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冠軍爭霸 年度最強SUV決定戰! Kuga x RAV4雙動力對決

冠軍爭霸 年度最強SUV決定戰! Kuga x RAV4雙動力對決

瀏覽人次:47594

冠軍爭霸 年度最強SUV決定戰!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RAV4 2.5 Hybrid E-Four

Kuga EcoBoost 180旗艦型

RAV4 2.0汽油旗艦  

目前國內車壇,當屬SUV車款最受消費者注目,當然也是各品牌之間,銷售競爭最激烈的戰場,特別是在強勢新車登場之際,冠軍寶座是否易主便成為熱門話題。
 

而最新的挑戰者,便是於今年6月發表的Ford Kuga,這部車主打歐系血統,搭載強勁渦輪引擎以及運動化底盤,輔以結構安全與豐富配備,唯一目標,便是與市場銷售冠軍正面對決,那就是Totota RAV4!

寫在文前

雖然陽光依然炙熱,但時序已過立秋,2020年也已過了大半,回顧受到疫情影響的這段日子,許多新車上市行程一延再延,畢竟為了搏得好彩頭,只能相準時機才開始動作。正因如此,Kuga直到今年六月才發表,至少延後一季才上市的影響,到了年終結算,對銷售總成績而言確實不利,但無論如何,放眼國內SUV車壇,年度最搶鋒頭的絕對是Kuga,長年擁有高人氣的CR-V,為了應戰也只好緊急將原本取消的百萬內等級復活。
 

不過非常戲劇性的是,在正常情況下,遇到強將登場,應對之策必然朝「促銷」方向走,本次評比的另一主角RAV4,竟然由前線業代主動放出新年式即將漲價的消息,如此逆勢操作竟然生效,統計七月份,RAV4的2.0汽油版加上2.5油電版,聯手交出3909部的驚人掛牌數!
 

是不是,沒有最狂、只有更狂,RAV4的冠軍寶座雖然實至名歸,但試車組跟大多數消費者一樣,判斷一部車的優缺點,不會只以銷售成績為依據,否則除了「賓士」與「頭又大」,其他品牌都不必再努力了,準車主們買車,又何必尋尋覓覓呢?為此,試車組更想探究,在本質上Kuga能否挑戰RAV4?論全面性的產品實力,誰才夠格成為最強SUV?
 

至於評比方向,重點共分五大項,其中動力、操控及配備這三大項目,由於牽涉到編成與價格不同,因此區分為兩大戰線,「性能組」由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出戰同為頂規車型的RAV4 2.5 Hybrid E-Four,「實用組」則是Kuga EcoBoost 180旗艦型對戰RAV4 2.0汽油旗艦,兩組各自進行前述的三大項目評比,好讓不同屬性與需求的買家,透過性能四驅對四驅、實用旗艦對旗艦的方式,徹底瞭解不同等級間的真實差異。
 

另外,空間機能與主動安全這兩項,由於屬於車系通用,因此不分動力及等級,直接以「共通項目」進行功能性的全面比較。

▲RAV4全車系擁有月銷將近4000部的高人氣,新推出的Kuga則是強調高性能與歐系血統,「本質」對上「人氣」競爭,誰能勝出令人好奇?

性能組 

Kuga的ST-Line性能版,擁有250hp最大動力,搭配智慧型AWD四驅系統,對上節能與性能兼具的RAV4 Hybrid 4WD,誰比誰強,零四加速見真章。此外,主流SUV的精華配備齊聚,畢竟售價已達120萬元等級,只憑豐富,也不見得穩贏。

PART.1 全力衝刺

Kuga EcoBoost 250 

新一代Kuga打著「跑旅」之名上陣,EcoBoost 250高階車型果然蘊含深厚實力,特別是在動力設定上,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可是具備250hp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來到38.7kgm,放眼同級車款無疑問鼎性能王!
 

