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喜歡嗎? 老爸送給你!-Volvo XC40 T3+Lexus UX200

喜歡嗎? 老爸送給你!-Volvo XC40 T3+Lexus UX200

瀏覽人次:45521

喜歡嗎? 老爸送給你!

Volvo XC40 T3+Lexus UX200

人說天下父母心,好容易將子女拉拔長大,就在他步入社會、開始人生全新階段的起步初期,怎不幫忙物色一部可靠實用又稱頭的好車呢?

 

就像為子女備妥創業第一桶金的道理,買一部好車,就是為將來飛黃騰達儲備動力!

寫在文前

不要懷疑,這世界真的有很多富爸爸會為子女買任何東西,尤其汽車已經成為生活必需品,沒有車,等於喪失行動力。當然,為子女買車必定會有先決條件,如果有財力負擔得起,那麼品牌、等級與售價只是表面問題,重點是父執輩的價值觀,決定子女的座駕該是什麼行情。

 

例如低調的父母,必定不會讓下一代太高調,雙B基本上有點太張揚,國產車?落差又太大了些。那麼,就選比較理性內斂一點的高級品牌吧,而且最好是入門車,藉此順便教育孩子,一步一腳印、萬丈高樓平地起的觀念。

 

試車組承認,這一篇評比的企畫主題,難免陷入「對號入座」的問題。沒辦法,如今進口車尤其高級品牌生機蓬勃,高性能與高檔配備比比皆是,像XC40與UX車系這樣的入門級別,又怎會得到多金人士的青睞?難道要訴求預算型買家拼著挖沙吃土的生活危機,不顧一切買下去!?

 

於是,試車組認清這個級距,很大程度是為了多金家庭裡的首購族而設定,這些家庭夠財力、有見識,深明品牌不是一切,對品質當然也有所要求,而試車組認為,XC40 T3與UX200這兩部車的條件相當符合,不知富爸爸與富媽媽們,意下如何?

▲國內車壇的高級品牌中,除了雙B之外,Volvo與Lexus日漸受到重視,並且得到多金家族認可。

 

配備空間

XC40

身為Volvo旗下最年輕,也是訴求潮流化設計的XC40,是歐洲品牌中相當特別的CUV選擇,多數看重的是其北歐的設計風格,搭配上安全性十足的配備設定。

 

內裝雖擁有家族元素,不過飾板的配置則以潮流為主軸。而本次試駕的車款為新推出的T3 Momentum Plus版本,相較於Momentum多出了不少配備,像是電動尾門、360度環景與自動停車等,搭配上12.3吋數位儀錶、9吋Sensus系統與雙前座電調座椅等,讓此車不會有過於陽春的感受

 

當然,Volvo最知名的Pilot Assist II半自動輔助駕駛與City Safety都會防護系統也能在此部XC40上看見,對消費者來說具有不小吸引力。另一方面,雖然XC40是偏向CUV的車格設定,然而在車室空間規劃上,並不會給人過於擁擠的感受,不僅腿部、頭部空間皆有餘裕,座椅的舒適性也有一定水準,搭配方正的行李廂空間,也能兼顧日常實用性。

▲強調科技、個性兼具的車款設定,搭配上豐富配備,讓XC40成為C/P值高的CUV優選。

▲9吋Sensus系統可是相當重要的配備,不僅提供CarPlay功能,車輛設定也需由此進行調整。

▲無線充電板的配置對於時下行動生活來說是頗為便利的配備。

▲Volvo著名的Pilot Assist II駕駛輔助系統,也能在XC40上看到。

▲後座的頭部與腿部空間頗有餘裕,搭配座椅設計可提供充足的舒適乘坐感。

▲行李廂設計方正,搭配6/4分離後座椅背與平整化底板,擁有良好的置物機能。

 

UX200

Lexus的UX車系訴求都會化的車格設定,以美型外觀搭配品牌相當注重的豪華內裝質感,吸引注重個性與豪華感兼具的消費者青睞;而UX車系有UX200與UX250h兩種動力,共六種等級可選,不管是預算型、運動型或豪華訴求都有對應的等級可選。

 

本次試駕的UX200菁英Plus版,則是先前新增的產品等級,相較於入門的菁英版增加了Samrt Access智慧型車門啟閉控制系統,並換上了18吋鋁圈,看起來外觀更為動感,搭配上原有的豐富配備,像是LED頭燈、7吋數位儀錶、7吋主機與雙區恆溫空調等,也是十分引人關注的配置。不僅如此,本車還配置了Lexus Safety System 2.0主動安全及駕駛輔助系統,包含DRCC、LTA、PCS等,在長途行駛時能有效輔助駕駛者。

 

在車室空間與乘坐感方面,UX200的外型設計雖然以流線為取向,但在空間設計上倒是保有足夠的乘坐餘裕,實際進入後座並不會感受到擁擠,此外座椅設計相當舒適,整體說來也能提供優異的乘坐表現;倒是行李廂內部的高度則有些偏低,對於置物機能會帶來些許影響。

▲強調優雅外觀與質感內裝的設計,讓UX200成為都市中相當受注目的豪華CUV。

▲7吋影音主機可支援CarPlay,此外也是許多功能的調整介面。

▲數位儀錶的辨識度十分優異,且會依照行車模式不同切換顯示主題。

▲UX200配備有LSS 2.0,支援DRCC、LTA與PCS等功能,提供駕駛更為安全的行車體驗。

▲雖然UX的外型設計流線,不過乘坐空間並未受影響,搭配良好的座椅設計,依然能有足夠的乘坐舒適性。

▲行李廂容量看似偏小,但其實僅有高度較低,以一般使用性來說並不會有太大問題。

 

 

