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驚天動地八百匹-Ferrari 812 GTS

驚天動地八百匹-Ferrari 812 GTS

瀏覽人次:26388

驚天動地八百匹

Ferrari 812 GTS

如果要問誰是至尊開篷跑車?那麼肯定沒人會懷疑812 GTS的資格!貴為法拉利12汽缸FR旗艦機種,經典的極長車頭搭配短前後懸設計,吞噬之姿令人顫抖。而最過癮的正是將RHT可收覆式硬頂收進經典的駝峰造型後蓋內,如萬馬奔騰般的高亢聲浪將直達腦門,高潮一波接著一波,你將深陷在速度的迷幻中而無法自拔。

是超跑商也是藝術家

超跑世界裡,有人追求速度極限的最大值,有人抱著收藏稀世珍品的心態呵護之,當來到2000萬元以上等級,相信世界上幾乎沒有車主買不起的車;七百匹馬力以上是基本,「貴森森」的CFRP車體與空力套件是標配,更要鍘刀或鷗翼車門才夠看。這時,一輛標準法拉利紅塗裝的Ferrari 812 GTS從遠方駛來,空氣頓時凝結了起來,一整排低趴在地的掀門怪獸也罕見地收起嗓門,望著這尊來自文藝復興之國的絕世名伶從眼前穿過,它可是比自己還要更猛的八百匹跑車,只是在向經典致敬的超長車頭設計以及曼妙的優美車身曲線下,它的狂暴性能被掩飾起來,倒像是藝術品讓人想坐下來好好細細品嘗。這,就是別人學不來的「法式」造車美學!

 

812 GTS的造型有多麼令人為之驚艷?我想多說無用,您看了照片心中自有定論,但試車組非得多誇它的RHT(Retractable Hard top)幾句。字義上來看RHT代表可收覆式車頂,設計與傳統敞篷車稍有不同,以812 GTS來說,藉由輕巧的兩片式電動硬頂,以45km/h以內的速度在14秒內就能完成開篷動作,兩片式車頂在交疊後減少空間占據,剛好完美地向後收納在後蓋底下。這組車頂外蓋也是精心設計,採用經典的雙駝峰造型,線條順勢而下與車尾完美融為一體,不僅路上辨識度極高,更有像賽車致敬的意味。

 

同樣的,只要花14秒就能輕鬆把RHT蓋上,由正車側望去幾乎與812的造型一致,這需要何等功力才能讓一款RHT跑車在修改車頂結構後,依然維持與Coupe版相同的樣貌,一切是那麼的協調、那麼的自然,讓人不得不佩服義大利人對於美學工藝上的堅持與成就。

812 GTS的側身造型完美無瑕,RHT硬頂完全融入在車身線條中,令人佩服法拉利在美學領域的成就。

▲雙駝峰造型是視覺焦點,也有向古典跑車致敬的意味。

▲Manettino方向盤、副駕駛顯示螢幕、轉速錶置中設計、橋型碳纖維排檔座⋯一切的駕駛介面都是那樣的競技。

▲這張碳纖維賽車座椅為選用部品,並加入座椅中央紅色麂皮滾線、客戶指定紅色縫線、紅色頭枕刺繡設計,絕對是法拉利迷心目中的逸品。

▲RHT設計有一大好處就是節省空間,使得行李廂容量仍達到210公升的水準。

▲RHT可收覆式電動車頂的優點就是體積輕巧,開關篷僅需14秒完成,時速45公里內皆可運行。

 

力與聲浪的暴力展現

身為Ferrari旗艦跑車,812 GTS當然要配上最頂尖的V12引擎,而且是純粹的高轉速化自然進氣設計,配上6.5升的豪邁排氣量,讓它在8500rpm時爆發出整整八百匹的馬力,而73.2kgm最大扭力則在7000rpm出現,毫無疑問,這是最競技、最熱血的動力配置,高達340km/h的極速與少於3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鮮少人敢在它面前撒野。

 

然而這頭八百匹猛獸並非為賽道而生,而是一款講求暢快舒適的GT跑車,因此被調校得很好駕馭,Sport模式加Auto自動換檔,在忙碌的都市生活裡也可從容優雅地穿行。當然,高速路段才是它的舞台,在國道巡航只花費它一丁點的力氣,畢竟12缸共同運作下各汽缸的負載奇低無比,此刻看著周遭車輛賣力嘶吼著爬上長升坡,而我們卻依然維持淺淺的油門深度就不斷超越,這就是王者氣度!不過,偶遇慢速行駛於內線的無德駕駛還是得給他點顏色瞧瞧,你可以輕撥幾下換檔撥片退檔,或直接重踩油門噴射而出,頃刻間彷彿周遭車輛全都靜止,完全由你主宰整個道路,平常用來描述速度有多快的各種形容詞似乎已派不上用場,因為812 GTS的再加速力超越常人認知範圍,大概只有雲霄飛車這種極端營造速度G值的遊樂設施才有相同的刺激度。