此外為了迎合SUV的全方位用車訴求,Ford更在調校層面下足功夫,搭配國產車首見的八速自排變速箱,主打綿密且強勁的加速表現,也因此在實際試駕時,除了能感受到油門踩踏蘊涵內力外,引擎運轉的聲浪、精緻度也相對出色,加上變速箱作動頗為積極,無論家庭日常用車亦或是熱血性能一族,都能有相當出色的詮釋,而從試駕當天測得的加速成績來看,百公里一舉跑出6.83秒驚人成績,零四更可在14.93秒完成,通過末速突破150km/h大關,性能實力不言而喻,除了明顯勝過同場對手外,更具備越級挑戰高級品牌SUV的實力,若動力是你的首要選項,選Kuga EcoBoost 250準沒錯!

▲Kuga EcoBoost 250的性能實力無庸置疑,順暢感與精緻度也有出色表現。

▲2.0升渦輪增壓引擎壓榨出250hp、38.7kgm最大輸出,展現新世代動力的高效性能。


▲八速自排變速箱充分詮釋250hp輸出,ST Line車型更附有手動換檔功能增添自主樂趣。

RAV4 2.5 Hybrid E-Four
油電動力向來是Toyota品牌強勢所在,新一代RAV4在大舉導入TNGA平台技術的同時,Hybrid車型也換裝代號A25A-FXS的新引擎,搭配一具120hp/20.6kgm出力電動馬達驅動前輪,4WD車型另追加一具54hp/12.3kgm出力馬達驅動後輪,整體看來科技性十足,綜效輸出更達到222hp水準,同時擁有原廠公佈的20.1km/L平均油耗(4WD車型),放眼同級對手,展現油電SUV標竿地位。

至於在實際駕控方面,本車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官呈現,尤其在車輛起步、低速滑行狀態下,系統會積極地以純電方式驅動,少了引擎震動及運轉聲響,踩踏油門時只傳來源自馬達的作動音頻,靜謐性、柔順感相對出色,此外當引擎啟動加入驅動時,銜接過程也十分平順,並帶來線性順暢的加速感,而經實測百公里加速也具備8秒出頭的實力,且拜引擎排氣量稍大所賜,中高速延展較顯出色,通過400m的時間為15.85秒,末速達142.91km/h,極盡驅策下的性能實力同樣在水準之上。

▲油電動力不僅標榜省油, 加速性能層面也有水準上的演出。

▲2.5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前、後軸各一的電動馬達,能帶來222hp綜效輸出。

▲除了具備多重駕駛模式切換功能外,E-CVT變速箱更附有S檔與手動切換功能,滿足多樣的駕控所需。

PART.2 操控樂趣

Kuga EcoBoost 250 

Kuga與RAV4相同,高階動力皆提供四驅選項,不同的是Kuga EcoBoost 250一律採智慧AWD配置,以旗艦型、ST Line帶來一文一武的配備設定,此回參加評比的是售價最高的後者,除了內外鋪陳明顯強調運動感外,底盤方面也追加了專屬運動化調校與19吋規格圈胎等,絕對是車系裡的動態標竿。
 

實際在山路上轉過幾個彎道,Kuga的駕馭感帶有鮮明的歐系特質,不僅轉向精準、回饋清晰,懸吊支撐性也相當出色,加上四驅系統在無形之中調配適切驅動比例,讓250hp強勁動力得以在俐落身段下充分施展,一般人開起來既穩又快,進階駕駛也頗富樂趣與挑戰性,為人車溝通介面帶來不俗詮釋。至於乘坐表現方面,ST Line車型同樣有高端演出,穩定、不搖晃僅是基本,難得的是在運動化調校下能兼顧乘坐質感,且有別於同場對手的柔順調性,展現歐系設計思維下的Q彈與紮實。

▲智慧四驅、紮實底盤加上精準轉向,ST Line車型果然有出色的運動表現。

▲圈胎配置為同場最大的19吋規格,帥氣之餘也對動態帶來助益。


▲Q彈又不失質感的行路調性令人滿意,高穩定性更成為驅策250hp動力的絕佳後盾。

 

RAV4 2.5 Hybrid E-Four
RAV4在TNGA模組平台的加持下,動態表現可說是脫胎換骨,均衡性在同級SUV中更稱得上數一數二,而此回與Kuga ST-Line正面對決的Hybrid 4WD,更是採取電動馬達驅動後軸的電子四驅,搭配全面整合的監控系統,可依行駛狀態主動調節輸出比例,相對於傳統4WD更聰明,也更能滿足不同動態下的穩定訴求。
 

