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最佳國民車,誰是接班人?-Hyundai Venue  Kia Stonic  Nissan Kicks   Toyota Yaris Crossover Nissan Kicks

最佳國民車,誰是接班人?-Hyundai Venue Kia Stonic Nissan Kicks  Toyota Yaris Crossover Nissan Kicks

瀏覽人次:79810

最佳國民車,誰是接班人?

Hyundai Venue   

Kia Stonic 

Nissan Kicks      

Toyota Yaris Crossover

國民車的必備條件,首要條件好開又好養,各項設計符合大眾化需求,空間、配備、實用等功能缺一不可,而且要符合車壇流行趨勢,過時、落後⋯萬萬使不得!

寫在文前

每個年代,都有符合當時時代背景的國民車,也因為生活條件與用車需求不同,國民車的形象不斷在變。然而在台灣經濟發展初期,有車就等於「好野人」,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國民車。
 

直到汽車日漸普及,買車不再是鄰里間的天大事,從此才開始出現國民車。試車組記憶所及,那是1990年代的事,當年的福特、裕隆與Toyota各佔鰲頭,旗下的嘉年華、March與Tercel滿街跑,40萬元左右的價格堪稱最入門的選擇,而當時首購族的預算不多要求也不高,CD主機+13吋鋁圈已是頂天的原廠配備,而三點式安全帶,可說是唯一被動安全配備⋯
 

時至今日,國民車的形象與等級一再轉變,價格水漲船高。從小掀背發展到小房車(例如Vios),再從小房車發展為中小型車(例如Sentra與Altis)。就在平均收入提升,國民車眼看要升級為大型房車的當頭(例如Accord與Camry),SUV休旅車橫空出世!自此之後車市大鳴大放,各種等級各種定位如雨後春筍,國民車已經沒有明顯界線,價格?等級?讓人摸不著頭緒。
然而就在休旅車逆轉房車,終於成為市場主流的如今,房車已經失去做為國民車的資格,雖不至於乏人問津,但大多數準車主買車前,所思所想都是休旅車。正因為如此,由休旅車扮演國民車主角的時機,就在越來越多平價休旅車登場之後,成熟了!

 

說這麼多,只為說明休旅車國民化的級距已經誕生,不再像以往的休旅車,往往開出近百萬甚至超百萬元的售價,讓想要入主的預算首購族只能望車興嘆。至於本次參與集評的車款,基礎價格介於60∼70萬元,例如最新發表的Hyundai Venue,售價65.9萬元起,同為韓系的Kia Stonic售價69.9萬元起,上市已有一段時間的日系Nissan Kicks與Toyota Yaris Crossover,售價分別為69.9及64.9萬元起。
 

如何?是否訝異於轉眼間,休旅車的價格級距已降到負擔得起,想要購買休旅車不再遙不可及,至於這些平價休旅的表現如何,請看試車組一一剖析。

Hyundai Venue   65.9∼74.9萬元

Nissan Kicks      69.9∼79.9萬元

Kia Stonic          69.9∼84.9萬元

Toyota Yaris Crossover   64.9∼69.5萬元

 

Part 1  空間應用

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空間對小休旅來說似乎不是主打的強項,然而近來推出的CUV產品除了訴求流行感之外,空間表現也逐漸受到重視,除可提供優質的乘坐空間外,足夠的置物機能也是一大訴求。

Venue

▲Venue的前座椅包覆性良好,椅面長度足夠,整體乘坐性頗為優異,加上低座高的設定,實際坐起來有房車般的感受。

▲後座的空間相當充裕,除了因為車體設計讓頭部不會感受到壓迫,另外空間規劃上也保有一定餘裕的腿部前後距離,但在座椅設計上則因偏直的椅背角度,稍微讓乘坐性打了些折扣,但整體來說坐在Venue的車室中依然有相當舒適的感受。

▲行李廂標準容量為355L,兩側的平整度適宜,可有效增加置物機能的表現,此外下方配置擺放補胎工具的周圍也有不少空間可作為置物使用,像是洗車用品或小配件都能擺放在內。


▲後座椅背為6/4分離,傾倒後的行李廂底板相當平整,擺放長型物品能有效給予固定,若有需要置入高度較高的貨物,可將底板收置下方第二層,可提升行李廂內高度。

 

