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練得一身好功夫-Focus ST-Line  Lommel 四門

練得一身好功夫-Focus ST-Line Lommel 四門

瀏覽人次:32021

練得一身好功夫

Focus ST-Line  Lommel 四門

New Focus在台締造前所未有的銷售佳績,其中又以五門ST-Line Lommel版最受歡迎,於是福特六和延續此成功模式,於9月追加四門ST-Line Lommel版,在運動化內外套件與強化版懸吊的搭配下,呈現出剽悍的德系性能房車風格,絕對是百萬內運動型房車的最佳選擇。

運動系當道,Focus四門無懼出線 

新車上市總有所謂的蜜月期,時間長短就看產品本身實力,有的不到半年,有的超過一年以上,更甚者賣了一年半後不僅光環未褪,還有如倒吃甘蔗般愈賣愈好,其中全新Ford Focus就是最好的例子。
 

New Focus在2019年第二季推出後,至今已穩坐國產中型車亞軍,僅次於Toyota Corolla Altis,我們從今年1∼8月小客車掛牌量來看,Focus累積達到8512輛,平均月銷超過千輛,在休旅當道的年代的確不簡單。再進一步分析,五門版與四門版的數量分別為6454輛及2058輛,占比分別為76%與24%,換言之四台中就有三台是五門版,合乎其年輕化族群的市場定位。更有趣的是,所有車型中又以售價最貴的五門ST-Line Lommel版占比最高,逼近四成,可見多數買家願意多花點錢,選擇操控性更好的SLA獨立式後懸吊及更具運動性的底盤調校,顯見運動系當道的年代,主打年輕族群喜愛的外觀及底盤套件是明智之舉。
 

於是福特六和循ST-Line Lommel五門版的成功模式,同樣針對四門車型推出ST-Line Lommel版本,並於9/9正式販售,售價為92.9萬元;於此同時,原17TSR車型也改由17SLA取代,Focus SLA售價為89.9萬元,所謂SLA代表的就是獨立式後多連桿懸吊結構,在構造上與ST-Line Lommel是一樣的,換句話說,目前Focus四門版有兩款車型都搭載SLA獨立式後多連桿懸吊,滿足舒適與運動兩種不同類型的買家需求。此外,趁此之際福特六和也為五門ST-Line Lommel版增添駕駛座電動椅,售價則維持不變。

▲ST-Line Lommel加裝前後下擾流、側裙與尾翼,再加上專屬18吋雙色切削鋁圈,讓房車也有著殺氣騰騰的氣勢。

 

內外皆帥氣,濃厚歐系作風

Focus是國產車中少數具備歐系血統的中型車,雖然從2005年第二代Focus開始就改採於福特六和中壢廠組裝生產,但原廠策略是盡可能地維持其歐風設計,而不會過度進行在地化變更,使得Focus一直具備濃郁的歐風造型與操控風格,久而久之就會讓人覺得它是一輛歐洲車。
 

歐風路線代表年輕、動感,時至今日,美日韓或者是近年崛起的中國本土汽車製造廠,也紛紛跟進歐風設計,這樣的趨勢已不可逆,因為全世界包含台灣在內的年輕族群市場,已經主宰新一代汽車的開發走向。其實New Focus就是最好的例子,最初五門ST-Line推出時就成為車系主力,由於它搭載先進的LED燈具,加上ST-Line專屬空力套件與18吋鋁圈,賣相極佳,因此絕大多數年輕買家都直上頂規ST-Line。後來,五門ST-Line又再追加改採後多連桿懸吊的Lommel版,由於操控與行路性更優異,因此上市之後就取代ST-Line成為車系最搶手的車型。
 

從這樣的邏輯來看福特六和這次追加四門ST-Line Lommel倒也就不意外了,在取車的時候試車組立刻對它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因為在燻黑LED頭燈、ST-Line專屬霧黑水箱護罩、前後下擾流/側裙/擾流尾翼的裝載下,讓原本顯得精緻的四門房車外型瞬間變得動感帥氣,而足下18吋專屬銑黑鋁圈更具畫龍點睛之效,同時因為搭載Lommel專屬跑車懸吊而降低10mm的車高,配合紅色卡鉗更更加剽悍,相信這樣的扮相能夠在第一時間就抓住客人的胃。
 

