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會飛的坦克-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 Coupe

會飛的坦克-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 Coupe

瀏覽人次:23057

會飛的坦克

Mercedes-AMG GLE 53 4MATIC+ Coupe

上個世紀八0年代,原廠代號W124的E-Class以堅固耐用及高信賴度,被車迷暱稱為操不壞的德國坦克。
今日,車壇主角輪到休旅車當道,豪華、貴氣成為焦點,而被塑造為時尚跑旅的GLE Coupe,有了高性能AMG引擎加持,彷彿飛行坦克,霸氣凌人!

豪邁多金氣勢高

龐大,不足以形容初次見到GLE 53 Coupe的震撼,即使車身線條大多圓潤,但整個身影就是那麼霸氣外露,尤其碩大的水箱護罩及廠徽,搭上肱骨型大氣壩,整體扮相很是威風,與上世紀「德國坦克」的老式莊嚴感大異其趣。
 

A柱之後,開始與GLE的SUV版呈現不同風貌,圓弧上升並且優雅流洩的車頂線條,結尾處一片上翹小鴨尾有如神來之筆,點出高級車必備的細膩質感,讓整部車看起來既大器又講究,畢竟身價高昂,怎不精雕細琢。繼續看看GLE 53 Coupe的大Size,車長五米、車寬兩米,體重高達2.3公噸,就連車高也超過一米七,試車組經常自稱虎背豬腰,但站在車旁竟也顯得小鳥依人,再說它的圈胎,前275後315mm的胎寬配上21吋AMG專屬鋁圈,比例居然也顯得稍小,看來改裝升級為24吋勢在必行,試車組猜想要是「老美」,入手後肯定這麼改!
此外,試駕車並非標準版,整車售價高達553.7萬元,選配升級項目將近90萬元。其中大多數都集中在內裝享受,包括多重支撐充氣調整雙前座(13.9萬元),搭配Nappa真皮(14.5萬元),另外還有Energizing進階舒活套件(4.4萬元),以及豪華型多區恆溫空調(4.3萬元)、Burmester環場音響系統(5.4萬元)。聲光型原廠防盜系統也是選配,代價3萬元,高性能平底跑車方向盤、碳纖維飾板、Artico皮包覆儀錶板及門飾板,這三項要價14.2萬元,以上共計九大項,選配價合計59.7萬元。

 

另方面,相關於安全的進階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含23P套件所有功能),選配價3.2萬元,AMG Active Ride Control主動車身穩定系統則是17.7萬元,再加上7.8萬元的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這三項配備合計28.7萬元。

▲GLE 53 Coupe備有「車高調」功能,對照調整車高前後的圖片可知,進入非鋪裝路面及荒野草地,不只加強地形適應性,也能提高安心感。


▲碩大車身裝配一截小鴨尾,還有車前氣壩的引流設計,說明空氣力學對此等龐然巨物的必要性。


▲GLE 53 Coupe身型龐大,明顯專為北美市場設計,但對應華人習性,也符合大器尊貴原則。

華麗科技性能風

既然刻意選配諸多內裝套件,車內享受必是體驗重點,這方面試車組近期試了多部歐系入門高級車,雖然不乏高檔選配部品,但畢竟先天定位有差,感覺總是意猶未盡。GLE 53 Coupe可就不同,在休旅家族中身為高階菁英,同車系也只居於「63S性能版」之下,因此豪華程度可想而知。只不過近幾年來車壇吹起科技風,再加上環保意識,高級車的定義漸漸脫離傳統,「大螢幕」終將統治內裝視界!
 

真得不誇張,車內主視覺就是那具橫向鋪排開來的數位螢幕,內建的功能資訊層層疊疊,不花點心思學習,肯定不能把所有功能都摸透。除此之外,車內氛圍燈也是高級車必備,而且還從慣常出現的門飾、中控、儀錶周邊,一路延伸到中央鞍座兩側,讓大部分地方都散漫出多彩螢光色,試車組將之稱為「科技華麗」,質感是否出眾見仁見智,炫目程度倒是一流。其他方面,真皮當然少不了,外加碳纖維飾板以及紅色縫線,這類傳統營造價值的手法仍未偏廢,試車組深感萬幸⋯
 

再說到感官體驗,車內採用紅黑配的目的很簡單,那就是為了製造性能氛圍,畢竟AMG的「53」引擎系乃是性能二頭目,彰顯實力有其必要。舒適感則因為選配進階舒活套件,還有豪華恆溫及多重支撐調整座椅,再加上Burmester音響,按摩、冷熱、香氛以及聽覺享受都顧到了,只能說坐在如此高級的座艙裡開車,有一絲與世隔絕的沈浸感,不想聽到的惱人噪音,也透過隔音工程阻絕,倒是能夠催情的排氣聲浪,在運動模式時顯得有些刻意,不只深怕路人不知大車駕到,就連舒適進入夢鄉的乘客,恐怕也會從轟隆聲浪中驚醒。


▲內裝風格以紅黑配色強調性能氛圍,符合原廠賦予的跑旅定位。


▲這張多重支撐充氣調整座椅相當優質,不只具有全向電調以及加熱、通風功能,而且還內建8種按摩模式,舒服極了!


