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保衛戰-Honda CR-V

保衛戰-Honda CR-V

瀏覽人次:29977

保衛戰
Honda CR-V

百萬元SUV銷售戰況激烈,面對Kuga、RAV4等對手紛紛出招,CR-V當然不會沒動作,此回不僅讓百萬元內的入門車型重新復出,更針對內外細節進行小幅修改,搭配既有的大空間與務實車格,積極迎戰市場對手的多方夾擊。

內外小修添新意

CR-V無疑是Honda在台銷售的一大支柱,現行第五代車型自2017年導入國內以來,就曾締造年銷1.8萬輛以上的驚人成績,如今在面對RAV4、Kuga等新世代對手夾攻下,今年7月仍可創下逼近兩千部的銷售量,受歡迎程度不言而喻,堪稱百萬元SUV裡的佼佼者!

 

隨著原廠的改款步伐,台灣本田也在9月3日正式發表小改款CR-V,並於上市前邀請媒體前往台中、南投進行試駕,在見到新車的第一刻,其實可以明顯感受到外觀細節上的不同,特別是車頭部份,包含保桿、氣壩、飾條、霧燈等設計皆有大幅度的改變,搭配黑色鍍鉻、鋼琴烤漆相間的水箱罩,整體視覺更顯霸氣有型;緊接著將視覺移到車側及車尾,更動幅度就相對沒有車頭來得多,以往的炫風造型鋁圈改為多幅型式,規格則同樣維持18吋並採切削搭配烤漆的設計,至於車尾則是換上燻黑尾燈搭配黑色鍍鉻飾板,後保桿下擾流處追加銀色飾條,左右雙出尾飾管由圓形改為多邊形,以訴求視覺上的新意。

 

打開車門,乍看之下很難分辨小改款新車差異,包含內裝用料、色系搭配都延續既有設計,中控台上的7吋觸控式音響主機也如出一轍,此回原廠將改款重點擺在實用機能上,特別是因應現代人的3C使用需求,中階VTi-S車型以上追加無線充電座,並於下中控配置1.0A、1.5A兩個USB端子,以滿足多媒體連接與電子裝置充電等需求,除此之外在後座出風口下方也可發現兩個2.5A USB端子,貼心程度不打折扣。至於配備方面,在頂規的S車型上可享有附駕駛座四向電調座椅、感應式電動尾門、前4+後4駐車雷達、序列式前LED方向燈等新配備,加上原有的全景電動天窗、駕駛座12向電調座椅等豐富陣容,對照改款前微幅上漲九千元的建議售價,C/P值更顯突出。

▲小改款CR-V最大不同在於車頭造型,大型氣壩更顯視覺霸氣。

▲有別於日規車型的既有造型,國內推出的小改款CR-V外觀比照美規車型新設計。

▲內裝大致維持原有設計,材質、配色也未見顯著變更。

▲中央鞍座配置無線充電板與兩個USB端子,後座出風口下方也有兩個USB端子。

▲頂規S車型上除了有12向電調駕駛座外,附駕駛座也追加4向電調功能。

▲Honda SENSING是全車系標準配備,主動式ACC可支援LSF低速跟車。

標配1.5T動力+Honda SENSING

除了內外所能看到的改變外,此回CR-V改款的另一大重點為入門車型VTi的回歸,這意味著車系又有了百萬元以下的新選擇,且有別於競爭對手的雙動力編制,CR-V全車系皆搭載1.5升直噴渦輪動力,並將Honda SENSING主動安全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除了擁有全速域ACC跟車功能外,LKAS車道維持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CMBS碰撞緩解煞車等也涵蓋其中,至於盲點系統則屬較特別的LaneWatch監視設計,可透過車側攝影機提供的即時影像進行辨識,與一般常見的偵測燈號警示有所不同。

 

實際駕控方面,小改款CR-V並未針對機械部份進行更動,引擎最大輸出同樣維持在193hp/24.8kgm,變速箱也是既有的CVT無段變速,加上圈胎、煞車、懸吊規格皆沿續以往,整體開起來的感覺並沒有明顯不同,順暢輕快的加速感依舊,Q彈適中的行路感受也符合多數家庭用車所需,甚至在激烈操駕時,只要掌握好動態節奏,速度實力也是在水準之上,與新世代競爭對手相較下頗具性能優勢,此外還有1.5升排氣量低稅賦與14.7km/L平均油耗(VTi、VTi-S),可兼顧多數買家著重的務實訴求。坦白說,試車組認為這樣的動力、底盤設定確實足以迎戰市場上的新世代競爭對手,但若能針對質感面加以提升,例如透過隔音材的追加來降低高速行駛胎噪、提供高階輪胎進行選配等,相信可以滿足更多元的消費者所需,也更具備橫掃百萬元SUV市場的進階實力。

▲1.5升渦輪動力、Honda SENSING為全車系標配,入門VTi車型更開出94.9萬元售價,競爭力可見一斑。

▲動力部份未有更動,193hp最大馬力在同級競爭對手中顯得出色。

▲輕快順暢的加速反應,搭配軟硬適中的底盤設定,動態表現可圈可點。

▲鋁圈改換全新造型,輪胎規格同樣是235/60R18。

 

超越試車短評

此回CR-V的改款幅度雖然不大,但市場戰略訴求卻是相當顯著,在主動安全成為購車顯學的今日,將Honda SENSING列為全車系標配絕對是明智之舉,加上還有百萬元內入門車型的回歸,以及追加多樣豐富配備的中、高階編成,相信可以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穩紮穩打,持續熱賣好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