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懂你的平價小休旅 - Hyundai Venue

懂你的平價小休旅 - Hyundai Venue

瀏覽人次:31508

懂你的平價小休旅

Hyundai Venue

SUV正夯!然而在60∼70萬元入門級距中,國內選擇卻是相對有限,於是乎Hyundai瞄準這塊市場推出Venue,不僅外觀潮、配備多、空間足,更主打超越都會小車的實用性,此回就跟著Venue一同上山下海,看看它是否真的懂你!

戰略  搶攻入門小車市場

車壇趨勢瞬息萬變,當房車、掀背車市場逐漸被休旅車吞噬,都會小車也成了SUV下一波進攻的目標,而比CUV小一號的微型休旅,正是衝著這塊市場而來,除了訴求日常用車的靈活輕巧,還要比傳統小車更實用、更吸睛,重點是價格也要夠親民,才能說服求新求變的消費者買單。
 

綜觀國內現有的入門車款,大多還停留在傳統的掀背、房車以及MPV廂式休旅,且多數車款世代明顯較為老舊,相對難以吸引年輕族群目光,也因此Hyundai總代理看見國內這塊市場空缺,9月10日正式在台發表Venue,並開出65.9∼74.9萬元的建議售價,目標鎖定首次購車的年輕人、社會新鮮人、都會女性等用車族群。
 

就車身尺碼而言,Venue的車長僅有4040mm,與Yaris、Fit、Mazda2等B級距小車其實差不多,搭配不到1.8m的車寬以及控制在1.6m左右的車高,無論進出停車場、穿梭窄巷都十分輕鬆,而略高的底盤高度也能兼顧幾分郊外探險的便利性,對於平日在擁擠的都會環境中用車,假日又喜歡到處「趴趴走」的買家更具吸引力,而以總代理公佈的資料來看,本車自6月開始接單開賣以來,到9月上市前已累積近700張訂單,其中有近八成的買家選擇售價70萬元左右的GLB中階編成,此外約有35%為女性車主,由此不難發現訴求親民的策略頗為成功,同時讓總代理對其寄予厚望,期許能在入門級距市場中開創新局,引領新世代微型休旅風潮。

▲Venue以65.9∼74.9萬元的建議售價切入市場,目標鎖定首次購車的社會新鮮人等用車族群。

▲Venue的車長僅有4m多出一些些,與坊間B級距小車差不多,訴求都會環境用車的靈活度與便利性。

外觀  色系豐富潮流混搭

既然是針對年輕族群而來,外觀設計必然是一大重點,而這方面也正好是Hyundai的強項,特別是近年來品牌大舉延攬西方人才,並且在德國法蘭克福設立歐洲設計中心,都讓旗下車款有著顛覆以往的設計感。尤其在新一代Santa Fe、Kona等車款上,共通的次世代家族造型更讓人印象深刻,而新登場的Venue自然也延續該設計,以分離式頭燈搭配大面積六角型水箱護罩,讓車頭顯得炯炯有神,至於方正中帶點圓潤的車身線條,則透過外凸輪拱與深刻腰線強化肌肉感,營造出時尚與個性兼具的視覺印象,相信多數人在見到實車的那一刻,很難不多看幾眼。
 

有了設計感鮮明的車體造型做基礎,色系搭配與細節呈現當然也不馬虎,此回總代理特別在中高階編成上導入雙色車身,一共推出藍/白、紅/黑、白/黑、灰/黃四種Two-tone搭配,且有別於常見的車頂雙色做法,Venue進一步在後視鏡、頭尾氣壩、車側飾條等處進行對比配色,讓整體視覺顯得更加活潑,除此之外雙色車身還配置專屬的三角星綴水箱罩,在高階車款上更可見到LED日行光環與緋紅星辰尾燈,向高級車款看齊的意味頗為濃厚,也讓整體視覺跳脫入門小車的廉價感,加上還有同級車中少見的17吋金屬切削鋁圈,以及能夠最大負重80kg的車頂行李架(GLB編成以上),不僅帥氣與實用兼具,也更能滿足年輕世代追求個性、高C/P值的購車訴求。