打開車門,該有的性能化提升也樣樣不缺,首見雙前座換上更具包覆性的跑車型座椅,並採用紅色內裝縫線,與黑色皮革形成強烈的視覺對比;內裝飾板則換上類碳纖維設計,另外平底方向盤與黑色車內頂篷的入替也強化了握感與視覺感。整體來說,Focus ST-Line Lommel四門的個性化套件已非常到位,接下來就是實際的駕控表現,關於這點,又是Focus四門ST-Line Lommel另一個讓人驚喜之處。

▲內裝以紅色縫線點綴座椅、腿靠、地墊等處,搭配上類碳纖維飾板及黑色頂篷,帶來一絲熱血氛圍。


▲跑車化平底方向盤造型帥氣,紅色車縫突顯熱血,而握感更是絕佳。


▲金屬門檻上火紅的ST字樣,讓運動氣息更加完整。


▲雙前座皆採包覆性更突出的跑車化設計,駕駛座8向電調也列為標準配備。


▲大幅增長的後座空間也是New Focus的一大進化處,做為家庭用車更稱職。

 

再加速暢快,小兵立大功

動力方面,Focus ST-Line Lommel 4D搭載1.5升三缸渦輪引擎,其噴油系統採用缸內直噴與歧管噴射共存的雙重燃油噴射,擁有182ps/6000rpm最大馬力與24.5kgm/16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試車對這具引擎的優點可說如數家珍,從怠速運轉平穩寧靜的表現就堪稱三缸引擎之表率,入檔後起步加速也沒有遲滯與頓挫,且8AT變速箱換檔柔順,更緊密的齒比的確優化了駕乘品質,當然,連帶也使得油耗成績非常出色。
 

輕快的油門反應,讓Focus ST-Line Lommel於市區中穿梭自如,而超車反應更是敏捷,具備24.5kgm平原式扭力應付像連續超車這般任務可說輕而易舉,如果不把引擎蓋掀開亮出三缸引擎驗明正身,你肯定會覺得這是四缸引擎才有的威力。不僅市區走走停停的忙碌街頭中駕馭暢快,在接上快速道路後更可見182ps最大馬力絕非虛設,高速巡航一派輕鬆,就算遇到長緩升坡也是從容以對。總之,這具引擎的力量充沛,或許字面上1.5升三缸會給人經濟取向但動力貧弱的猜想,但相信開過之後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當然,New Focus引以為傲的Ford Co-Pilot360智駕科技輔助系統完整搭載於本車上,那套整合TSR道路標誌識別的iACC智慧型定速巡航系統也列入其中,它的立意很簡單,就是讓你在遵守速限的情況下維持主動定速巡航的運作,例如,以100km/h的速度行駛於國道,假設道路速限標誌從100km/h降至90km/h,那麼iACC就會自動將車輛減速至90km/h,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一時不察而造成超速,iACC也有保留10km/h的超速容許上限,駕駛者可在0∼10km/h的範圍內進行設定,此設計可說完全融入台灣本地的用車環境。此外,如果駕駛者只想要ACC,或者是單純的定速系統,都可從儀錶資訊幕中進行切換,選擇相當有彈性。

▲加速反應暢快、路感回饋清晰,運動型房車味令人喜愛。


▲此具三缸渦輪引擎可輸出182ps/24.5kgm最大動力,平原式扭力特性使其再加速反應輕快,都會行駛輕鬆愉快。


▲輪胎升級為米其林Pilot Sport 4跑胎,尺寸為235/40R18,無論高速入彎或加速出彎時都可感受卓越的抓地表現。


▲8AT變速箱著重換檔精緻感,同時也讓加速過程一氣呵成,帶來優越的駕馭感受。

 