Stonic


▲Stonic前座椅的設計與Venue有些類似,都是擁有良好包覆性搭配低座高的設計,讓人有在開掀背車的感覺;此外搭配合適的座椅材質,乘坐舒適性也有一定水準。

▲Stonic的車高雖然較低,然而依然保有足夠的頭部空間,搭配上斜度足夠的椅背設計,乘坐性表現並不會落於對手;不過腿部空間的餘裕並不算多,身材較修長的乘客可得多喬一下。


▲352L的行李廂容量對於日常使用來說綽綽有餘,且平整化的兩側加上可擺放小物的置物空間,對置物機能加分不少。


▲將採6/4分離設計的後座椅背傾倒後,可換得1155L的最大容量,且尚屬平整的底板對於長型物品的擺放有加分效果,只不過行李廂開口與底板有段差的設計,在置物時可得多加留意。

 

Kicks


▲Kicks的座椅設計以舒適為主要訴求,因此在造型設計或材質選用上都能看得見原廠的用心,座高偏高的設定,對於喜歡低坐姿的駕駛來說可得多花點時間習慣,反過來說,這是最像開SUV的設定,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


▲Kicks的後座同樣以舒適為主要訴求,且原廠在空間設計上也有細量,在頭部與腿部空間也保有不少餘裕,整體來說有著頗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428L的行李廂容量,雖然兩側輪拱的造型設計對於使用機能略有影響,然而高度與深度不小,對於日常使用來說可有著不小助益。


▲後座傾倒後可發現底板有明顯落差,但原廠並未設計平整化套件,這點是試車組認為可以再強化的地方,但從空間利用來看,若日常有大量置物需求時也能充分對應。

 

Yaris Crossover 


▲Yaris Crossover的前座設計中規中矩,雖不是以包覆性為主要訴求,但舒適性可是有一定水準,加上類房車的座高設定,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具有不少吸引力。


▲如同一般版Yaris,Yaris Crossover的後座空間在同級對手中佔有不少優勢,光是十分充裕的腿部空間,對乘坐性來說就已是加分不少,此外座椅設計也具有良好支撐性,整體來說會讓乘客有著舒適的乘坐感。


▲Yaris Crossover行李廂容量為310L,空間設計上雖非平整化取向,但在置物機能上並未有太大影響,且不低的廂內高度也能擺放下較高的物品。


▲將座椅傾倒後底板雖有明顯段差,但若有平整化套件可選擇的話,對於擺放長型物品有明顯加分效果;此外廂內深度也是同場車款中數深者,也看得出本車在實用性上的表現。

 

Part 2  配備比較

對於小休旅,雖然平易近人是最主要的訴求,但不少產品也逐漸強調配備的重要性,不管是在舒適性或安全配備上,都有各自的規劃;而本次同場的四部車都是各品牌的重點小車代表,在配備上自然有著不同的演繹。

 

Venue

Venue雖是Hyundai入門的SUV產品,但原廠為了吸引預算導向消費者的目光,可是在編成與配備設定上下了不少工夫,Venue共有GLA、GLB與GLC三種等級,以本次試駕的GLC來說,在車系中乃是頂規定位,在外觀、內裝的設定上自然得有一定水準,像是Two_tone雙色套件就能打造出年輕化的風格,此外車身亮點還有專屬的「緋紅星辰」LED尾燈,訴求呈現出高級車的氛圍。
 

車內則是以科技、年輕感為主要訴求,用上了特殊的白色內裝套件加以裝飾,搭配上難以忽視的8吋影音主機,支援Apple Caplay的功能可是年輕族群熱愛的配置。話雖如此,非數位儀錶與單區恆溫空調的配置可看得出依然是預算取向,若原廠能升級成雙區恆溫空調,會有更高的C/P值。
 

而在安全配備方面,則是搭載了Hyundai Smartsense系統,主打FCA主動煞停(附行人偵測)、LDW LKA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AHB遠近燈自動切換等功能,但並未導入主流的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倒是有些可惜。

▲強調個性化的內裝讓Venue呈現出年輕化的氛圍,搭配還算豐富的配備,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環形LED日行燈相當特別,此外還配置有轉向輔助燈,能提升轉向時的視野能見度。


