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油電大明星-Toyota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 2.5 Hybrid

油電大明星-Toyota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 2.5 Hybrid

瀏覽人次:27176

油電大明星

Toyota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 2.5 Hybrid

最常作為明星保母車、達官顯貴行動車,以及公司商務用途的Toyota Alphard,這回推出2021年式新車款,換裝2.5升Hybrid油電複合動力,這可是比照Lexus LM車系的全新搭配,讓眼前這部Executive Lounge,調漲售價13萬元,繼續扮演國內Toyota車系中的大哥大!

形象再提升

Alphard最大特色,莫過於號稱陸地頭等艙的第二排豪華座椅,接近「全躺」的電調功能,可加熱、有通風,還有超大頭枕及收納式餐檯(工作桌),外加大螢幕影音系統,最舒服的狀態可以躺著「邊看邊睡」,也能撐起雙腿,以最舒適的坐姿處理公務,可說是商務、休閒兩相宜,老闆、闆娘都滿意。

 

衝著這一點,Alphard大受歡迎,傳說中最熱賣的中國市場,不只排隊等車,甚至還要加價貼錢才買得到,可見這部車的搶手程度。在此前提下,Toyota看準「豪華廂仔車」的市場潛力,以Alphard為基礎掛上Lexus品牌,推出更高檔的Lexus LM 300h,主打最奢華的乘坐享受,將全尺寸超大後廂打造為獨立雙座,創造前所未有的尊榮感。很明顯,這部售價高達500萬元的Lexus LM 300h,除了後座區域用料定位高檔之外,品牌價值所帶來的身份地位,才是與Alphard最重要的價值區分。另方面,Hybrid油電複合動力與汽油引擎,也是這兩部車最根本的差別,而Hybrid既有的節能、環保及先進科技的特色,形象上自然高出傳統3.5升V6引擎。

 

正因為如此,這次Alphard換裝與LM相同的Hybrid新動力,不只是實質面的提升,可以得到較為經濟的油耗,符合一級能源效率標準(原為10km/L,換裝Hybrid之後提升為14.3km/L),在形象上,與Lexus LM 300h相同的動力系統,也算得上「與有榮焉」。

第二排豪華座椅號稱陸地頭等艙,不只具有通風、加熱功能,將近全躺的優渥感,舒適度更勝身價數倍的豪華旗艦。

▲可以隱藏收納的餐桌(工作台)、杯架、獨立恆溫及超大影音娛樂螢幕,讓身處第二排座位的乘客,即使正常坐姿也倍感愉快。

▲第二排座椅的控制功能相當多元,包括各項電調、影音、燈光及空調。

▲駕駛座艙的豪華度有優於一般MPV車款。

▲中控台上的觸控螢幕內建衛星導航,也可顯示動力能源分配狀態,並且具有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

▲第二排座椅具有椅背前傾電調功能,方便第三排乘坐進出。

▲第三排座椅可五/五分離上掀固定,讓後廂空間也能發揮載運大型物品的功能。

▲第三排乘坐空間相當充裕,而且椅背角度可調,舒適度並不差。

▲就連副駕駛座也配備電動腿靠,確保「全員」乘坐舒適性。

 

油電更安靜

話說Alphard原本搭載的3.5升V6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主要特色是排量大、動力強,順暢穩定的運轉品質,以300hp、36.8kgm最大動力,配合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及FF前輪驅動設定,負擔超過二公噸的車重,性能表現平順、輕快,各種路況行駛游刃有餘。

 

這次換裝的油電系統,以一具最大動力117hp/20.2kgm的2.5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最大動力各為143hp/27.5kgm、68hp/14.2kgm),整套系統的綜效輸出為163hp。從數據來看,相較以往看似縮水,但其實Toyota集團的Hybrid系統相當高明,量化數字雖然較小,但透過成熟的動力傳導、分配及煞車動能回收技術,同樣能達到行駛順暢、加速夠力的性能表現,而且在汽油引擎啟動或休止切換之時,也不會產生明顯震動,系統作動間運轉品質不遜於原本的V6機體,而且在大電池電力充足的前提下還能純電行駛,讓整體的行路表現更為寧靜舒適。

 

從「司機」的角度來說,這樣的動力表現,確實也更符合「高級車」該有的質感,油門掌握、速度控制都得心應手。一般行駛狀況之下,打開ACC主動式定速巡航,加減速以及與前車的距離都由系統控制,穩定而不突兀的動態,車內乘員完全感受不到異常,搭配LTA車道維持功能,兩者相加就成為通稱的「半自動駕駛」,可以減輕長途駕駛產生的疲勞感。若是需要趕路,加大油門之際,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全力施為,也能帶來些微的衝刺加速感,透過儀器測試,0∼100km/h加速11.97秒達成,0∼400m則為18.19秒,通過速度121.86m,此等表現,對這麼一部大傢伙來說,也算是相當夠用了。

Alphard的定位偏向商務用途,寬敞舒適的乘坐感受,相當適合作為接送企業人士、政要及明星們的行動保母車。

▲動力系統採用2.5升汽油引擎搭配兩具電動馬達,綜校最大馬力為163hp,搭配的變速箱為CVT結構。

▲行駛路感平穩舒適,並透過TSS 2.0主動式駕駛輔助系統,可以降低長途行駛的駕駛疲勞感。

▲油電動力的特色是排量小、稅金省,而且具有油耗經濟性,這些特點對商務車來說相當重要。另方面,性能表現也符合商務需求,0∼100km/h加速11秒台,各種路況游刃有餘。

 

超越試車短評

從設計及定位來說,Alphard分明是為了乘客的爽度而開發,讓二、三排乘客獲得最佳舒適感是主要任務,尤其第二排的頭等艙座椅,任誰都想上去躺一躺。

 

而這次換裝新動力,卻是針對「司機」而來,因此評論角度就必由轉為「商用」角度,若是職業司機用來跑機場、接送客,那麼更省的稅金、更經濟的油耗,肯定可以降低成本多賺點錢,而更容易控制的車身動態,也能由客戶的好感度間接得到好處。換言之,小漲13萬元不算什麼,要是開著Alphard,有機會載到大老闆、大明星,讓大人物們服服貼貼,下車前發自內心說聲:「辛苦了,謝謝」,那才是職業生涯最值得驕傲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