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科技大滿貫-BMW 530i M Sport

科技大滿貫-BMW 530i M Sport

瀏覽人次:22412

科技大滿貫

BMW 530i M Sport

受眾多豪華車主擁戴的BMW 5 Series,在10月底正式推出小改款車型,這次不僅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還帶來一連串人性科技及聯網服務,讓它不只享有駕駛樂趣的美名,更帶領人們進入下一個嶄新的人車生活時代。

前臉造型更內斂

G30世代5系列在2017年問世,坦白說造型與前一代F10沒有天南地北的差異,這樣的遺憾在本次小改款車型上總算獲得平反。從車頭望去,可見新型水箱護罩雖然大抵維持經典的雙腎形設計,不過中間巧妙連起成一體式,且邊框變得有稜有角,形象比過去更陽剛。兩側是全新設計的頭燈組,造型比舊款精練些許,也使整體前臉造型更加寬闊、內斂。相對來說,車尾的變動幅度較小,主要變更在尾燈改採燻黑3D LED立體設計,聚焦度更高。

 

小改款5系列這次提供三種照明系統,其中520i Sport首發版配備標準型LED頭燈,520i M Sport/530i M Sport首發版以及530i Luxury則升級智慧型LED頭燈(含Glare-free光形變化功能),至於最頂級的M550i xDrive首發版則採用同樣擁有Glare-free攻能之智慧型LED頭燈。而本次試駕車搭載的智慧型LED頭燈包含雙L造型日行燈,即使在白晝行駛仍具有極高的識別度,遠遠一瞧就知道是新5系列。

 

內裝部分,大抵上高達九成五的元素是延續過往,主要將整合操控介面升級到iDrive 7.0版本,也同步將觸控螢幕升級到12.3吋,而原本即有的數位儀錶則改採新一代虛擬儀錶設計,在螢幕中央可呈現周遭車輛的虛擬實境動態,這項配備已經在3系列等新款車型上見過,只要使用過就會留下深刻印象。內裝用料方面,520i均採用Sensatec皮革,不過520i M Sport首發版的雙前座不僅為跑車型座椅,更首度加入菱格紋縫線設計,讓520i也能擁有奢華的內裝氛圍。而530i及M550i xDrive都採用Dakota真皮內裝,其中530i均配置多達20向電調(包含4向腰靠在內)的雙前座舒適型座椅,乘坐舒適性自是不在話下。

全新一體式水箱護罩搭配上新型LED頭燈,使前臉造型精悍許多。

車尾主要變動雖然僅有燻黑3D LED立體尾燈,但不難辨識新舊間的差異。

530i M Sport首發版配備智慧LED頭燈,雙L造型日行燈相當醒目,同時具有Glare-free光形變化功能與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530i M Sport首發版的圈胎規格直接升級到19吋,搭配前245/後275mm寬胎設定,而M款煞車套件與藍色卡鉗也是制式裝備。

內裝布局與以往無異,主要換上ID 7.0整合式操作系統搭配12.3吋大型觸控螢幕。

試駕車已加價7萬元選配Nappa真皮座椅搭配菱格紋縫線,標準配置則是Dakota真皮座椅搭配直條紋設計。

滿滿人性化智能配備

僅管小改款5系列的內裝看似改變不大,但真正厲害的都藏在細節裡,因為這次提供多樣新穎科技,讓行動生活更加便利。例如,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更加聰明,只要接近車輛至2.5米內的距離,車門就會自動解鎖並開啟迎賓燈,反之離開後也會自動上鎖,完全省卻觸碰感應門把的動作。除此之外,BMW首度將聯網功能應用於Apple iPhone手機與車輛解鎖/啟動攻能,將iPhone手機下載APP後就能直接用手機開鎖(註:需iOS 13.6以上作業系統),進入車內後將手機置放在無線充電座,即可按壓引擎啟動鈕發動上路,這套手機數位鑰匙的功能也能透過iPhone Wallet錢包,以iMessage分享給至多五位親友,即使鑰匙不帶在身上也能取車開走。

 

在新一代ID 7.0整合系統方面,現在無論是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都能以無線方式連結,而且如果使用Apple Maps或Google Maps導航,則手機原生導引路線也會同步顯示在數位儀錶板及HUD抬頭顯示器中,整合度相當高,目前有此功能的車款寥寥無幾。值得一提的是,小改款5系列的HUD系統較上一代投影面積增大16%,如果使用BMW原廠中文衛星導航,則能投射出相當精細的圖資畫面,完全無需擔心路線指引不清的問題,可說一旦用過就回不去了!

