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奇襲,B式快攻!-Porsche Macan GTS

奇襲,B式快攻!-Porsche Macan GTS

瀏覽人次:24440

奇襲,B式快攻!

Porsche Macan GTS

在一系列戰術中,B式快攻乃是以「速度」展開正面對決的進攻招法,之所以稱為奇襲,關鍵在於,攻方可藉由快速移動,巧妙避開敵方的網前攔截,並且以幾乎等同於球網的高度閃電出手,將排球以難以挽救的角度射入敵陣,殺他個措手不及!
 

Macan GTS就是這樣的一部車,刁鑽、靈動且快速,稍有輕敵一不留神,就只能看著它的漂亮尾燈,一路揚長而去⋯

最強戰隊

綜觀Porsche整個品牌,可說是一支性能堅強的超級戰隊,而且每一部車各自擁有不同型態的攻擊力,無論跑車系的911、Cayman,或是旗艦級Panamera,乃至於休旅車款Cayenne及Macan,面對競爭對手,等級與等級之間輪流出招,猶如前言所提的戰術運用,各種快攻加上後排攻擊,形成一片交叉火網,放眼現今車壇,難有品牌可與匹敵!
 

本次試駕的Macan,雖然屬於休旅家族的入門車系,但一系列等級陣列開來亦是很有威力,其中頂級Turbo版身懷440hp最大動力(461萬元),原廠公布4.3秒破百的性能,隨時都能來一記三米開外的後排殺球,高高躍起、重砲迫擊,哪怕敵方的攔截手嚴陣以待,仍可以像空對地飛彈那樣摧毀目標!
 

本文主角GTS版則是Macan車系的二當家,與Turbo搭載相同引擎,調校之後動力設定為380hp,搭配的變速箱也同為七速自手排,基本售價407萬元。另方面,近年來Porsche朝向「客制化」發展,而且不是專屬於高階車系,就算Macan入門級也能以自己的喜好挑選配備,例如這次的試駕車便選配了將近70萬元的選配項目,包括可以提升性能的跑車計時套件、PASM氣壓懸吊、扭力分導升級、21吋圈胎、75公升油箱等,舒適性方面則有黑色真皮套件、GTS運動座椅、停車測距輔助及車道維持輔助。

▲內裝維持濃厚Porsche家族風格,試駕車也沒有色彩鮮明的選配套件。


▲前後座的紅色安全帶,算是車內唯一具有熱血感的配備。

其疾如風

說實話,最大馬力三百多匹的V6引擎感覺沒很強,雙B旗下最頂尖的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都辦得到,更何況身為「二軍」,在Turbo版的鋒芒之下,GTS該扮演什麼角色?
 

是的,如前文所提,奇襲是Macan GTS帶給試車組的最大驚喜,畢竟在Porsche的性能光譜中,GTS算是偏重「價值討好」的型號,相對比較豐富的標配,下單時甚至完全無須選配,基本該有的都有,算是符合多數人認定的價值觀。如果想要強力快感,當然選擇Turbo版才是最優,然而GTS卻讓試車組嚇了一跳,因為對比No.294期四月號所測試的Macan Turbo,0∼100km/h加速竟然只慢了0.14秒!掐指一算,兩者足足相差60hp,差距竟然如此之小?雖然並非同場測試,不能正式作為橫向比較的紀錄,但事實證明,在37攝氏度的高溫之下,Macan GTS能以4.68秒完成0∼100km/h測試,實力絕對不容小覷,其中最大關鍵,試車組認為是極為優秀的PDK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變速箱。
 

話說Macan GTS的7速自手排變速箱,不只結構與Turbo版相同,就連各檔齒比及終傳比也一模一樣,搭配跑車計時套件,切入S+模式、排入D檔,只要緊踩油門及煞車,系統便會自動進入「起跑模式」,而且這套系統允許的起跑轉速相當高,眼見轉速指針一路向上,直至4800rpm方才緩住。
 

視線鎖定轉速指針,顫抖似地在5000rpm刻度前蠢蠢欲動,此刻便是計時衝刺的最佳起跑時機,猛地放開煞車,四個驅動輪毫不猶豫疾射而出,瞬時之間,胎皮沒有一絲滑動、更沒有任何嘶吼,只聽見排氣聲浪伴隨著極快的換檔速度,雄渾豪放地轉換音頻,並且在砰、砰、砰三次轉速起落之後,乾淨俐落完成零四測試。說來輕鬆,但在此時,試車組體內卻感到腎上腺素所帶來的興奮,不看儀器數據,感官刺激讓肢體微微顫動,再明確不過的生理現象,說明成績一定漂亮!

