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四驅就是任性-Toyota RAV4 2.0 Adventure 4WD

四驅就是任性-Toyota RAV4 2.0 Adventure 4WD

瀏覽人次:45781

四驅就是任性

Toyota RAV4 2.0 Adventure 4WD

在SUV休旅車大爆發的如今,前驅或四驅?已經很少人在意了,事實上就比例來看,都會化的前驅版才是主流。

 

如果刻意買四驅,不用說肯定別有目的,表面看是為了更好的爬山涉水能力,但骨子裡其實說明車主內心的OS:我就是想任性!

新年式重點介紹

身為現任神車,RAV4的選擇眾多,除了主力2.0升汽油版之外,2.5升Hybrid油電版乃是同級獨家,而且還有E-Four油電四驅版。事實上這三種動力,涵蓋90∼120萬元價格帶,已經滿足絕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但總代理依然刻意引進Adventure汽油四驅版,這部車享有專屬造型與內裝,在家族中地位獨特,可說是專門為了喜歡與眾不同的人士而設。

 

不過這一款特殊版RAV4,在這次引進的2021新年式中有了重大變革,取消原本的2.5升汽油引擎,改採一般版所使用的2.0升汽油引擎,並且略微調低售價(122.9→119.9萬元),衝著這一點,應該能吸引到原本「怯步」於2.5升稅賦及油耗的準車主,當然,也會因此產生排氣量較小、動力夠不夠用的疑問?

 

在以動態測試作為解答前,先來看看新年式的其他變動。首先,造型設計一如原本的2.5 Adventure,車頭線條層次豐富,車側的塑料輪拱也較為突出,水箱罩及霧燈座,是車頭部位與一般版最明顯的不同,19吋輪圈乃是全車系中最大Size,也是唯一採用雙采式樣,車頂行李架則是全車系的新增配備。

 

車內方面,配色、縫線及座椅,全都沿用原本2.5 Adventure的設計,做為車型區隔特徵明顯。配備方面,「電子式」車內後視鏡是2.0旗艦級以上的新增配備,可切換車前及車後畫面,也有行車紀錄器功能。值得說明的是,這項配備並非原廠而是來台加裝,實際使用畫面細膩、顯示不延遲,但辨識度在特定角度時會有鏡面反光問題,「貼膜」應該列為交車前優先處理事項。其他方面,換檔撥片、全景天窗(2.5 Hybrid E-Four亦為標配)、下坡緩降輔助都是專屬配備,以獨特性來說算是不差,但可惜的是相較於2.0升汽油旗艦版,取消雙前座加熱功能,也沒有2.5 Hybrid E-Four的雙前座通風座椅。

車頭造型比照原有的2.5升Adventure版,輪圈則採用19吋雙采式樣,輪胎規格為235/55R19。

▲從車尾看去,整體視覺感與一般汽油款相差不多,但其實塑料輪拱較為突出,規格並不相同。

▲車款銘牌採用深色式樣,有別於一般汽油及油電版。

▲基礎格局相同,但以「橘色」為主題,凸顯Adventure版的個性化。

▲換檔撥片、全景天窗及下坡緩降輔助都是專屬配備。

▲座椅設計採用個性化路線,但取消加熱或通風功能,駕駛座電調也無記憶裝置。

▲車內電子後視鏡是新年式的新配備,優點是解析度細膩、顯示無延遲,可切換車前與車後畫面,並且內建行車記錄器,缺點是在特定角度下跟手機螢幕一樣,有「鏡面反光」的問題。

 

智慧四驅不怕叼車

焦點回到性能表現。相較於以往,2.5升排氣量當然比較有力,排氣吞吐間有點大車大扭力的飽滿感。不過話說回來,2.0升引擎也算不弱,173hp/20.7kgm最大動力配合CVT變速箱,實際表現保有Toyota車系一貫的加速輕快,而且因為CVT結構,完全沒有檔位銜接及換檔頓挫的問題,簡言之一個字:順!

 

至於四驅系統帶來什麼樣的操控感?事實上在一般路況中,Adventure與一般版毫無差異,畢竟是智慧型電子系統,正常情況下仍以前驅為主,因此駕馭感受一派輕鬆,方向盤轉動毫不費力,車頭指向準確而立即,而且懸吊支撐性良好,面對都會區的破損路面,或是彎來彎去的山區道路,大多數路況都能從容應對,除非激烈操駕才會略顯晃動明顯,整體來說,這部車的最大特色是舒適度極佳,並且容易控制,完全沒有動力與底盤不匹配的問題。當然,四驅結構及加大輪胎尺碼也會對「疾加速」的性能表現帶來影響,比較先前測試2.0一般版,十秒內便可加速破百(9.86秒),這次Adventure測得0∼100km/h成績為11.14秒,將近1.3秒的落差不小,但是觀察0∼400m則是相差不多,測得17.94秒、130.7km/h的成績,通過400公尺終點的高速表現只慢了不到3km/h。

 

最重要的越野能力,Adventure的四驅系統除了一般模式,還有「Mud & Sand」、「Rock & Dirt」二種模式可以選擇,對應的路況從字面來看分別是「泥沙」與「礫石」。不過儘管如此,這次挑戰「潮間帶」只使用一般模式,透過智慧型四驅系統中的「動態扭力導引」,能夠即時將動力輸往後軸,並且視狀況調節左右輪的扭力分配,因此在濕軟的沙灘上,轉向與循跡性不受影響,左彎右拐及正反向畫圓都可暢行無阻,SUV天生享有加高的底盤離地距,也帶來更多的自信感,有了這兩項優勢條件,當然比一般二驅車更不擔心「叼車」!

一般行駛狀態下,一如其他RAV4擁有輕快好開的駕馭感,但疾起步加速表現因為四驅系統及加大輪胎尺碼略受影響。

▲2.0升引擎並未因為四驅版本而有所調校,最大動力維持173hp/20.7kgm,並配合CVT變速箱。

▲智慧型四驅系統共有三種模式可選擇,除了一般模式外,泥沙及礫石兩種模式可應對更多路況。

▲在潮間帶上盡情奔馳,克服複雜多變的各種路況,充分展現四驅SUV的樂趣所在。

超越試車短評

什麼是越野樂趣?

 

以這次的試車體驗為例,最寫實的描寫,就是透過方向盤,讓雙手感受輪胎在沙灘上「畫線」而產生隱約阻力,然而輕踩油門,又可以霸氣摧毀那微弱無力的抵抗,恣意任行蹂躪踐踏!

 

這就是專屬於四驅SUV的快感,是不是有點另類的壞?想買一部既大眾又獨特的Toyota嗎?Adventure確實是很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