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剽悍越野新勢力-Toyota Hilux

剽悍越野新勢力-Toyota Hilux

瀏覽人次:21653

剽悍越野新勢力

Toyota Hilux

2019年中在國內推出的Hilux,挾帶著悠久歷史與品牌形象,進入這個尚屬藍海的貨卡市場,並與VW Amarok、Ford Ranger形成三強鼎立的態勢。然而隨著對手產品競爭力不斷提升,原廠在2020年也推出小改款車型,透過外觀套件與配備升級,讓消費者能感受到Hilux的全新面貌。

外觀霸氣強化 內裝配備升級

作為Toyota皮卡代表作品,Hilux無論在全世界,甚至是第三世界國家,都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不僅被拿來運用的方式相當多元,同時高妥善率的設計也讓眾人對其感到佩服;而新世代的Hilux則是在保留強悍實力的基礎上,以精緻化的外觀呈現。
 

為了更加吸引消費者目光,原廠在外觀上下了不少功夫,包含新款頭燈、水箱護罩、保桿、葉子板、後尾門、貨斗桿等處都有顯著的變更,這不僅能強化Hilux的帥氣風格,在功能性上也有不小助益;此外其實用的設計也依然保留下來,像是貨斗的防磨材質底板,貨斗桿上也有照明設計,凸顯務實的一面。
 

在內裝方面,原廠則是透過換裝飾板並加裝氣氛燈,以提升車室整體質感,另外在配備上也導入了灰黑新色座椅,並配置了雙前座通風座椅,另外還配備有Drive Connect主機、雙區恆溫空調、多功能資訊顯示幕等,除了提供足夠的便利性之外,也更加提升車輛的科技化程度。
 

面對對手在主動安全配備上的發展,Hilux也導入了Toyota Safety Sense系統,包括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LKA車道偏移維持與PCS預警式防護系統,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那就是本車TSS非2.0版本,意味著ACC非全速域、LKA也未包含車道置中功能,不過在駕駛輔助上依然有其實用之處。

▲透過外觀、內裝的強化,Hilux的粗獷感更為濃厚,也凸顯了本車的個性風格。


▲霧黑飾板不僅擁有防刮、撞的效果,與Hilux肌肉感十足的外型搭配之下顯得相當亮眼。


▲LED頭燈換上新造型,並透過光條日行燈強化視覺感受。


▲高扁平比配胎可是為了訴求在輕越野路面的適應性,鋁圈造型設計也兼顧高質感。


▲貨斗配置有油壓桿,可減緩貨斗門開啟時的力道,頗為貼心。


▲貨斗桿也換上新設計,以飾板搭配下精緻度更突出。


▲貨斗採用防磨材質,有著大大的廠徽,此外還配置有照明燈,在晚上取貨時可提供照明。


▲尾燈設計也有不同,此外在廠徽旁也使用飾板妝點。

動力有感提升 底盤部件強化

台灣先前導入的Hilux為單一動力配置,搭載2.8升柴油渦輪引擎,最大動力為177hp/45.9kgm,小改款雖同樣搭載此具引擎,但輸出則提升至204hp/51.0kgm,對應到本車約2.2公噸的車重,不難想見透過動力提升,來達到性能升級的目標;至於變速箱則同樣配置6速手自排,在動力傳輸上有著頗為成熟的表現,實測本車的0∼100km/h為11.06秒,0∼400M則為17.66秒,通過時速為127.94km/h,加速表現極具水準。
 

實際體驗Hilux的動力表現,原本預期會有極「衝」的感受,然而在調校上其實是以順暢度為最高原則,因此不會讓車上乘客感到不適,而Hilux達51.0kgm的扭力輸出,在山路行駛時可是相當好用,即便是負重乘載也能輕鬆上山,且不會有氣喘吁吁的現象,符合貨卡應有水準。除了動力有顯著的升級之外,底盤也有相對應的配置,本車依然維持前雙A臂、後葉片彈簧的架構,不過為了讓行駛路感更偏向乘用車的舒適取向,因此在後軸配上了全新的Superflex減震筒,實際在道路上體驗,能夠發現懸吊舒適性變得更為優異,過彎時的穩定性也顯著提升,加上轉向系統也配置了VFC可變流量控制動力方向盤,靈活的轉向表現更是讓駕駛對此車更具信心,這讓試車組對貨卡傳統印象改觀不少;至於在一般道路也顯得中規中矩,是符合日常用車的設定。

▲透過動力提升,Hilux不僅擁有更亮眼的加速表現,承載重物也更顯輕鬆帶勁。


▲Hilux內裝依然訴求乘用車氛圍,不僅能增加車室質感,配備設定也有不俗表現。


▲此具2.8升柴油渦輪引擎最大動力調整至204hp/51.0kgm,對應到Hilux約2.2頓車重仍屬充裕。


▲新增雙前座通風座椅,在炎熱夏日可是相當實用的配備。


▲車門飾板也換上新樣式,並配置有氣氛燈。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表現優異,能將動力順暢地輸出到路面。

強悍越野實力  Auto LSD新玩意

Hilux擁有強悍的越野能力是眾所皆知的事,其4WD的設計(2H、4H、4L)搭配上足夠的越野三角設定(前進角:29度、跨越角:25度、離去角:26度),征戰野外環境也是得心應手,雖然配胎是舒適取向的公路胎,但面對輕越野也無需擔心;試車組試車當天就有前往越野場地進行體驗,發現Hilux在原廠設定下就能克服許多障礙關卡,且只要抓好角度都能順利通過。
 

由於Hilux具備加力箱與差速器鎖定功能,對應到越野場地可是輕而易舉,倘若是在一般道路行駛時,無法立即切換至4H或4L模式,原廠也推出了Auto LSD配備,在2H後輪傳動模式下透過煞車系統模擬差速器效果,在打滑時可夾住單邊煞車讓動力能傳遞至尚有抓地力那一輪,讓車輛能順利脫困,是一項頗為便利的配備。不僅如此,Hilux也配置了陡坡緩降系統,這套系統能輔助駕駛者在碰到陡坡時,無需手動控制煞車、油門的幅度,讓電腦完整控制即可,駕駛可更專心在轉向控制上,避免因操作不慎導致意外發生,實際體驗此套系統的作動相當穩健,在野外行駛時能多一份安心感。

▲強悍的越野能力是Hilux最大特色。


▲驅動模式切換、差速器鎖定、陡坡緩降的配置,都是Hilux征戰越野場地的利器。


▲小改款車型還導入了舵角顯示,可讓駕駛隨時掌握指向。


▲此次新增的Auto LSD系統,透過煞車系統模擬差速器作動,在輪胎打滑時相當好用。


▲雖然Hilux配置的是街道胎,然而輕越野可是難不倒它。


▲前座設計相當舒適,支撐性也有一定水準。


▲後座的舒適性也算良好,不過受限於車體設計,椅背角度有些直挺。


▲後座椅墊可以上折,可用於擺放長型物品。

 

超越試車短評

在台灣相對少有競爭對手的貨卡市場中,Hilux以品牌形象與車款特色佔有一席之地,此次透過小改款車型強化外觀與配備,對於喜愛貨卡產品的消費者來說,著實增添不少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