 

最後,我們來談談同樣是小改款才有的升級版BMW智慧語音助理,現在它能判別更口語話的語音指令,簡單來說可以聽得懂更多「人話」,是人機互動的一大進化。與過去相同,只要輕喊一聲「你好,BMW」,虛擬助理便等後差遣,它可以代勞的事相當多,包含開窗戶、開收音機、調整空調、開啟Sport模式…都是小意思,比較厲害的是當你說出「我好累」,接下來就見到窗戶自動打開並播放舒活音樂,甚至連空調風速也變成如自然風般的忽強忽弱(前提是必須在AUTO模式下),實在有趣!總之當你買了5系列之後,有大量的時間可以試探它的潛能,或許能挖出意想不到的功能也說不定!

列為全車系標配的BMW Personal CoPilot雖然沒有新增功能,不過其成熟度在業界已是名列前茅,用過就愛上。

12.3吋數位儀錶升級為最新一代規格,新增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再搭配速限輔助功能,幫助駕駛者充分掌握路況。

新式HUD的投射面積加大16%,行車資訊與導航圖資一目瞭然,設計絕佳。

iPhone手機數位鑰匙是一大創新,不僅能用手機解鎖,放置於無線充電座後就能按下引擎啟動鍵把車開走。

ID 7.0系統現在可無線連結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加上無線充電座的設計,從此不再受充電線糾纏。

此回也新增倒車輔助功能,可自動記憶最後50公尺路徑,是一項聰明又實用的配備。

導入48V更平穩寧靜

最後看到動力,小改款520i、530i兩款四缸車型在原本2.0升引擎的基礎下,加入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除了整合啟動馬達發電機為一體外,也搭載第二具電池系統,主要目的是讓強化能源再生利用效能,不過周邊效益還包括動力升級、舒適度提升,節能表現也更好。原因在於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讓Auto Stop & Start系統在引擎重新啟動時的速度加快20%,不僅反應更快,震動更輕微、聲音也更細小;實際試駕時的確有深刻體驗,有趣的是原先設置在引擎啟動鈕下方的引擎自動熄火系統關閉按鍵已經遭到取消,因為就算引擎頻繁地熄火–啟動–熄火–啟動,也不再有不適的震動感,看來工程師對這套設計信心滿滿。

 

內燃機若想節省油耗,關閉引擎自然是最有效的方式,而48V系統的開發可說為此而來。小改款5系列四缸車型不僅提早在車速15km/h以下就自動關閉引擎,直至煞車減速到零的過程裡都不斷地回收動能。此外當駕駛模式處於ECO PRO或Comfort、車速在25~160km/h區間鬆開油門時,引擎便立即關閉轉而憑靠慣性滑行,堪稱是最極致的省油方式都用上了!而如果當駕駛者重新踩下油門或煞車時引擎又會在轉瞬間啟動,實際在道路上行駛坦白說根本難以察覺引擎何時關閉、何時又重新啟動,就這樣在絲毫不減損行車舒適性的情況下,暗中為您省下可觀的油耗,且讓眾多的車載電子系統持續穩定運作,維持最佳性能狀態,這套48V複合動力系統可說小兵立大功,相當有學問!

 

在此還有一點說明,那就是啟動馬達發電機在全油門加速時將啟動eBoost功能,讓右腳多了11匹的馬力供驅策,雖然體感上不易具體表達出這11匹馬力的作用,但530i就是呈現加速強勁、動力源源不絕的熱情與活力,而在P-BOX驗證下0~100km/h加速為6.63秒(註:原廠公佈數據為6.4秒),已經跑得夠快,不是嗎?

530i M Sport一如往常加速強勁卻又平順舒適,重點是擅用慣性滑行來降低引擎負載,將內燃機效能再往前推進一步。

無論520i或530i都延續B48系引擎,另導入48V高效複合動力系統,不僅提升節能表現,在全油門eBoost狀態下還額外供給11匹馬力。

超越試車短評

觀察歷代5系列小改款,其實沒有驚天動地的變化,但產品性能持續優化,科技配備也更新到最新版本,這回小改款也是如此。因此,你現在買到的5系列絕對更好開、更舒適,那是一種微小但又細膩得你可以感受到的進步,更不用說新增的人性科技完全跟上現代人的生活習性與思惟,你必定會喜歡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