轉向、煞車、電控等調校皆以溫順受控為最大訴求,攸關操駕的回饋感、靈敏度則相對平淡,也因此較難與熱血駕馭產生連結。不過回歸一般大眾的日常用車方式,只要掌握好動態節奏,都會車陣中穿梭其實沒有負擔,也無需費心與車輛「搏鬥」,是相當好開、好上手的親民設定,而令試車組驚豔的是,高速狀態下的貼地性超乎預期,且切換車道時的穩定性與指向性都堪稱出色,加上原廠特別在後廂隔音上下足功夫,質感氛圍油然而生,是能充分滿足日常代步、家庭出遊的務實設定。

▲Corolla Cross動態調校謹守SUV務實本格,穩定、受控、好上手即是最大價值。

▲汽油車型全面配置215/60R17規格輪胎,兼具舒適與經濟訴求。

 

Kicks

Kicks在同場三車中體型相對嬌小,但標準SUV的設計使車高來到1625mm,坐上駕駛座可明顯感受到高人一等的視野與坐姿,加上柔軟舒適的行路設定,以及線性滑順的動力輸出,都充分突顯傳統休旅車的家庭化本質。駕控方面,在高重心與柔軟懸吊基礎下,連續彎道上的車身側傾在所難免,然而只要掌握好荷重移轉節奏,動態穩定性與車尾跟進性都有一定水準。

 

值得稱許的是,原廠在轉向調校上下足功夫,尤其車頭指向明確,輔助力道、回饋感受都恰到好處,搭配平底式方向盤設計,激烈操駕時頗能兼顧運動感官。整體而言,Kicks的動態實力潛藏在舒適化調校中,日常代步穩定好開,加快步調也不會讓人感到畏懼,加上同場三車中最小的5.1m迴轉半徑,在都會環境裡更能展現靈活優勢。

▲Kicks動態秉持家庭休旅的舒適訴求,並且融入些許隱性運動基因。

▲17吋雙色切削鋁圈為全車系共通配置,輪胎規格為205/55R17。

 

HR-V

HR-V雖已問世多年,前麥花臣、後扭力樑底盤設計也源自自家小車,但好的設計禁得起歲月考驗,尤其在運動表現方面,面對諸多新世代對手依舊保有獨到優勢。進入車內,高聳排檔座與環繞式車艙設計同樣帶來運動感,搭配寬闊的駕駛視野,動感駕馭氛圍油然而生。

 

實際上路後,可明顯感受到Q彈適中的行路設定,雖然車內隔音、乘車氛圍相對較無著墨,但對路面衝擊與震動的處理亦屬細膩,而一旦加快車速遊走於蜿蜒山路上,運動本質就更加被突顯出來,不僅轉向輔助力道適中,車頭指向反應也相對敏捷,搭配出色的車體強度與懸吊支撐性,車身傾側抑制效果不俗,能帶給駕駛者充足的信賴感,簡而言之,就是將休旅車的舒適建構在運動基礎上的設定,而相對家庭化的兩部同場競品,也更擅於展現活潑動感的一面。

▲HR-V擁有相對鮮明的運動特質,同時兼顧休旅車應有的舒適穩定。

▲寬幅、低扁平比的輪胎規格,搭配五幅式雙色切削鋁圈,運動風格最為鮮明。

 

總結報告

經過四個回合較量,試車組發現參加評比的三部車都具有冠軍相,並且以各自擅長的項目對目標族群招手,若是準車主們仍然當局者迷看不明白,沒關係,就讓試車組再幫忙歸納整理。

 

首先,既然是國民休旅,售價自然是相當重要的考量,如果購車條件是以「預算先決」,那麼80萬元以內的Kicks智行旗艦版很可以,造型美、體型小、空間大,舒適度與實用性兼具,做為個人座駕或家庭用車都適合,重點是安全配備還算夠水準,除了ACC之外,沒什麼可挑剔。

 

再來看看HR-V,如前文所述,原廠沒把CR-V配備的Honda Sensing下放給HR-V使用,此舉辜負了本田迷的期待,並且直接削弱了大半競爭力,非常可惜!除此之外,HR-V的帥氣與實力有目共睹,引擎耐用可靠且性能不俗,操控本領也是同級第一,這二大特色相當適合喜歡開車,又懂得享受操駕樂趣的車迷,如果再加上家庭用車必備的空間考量,這種車怎可能不是冠軍?試車組只能說:期待下一波大改款新車能夠跟上潮流。

 

最後是壓軸的Corolla Cross,這部車世代最新,吸納族群也最廣,廣到除了堅守前兩項原則的「預算族」與「愛車族」之外,大多數購車族都在射程範圍內!最重要的關鍵是全車系標配TSS主動安全系統,包含ACC、LTA、PCS及AHB,這幾個英文縮寫可是最明確的「級距」象徵,象徵這部車擁有現代化的高科技,可以偵測汽車、行人與障礙物,除了發出警示之外,還能自動控制加減速,再加上車道維持與智慧型遠近燈,這些配備以然跳脫「國民車」的侷限,話說從Altis全車系標配TSS開始,Toyota便著手拉抬國產車的格局,而新世代的Corolla Cross的主要任務便在於承接,並且發揚光大。

 

另方面,格局提升也在車體規格上具體展現,將近四米五的車長及超過一米八的車寬,外觀體面造型大器,這種來自於體型的升級感,再度與競爭對手拉開距離。至於動力、底盤與空間配備,審視這四項基礎評比內容,Corolla Cross沒有明顯弱點,原廠採取的策略是該有的都有,好用、夠用符合大眾需求,如果想要更好更多,還有高一階的RAV4在那等著⋯

 

行文至此,試車組突然驚覺,原來Corolla Cross不只是分食入門休旅市場,它根本就是個分配市場的遊戲規則制訂者!

▲國內的休旅車市場,原本以標準型SUV為大宗(例如RAV4、CR-V及Kuga),但在Corolla Cross加入之後,入門級的國產休旅車可望成為主流,佔去市場大量份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