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新「柴」力,更節能-Peugeot 3008 1.5L BuleHDi

新「柴」力,更節能-Peugeot 3008 1.5L BuleHDi

瀏覽人次:24860

新「柴」力,更節能

Peugeot 3008 1.5L BuleHDi

二代3008車系自2017年導入以來,陸續提供1.2、1.6升汽油以及1.6、2.0升柴油動力,部份車型更於去年升級八速自排變速箱,提供消費者相當多元的選項,而隨著原廠推出新世代1.5升柴油渦輪引擎,3008也隨之導入這款節能新動力,搭配先進豐富的配備陣容,再次進軍競爭激烈的進口SUV戰場。

單一編成配備滿

Peugeot旗下的SUV家族陣容齊備,以2008、3008、5008車系區分小、中、大三種不同級距,其中身為中堅主力的3008已屬第二世代,在全球休旅浪潮中肩負品牌銷售重任,同時也是路上能見度最高的Peugeot新車之一。目前國內引進的3008款式眾多,入門車型以1.2升汽油動力為主軸,高階則有2.0升柴油動力的GT車型,至於售價落在150萬元上下的中階款,原以1.6汽油動力擔綱主軸,如今隨著新款1.5升柴油動力追加,總代理也同步將其導入銷售,並開出與1.6汽油Allure款相同的146.8萬元售價,換言之,在相同價位下提供買家節能、性能兩種不同訴求的購車選項。

 

在總代理的銷售策略下,3008 1.5柴油僅有Allure+單一編成,選擇上不像1.6汽油車型有Allure、GT LINE、GT LINE+三款編成,不過攤開配備表仔細比對,1.5柴油的配備水準頗高,舉凡全LED頭燈組、橫柵式水箱罩、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都是1.6汽油Allure上未見的標準配備(試駕車為認證車,配備有些許出入),此外還有排氣管風格套件、鑽黑烤漆塗裝車頂搭配18吋黑銀雙色鋁圈,整體勾勒出精緻時尚的視覺扮相。車內部份也是好料滿滿,12.3吋液晶儀錶、8寸中央觸控螢幕僅是基本項目,年輕族群最重視的無線充電座、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也都無需另行加價,此外還有駕駛座8向電調+2組記憶、四向電動腰靠,搭配半皮半布內裝所營造的獨特質感,置身其中能深刻感受到法系車特有的設計氛圍,而試乘車上的全景玻璃車頂則屬選購項目,雖然5.8萬元選配價不算便宜,但相對帶來明亮舒適的乘坐感,夜間還可提供淡藍色氛圍照明,高級感油然而生,相當值得推薦入手。

搶眼外型是3008最引人入勝之處,1.5升柴油動力更帶來節能新選項。

▲內裝設計相當前衛,半皮半布材質營造不俗質感。

▲8吋中央觸控螢幕為標準配備,空調、影音、車輛設定、手機連接全數包辦。

▲無線充電板為標準配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也都無需加價選配。

▲駕駛座擁有8向電調與2組記憶功能,造型設計、乘坐感受都頗具運動氣息。

▲後座乘坐表現有一定水準,並貼心附有空調出風口與12V電源。

▲後座椅背可進行60/40分離傾倒,平整化設計講究實用性。

 

高效節能安全佳

近期若有關注Peugeot動態,應該不會對1.5L BuleHDi動力感到陌生,國內目前包含3008、308、Rifter都有配置這具新世代柴油引擎,在1.5升排氣量、直列四缸架構下,最大輸出統一設定在130hp、30.6kgm,並依車型不同搭配MT6六速手排或EAT8八速自排變速箱,雖然規格數據看起來沒有顯著差別,但其實因應車型定位不同,原廠也賦予迥異的調校設定,而在日前試駕的308 Hatchback上,即可明顯感受到有別於Rifter的動力呈現。

 

此回主角換成SUV車格的3008,駕馭感受無疑是一大重點,首先就車主最常用到的都會行車而言,即便沒有切換至Sport模式,整體油門反應仍偏向激進,輕踩油門就能感受到充沛扭力湧現,帶動1.5公噸重車身可說是游刃有餘。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因應休旅定位,3008切換Sport模式後並不會像308主動營造模擬聲浪,輸出差異也相對沒有那麼顯著,但仔細觀察還是能發現變速箱會主動以低檔位運作,加速超車、爬破衝刺皆能輕鬆應對,且拉轉時引擎聲浪頗為精緻,加上實測百公里加速也有11秒台水準,性能面得以兼顧,而能源局公佈的18.4km/L平均油耗不僅是3008車系之最,每年燃料、牌照稅也僅需10000元,經濟面著實相當突出。

 

在一整天的試駕行程中,路線涵蓋市區、高速、山路等多種環境,1.5升柴油動力搭配偏向硬朗的懸吊設定,讓3008的運動本質更為突顯,雖然在顛簸路段上舒適感稍打折扣,但整體回饋、穩定度都有Peugeot一貫的高水準,而輕快轉向與5.3m迴轉半徑,更帶來靈活俐落的駕馭感受,加上還有全速域ACC、速率掃描、車道維持、盲點警示、倒車顯影、後視全景等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大幅減輕駕車疲累感,對於駕駛新手而言也沒有開SUV的壓力,處處展現法式造車的獨到哲學。

靈活輕快的動態表現,展現法系SUV獨到的造車哲學。

▲1.5升柴油渦輪引擎廣泛搭載於3008、308、Rifter上,因應車格不同而有迥異調校。

▲能源局平均油耗可達18.4km/L,成為3008車系中的節能之王。

▲全速域ACC、速率掃描、車道維持等應有盡有,大幅減輕駕駛負擔。

 

超越試車短評

1.5升柴油動力已逐漸成為Peugeot旗下主力,3008身為當家SUV當然也得同步跟進,不僅表現更加全面,在平價進口、高級品牌環伺的市場裡也更具競爭優勢,若你喜愛法系車的浪漫,又希望能兼顧經濟、務實訴求,相信這款蘊含獅王精神的SUV會是絕佳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