動力操控
XC40

做為XC40車系最新入門車,T3搭載的動力的確競爭力十足,尤其在追求高效輸出的車壇趨勢下,其配置的直列三缸引擎排氣量僅為1477c.c.,年度稅金比同場的UX 200展現優勢,此外受惠於渦輪增壓設計,最大輸出達到163hp、27kgm水準,扭力部份相對亮眼,而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也屬歐系高級車主力,硬體規格存在不少亮點。在實際駕馭上,或許是三缸引擎的關係,怠速起步瞬間容易出現些微抖動,對乘車質感稍稍構成影響,不過撇開這點,各方面表現都可圈可點,順順開很輕快,加大油門開度也能感受蘊涵內力,而且拉轉時的引擎聲浪頗為精緻,沒有因入門動力而有所妥協,且經P-Box實測,百公里加速跑出9.9秒成績,對照原廠公佈的9.6秒差距不大,而中高速表現也有一定水準,0∼400m實測17.15秒,通過末速與UX 200同樣突破130km/h大關,對照超過1.6公噸的車重,實質性能堪稱亮眼。

 

底盤方面,XC40 T3在規格上帶有運動色彩,18吋配胎採235mm胎寬設定,並擁有Dynamic運動底盤配置,不過在實際感受上,整體調性仍較偏向家庭化的舒適設定,尤其是對於路面碎震的處理與修飾,對比同場的UX 200來得更柔順一些,加上車室隔音頗為講究,展現高級車應有的乘車氛圍。至於在操駕方面,高重心車體與舒適化懸吊相對較不吃香,尤其在山路上容易呈現搖晃感,此外轉向調校也非運動取向,激烈操駕時較難帶來樂趣與信心,不過若是回歸一般駕駛狀態,還是能輕鬆地將車輛維持在循跡動線上,且電控系統使終維持著安全、穩定的車身動態,整體表現讓人安心,也忠實呼應安全至上的品牌訴求。

▲XC40 T3實質性能有一定水準,0∼100km/h加速實測可跑進九秒台。

▲動態以穩定、安全為最大訴求,樂趣層面相對較為薄弱。

▲T3配置1.5升直列三缸渦輪引擎,163hp、27kgm最大輸出展現高效實力。

▲變速箱為八速手自排型式,線傳排檔設計突顯高級感。

▲標配18吋五幅式鋁圈,235mm胎寬較同場對手略大一些。

 

UX 200

UX車系在國內提供200汽油、250h油電兩種動力選項,不過從編成設定與銷售成績來看,200無疑才是真正主力,而在渦輪當道的時代裡,2.0升自然進氣引擎或許看似平凡,但集結不少先進技術於一身,不僅講究出力表現,熱效率亦是一大特點,也因此相對於173hp、20.8kgm最大輸出,16.5km/L平均油耗(原廠數據)更加引人注目。實質表現上,UX 200的動力調校屬順暢輕快風格,起步時輕踩油門就能帶來一定的提速效果,在CVT變速箱的傳遞下,自排模式呈現出色柔順質感,切換手動模式還可模擬十速換檔,營造頗富樂趣的操駕感受,而值得一提的是,自然進氣引擎在高轉速域相對精彩,且聲浪調校頗為細膩,驅策動力當下也能兼顧高級氛圍。以P-Box進行測試,0∼100km/h加速跑出9.57秒成績,零四則闖進16秒台,通過末速達135km/h,表現較同場對手略勝一籌,一氣呵成的起跑動態與不到1.5公噸的車重皆是關鍵。

 

UX 200的動態表現也讓人很有感,在新世代GA-C模組化平台的運用下,搭配軟硬適中的阻尼設定,不僅構築舒適、穩定兼具的行路感受,各項回饋也比同場對手清晰,而偏低的駕駛座姿與車身重心,更直接反映在操駕感受上,尤其當面對連續彎道時,車身側傾與轉向不足都相對輕微,荷重移轉也十分線性,因而能為駕駛者帶來充分信賴感,而當瀕臨動態極限時,循跡系統作動也相當即時且自然,將車輛維持在安全基礎上,由此不難發現UX 200的動態調校頗具火候,一般駕馭下能滿足舒適乘車所需,適度熱血一番也不會讓人力不從心,是能滿足保守買家與個性族群的全面設定。

▲UX 200擁有較佳的8.58kg/hp馬力重量比,優勢基礎也直接反映在加速表現上。

▲低重心設計為操駕帶來不少助益,山路上適度熱血不成問題。

▲2.0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173hp、20.8kgm,原廠公佈平均油耗為16.5km/L。

▲CVT變速箱作動柔順,還可切換手動模式模擬十速換檔。

▲圈胎配置相對較富運動感,原廠配胎為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總結報告

雖然是父母買單,試車組仍要建議家長們聽聽年輕人心聲,畢竟真正的用車人感受也很重要。首先就年輕人的喜好來說,品牌形象與造型風格佔了一大半,外型打槍、或是討厭這個品牌,強買硬塞只會讓兩代間的鴻溝擴大,遲早又要換車。

 

撇開主觀因素,就本質來說XC40是相對樸實的選擇,各方面表現中規中矩,該鋪陳的質感、應有的性能發揮,通通表現得有如乖乖牌,安全配備也是如此,不會因為入門車而打折。UX200則是呈現充沛的活力感,就像精神飽滿的小伙子,整體感受帥氣、內裝強調現代風,動力及安全性也不落人後。這麼說吧,這兩部車帶給人的感受截然不同,XC40屬於文靜派,適合喜歡慢活的步調,散發出有質感、重品味的文清風。UX200則屬於陽光型,積極有活力、好動有朝氣,可想而知,適合說幹就幹的行動派。

▲XC40與UX200是高級品牌入門車中,風格迴異的的兩種典型,前者文靜後者好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