▲8吋主機可支援多樣媒體,介面設計也相當容易操作。


▲特殊設計的尾燈,乃是頂規版本專屬,以複雜的紋路設計呈現出高級車的氛圍。


▲簡潔易讀的指針式儀錶以此車等級來說是標準配置,但設計上並不感到陽春。


▲Venue並未配置ACC,僅為傳統的定速系統,倒是有些可惜。

 

Stonic

Kia Stonic在台已上市一段時間,身為品牌旗下以潮流為主打的CUV產品,憑藉著新世代的外觀造型,以及實用的內裝設計,企圖吸引年輕族群的青睞;而Stonic的等級編成共有四種等級,本次試駕的版本為1.4升時尚版,在車系中屬於中階定位。從外觀來說除了有造型特殊的車頂架,近期推出的特仕板車型也搭載此等級少見的電動尾門,可大幅提升置物便利性。
 

內裝則以簡約、易操作為訴求,以中央的7吋影音主機最為顯眼,可支援多種媒體與Apple Carplay,可提供便利的使用機能,只不過本車並未如同場對手般配置Keyless+Push Start功能,這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會有「陽春入門」的感覺,若能比照1.0升頂規車型列為標配,競爭力應當會更為出色。
 

至於在安全配備上,則是配置了Drivewise主動系統,除了包含有FCA、FCW、LDW等,還有配置盲點偵測,倒車左右交通警示等系統,對於行車安全可是加了不少分。只不過未配置ACC這點倒是與同場對手頗有默契,若Kia能替本車導入ACC,所產生的話題絕對能替本車帶來許多目光焦點。

▲7吋影音主機的介面有些老舊,雖然支援Apple CarPlay,然而操作上則有強化的空間。


▲本車的安全配備豐富,不過駕駛輔助倒是未跟上,這是原廠可給予本車進化的地方。


▲造型特殊的行李架相當引人注目,可作為車身裝飾套件的一項元素。


▲數位充電板與電動尾門都是Stonic特仕車型的專屬套件,也是同級對手中的獨家配置。


▲Stonic以年輕化的外觀與內裝吸引消費者,並可看得出相當濃厚的家族風格。

 

Kicks

身為台灣市場相當熱銷的CUV產品,Kicks在配備與造型設計上係以多元的車色扮相,搭配雙色設計內裝,加上科技化的配備設定,作為吸引消費者目光的特色,Kicks共有三種等級,此次試駕的為最頂規的智行旗艦版,接近80萬元的售價在配備上自然有一定水準。
 

以外觀來說,就配置了全場唯一的LED大燈,亮度與色澤與一般的鹵素燈具有著相當大的差別,此外雙色車身與行李架的搭配,也是別具特色。車內則是以科技化為導向,不僅配置了8吋車用主機,7吋的數位儀錶也是全場唯一,看得出原廠在設定上的齊全之處。
 

在安全配備方面,Kicks不僅配置了多樣化的主動安全系統,如IEB、BSW、RCTA等,也有同場唯一的AVM環景影像與MOD物體偵測,這對於車輛安全性可是有不少助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駕駛輔助方面,Kicks除了未配備ACC外,其車道偏移系統也僅有警示功能,相較於對手已有車道維持功能,這點原廠倒是得再強化,才能跟上消費者的胃口。

▲雙色內、外觀的扮相,搭配科技化的配備設定,Kicks可是擁有相當高的產品競爭力。


▲全場唯一的LED頭燈組,光澤看起來可是相當特別。


▲8吋影音主機可支援CarPlay功能,搭配上簡單易操作的介面設計,使用體驗十分良好。


▲車內橘色塑料的使用,可是相當特別的設計,不僅能有更年輕化感受,也能提升整體質感氛圍。


▲7吋數位儀錶也是同場唯一配置,可自由切換顯示的設計可讓駕駛者立即獲得所需的行車資訊。


▲雖然Kicks擁有豐富的主動安全系統,但在駕駛輔助這塊倒是有進步空間。

 

Yaris Crossover

以Yaris發展而來的Yaris Crossover,在車款定位上是以經濟但訴求個性化的消費族群為主要目標,因此其產品重點不僅以特別的外觀造型為主,訴求實用的設計是一大目標;外觀方面雖沒有相當亮眼的配置,但鈑件的用料在更換時可替車主省下不少成本。
 

