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以終極跨界,實現家庭計畫!- 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

以終極跨界,實現家庭計畫!- 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

瀏覽人次:25926

以終極跨界,實現家庭計畫!

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

試車組對於AMG的記憶,絕多數都停留在高性能房車以及純正跑車這兩大系列,高級、強悍、硬派與競技,是對於相關車款的共通總結。
 

但這次不同,GLB乃是NGCC入門家族中最具休旅風情的一員,SUV格局加上三排七人座的家庭化色彩,原廠居然也推出AMG性能版!
 

結合了RV休旅、多人乘載外加高性能⋯這一部多元跨界,賓士走對了嗎?

不俗氣與小講究
賓士車向來是「商務(市儈)」的象徵,滿滿的銅嗅味難免顯的俗氣,不過自從NGCC車系推出之後,既新潮又年輕化的設計,讓這個傳統高級品牌漸漸與時尚攀上關係,別說青年男女趨之若鶩,至少不再讓人產生莫名的「排富感」,試車組認為這是整個品牌最正向的轉變。
 

另方面是整體價值感的呈現,事實上試車組曾有一段不短的時間,擁有車齡30年以上的「老賓」,那組裝與用料,絕對經得起時間考驗,經過數十萬公里的長距離使用,車內依然安安靜靜,老式裝潢雖然帶著年代感,但豪華度與精緻感不減當年。如今,新世代車款受到許多限制,環保、量產規模等因素,「終生車」的理念早不復見,即使是C、E、S三大經典車系,也走向科技至上、流行優先的造車方向,因此身為入門系列的NGCC車款,在內裝用料方面,也只能達到小講究的等級。
 

以GLB為例,先前試車組體驗的GLB 200d內裝質感只算一般(No.297期七月號),想要享受高級,至少要選配豪華套件。本次試駕的GLB 35 4Matic便選配了AMG豪華內裝套件,包括紅黑雙色真皮座椅,以及儀錶台上緣採用Artico皮革包覆,就連「縫線」也屬於套件之一,再加上抬頭顯示器、聲光警示防盜、智能停車輔助,以及23P智慧駕駛輔助套件,這一系列選配項目,說明賓士車放下身段的一面,你不必很富有,只需要稍高於平價進口車的價格,就能淺嚐賓士車的魅力,但想要深入品味高級車的優越感,進而享受高性能帶來的暢快,除了配備選好選滿,AMG更是具有魔力的型號,只不過相對付出代價也更高,眼前這部Mercedes-AMG GLB 35 4Matic,標配價格287萬元,加上選配項目,總價將近320萬元。

▲GLB車系乃是NGCC車款中最具休旅功能的一員,除了體型與標準SUV車款相近,車內也採2+3五人座與2+3+2七人座兩種設定(第三排座椅列為選配),定位為家庭化的跨界車款。

Let's Race!
說實在的,在試駕之前萬萬沒想到GLB居然有「Race模式」,這樣一部造型美觀、都會感強烈,定位為家庭休旅的可愛小車,就算配上AMG型號,應該也只是扮酷耍帥而已,怎麼會本性這般強烈?
 

原來賓士不是鬧著玩的,GLB 35 4Matic所配備的引擎乃是正統AMG調校,1991c.c.排氣量榨出306hp/40.8kgm最大動力,配上八速自手排與4WD,競爭對手鎖定BMW家族一系列的M35i車款,姑且不論誰比誰強,在跨界當道的現在,三排七人座的獨特性,就讓GLB多了一些說服力,若是三代同堂,又只能買一部車,而且還想追求專屬於個人的性能快感,那麼GLB 35 4Matic應該是最接近「百分百滿意」的唯一。
 

進入正式測試之前,先說說一般道路上的駕馭感受。首先是油門反應,並不會因為大動力而難以控制,Comfort模式之下,輕踩油門帶來的加速感與一般車無異,沒有動不動就往前猛衝的突兀感,為了符合家庭化用途,甚至還在駕駛模式中導入「平順」模式,可見原廠也懂得克制,並理解好男人對於家人的體貼心意,平穩、順暢很重要。當然,這並不是AMG車款的真性情,而是透過科技,將動力輸出巧妙轉化為該有的狀態,只消單指一撥,便可以瞬間切入Sport模式,踩下油門的感受明顯轉變為活力充沛,加速感有如脫兔,衝刺、再加速毫不含糊,只要你敢踩,超速快感絕對滿意。
 