硬朗路感,殺彎樂趣高

想當然耳,比照五門ST-Line Lommel版,換上SLA獨立後多連桿懸吊就是四門ST-Line Lommel的最大重點。就市場上的產品來看,強調運動化的掀背車並不少見,但性能房車相對來說就不是那麼熱門,因為房車一向給人家庭化印象,但事實上運動型房車的風氣在歐洲很普遍,例如Mercedes-Benz的AMG Line、BMW的M Sport Package等,其實只要深入了解歐洲市場文化,就可發現Sports Sedan相當受到歡迎。
 

而四門版Focus ST-Line Lommel在採用多連桿後懸吊後,與五門版相同連同強化底盤周邊,包含車高降低10mm的運動化避震、強化煞車套件等,而因為多連桿的設計,加入了全新的襯套與控制臂造型、後下臂與圈簧,在激烈操駕時會產生幾何角度的改變使過彎極限更高。這些文字上的說明,化為實際體驗又是什麼?為此試車組來到多彎的五指山深度體驗。在入山前就先將循跡系統解除,隨著蜿蜒山路慢慢地加快速度,可發現到Focus ST-Line Lommel四門版不僅非常聽話也很好上手,這代表多數的駕駛者都能很快進入狀況。在多連桿後懸吊的搭載下,後軸穩定度果然提升許多,而且剛性更高,連續激烈攻彎下車尾依然保持穩定受控的姿態,尤其是足下配置米其林Pilot Sport 4輪胎有著非常好的抓地力,當出彎時車尾輕微的滑移後又立刻抓住路面,樂趣與安定感兼具。
 

經過一連串的攻彎後,試車組可說越開越盡興,精準的車頭指向、活潑的出彎反應,而經強化且降低10mm的運動化懸吊更是讓車輛保持著低重心,不會受到複雜彎形而使車輛出現左搖右擺的不安定狀態,試車組對這樣的表現大為讚賞。值得一提的是,Lommel版強化後的底盤並未減損行路性,柔韌的回饋與高明的坑洞處理效果,使它的乘坐舒適性依然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允文允武的能耐就是Focus ST-Line Lommel勝過市面上其他四門房車的關鍵。

▲在底盤換上後多連桿懸吊與ST-Line專屬強化調校後,讓四門版也擁有精準的殺彎表現及平穩的出彎動態,令人意猶未盡。

▲24.5kgm峰值扭力讓出彎加速一氣呵成,且TVC扭力分配控制系統讓前輪循跡性更出色,化解前驅車常見的轉向不足。

 

同場加映

Focus 四門17SLA版小試身手     
正式售價:89.9萬元

▲Focus四門17SLA在換上多連桿後懸吊後,即便運動取向未如ST-Line鮮明,但自駕樂趣仍高。

與四門ST-Line Lommel同步上市的四門EcoBoost182 17SLA版,其實就是取代原17TSR的升級版本,後懸吊同樣換上獨立多連桿,搭配17吋鋁圈與舒適型避震,試車組小試身手後發現行路品質比過往17TSR更加精緻,底盤不僅貼地性好,路感也充滿Q度,呈現標準歐系房車柔韌的操控感受。另外,17SLA車型的前後煞車碟盤也改用與ST-Line Lommel相同的加大規格,前/後碟盤直徑308/302mm,較先前17TSR的282/271mm加大不少,提供更精準的制動力,惟17SLA不像ST-Line Lommel 配置紅色卡鉗。

▲17SLA車型配備比照舊款17TSR,舒適與安全性皆是最高規格。

超越試車短評

近幾年四門房車雖然市場逐漸式微,或許是因為特色不明顯、功能不夠廣之因素,使得許多人都忽略它的存在。但這次看到Focus四門版在ST-Line Lommel運動化車型的包裝下,不僅造型帥氣十足,更讓試車組找回過去性能房車的駕駛樂趣,開著這款車在路上反而顯得與眾不同,並且耐人尋味,不失為微熱血青年或好爸爸的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