▲亮眼外型是Venue的強項所在,盡顯新世代車款的潮流色彩。


▲車尾銘牌採取獨特白色塗裝,細部質感更顯突出。


▲中階編成以上配備17吋鋁圈,金屬切削造型更添動感氛圍。


▲試駕車採Two-tone配色,範圍涵蓋車頂、後視鏡、頭尾氣壩、車側飾條等處。


▲高階車型配置LED緋紅星辰尾燈,呈現媲美高級車的優異視覺。


▲Venue共有藍/白、紅/黑、白/黑、灰/黃四種Two-tone雙色搭配,在頂規GLC車型上為標配,中階GLB雙色也僅比單色款多出1萬元。


▲雙色車頂與後擋玻璃相互結合,車頂行李架最高可負重80kg。

 

內在  配備豐富機能出色
除了擁有高顏值外表,內在也是Venue特別強調之處,總代理特別用「跨級」這個字眼來形容它,想必買家最在意的「牛肉」不會讓人失望,在坐進車內的那一刻,眼前呈現出機能性十足的內裝扮相,特別是中控台上方的8吋懸浮式觸控影音主機顯得吸睛,不僅螢幕尺寸夠大,更具備年輕人最愛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Android Auto申請認證中,預計12月正式開通,車主可回廠進行免費升級),中階以上車型還提供衛星導航、倒車顯影等豐富功能,以符合國人購車喜好。
 

至於在視覺上不易呈現之處,也可看出原廠頗為用心,揮別傳統的「假縫線、類金屬」內裝鋪陳,中控台、門板多以硬塑料搭配壓花紋路呈現,值得一提的是,中階以上編成配置獨特的琺瑯白飾板,加上空調、影音旋鈕在轉動回饋上頗為講究,都讓新車擁有相對出色的車內質感。配備方面,基本的皮質座椅、多功能方向盤(具備四向調整)、液晶車資顯示幕、12V+雙USB等皆是標準配備,中階以上編成則多了恆溫空調、免鑰匙系統、引擎啟動鍵與定速巡航等,以60∼70萬元級距來說有一定水準。
 

空間機能也是Venue強調重點,尤其後座具備優於B級距小車的乘坐表現,椅背傾斜角度適中、腿部空間充足,頭部空間則是讓人大大滿意,將休旅車的優勢展露無遺,至於後廂則具備355L容量,並可透過階梯式底板、6:4分離椅背傾倒的方式擴充,對應兩個人的小旅行不成問題,加上四個內門板都附有置杯座,副駕前方中控台上還設有一個擺放手機、零碎小物的置物空間,行李廂隔板還可斜插在椅背後方的軌道上,細節處不難看見設計者巧思,也突顯出新車在講究務實之餘,積極為入門級距帶來突破的企圖心。

▲內裝設計偏向務實,細節處頗能看出跳脫入門的質感鋪陳。


▲中階編成以上配備恆溫空調,旋鈕材質、回饋都頗具質感。


▲中控下方附有兩個USB端子與12V電源座,副駕前方還設有置物空間,可擺放手機、錢包等小物品。


▲頂規GLC車型配置皮質包覆方向盤,並可進行高低/前後四向調整。


▲8吋觸控影音主機相當吸睛,並可支援年輕人最愛的Apple CarPlay。


▲後座椅背可進行6:4分離傾倒,平整度堪稱出色。


▲高階車型座椅採白色對比縫線,泡棉設定柔軟舒適並兼具一定包覆性。


▲後座乘坐表現頗為出色,尤其頭部空間大大勝過傳統小車。


▲行李廂底盤可進行階梯式下潛,隔板還可斜插在椅背後方相當便利。

 

動能  扭力取向實用好開 
Venue引擎蓋底下配置的是1.6升自然進氣引擎,變速箱則為無段變速設計,乍看之下或許沒有小排量渦輪來得引人注目,但其實在技術上頗具亮點,代號Smartstream G1.6的這具四缸引擎實際排氣量1598c.c.,為訴求輸出與節能上的雙重目標,供油系統採雙噴油嘴燃油噴射設計,並具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高能量點火線圈等技術,搭配整合式節溫管理系統、外置冷卻廢氣再循環系統,能夠在6300rpm帶來123hp最大馬力,15.7kgm扭力峰值則在4500rpm湧現,由此不難看出扭力表現相對突出,對應著重都會、休閒的車格可謂相得益彰。
 

