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王牌接棒-Toyota Corolla Cross

王牌接棒-Toyota Corolla Cross

瀏覽人次:39777

王牌接棒

Toyota Corolla Cross

2001年,Corolla Altis開啟近二十年的銷售神話,成為民眾最熟悉的國產車款。
 

2020年,市場風向轉變下,房車不再獨領風騷,國產進口甚至出現黃金交叉!
 

為此Corolla Cross小休旅因應而生,不僅肩負銷售重任,更誓言改寫台灣車壇...新一代國民神車,誕生!

粉墨登場

正所謂「未上演先轟動」,和泰汽車自去年公佈導入國產小休旅的消息後,隨即引起國內車壇高度關注,從最初坊間推測的日規Raize,到後來確定是Corolla Cross,這款SUV新秀的一舉一動無疑都是市場焦點。而在7月泰國市場率先發表Corolla Cross後不久,和泰汽車也於8月底公佈新車資訊同時展開預售,並選在雙十連假結束後的10月12日正式發表,全車系提供兩種動力、六款編成設定,其中汽油款價格介於76.5∼85.5萬元間,油電車型則介於87.5∼98.5萬元間,由此不難看出汽油款瞄準Kicks、HR-V等國產對手而來,油電款則主要對CX-30、T-Cross、Kamiq等進口競品產生影響,而在發表會上,Corolla Cross的年度販售目標為40000輛,目前累積接單更已超過5500張,驚人銷售力展露無遺,也讓車界普遍將其視為「神車」Altis的新一代接班人。
 

就價格上來看,Corolla Cross各編成的售價明顯較Corolla Altis高出不少,尤其在動力、配備本於同根生的前提下,是否值得多花些預算買休旅,這就取決於買家本身的需求與喜好,不過以當前車壇趨勢而言,休旅車早已成為主流中的主流,百萬元內甚至已有中大型、中小型、小型各式SUV可選,而Corolla Cross切入的點,正是車長介於4350∼4550mm間的中小型級距,尤其以國內的行車環境而言,無論穿梭巷弄或是市區停車,中小型SUV都更顯靈活輕鬆,此外又能兼顧空間機能,加上主力編成落在大眾購車預算的80萬元上下,無論小家庭、換購族甚至是年輕人都是目標客群,以經濟務實的多功能車格搶攻國民車市場。

▲強勁且多元的行銷力道,可看出原廠對Corolla Cross寄予厚望,而截至目前為止也已累積5500張以上的訂單。


▲Corolla Cross定位在中小型SUV級距,相較於同廠的RAV4更顯輕巧靈活,也與個性化訴求的C-HR明顯不同,以標準SUV設定呼應務實車格。

▲Corolla Cross來勢洶洶!年度販售目標40000輛極有可能在台實現。

軟硬實力

既然目標成為銷售霸主,當然得針對台灣消費者喜好進行全盤設定,為此Corolla Cross無論外觀、內裝、配備都下足功夫,在見到實車那一刻,大器沉穩的造型帶來絕佳印象,偏向傳統SUV的方正車體與底盤高度,也與坊間對手的都會跨界風格有所區別,此外設計師巧妙運用鈑件線條搭配環繞全車的塑料飾板,營造出近似於同門大哥RAV4的粗獷感,使其看起來頗具份量,實際上又保有輕巧身段,而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汽油或油電動力,尊爵以上編成都配備黑色烤漆水箱罩、霧銀飾條、鍍鉻窗框,此外還追加LED頭燈、光條式尾燈等高階配備,整體質感出色不少,至於試駕車上的18吋雙色切削鋁圈僅限98.5萬元頂規車型獨有,其餘編成皆為經濟務實的17吋圈胎設定。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是熟悉的家族化內裝,尤其中控台、方向盤、儀錶造型都與Altis、Sport等Corolla車系如出一轍,但仔細一看仍可發現排檔座、下中控與內門板因應SUV車格採取專屬設計,搭配大面積的軟質塑料、霧銀/亮黑飾板,營造出新世代車款應有的活潑氛圍,而在坐進車內後,可進一步感受到新車強調的空間優勢,挑高座艙設計帶來寬闊乘坐感,尤其後座頭部空間相對出色,椅背更具備兩段式可調傾角,雖然膝部空間沒有讓人特別驚豔,但身高180cm乘客也能輕鬆入座,上下車亦不會有「卡卡」的問題。承載機能方面,487公升容積是一大賣點,後座椅背可進行6/4分離傾倒,加上後廂左右兩側採內凹式設計,寬度、高度表現都令人滿意,只可惜椅背傾倒後呈現明顯段差,加上後廂底板高度為不可調設計,算是較美中不足的部份。
 

配備方面同樣呼應國人喜好,除了76.5萬元汽油安心款較顯陽春外,其他編成皆標配8吋Wi-Fi多媒體主機、單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皮質座椅、免鑰匙啟動等,換言之79.9萬元起就能買到以上配備,對於重視C/P值的買家而言算是具備高吸引力,但8向電調駕駛座、車內氣氛燈、皮質方向盤/排檔頭、環景影像、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等高階配備則僅限Hybrid旗艦獨享,銷售戰略其實相當鮮明。

 

而針對當今消費者在意的安全項目,Corolla Cross全車系皆標配7氣囊與TSS主動安全系統,不分等級皆享有主動跟車、車道維持、預警式防護、智慧遠光燈等豐富項目,值得注意的是主動式ACC並非全速域,作動區間為30∼180km/h,此外BSM盲點警示則為尊爵以上編成才有配置,但整體而言仍是同級車中的佼佼者,而其配置的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可在開啟ACC時輔助維持車道置中,當道路標線不清楚時還可主動依循前車軌跡,實際使用下作動表現柔順協調,與其他搭載TSS系統的車款同樣帶來出色體驗,有效減輕長途駕車疲憊。