車內也是同樣的考量,採雙色調的風格,所使用的塑料鈑件,也是在成本考量下增加車內質感的作法;而原廠替其配置的Drive+車機,雖未公佈尺寸規格,但看得出似乎為7吋樣式,內建Garmin導航並支援Apple CarPlay的功能,倒是令試車組頗為欣賞,此外簡單易讀的儀錶設計,對於首購族來說也能快速了解車輛資訊,這也是本車的一大特色。
 

當然,雖然測試車為Yaris Crossover車系中的頂規版本(註:豪華,入門款為「經典」),但在安全配備上並未有如同級對手般齊全,僅有以被動安全搭配輔助系統為主的設計,不過其SRS輔助氣囊的數量為7具,對比同級平均僅6具的數量,是值得一提的特色。

▲透過雙色車身與塑料鈑件的搭配,讓原本是都會訴求的車款設定,搖身一變成為戶外咖的風格。


▲Drive+車機的搭載,內建Garmin導航與Apple CarPlay,可提供便利的使用體驗。


▲簡潔易讀的儀錶設定,對於首購族來說可以輕易獲得所需資訊。


▲並未配置恆溫空調的設定,說實話以試車組的角度來說是有待加強的地方,至少給個單區恆溫空調吧?


▲實用、經濟為主的車款設定,讓Yaris Crossover在中規中矩的內外設計中,以色調及鈑件呈現出獨特風格。

 

Part 3  動力驅策

對於小休旅而言,加速輕快、節能省油相信是多數消費者所期待的,此回同場四部車皆採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在不同排氣量、變速箱的搭配下,無論追求順暢度、經濟性亦或是性能表現,各自都有強項所在,至於哪部最適合你?請看以下分析。

 

Venue

Venue在國內採單一動力配置,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有著性能上的優勢,排氣量、扭力輸出都居同場四車之首,而且年度燃料稅+牌照稅同樣是11920元,加上原廠公佈平均油耗可達16.3km/L,單就規格而言,就已展現新世代車款的高水準。
 

實際駕馭上,Venue的確也展現動力優勢,在首重日常駕馭的全能設定下,這具1.6升引擎以扭力輸出見長,搭配鋼鍊式設計的新世代CVT變速箱,共同營造出柔順且輕快的動力表現,尤其在低速走行、高速巡航等狀態下多能維持低轉速運作,而且不會感到無力或重拖,相對為乘車舒適加了不少分數。而在超車、爬坡等較需要動力的行車環境,Venue也具備Sport行車模式,切入手動換檔模式更能模擬8速檔位,有利於激發動力好球帶,伴隨著轉速提升,輸出特性為一貫的線性順暢,沒有惱人的抖動或頓挫,也不會讓人感到力不從心,且經P-Box實測百公里衝刺跑進10秒台,成為同場四部車中的最速者,若對性能表現有較高需求,Venue相信不會讓人失望,而對一般消費者而言,也是能兼顧順暢與經濟性的均衡優選。

▲Venue的動力優勢頗為顯著,實測0∼100km/h加速跑進十秒台。


▲1.6升自然進氣引擎扭力表現出色,平均油耗16.3km/L(原廠數據)呼應節能訴求。

 

Stonic

一共導入兩種動力,入門款以1.4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高階款則為1.0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的配置,兩者之間除了動力輸出有不小差異外,售價上也有明顯區隔,同場四車中唯一的雙動力配置,讓Stonic更具上下通吃的競爭力。
 

本次出席評測的1.4車型,引擎本體為直列四缸設計,雖然100hp、13.6kgm最大輸出較不具優勢,但同場唯一的6AT變速箱則能帶來相對直接的駕馭感,不僅能透過手動模式切換檔位,自排模式也相對帶來順暢且鮮明的換檔節奏,對於喜好人車溝通的駕駛者而言,相信會比CVT來得對味一些。而在調校設定上,不難發現本車以都會行車為首要訴求,尤其在繁忙擁擠的車陣中,油門反應頗為輕快,順暢度也有不錯水準,對應日常代步不成問題,然而若是需要較強烈的加速力道,就得大幅提高轉速激發輸出,拉轉時的精緻度屬一般水平,且經測試0∼100km/h加速為13秒,相對1.0車型實測的12.76秒略慢一些。整體而言,動力非1.4車型強項,但對應一般日常用車已屬足夠,加上還有16.5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較能獲得務實買家青睞。