▲受限於車頂造型,後座頭部空間略有壓縮,但乘坐空間很充足,舒適度不受影響。


▲原廠規格說明數位儀錶為12.3吋,觸控螢幕也是12.3吋,兩者相加有多大?數字不重要,反正就是很大⋯


▲平底式高性能方向盤也是AMG部品,除了握感舒適之外功能十分齊全,包括儀錶切換、行車資訊、主動安全、音響、性能模式⋯內容之複雜,幾乎需要開班授課了!


▲中央鞍座的造型誇張,而且加入飾板、縫線與氛圍燈,成為重要裝飾品。


▲車外有登車踏板,打開車門可見AMG字樣迎賓門檻。


▲門飾板由Artico皮包覆,搭配鍍鉻及碳纖維飾板,還安裝電動座椅調整器以及選配的Burmester音響喇叭,功能及視覺感都相當豐富。


▲至少空調功能的實體操作按鍵還在,沒有深埋於數位螢幕裡。


▲數位儀錶的色彩豐富顯示細膩,而且具有親切的繁體中文顯示,辨識度及易懂性佳,稍微降低學習成本。

重裝坦克也能飛

真正的高級車最擅長營造大器風範,不只體型龐大,動力也要澎湃洶湧,GLE 53 Coupe搭載的直六3.0升渦輪引擎,最大動力為435hp/53kgm。從數字來看,換算約5.34kg/hp的馬力重量比相當可觀,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這套動力系統的多樣性,在渦輪增壓方面,兩具傳統渦輪由排放廢氣推動,外加一枚由48V電力系統推動的電子渦輪,還有一具小型電動馬達(22hp),這兩項比較新奇的裝備,原廠將之取名為EQ Boost系統,目的是稍微兼顧油耗表現,提高法規要求的環保經濟性,進而成全大動力的奔放性能。
 

就駕馭感受來說,其實完全無法體會系統複雜的運作狀況,只覺得油門一踩動力就來,而且在舒適及順暢模式之下,悄然運轉無聲息,可以享受安靜的行車品質,其實試車組深深覺得如此甚好,底盤懸吊穩穩撐住車體,面對不平路面大多都能消弭,撫平震動的能力頗為高桿,高級車該有的風範相當到位。但如今車壇狂吹性能風,似乎每部車都必需強調自己也有勇猛的一面,切入運動或運動Plus模式,立刻轉變性情,先前已提到聲勢驚人,其實懸吊反應也隨之變硬,路感也因此降低舒適性,細碎震動不只會透過方向盤傳給駕駛,身為乘客也能感受到這部車變兇了!
 

雖說試車組認為原本的順暢模式已經夠快,從容享受人生勝利組的美妙滋味也挺好,但強悍的作風、更快的速度,確實能提升客觀價值,5.3秒加速破百的實力,也能擊退多數無端挑釁者,最重要的是駕馭速度機器的快樂,將龐大車身在彎道中舞動的流利順暢,也是操駕及底盤功力的展現。
這方面GLE 53 Coupe車名中的「4Matic+」相當有一套,主動式的四驅系統可以依照行駛狀況針對前後軸進行扭力分配,前軸的比例為0∼50%,後軸則為50∼100%,從數據即可看出偏向後驅特性的調校,顯然就是想提升彎道操控力,真實表現確實也改寫傳統賓士大車笨重且慢半拍的習性(別生氣,試車組說的是W124或W140這些老車⋯),隨方向盤轉動,車身立刻對準出彎路線,過程中透過選配的AMG Active Ride Control主動車身穩定系統,能將側傾抑制在容易受控的範圍內,既不晃動也能克服離心力,讓出彎時的車身動態維持穩定,整體綜合表現以「敏捷」來描述或許有點太過,但以「坦克級」的身軀來說,GLE 53 Coupe已經快到像飛了!

▲彎道中的靈活性突破大車限制,具有快速、準確、易控的特色。


▲龐大身軀全力加速,435hp最大動力爆發驚人氣勢,0∼100km/h加速5.3秒達成,極速250km/h。(原廠數據)


▲引擎室空間也相當巨大,塞入3.0升直六引擎仍有餘欲,注意前方水箱架周邊材質為碳纖維部品,說明用料高檔一點都不馬虎。


▲中央鞍座上並未配置排檔裝置,9速手自排的檔位切換,藉由方向盤後方的撥桿操作。


▲與其他AMG車款相同,配備駕駛模式切換及AMG Dynamic Select裝置,可自主控制變速箱、電子懸吊及動力輸出特性。此外,AMG Track Pace賽道駕馭應用程式,除了可記錄油門、煞車等行駛資訊及軌跡之外,也可以進行加速計時測試。

超越試車短評

不知為何,試過GLE 53 Coupe,竟讓試車組幻想起「霸道總裁」,表面看來身著華服、內外兼修,舉手投足間透露自信與優雅。
 

然而只要一上車,啟動引擎之後立刻展現霸氣,發自內心的溫柔體貼自然會有,但當想要開快車使壞的時候,聰明的女伴,最好配合學習一起享受速度與粗暴所帶來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