▲彈射起步力道強大,昂頭猛衝、豪邁奔放!


▲起跑模式可將轉速拉到將近5000rpm,放開煞車瞬間,四個輪胎毫無打滑便彈射而出。


▲與Turbo版相同的V6雙渦輪引擎,最大動力調校為380hp/53kgm。


▲加速曲線呈現飽滿豐挺的圓弧狀,說明衝刺力道猛烈,直至130km/h之後才趨於和緩,但仍保有上揚趨勢,代表高速實力也是充沛帶勁。

侵掠如火

事實上,試車組近期所體驗過的高性能車,每一部都有起跑模式,而且換檔速度都算得上電光火石,但唯有Porsche這一套,可以讓起跑轉速拉到將近5000rpm,這可是53kgm峰值扭力的高點(1750∼5000rpm),同時也極為接近380hp最大馬力的峰值起點(5200∼6700rpm)。換句話說,儘管檔位變化間,引擎轉速勢必有所起落,但引擎輸出特性卻能與變速箱齒比匹配,讓動力隨時維持在甜蜜區,難怪在駕駛座上,只感到速度攀升的節奏是一檔快過一檔,100km/h加速消耗距離不到80公尺,400公尺測試終點前也完全沒有力衰的跡象,超過170km/h的通過速度(12.95秒),也說明這具引擎的高速域表現,絕對不怕極限壓榨的小排量渦輪引擎前來挑戰!
 

精彩的不只有動力,Macan的底盤也是盡得高級車真傳,舒適均衡的路感不必多言,此次試駕的GTS還有一連串的運動性強化選配,在彎道中,呈現非常刁鑽的轉向特性,但必需注意的是,Macan並不算是「小車」,四米七車長與2.8米以上的軸距,外加超過一米六的高度,重心快速轉移之際,要維持穩定的車身動態並不容易,或許也因為如此,原廠順勢為Macan塑造潑辣性格,與同門Cayenne的沈穩大度截然不同,靈活而帶有噪動感的特性,就像穿梭跑跳在網前的攻擊手,隨時隨地伺機而動,駕馭它,需要付出更高的專注力,方向盤轉動的節奏與角度都要細心拿捏,才能配合俐落的動態,如利刃般劃出漂亮弧度!
 

總結來說,Macan算是帶有一點挑戰性的高性能休旅,平日習慣悠哉開車的試車組,不得不配合打起精神,無奈車比人強,一般性的快車以及中等程度的熱血彎道尚能應付,可是一旦轉換至「超高速」路段,面臨15格以上的高速彎挑戰,也只能屈服於恐懼感,心有不甘地鬆開油門⋯

▲論動力及操控,Macan GTS在彎道中絕對有緊迫盯人的實力,並且可以伺機竄出,一溜煙揚長而去!


▲21吋輪圈採用高亮澤黑色烤漆,不只外觀漂亮更對操控性具有正面幫助,選配價格不到10萬元,相當划算。


▲Porsche家族的神兵利器,跑車計時套件及駕駛模式切換功能,可以縮短0∼100km/h加速成績。

超越試車短評

試車組發自內心認為,Macan是Porsche旗下外觀造型最漂亮的一款,相信也有不少車迷心有同感。

 

但請不要被Macan的外表欺騙,更別因為它一副時尚且傲嬌的扮相就有所輕敵,尤其GTS,對了還有Turbo,這兩兄弟要是發起快攻,那股狠勁與潑辣,絕對讓人難以招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