標準SUV車格帶來大器沉穩的視覺感,整體設計有同門師兄RAV4的影子。

▲LED頭燈/日行燈為尊爵以上車型標配,燈組下方藍色飾條則為Hybrid車型專屬。


▲LED尾燈為全車系標配,光條式設計則為尊爵以上編成享有。


▲大面積梯型水向罩建構霸氣視覺印象,尊爵以上編成另有黑色烤漆+霧銀飾條。


▲懸浮式車頂造型增添動感氣息,雙矢型車側線條為一大特徵。


▲引擎蓋、葉子板、車門共構出矢型折線,黑色塑料飾板也頗具畫龍點睛之妙。


▲18吋雙色切削鋁圈僅為98.5萬元頂規車型獨享,其餘皆為經濟務實的17吋配置。


▲全車系標配主動跟車、車道維持、預警式防護、智慧遠光燈,值得注意的是主動式ACC作動區間為30∼180km/h。

▲中控設計與其他Corolla家族相似,豪華以上編成提供紅色內裝選項。


▲前座共有四個置杯座,左右內門板下方各一,排檔座後方也有兩個。


▲▲中控下方、中央扶手內各設有一個USB插座,此外還有一個12V電源。


▲後座同樣配有四個置杯座,符合國人喜好。


▲單區恆溫空調為全車系標配,且一律附有後座出風口


▲8吋Wi-Fi主機功能與多數Toyota車款相同,環景影像輔助為油電旗艦型專屬。


▲汽油尊爵、油電車型配備7吋數位儀錶,整體配置與其他Corolla車系相似。


▲電動尾門限油電旗艦型獨享,可支援足踢感應式開啟。


▲前座椅造型頗為動感,臀部支撐性、包覆性皆有不俗表現,8向電調駕駛座為油電旗艦型專屬。


▲行李廂兩側皆附有掛勾,最大承重2kg。


▲後廂左右兩側明顯內凹,創造絕佳的置物寬度。


▲後座椅背可進行兩段式傾角調整,頭部空間相對膝部空間更顯出色。


▲後廂三角窗設計提升車室明亮度,黑色頂篷則為共通配置。


▲後廂容積達487公升,椅背傾倒後有明顯段差,隱私隔簾為可拆式設計。


▲後廂底板為固定式設計,下方備有補胎劑與置物空間。

 

大眾性格

身為Corolla家族一員,Cross採取比照Altis的雙動力設定,1.8升汽油引擎擁有較高的140ps最大馬力,1.8升油電款則有122ps最大綜效馬力,兩者分別具備14.5km/L、21.9km/L平均油耗表現,由此不難看出各自訴求重點,而在此回的試駕活動中,原廠僅提供油電旗艦型進行體驗,實際上路就如同印象中的Altis Hybrid一般,系統在起步、低速等狀態下會積極以純電方式驅動,進而帶來有如電動車般的靜謐感,搭配擋火牆、車頂篷、車內底板的隔音材質加強,慢速行駛時其實頗具高級感,而當需要動力深踩油門時,燃油引擎的介入與傳動系統間的銜接也極其柔順,伴隨著轉速攀升帶來輕快加速,帶動1.4公噸車重並不會感到吃力,此外油電車型皆附有ECO、NORMAL、SPORT多重駕馭模式,電量充足時還可切換EV模式進行純電行駛,展現Hybrid車款的獨到特色,且經P-Box實測,百公里加速一舉跑進10秒尾,零四也可在17.69秒完成、通過末速126.95km/h,對比動力規格相同的Altis Hybrid可說是伯仲之間,而且這是部配置18吋圈胎的SUV,性能表現有一定水準。
 

Corolla Cross建構在新世代TNGA平台上,底盤方面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後拖曳臂配置,之所以會捨棄共通的雙A臂設計,其實是為了追求輕量化與更大的行李廂空間,而考量到乘車訴求,避震器筒心與彈簧皆採前傾式設計,用意在於分散縱向衝擊力道,減少路面衝擊傳入車內,此外工程師在懸吊支架前端配置98mm大型橡膠襯套,扭力桿內側追加防傾平衡桿,並於底盤中央配置兩根鋁合金拉桿,搭配車體結構、骨架、鋼材、焊點全面強化,諸多配置上的講究,都是為了在實用、舒適、穩定、安全間取得絕佳均衡點。動態表現方面,柔順行路質感可謂新世代TNGA車款的共通特色,除了能過濾多數路面碎震,行經巔簸路段時也沒有太多惱人的跳動,整體舒適性有一定水準。而就操駕角度來看,SUV的高重心仍是在所難免,加上方向盤手感偏向輕手,動態回饋並不若其他TNGA車款般豐富,多少減損了些操駕樂趣,不過撇開這點,Corolla Cross其實擁有相當親民的駕馭性,寬廣駕駛視野讓新手沒有負擔,5.2m最小迴轉半徑在市區裡也顯得靈活,無論日常代步亦或是長途出遊,相信都能充分滿足普羅大眾的用車所需。

▲TNGA架構下後懸吊改採拖曳臂設計,為求兼顧實用與舒適性,設計上頗具亮點。


▲1.8升Hybrid動力擁有122ps綜效馬力,平均油耗為21.9km/L。


▲油電車型附有多重駕馭模式,並具備EV純電行駛功能。


▲動態表現中規中矩,是人人都能輕鬆上手的親民設定。

超越試車短評

一整天試駕下來,可以確定的是Corolla Cross必將成為銷售新霸主,不僅各項設計、配置符合台灣人口味,消費者重視的項目也都精準到位,儼然就是Altis、RAV4兩大天王的綜合體,在競爭激烈的車市中,將帶來何等程度影響力?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