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百年物語 極致純粹-Mazda MX-5  100th Anniversary

百年物語 極致純粹-Mazda MX-5 100th Anniversary

瀏覽人次:30789

百年物語 極致純粹

Mazda MX-5  100th Anniversary

人生於世,有幾回能坦然面對自我?
 

多的是庸庸碌碌、盲目追隨,活在他人目光裡⋯
 

脫垢離塵,只想找回初次駕馭時的興奮與悸動,我駕著MX-5往郊外駛去,在短短幾個小時裡,體會本質造車的純粹,看見百年工藝的溫度。

源自廣島的造車精神

Mazda在眾多日系車廠中堪稱獨特的存在,尤其在面對集團化的車壇趨勢下,能堅持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實屬不易,然而你可能不知道,Mazda創廠已有百年歷史,最初雖不是從造車起家,但1960年代後積極投入車輛領域,多年來深耕轉子引擎領域多年,打造出Cosmo 110S、RX-7、RX-8甚至是787B利曼賽車等經典作品,而從21世紀初的「Zoom-Zoom」到近年主打的「魂動」造車理念,更帶來許多膾炙人口的熱銷車款。
 

在SUV、新能源科技當道的車壇裡,單純追求駕馭樂趣的車已顯得彌足珍貴,且多是售價高不可攀的珍奇異獸,而Mazda的MX-5則是少有的親民代表,自初代NA車系誕生以來,輕量、緊湊的機械設計一脈相傳至今,沒有過度的修飾,也沒有繁複的配備,一切設計回歸Sports Car的原始樂趣本質,同時呼應品牌近年主打的「歸零」造車理念,與當今性能車壇的電控、馬力競賽相較下,著實顯得獨樹一格。
 

與MX-5再續前緣,日本年號已從平成邁入令和,說好的東京奧運也因COVID-19而暫別2020,然而美好事物乃是禁得起歲月、環境考驗,ND車型的洗鍊外型設計至今看來依舊迷人,或許也因如此,原廠並沒有因追求新意而變更外觀設計,反而將重點擺在看不到的軟硬體升級上,這在去年導入的184hp小改款車型上付諸實施,也突顯出品牌對於自家產品的自信與驕傲。

▲從平成到令和,MX-5如同醇厚美酒一般,無畏歲月與環境的考驗。

 


▲ND車系自2015年誕生以來,並未針對外觀設計進行顯著修改,簡約線條至今看來仍相當迷人。


▲酒紅色頂篷是100週年紀念車最大特徵,車側、輪圈中心蓋配有專屬徽飾彰顯非凡。


▲17吋深灰色鋁圈質感出眾,Bridgestone Potenza S001配胎呼應操駕所需。

百年紀念品味典藏

近來Mazda在設計、質感層面有精湛演出,旗下產品也明顯朝向高級化發展,而今年適逢品牌創立滿100週年,為了紀念創業以來的篳路藍縷並強化品牌形象,日本原廠特別推出一系列百年紀念車,以獨特躍雪白車色搭配酒韻紅內裝,向品牌首部四輪乘用車R360 Coupe致敬。在總代理的積極運作下,包含MX-5、MX-5 RF、CX-30、Mazda3 5D四款紀念車已於七月底在國內現身,並公佈價格展開接單作業,預計今年第四季可陸續交付到車主手上。
 

眼前的MX-5 100th Anniversary,白色車身與深紅頂篷散發出濃厚日系韻味,車側銘牌、鋁圈中心蓋也透露出非凡身世,而真正令人驚豔的,無疑是那黑紅對比的車內鋪陳,舉凡座椅、腳踏墊甚至是車內地毯皆賦予紀念車共通的酒紅配色,腳踏墊上還鑲有100 YEAR銘牌,光是視覺上就讓人忍不住發出讚嘆,當然在配備上也是應有盡有,開篷兜風不可或缺的音樂透過BOSE音響精采詮釋,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也都是標準配備,此外還有Nappa真皮與座椅加熱功能,享受層面絕不馬虎,而百年紀念車的收藏價值以及限定販售的獨特性,相信都是日系跑車鐵粉追捧的焦點,也順勢帶動消費者對Mazda的關注。

▲打開車門、收起頂篷,伴隨著夕陽餘韻,絕美景象宛若時空凝結一般,定格住稍縱即逝的美好。


▲搶眼的紅黑內裝是百年紀念車一大特色,與酒紅色頂篷相互輝映。


▲酒韻紅跑車座椅採Nappa真皮製成,還貼心附有加熱功能。


▲六速手排是本車標準配置,感應鑰匙上也刻有百年紀念字樣。


▲腳踏墊採取內外呼應的酒韻紅配色,車內地毯也比照辦理,處處展現百年紀念車的獨特色彩。

找回原始駕馭樂趣

緊湊座艙配置、低陷駕駛視野,坐進MX-5車內很難不感到熱血賁張;腳踩離合器、按下引擎啟動鈕,耳邊傳來低沉排氣聲浪...毫無疑問,這是部能喚起老司機駕馭靈魂的車,而且在入檔出發前就能深刻感受,特別是在渦輪動力與電控科技當道的今日,許多性能猛獸甚至已找不到排檔桿與離合器,反觀MX-5的2.0升自然進氣引擎、六速手排,在在都是傳統性能的象徵,而圓球狀排檔頭搭配短捷排擋行程,更交織出日系跑車特有手感,若你也曾經歷過那苦練駕技,只為快上那零點幾秒的美好年代,相信就能感同身受。
 

MX-5所帶來的快樂是獨特的,不同於新世代性能車的快、狠、準,184hp、20.9kgm輸出雖看似平凡,但5.79kg/hp馬力重量比才是真正精髓,尤其4000rpm以上始進入甜蜜點的高轉特性,讓人更捨不得放慢步調,徜徉在挑戰紅線區的快感裡。山路上,短軸、低重心造就不可思議的動態節奏,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連續彎道,跟趾、補油、退檔、入彎一氣呵成,若對自身駕技具備充足信心,蠢蠢欲動的車尾更挑逗著每一吋駕馭神經,讓人放膽挑戰反打出彎的刺激與快感!不得不說,這是一部能與你對話的車,而且反應十足真實純粹,戰鬥指數始終高昂,這才是真正的人車一體!

▲在電控科技當道的時代裡,有幾部車能反應出真實?MX-5的純粹駕馭無疑是最獨特的存在。

▲2.0升自然進氣引擎看似平凡,但5.79kg/hp馬力重量比才是真正精髓。

▲輕量、低重心加上優異的前後配重,忠實呈現MX-5一脈相傳的駕馭本格。

超越試車短評

激情過後,在返回台北的路上開篷奔馳,路邊不時傳來注目禮⋯
 

在他人眼裡,MX-5或許只是一部帥氣的敞篷跑車,但對握著方向盤的駕駛者而言,駕馭樂趣早已超乎外在虛榮,極簡主義下所建構的高均衡性,才真正讓人深深著迷,而百年紀念車的珍稀與獨特,更成了入手的絕佳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