 

約莫40分鐘的時光,我們就從台北市移動到了北海岸,這裡更是812 GTS的天堂,因為美麗海景、新鮮空氣、還有V12 NA專屬的高亢聲浪,在這兒可以一次享有!不過一開始我們仍遭受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雨勢大而無法開啟RHT硬頂,但不要緊,812 GTS的迴風玻璃特別採可電動升降設計,使你在關上硬頂時仍可聆聽悅耳的排氣聲。中午過後天氣瞬間放晴,二話不說直接行進間開啟RHT,駕駛樂趣瞬間激增,同時改用手排模式操駕。812 GTS搭載的F1雙離合器七速自手排絕對是我們接觸過最棒的高性能變速箱之一,升、降檔速度超級快,動力銜接又猛又嗆,連退三檔全力衝刺,儘管油門還保留那10∼20%的餘裕深度,但瘋狂的貼背力道已讓諸如手心冒汗、神經緊繃、心跳加速等生理反應一湧而出;而不單是這樣,宛如狂嘯般的引擎聲浪與高頻尖銳的排氣聲更不斷地激盪人心,每一次的收放油門、升檔與退檔,都像巨浪拍打礁石激出的水花一樣,高潮迭起、力量無窮,它,才是真正的公路天王!

812 GTS的加速能耐實在高得嚇人,F1變速箱升檔又快又猛,即使後輪胎寬已達315mm,仍時時可見後輪不斷蠢動著。

▲Ferrari的引擎室總是美得像玩賞度極高的藝術品,裡頭的8.0升V12自然進氣引擎足足可發揮800匹馬力,是世間少有的高性能戰機。

▲開啟硬頂奔馳,速度感與咆嘯聲浪都更激盪人心,實為夢幻逸品。

 

令人繃緊神經的犀利動態

像812 GTS這樣的大型GT跑車,著重的是長途旅行時動力的餘裕度與乘坐的舒適性,但你認為Ferrari對自己的標準會僅止於如此嗎?當然不!原廠把所有先進的底盤科技都加諸在其身上,它要的不只是暢快,更必須刁鑽靈活,以不愧躍馬的名聲。

 

因此像F1 Trac牽引力控制系統、E-Diff3電子差速器、SCM-E磁性流體電子避震系統都是基本配備,更重要的乃在於PCV 2.0第二代虛擬短軸(即主動式後軸轉向系統)以及SSC 5.0側滑角控制系統,不斷更新的版本代表軟硬體規格持續強化,可想而知,812 GTS已經練就一身好功夫,如果把它當作是尋常的GT跑車,那就大錯特錯了!

 

於是乎我們來到一段以高速彎為主的山路,在大直線上大腳油門狂奔,在山林懷抱下812 GTS的聲浪更顯雄壯,恐怕數百公尺之外都聽得到這令人不寒而慄的咆嘯。直線底急減速,標配的CCM4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立刻讓這匹猛獸確實減速下來,但也無須緊張過度,因為轉動方向盤入彎時PCV 2.0馬上作動協助進彎,明明是一輛軸距超過2.7米的中大型GT,但卻比中小型跑車還要靈活敏捷,這回饋感實在太不可思議。另外超長車頭設計是812 GTS的一大特徵,長久以來Ferrari的12缸GT跑車都是如此,不僅是經典元素,更能妥善規劃縱置12缸引擎的擺放位置,打開引擎蓋就能看到引擎完全座落在前軸與擋火牆中間,完美的前中置引擎莫過於此,所以即便車頭裝載高噸位引擎,但入彎時的車頭指向性卻又快又準,而且速度越快,進彎反應就越顯神經質。所以坦白說真正要把812 GTS開得又順又快並不容易,必須熟稔長車頭前中置引擎的操控特性,再徹底掌握五花八門的電子科技所帶來的輔助功效,大概只有職業車手做得到吧!

▲812 GTS雖是大型GT跑車,但是在PCV 2.0後軸轉向系統的協助下,發揮出不可思議的操控能力。

 

超越試車短評

Ferrari與Lamborghini、McLaren最大的不同,在於性能極限並非唯一,還多了玩賞與休閒之趣,Ferrari不乏兼顧美感與實用的車款,Portofino、GTC4 Lusso都是,還有最新發表的Roma,當然,812 GTS也是其中一例。這輛車的性能無庸置疑,八百匹馬力已是無人敢挑釁的王者,而多了RHT開篷機構就是增添駕駛樂趣,讓你更能沉醉於速度與聲浪的迷幻裡,在所謂的壯遊旅行中急需這種調劑心靈的元素,否則Ferrari旗下多款開篷跑車豈會賣得這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