經過數十公里的高速奔馳,抵達熱燙如火的測試跑道,頂著35攝氏度高溫,試車組心理盤算著:先用一般模式測測看吧,畢竟是家庭用途,哪有人會隨時切入Race模式呢?在此狀況下,原地拉轉約2500rpm,全力衝出毫無勁道,甚至還在原地「待」了約0.5秒,這才忽然甦醒往前奔馳,不用說,表現並然不理想,0∼100km/h只測得近7秒的成績,難道這是高手「讓招」嗎?或是身為名門正派懶得理你?

▲高速奔馳中的GLB 35 4Matic,路感穩定、加速暢快,法定速限之後的表現精采,20格不過須臾之間。


▲當錶底反紅,並且秀出「RACE START」字樣,代表進入最強起跑模式,但因為種種因素,測試過程並不順利,幾經摸索才進入狀態。


▲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306hp/5800rpm,最大扭力40.8kgm/3000~4000rpm,搭配的變速系統為八速自手排。


▲一般模式下,由於系統保護機制,全力起步有點「頓呆」,短距離衝刺並非強項,高速域的再加速力則顯得游刃有餘。

再來一次!
當然不是這回事,實際上是因為現今大動力車款都受到重重保護,高溫、過熱或失控,各種狀況都有預設的防護機制,以免機械受損或發生意外,例如測試當天為求好成績,多趟全力衝刺加上烈日曝曬,Race模式便因高溫受到限制,數度操作無法順利切入,因此攪亂整個試車程序,最後試車組甚至搞不清楚要在什麼狀況下,才能進入最佳起跑狀態!?
 

幾經嘗試與反覆驗證,發現關鍵在於ESP系統設定。一般來說,ESP Off之後才是最佳起跑狀態,無論是全關又或者是減少介入,避免動態穩定系統干擾(抑制動力)才能進入最佳起跑狀態,不過GLB 35 4Matic有點特別,ESP Off狀態反而不利起跑,ESP-Sport才是進入Race模式的先決條件,而且還要將數位儀錶切換到狂野模式!
 

幾經波折,終於讓試車組搞定,眼看儀錶底色反紅並秀出「RACE START」,彈開煞車瞬間,四輪緊咬地面車身一躍而出,隨後引擎轉速毫無猶豫地激揚上升,換檔速度也緊跟動力爆發的節奏,砰、砰、砰,好像開槍一樣,每進一檔,加速G值一次次帶來子彈後座力般的體感衝擊!
 

哇塞∼這感覺真帶勁,試車組從沒體驗過這麼俐爽的換檔節奏,過程中加速震盪毫不修飾,卻也沒因此帶來厭惡感,潑辣的程度十分醒腦,整體快感度與恐懼感呈現微妙的平衡,要是更衝一些,應該就會帶來一點暈眩,腦門也會有點悶漲。話說試車組的身體反應彷彿另類測試儀器,遇到加速力超強、百公里加速三、四秒台的車種就會如此,而GLB 35 4Matic恰好介於臨界點,帶來的感受是多一分太醉,少一滴又略嫌清淡,在試車組整個試車生涯中,這種剛剛好的滋味還是首度品嚐,濃烈而不膩口、夠辣卻不嗆喉,轉換為量化數字以分毫計算,0∼100km/h加速成績5.9秒整,零四則是14.15秒,通過速度158.7km/h。

起跑瞬間,四個驅動輪緊抓路面,只待鬆開煞車便一躍而出,將動力轉化為速度,而且隨著爽快俐落的換檔節奏,體感衝擊有如開槍時的後座力,砰、砰、砰,非常爽!