的確在實際駕馭上,Venue帶給人的感受頗為輕快,一般行駛狀態下大多無需刻意拉轉,就能輕鬆地帶來提速效果,此外無段變速箱的表現也帶來驚喜,鋼鍊式設計搭配寬齒比鍊滑系統、低摩擦齒輪油導管,訴求在各種狀態下都能有滑順的作動感受,此外並能切換手動模式模擬8速切換,當急需動力輸出時,手動退擋的反應堪稱即時,拉轉狀態下引擎聲響傳遞頗為直接,但爬陡坡、超慢車都不致力不從心,順暢度也令人滿意,為行車精緻度的提升帶來不小助益。
 

至於在量化數據上,海外原廠公佈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11.2秒,為此試車組也以P-Box進行實測,在37℃豔陽天下測得11.18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績,比原廠數據稍快一些,至於0∼400m則可在18秒內完成,通過末速亦有126km/h以上,之所以能有此般表現,可原地拉轉起跑的變速箱設定堪稱關鍵,此外高扭力輸出也確實派上用場,也因此以都會用車的標準來看,Venue的動力調校頗為全面,日常代步開起來順,需要動力時也有一定水準,加上16km/L以上的平均油耗(能源局數據),相信都是目標客層所在意的重點。

▲Venue的動力表現順暢輕快,充分滿足都會、休閒兼具的用車訴求。


▲無段變速箱具備8速模擬換擋功能,作動反應、順暢度都有出色水準。


▲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123hp、15.7kgm,扭力表現頗為出色。


▲中階以上編成配備定速巡航系統,雖不具備主動跟車功能,但仍有高度實用性。


▲0∼100km/h加速實測為11.18秒,零四通過末速也有126.8km/h,實質性能有一定水準。

 

駕控  靈活易控安全優先

近年來Hyundai車款在動態上的進步頗為顯著,除了訴求設計面的精進外,歐化調校也帶來不少駕馭感受上的提升,而身為新世代車款,Venue採用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屬掀背車常見配置,乍看之下雖沒有太多特別之處,但實際上開起來靈活易控,搭配寬廣的駕駛視野,即便駕駛新手也能輕鬆掌握。此外Q彈紮實的底盤設定也讓人印象加分,與多數入門小車的舒適調性相較下,Venue整體表現更偏中性,在保有一定路感的回饋下也沒有惱人的跳動感,搭配底盤隔音上的著墨,整體乘車氛圍有一定水準。
 

激烈操駕下,Venue的動態反應以穩定為最高原則,尤其轉向、後軸設定都偏向中規中矩,山路上雖未有太多激情表現,但整體協調性不俗,行走動線也不難掌握,頗能為駕駛者帶來信心。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原廠配胎為205/55R17規格的Maxxis Waltz MS360,經濟性、舒適度是首要訴求,吸震性、胎噪抑制都有一定水準,但若以激烈方式操駕,超出抓地力極限時容易出現推頭現象,所幸VSM、ESC等電控系統能適時發揮效果,將車輛導回安全的行車動線上,為喜好追求速度的年輕族群帶來守護。
 

最後仍不免俗地要提到安全層面,原廠強調高剛性鋼材使用比例達62%,且全車系標配6氣囊與多項電控輔助系統,特別的是全車系皆附有六種駕馭模式,除了常見的Normal、Eco、Sport之外,還具備雪地、泥濘、沙地三種選項,原理是利用ESP夾煞車的方式幫助車輛脫困,雖然不是正統的越野功能,但對前驅車而言也多了一分保障。至於當今消費者最重視的主動安全,在中階編成以上標配Hyundai SmartSense系統,內容包含前方主動煞停輔助、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駕駛疲勞警示與前車駛離提醒等,此外還有同級車中少見的車道偏移輔助,可在直線路段上主動修正轉向維持置中(時速60km/h以上作動),換言之只要69.9萬元就能享有這套主動安全配備,大大提升新車本身的競爭力。

▲山路上動態中規中矩,穩定之餘也保有靈活駕控。


▲全車系皆附有六種駕馭模式,雪地、泥濘、沙地模式可透過ESP夾煞車的方式抑制打滑協助車輛脫困,試駕現場也透過滾輪裝置示範作動效果。


▲中階編成以上標配Hyundai SmartSense主動安全系統,同級車中少有的車道置中功能是一大亮點。

超越試車短評

Venue可說是戰力十足,不僅車輛本身賣相極佳,配備編成、價格設定也都極具競爭力,加上鎖定品牌接受度較寬廣的年輕族群而來,相信市場表現大有可為,能否為入門車市注入一波新韓流,甚至掀起微型SUV新戰場,一切就看後續的銷售表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