▲1.4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全場唯一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佈平均油耗為16.5km/L。


▲Stonic擁有雙動力配置,1.4車型整體設定較偏都會用車取向。

 

Kicks

Kicks在國內統一搭載1.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的變速箱則是CVT無段變速,硬體配置與同場的Yaris Crossover頗為相似,但在效率表現上更加引人注目,除了具備全場居冠的124hp最大馬力,17.3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更是顯著勝出,在同級對手之中無疑是性能與節能的均衡代表。
 

Kicks的動力調校也如同其家庭化車格一般,將舒適性列為首要重點,也因此一上路就能感受到柔順且有力的加速表現,而且工程師將輸出調得相當線性,CVT變速箱作動也相得益彰,無論駕駛、乘客都能放鬆享受高品質的乘車質感。或許也因為家庭化訴求,性能方面的詮釋就相對較顯保守,即便附有Sport行車模式,可在重踩油門時模擬自排變速箱作動節奏,但整體調性仍屬溫順,且不具備手動換檔功能,自主性相對較為受限,不過憑藉著充沛輸出,超車、爬坡時仍可輕鬆以對,且衝刺過程同樣維持在溫順基礎之上,對照實測12.25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可見其動力優勢在於均衡性與順暢度,對於一部承載心愛家人的好爸爸用車而言,Kicks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Kicks動力足、輸出順,完全符合家庭用車的舒適訴求。


▲1.5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124hp最大馬力,平均油耗更是同場最優的17.3km/L(原廠數據 )。

 

Yaris Crossover

雖然冠上Crossover之名,但Toyota並沒有對動力採取特別調校,引擎蓋底下配置的仍是與一般掀背版相同的1.5升自然進氣引擎,變速箱同樣為CVT無段變速,雖就帳面數據來看沒有太多亮點,但憑藉著同場最輕的車重,馬力重量比來到10.61kg/hp水準,實質性能其實頗具水準,充分滿足大眾用車的代步需求。
 

Yaris Crossover的駕馭感深具傳統Toyota色彩,不僅油門反應偏向靈敏,起步當下也顯得帶勁,而伴隨著車速提升,整體呈現出線性的加速步調,對於新手駕駛而言不僅輕鬆易控,也能確保車上乘客的乘車品質,整體設定不脫都會小車的親民色彩。而在需要動力的時候,大腳油門下CVT變速箱會將轉速維持在好球帶,若嫌不夠還可切換手動模式模擬七速檔位,加上還有Sport行車模式可供切換,運動色彩其實有所兼顧,可惜本次試乘車因12V供電問題無法架設測試儀器進行加速測試,但以試車組過去實測的歷史成績來看,百公里加速可輕鬆跑進11秒台,全力驅策下的性能頗具水準,而且平均油耗也來到16.5km/L(原廠數據),加上還有公認經濟的保修成本,競爭力可見一斑。

Yaris Crossover動力調校偏向活潑,同時兼顧日常用車的順暢與經濟性。


▲1.5升自然進氣引擎與CVT變速箱的搭配訴求實用性,16.5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有一定水準。

 

Part 4  底盤操控

參與評比的幾款小休旅都屬於經濟車款,因此底盤部分都採用非獨立後懸吊結構,除了成本考量外也可爭取更多車內空間。然而懸吊結構雖然相似,但調校卻大不相同,再加上重心、軸距、車身配重等因素影響下,還是能明顯分辨出操控差異。

 

Venue

Venue在這幾款車中世代最新,儘管該級距都會小型車不會在底盤上注入高科技,但是靠工程師細心調校下仍有出色演出,Venue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Venue與家族其它車款相同,採用歐化底盤調校,行路品質良好,懸吊回饋中性中帶有Q韌感,壓過小坑洞的彈跳被過濾得頗為出色,並沒有粗糙的感受,以小車來說能有此等行路質感已不簡單。這類務實小車的後懸吊都採非獨立設計,Venue的後扭力樑結構有不俗的剛性與穩定性,行經顛簸爛路時並沒有過度的後軸拉扯現象,搭配上阻尼設定適中的避震器,即使乘坐於後座也不會因震動過大而感到不適。
 