▲座艙佈局充斥著科技感,各種功能、按鍵略顯複雜,若是首度接觸肯定需要學習,還好試車組有幸常開賓士,一上車就能立刻上手。

▲想進入Race模式,必需將數位儀錶顯示切換為「狂野」。

▲加速曲線幾無頓挫,上揚弧度也表現出力道飽滿,G值震盪則顯得平均,除了一檔起步之外,過程中沒有大起大落,代表檔位銜接快速並且齒比綿密。

▲雖然是AMG車款,但駕馭感毫不緊繃,巡航時輕鬆寫意,駕控悠游自在。

鋼砲性格

根據原廠公布數據,GLB 35 4Matic的最佳成績是0∼100km/h加速5.2秒,與試車組測試所得,0.7秒的差距有許多原因,場地、氣候與車況,包括測試車手與車輛間的熟悉程度,都會造成影響,就連測試儀器本身也可能發生誤差,試車組向來也認為,數據可供參考,但真實表現還是要以體感為準,畢竟車的性能是人開出來的,可貴的是過程與感受,而非沒有表情的數字。行文至此,若是熟悉超越試車組的讀友,應該知道接下來就要談到最重要的體感—操控。
 

文前曾經提及先前試駕過GLB 200d,當時就為寬敞的空間感到滿意,而刻意降低的著座高度,即使車身重心偏高,仍有接近房車的駕馭感,連帶也讓頭部空間特別充裕,絲毫沒有壓迫感。如此特色導入AMG車款,在家族裡倒不是說絕無僅有,而是性能味因此沖淡許多,加上豪華套件的座椅舒適感很不錯,還有佈滿座艙的科技與華麗氣息,若不是加速飛奔,完全不會讓人聯想到性能,反而容易沈浸在舒適的行駛路感中。
 

話雖如此,GLB 35 4Matic畢竟有AMG加持,懸吊設定除了Sport還有Sport+,AMG Dynamics控制也有Advanced模式,在此狀態下,懸吊最為硬朗,路面回饋反應直接,引擎、變速箱、油門與轉向反應,全都進入備戰狀態,就連排氣聲浪也高亢起來!
 

有如鋼砲般的暢快手感,是試車組給予GLB 35 4Matic的最高評價,特別是在不久前才剛試過Focus ST與GR Supra這兩部更接近純粹性能的硬派車款之後,試車組感覺GLB 35 4Matic的抓地力與過彎極限不遑多讓,可貴的是它的底盤並不死硬,極限之下仍帶有人性的一面。具體的表現是轉向準,入彎角度易控,方向盤輕鬆一切,車身立刻做出反應,穩穩地竄進彎道之中,遇到高速彎,甚至還能夠很有信心地讓車身「外拋」,儘量將路線拉直,讓輪胎用盡每一吋路面,那種邊催油門邊過彎的快感,可說是上乘的駕駛樂趣,試車組認為GLB 35 4Matic在山路中夠快、夠穩且受控,而且靈活中帶有充分的安全感,整體表現不負AMG之名!

▲GLB 35 4Matic的操控實力堅強,轉向準確與動態穩定,整體表現出快、穩且受控的特性。


▲出乎意料,試駕車並未配置跑車椅,反而選配豪華套件凸顯舒適性。


▲空間表現適合家庭使用,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可調整,利於均衡二、三排之間的乘坐空間。


▲除了換檔撥片,方向盤下方設有模式控制旋鈕。


▲AMG車款的駕駛模式有多種選擇,包括引擎動力、油門反應、變速箱、懸吊等系統都會隨設定改變,反應出的性能表現大不相同。


▲配備「AMG Track Pace賽道駕馭應用程式」,可以套用世界各大賽道單圈計時,也能進行直線加速測試,同時也能紀錄單筆成績,以及即時顯示油門煞車曲線,彷彿賽車遊戲的多元功能值得玩味。


▲性能表現之外,空間運用也頗具水準。

超越試車短評

其實在試車之前,試車組已經說明一切,GLB 35 4Matic這部車擁有多重性格,能跑、夠殺、還能載著全家人一起舒適出遊。
 

這樣的車看似面面俱到非常理想,問題是究竟誰想要?試車組認為一般來說是「人挑車」,GLB 35 4Matic則是「車挑人」,首先你必需有錢買得起,還能負擔日常油資與保養維修,其次是已經成家立業有小孩,並且願意與長輩相處或共同生活,最重要的是女王批准,同意你在表現很好的時候,給你一點個人時間與空間,獨享擁有AMG的快樂⋯
 

如此看來,買賓士,尤其是AMG的賓士,果然是很不容易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