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型與意-Porsche 718 Spyder

型與意-Porsche 718 Spyder

瀏覽人次:28732

Porsche 718 Spyder 型與意

Spyder與GT4是一體兩面,GT4有的是手排的終極情懷,但Spyder更多了型與意,熱血大叔任由718 Spyder上空迎風,James Dean的瀟灑浪型,倏忽注入老殘靈魂,煩躁壓力隨風釋放,下一秒,全力催鼓!
 

550 Spyder的賽車意境蜂擁紛呈,皮帽、風鏡若上身,恍若Mille Miglia重現,718 Spyder,有的是型,開的是意!

競技敞篷血脈

有型,便利一邊去

Boxster本來就是敞篷車,為何還要來個Spyder?這不得不回頭說說550 Spyder這部傳奇,50年代的賽車就是開篷雙座設計,連F1也一樣,1953年誕生的550 Spyder就是為了競技而生,1.5升水平對臥引擎採MR配置而擁有優異操控,第一場Nurburgring賽事就拿下冠軍,隨後也拿下法國Le Mans二十四耐冠軍,Porsche敞篷競技的代名詞就此成為Spyder,後繼的718 RSK、718/2甚至還參與過F1/F2賽事,那年代敞篷車才是賽車的型態,而在2005年Porsche的敞篷LMP2原型賽車也採用RS Spyder命名,再次贏得Le Mans大賽冠軍。美國浪子巨星James Dean熱愛賽車,駕著550 Spyder在加州失事身亡,更讓550 Spyder聲名大噪,也因為它的輝煌戰績與絕美身型,使其成為收藏家的最愛,堪稱Porsche最經典的敞篷車。

 

Spyder雖然擁有輝煌戰史,但來到近代,Porsche RS/GT家族一直是競技戰鬥道路版代表,Spyder只好帶著競技血脈改以美型登場,911自有Speedster系列,Boxster則以Spyder著稱,987 Spyder、981 Spyder分別是Cayman R與Cayman GT4的敞篷分身,至於蛙王918因為採Targa設計也冠上了Spyder之名,成為終極Spyder代表。718 Spyder與GT4當然也是聯袂登場,骨子裡完全相同,但Spyder外觀可就浪漫許多,承襲前兩代的特殊美型敞篷設計,即便手動拆卸頗不便利,但輕量化設計除了彰顯競技血脈,更具有獨特性,嫌麻煩?去買Boxster 4.0 GTS就好!

▲承襲550 Spyder的敞篷美型與競技血脈,718 Spyder背上的兩道駝峰實在美不勝收。

▲Spyder獨特的手動敞篷設計,輕量但不便利,單人需左右跑動,熟練者可在1分內完成,看著開關篷都絕美的身型,辛苦點也值得。

 

御風馳騁海岸

浪聲,舒壓自在行

日前剛體驗過GT4的手動激情快感,再進入Spyder的駕駛座又是一番新感受,古典中雖然還是蘊含競技感,但一上路不會時時想著戰鬥,開著篷馳騁於海岸公路,即使緩行也可以感受硬派底盤的紮實路感。撥弄排檔桿自動退檔補油,六缸浪聲在腦後雄渾蹦起,全油直探8000rpm,爽快又舒壓,即便新世代渦輪無遲滯夠猛暴,但Porsche的NA功力深厚,與右腳直傳的引擎響應,高轉的綿密暢快,遠不是單比數字可以體會,試過就會讓人愛上,718 Spyder的競技底蘊不需見血廝殺即可體會,何況駝峰美型在海邊更顯動人,此刻,我只想用九淺一深的節奏與之纏綿!

▲Spyder的空力大致與GT4類似,但前下擾流略微後縮,主要是平衡較低的車尾下壓力所致,即便如此還是加入鋼絲支撐,毫不馬虎。

▲俏鴨尾在時速120km/h以上會自動升起,但下壓力當然不及GT4的大尾翼,與駝峰搭配,兼具美型與功能性。

▲與GT4完全相同的排氣管與大型Diffurser配置,不增加阻力還可以增加50%的下壓力,

▲雖然日前GT4/Spyder已經確定會追加PDK變速箱,但我們還是認為6MT與Spyder最對味,GT4為了最求最速可以用上PDK,但Spyder開的是氛圍,堅持手排更有道理。

▲Spyder Classic內裝套件採紅黑配色,古典有質感,與水泥灰車色更是搭配。

▲試駕車款選配18向電調座椅,著座部分皆配置高摩擦力的黑色麂皮,舒適又有型。

▲開門拉環為黑色布質設計,也是輕量競技元素之一,選配的Brumester高檔音響價值25萬元,但試駕過程鮮少享用。

▲踏板配置與GT4一樣不適合跟趾,不過有退檔自動補油機制,駕駛起來還是相當輕鬆。

▲敞篷雖然為手動,但還是要透過電子按鍵來釋放卡榫以及開啟後廂,自動補油、懸吊軟硬、動態穩定、尾翼升降、排氣聲浪、怠速靜止等功能鍵也羅列在此。

▲9500元即可選配滅火器,但形式與容量與GT系列稍有不同,但亦足以增添競技氛圍。

 

放聲縱情山林

貼地,敞篷賽車傳人

北海岸浪漫馳騁之後,轉入北新莊山林小徑,蜿蜒起伏、林蔭扶疏,恍若置身義大利Mille Miglia賽事的氛圍,沒有爭先廝殺,隨之而來的是一場與自己技術搏鬥的拉力賽事。敞篷Spyder的剛性或許無法與GT4百分百相比,但一樣降低30mm的車高卻又少了車頂,整體重心再略降,加上系出同源的底盤設計,以及奇黏無比的Cup 2熱融胎,在山路只使八成功力下,Spyder的實力絕不亞於GT4,而風聲樹影交錯下,更強化了流動感,速度氛圍反而更顯上乘,頗有傳承經典敞篷賽車550 Spyder的氣勢。6MT的疏齒比在山路上不需頻繁換檔,加上選配的PCCB煞車腳感精準、制動犀利,氣定神閒即可掌握流暢的進出彎節奏,專心享受MR快速又穩定的操控手感,說它是最具操駕樂趣的敞篷Fun Car絕不為過!

▲在山路只使八成力之下,Spyder與GT4實力相當,但開篷飆起來更有快感。

▲風聲樹影交錯,速度氛圍激升,恍若置身Mille Miglia賽事!

▲在蜿蜒山路中,超大Diffuser的下壓力尚難發揮,但入彎吸、出彎穩,人人都是駕馭高手。

▲選配的PCCB煞車尺碼加大至390mm,效能無庸置疑,但50萬元的價格,或許380mm的傳統煞車就足敷使用。

▲標配就是Cup 2熱融胎,這就是敞篷賽車的競技傳承,要探究它極限還是賽道見真章吧!

 

超越試車短評

718 Spyder果然有型有意,美駝峰放肆驚艷,搭配Old School的NA六缸與6MT,以及精準無比的MR操控,讓人重回50年代的競技氛圍,不只恰如其份,更是天作之合。GT4的狠可以藉由PDK發揚光大,但Spyder就是要6MT才對味,不會開手排?想買PDK?只求其型,不求其意,豈不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