Venue的車長、軸距都短,看似迷你,但1.2公噸的車重不算輕,這會成為操控上的阻礙嗎?驅車前往山路體驗後,發現擔心是多餘的,它在入彎時反應輕巧,更憑著短軸距優勢而能不拖泥帶水地出彎,而且所有的動作都非常線性、平順,即便看似重心高,但操控非常順手。當加快攻彎速度後,Venue仍沒有力不從心的感受,雖然車身高但重心不會劇烈搖擺,維持安定受控的姿態。而在試圖加快速度後,轉向不足理所當然出現,只要稍收油門就會安全地返回路線,整體來說是安全好控制的一輛車。

▲Venue看似重心高,但操控平穩易控,短軸距也不失靈活味。

▲底盤調校帶有濃郁歐風取向,行路舒適性在水準之上,也沒有讓人不悅的彈跳。

 

Stonic

Stonic在這幾款中顯然是重心最低的一輛,僅1.5米的車高其實就跟一般掀背車相差不大,再加上源自歐洲的底盤調校,造就出最敏捷的操控反應,甚至能稱得上是有樂趣的一款小車。
 

在山路上很明顯能感受到Stonic的靈活性遠勝對手,低重心是主要關鍵,再加上懸吊調校偏硬朗,還有那方向盤左右死點僅2.6圈的類運動化轉向齒比設定,讓這輛車開起來有趣極了!由於身手矯健,所以試車組不客氣地用力逼催它,這種情況下,就愈讓人滿意它的轉向表現,路感清晰、轉向比例感受佳,也就是說方向盤輔助力道恰到好處,絲毫不影響駕駛者拿捏轉動角度的判斷,而且回饋線性,轉多少是多少,如此一來就讓人很有自信地把車丟入彎中。彎中Stonic的車身搖晃感非常輕微,以一輛休旅車來說重心移轉的幅度被抑制得相當好,就算連續彎道也依然保持穩定姿態,出彎過程自然又快又順,操控性令人相當滿意。
 

另方面,僅管Stonic選用了略帶硬朗的避震設定,路面坑洞回饋比較直接,但難得的是行路品質依然可圈可點,主因是帶有Q度的懸吊仍有優異的吸震性,且此設定能夠讓車輛盡可能地保持平穩不搖晃,這樣一來對於乘坐舒適性也有加分功效。

▲低重心造就穩健的操控表現,轉向感受佳,出彎亦靈活,最具駕駛樂趣。

▲Stonic的懸吊設定最硬朗,但帶有歐系車的彈性與韌度,行路品質仍可圈可點。

 

Kicks

Kicks在這幾輛車中塊頭可是最大的,也最具標準SUV的姿態,就觀感印象上會讓人覺得是一輛完全以舒適為導向的休旅車,可能與運動性扯不上關係,那麼實際表現是如何呢?
 

果然不出所料,Kicks的行路性、抑震乃至隔音表現,都最具休旅車的風範,簡單來說就是舒適性最佳。柔軟的懸吊設定帶來優異的駕乘品質,當同場對手可能出現明顯的跳動時,Kicks則展現以柔克剛的能耐,給予乘客最佳的乘坐體驗。
 

原以為Kicks會為了舒適性而偏廢了操控性,不過經過一趟山路走行之後,就能發現並非如此。Kicks雖然塊頭相對較大,且入座後明顯感覺重心高,不過在多彎的山道上奔馳並沒有捉襟見肘,反而稱心如意。它的車頭指向性反應不遜,僅管轉向速度仍未如Stonic那般敏捷,但手感到位,轉動過程也屬線性,駕駛者容易控制車的路線。當然,舒適的懸吊設定不免讓Kicks有較明顯的車身側傾,真要遇上連續刁鑽彎道,它的反應速度、回穩效率還是有慢一拍的現象,不過考量到它接近標準SUV的身段,其實表現已值得肯定。再者,對多數人來說安全可控的重要性,遠比精準俐落要來得重要,Kicks這方面是無庸置疑的,好比轉向不足出現時也很容易修正,不必擔心有失序的舉止發生。

