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再靠近一點-Volvo XC60 B4

再靠近一點-Volvo XC60 B4

瀏覽人次:32293

再靠近一點

Volvo XC60 B4

這次試駕的XC60 B4,其實可以說是先前推出的「B5」延伸版。價格更親切,安全配備同樣齊全,動力也符合日常所需,感覺⋯高級車又與我們更靠近了一些。

動力調降何所似

XC60是Volvo家族在台灣最受歡迎的一員,前文提到的「B5」,是Volvo新能源計畫中的重要角色,採用48V Mild Hybrid輕油電動力系統,引進國內之後,便取代原有的D4柴油及T5、T6動力,成為T8雙增壓+電動馬達PHEV車款之外的唯一選擇。換句話說,國內的XC60車系提前實現了停用「純燃油動力」的計畫。當然也因為如此,購買XC60的選擇變得很單純,要不就是高性能版的T8(售價285萬元起),其次便是售價254.2萬元的B5 R-Design。

 

然而此次試駕的XC60 B4,在Volvo原廠的引進計畫中屬於「2021年式」新車,以215萬元的售價正式成為XC60車系的入門款,比起B5便宜將近40萬元,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動力調降。

 

話說蘋果為什麼要推出iPhone SE?最重要的原因其實與汽車相同,那就是「效能過剩」,以較為合理的性能,搭配更親切的售價,讓更多人可以入門體驗ios系統的優點,事實證明這個作法相當成功。試車組認為XC60 B4的操作頗為類似,在安全配備不減的前提下,採用與B5相同的動力系統,但將輸出動力由250hp/35.7kgm調降為197hp/30.6kgm,這將近20%的最大馬力降幅值得買嗎?日常夠用嗎?答案可由測試得知。

從量化數據比較,先前B5的加速實測,0∼100km/h加速成績為7.51秒(No.295期五月號),測試環境為帶點濕涼的陰雨天(22℃)。正巧,本次測試XC60 B4同樣飄下著細雨,氣溫則是25℃,0∼100km/h加速所得為8.83秒,這1.3秒的差距,便是最大動力較弱所帶來的影響。

身為入門車款,XC60 B4的動力表現並非性能取向,但透過測試,0∼100km/h加速仍跑出8.83秒的成績,合乎日常行車所需。

▲XC60 B4搭載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與B5車款採用相同架構,以48V電力系統配合鋰電池、14hp電動馬達及動能回收系統,再加上汽缸休止技術,最大動力調校為197hp/30.6kgm,搭配的變速箱同為8速手自排。

▲由於等級不同,B5 R-Design配備19吋圈胎,XC 60 B4則採用18吋規格,輪胎尺寸為235/60R18。

 

安全舒適有所感

事實證明,XC60 B4的加速實力確實較慢,但所謂的「慢」只表現在數字上,就跟舉例的iPhone一樣,「跑分」雖然較低,但順暢度及回饋感在使用體驗方面幾乎沒有差別,準車主們不妨參考試車組的體驗心得。

 

首先就加速感來說,將近200hp最大馬力,在全油門驅策時仍顯輕快,搭配的八速手自排調性以順暢為主,畢竟身為高級車,穩定而不突兀的行車品質,優先於大幅G值震盪所帶來的刺激,因此在性能表現上,即使B5的動力較大、測試成績較快,但其實就體感來說,定位相當的B5同樣只算輕快。

 

舒適度方面,B4並不像B5 R-Design配備氣壓式懸吊,整體路感偏向硬朗,遇上不平路面,輪胎接觸地面的衝擊感較為直接,容易讓細碎震動傳入車內,所幸配備的座椅舒適度優良,略微彌補「Q」度稍欠的特性。不過話說回來,寧靜度倒是相同,隔音效果相當不錯,而且試乘車選配Harman Kardon音響系統,搭配淺色系內裝,整體車內氛圍可謂賞心悅目,滿足感與舒適度也因此得到提升,尤其在細心撫觸及觀察之後,可以發現細膩質感及優良組裝品質,不因入門身份有所減損,真皮、塑料與飾板搭配得當,盡現高級車應有的質感。

 

配備方面,主動式科技配備齊全,這可是Volvo家族最重要的價值,也是安全性的基本要求,因此頂級與入門一視同仁。舒適性部分,B4配備雙區恆溫,等級不如B5配備的四區恆溫高檔,也沒有全景天窗及等級更高的Nappa真皮,方便性的數位儀錶、多媒體系統與Keyless等配備算得上齊全,衛星導航、無線充電及抬頭顯示器則是選配項目。整體來說,XC60 B4的配備設定算是高級車中的務實派,雖然真皮座椅、方向盤排檔桿之類的重點加分項目都有,但若想要更高檔的享受,當然需要加價選配囉。

XC60 B4在動力調降、配備精簡之後,開出215萬元入門價格,目的是藉此開拓更多預算型買家入主Volvo家族。

▲內裝設計維持相同格局,細部質感與組裝品質也呈現高級車該有的氛圍。

▲方向盤本體為鋁合金材質,再透過外層銜覆真皮的手法,帶來頗為獨特的握感。

▲真皮座椅的質感頗佳,舒適度也相當優良。

▲後座空間一如既往,配合淺色系內裝帶來清爽寬敞的視覺感受。

▲平整的後廂空間實用性極佳。

▲主動式安全科技齊全,操作方便容易上手。

▲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為標配,但手機無線充電列為選配。

 

超越試車短評

「沒看不知道,一比嚇一跳!」這句話真是試車組的心情寫照。

 

表面看來,40萬元的價差相當大,尤其對預算族來說,當然可以彌補動力較小帶來的落差,畢竟8秒台破百也相當夠用了。然而對比配備上的差異,試車組不得不說「B5」更值得,更具備高級車該有的價質感。然而,「B4」因此就不值得買嗎?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就像使用iPhone SE的族群,真的只是預算考量嗎?

 

答案恐怕未必,買車時,如果「安全」才是第一考量,那麼其他方面是否划算,對於想要入主Volvo的準車主來說,應該不是很重要,何況衝著安全又便宜的優點,結論當然是:此時不買、更待何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