雖然塊頭不小,但操控穩定沒有不受控的反應,是多數人都會喜愛的調性。

▲行路感頗有中型休旅車的味道,底盤吸震性最好,柔順安靜令人感覺舒適。


Yaris Crossover

Yaris Crossover在這場評比中稍微吃虧,它的世代最舊,而且不似兩位韓系對手有著歐化底盤調校,而是在以一般版Yaris的基礎下將底盤提高而來,過去的試駕經驗,可以感受這不是一輛擅於操控的車,甚至在舒適性上的表現也有進步空間。
 

Yaris Crossover的EPS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有著濃厚的「電機味」,這對路感傳遞來說並不利,總覺得無法獲得充分的路面訊息;而在懸吊設定上,固然這是一款以舒適乘坐為訴求的跨界車,但底盤卻容易出現空洞的彈跳,對於碎震處理的能力也差強人意,因而在行路品質上無法拿到好的分數。
 

轉進山路後,如果以一般行車速度來說還算好控制,但隨著車速加快,路感模糊的現象便加劇,而Yaris Crossover的方向盤左右死點雖然為不算多的2.9圈,不過實際上入彎時的動作並不特別流利,同時在不算太高的速度下就已經能察覺到些許轉向不足,一旦車速再貪快些,推頭情形就隨之加重,很顯然它的確不是一輛能提供駕駛樂趣的車,而是講求務實與經濟的都會用車。當然,加高後的底盤可穿越崎嶇地形,比如布滿亂石的路面,前往一般Yaris不易到達的地方,相信這才是Yaris Crossover的訴求。

▲底盤精緻度欠佳,無論坑洞處理或路感回饋都存在空洞感受。


▲模糊路感降低駕駛者的殺彎意念,不過它本來就不是一輛強調操控的車,而是訴求經濟務實。

 

總結報告

既然是國民車,「便宜好養」的條件有必要,這方面Yaris Crossover佔有價格最便宜的優點,而Toyota品質可靠的口碑有目共睹,若是把這兩點列為最要緊的購車考量,相信它不會讓人失望。但無可否認,世代較舊是這部車難以扭轉的競爭力問題,消息靈通的車迷,應該也知道日本市場已推出Yaris Cross,更吸睛的新世代跨界風,只能說期待總代理能爭取趕快引進。
 

談到競爭力,最強國民車應該是實力均衡樣樣皆通,如果只有「單點突出」,那就很容易被視為個性化車款。Stonic就有這種感覺,外型帥氣、車身格局頗像掀背車,而底盤操控又是它擅長之處,經過試車組一番山道操駕,在同級中出盡鋒頭,平價小休旅中的個性派非它莫屬。
 

Venue與Kicks這兩部競爭最激烈,Venue佔有世代最新的優勢,造型設計感強、內裝風格也有突破,「時尚小休旅」當之無愧。然而Kicks的造型也相當討喜,尤其原廠「玩色」玩得漂亮,讓路上能見的Kicks多彩多姿,加上內裝也跳脫單一黑色的沈悶,只能說勢均力敵各有所好。
 

令人關心的配備空間,似乎也呈現出互不相讓的拉鋸局面,Venue配備主動轉向輔助頭燈、車道偏移輔助,這兩項「大配備」都是Kicks欠缺的,而LED頭燈、數位儀錶、盲點警示、MOD環景影像卻又是Kicks的強項。試車組認為國民車就是如此,自古以來從沒有一部十項全能,成本控制與價格競爭力難以跳脫「擠牙膏」的模式,這是車廠難為之處,卻也是手握有限預算的國民,心中必須承受的無奈,或者說是必須學習審視自身需求之後,再好好比對哪一部更適合自己?
 

至於空間,基本上Venue與Kicks都是優等生,乘坐舒適性都已跳脫傳統經濟型小車的侷限,寬敞舒適有餘,空間機能也可彈性運用,再加上優秀的底盤調校,路感及操控表現都讓人滿意。要論這兩部車最大的差異點,就在於Venue帶有歐洲風,操控尚佳、舒適度優,同時也兼具性能表現。Kicks則是很日系再加上濃濃的「台灣味」,各種內裝鋪陳倍感親切之餘,有一點坐高高且晃晃悠悠的路感,這表現,就是國民心中普遍認定的--休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