的確在山路上,不難發現後軸動力所帶來的輔助效果,尤其在加速出彎時更能順勢帶動車輛,路線掌握更加隨心所欲。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懸吊設定偏軟,但支撐性卻得以充分兼顧,搭配低重心與車輛配重的基本面的優化,激烈操駕時不會搖頭晃腦,穩定性著實讓人驚豔,而如此設定下的行路表現,自然也是舒適與穩定兼具,特別是行經顛簸路面時,車內僅感受到緩和起伏,且沒有多餘的擺盪與碎震,以家庭用車的角度而言,調校功力相當不俗。

▲電動馬達輔助下的電子四驅帶來明顯助益,全力加速出彎既快又穩。


▲18吋圈胎搭配與2.0汽油車型無異,原廠另提供19吋規格供車主選配。


▲動力與底盤間的協調性相當出色,無需聚精會神就能發揮速度實力。

 

PART.3 優勢配備

Kuga EcoBoost 250 

Kuga ST-Line訴求為運動化車款,為了要凸顯特色,配置了專屬外觀套件,像是前保桿、水箱護罩、後下擾流等處,另外葉子板上也可看到ST-Line專屬銘牌,再搭配19吋鋁圈及單體式LED頭燈,整體呈現的視覺感十分搶眼。Kuga不僅擁有帥氣外觀,內裝也套用了運動化元素,像是座椅與方向盤的紅色縫線、碳纖維飾板與麂皮座椅等,讓車內的熱血氛圍更為濃烈。

 

重點配備方面則是包含SYNC3主機、全景天窗、雙區恆溫空調附後座出風口及抬頭顯示器等,並另外導入了12.3吋全數位儀錶,其資訊豐富程度樂勝對手,並可依照行車模式不同切換主題,此外ESE引擎聲浪強化、10向駕駛座電調座椅、無線充電板等,則是更加豐富車內配備科技化程度,對於消費者更具吸引力。

 

至於在安全配備上則配置了Co-Pilot360系統,擁有iACC、LCA車道維持與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及ESA閃避轉向輔助等功能,對於行車安全有不少加分效果;不僅如此,Kuga ST-Line還新增了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與防眩光遠光燈,在夜間行駛可確保行車視野,同時避免對向車輛視野受到影響。

▲運動化的內裝風格是Kuga ST-Line最大特色,與旗艦型強調豪華的設計截然不同。


▲方向盤的設計與一般版相似,但透過紅色縫線增加熱血氛圍。


▲12.3吋全數位儀錶不僅擁有優異的辨識度,在介面設計上也有不同呈現手法,相當特別。

▲SYNC3主機也是亮點配備,此外中控上的碳纖維飾板,也是增加運動風格的元素之一。

▲無線充電板也是ST-Line等級新增項目,不過若是大螢幕手機,擺放時可得多喬一下角度。


▲ST-Line透過專屬外觀套件,如水箱護罩、保桿與單體LED燈組,凸顯運動化調性。

▲鋁圈加大至19吋,並為全新樣式,視覺感也頗為強烈。

▲除了ST-Line專屬外觀套件外,內裝也有相關飾件,像是門檻飾板即是一例。

 

RAV4 2.5 Hybrid E-Four

RAV4油電版並非訴求運動化特性,反倒是著重在節能、科技化面向,因此在配備設定上並未著重在外觀的運動化氣息,而是在油電架構下提升配備豐富度,因此像是LED頭燈、電動尾門、八向電調駕駛座椅(附電動腰靠與兩組記憶)、雙前座通風座椅,另外還新增了全景天窗與無線充電板,LED頭燈則更換為Bi-Beam式樣,提升照明效果。
 

至於Drive Connect系統則由原本的9吋Wi-Fi樣式,升級至旗艦級4G版,免除以Wi-Fi連線的麻煩,直接由4G訊號提供車機連網功能,搭配原廠所推出的相關連網服務功能,有著更為便利的使用體驗。
 

安全配備方面配置了Toyota Safety Sense系統,提供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LTA車道維持、PCB預警式防護,如同2.0汽油版本,ACC亦為全速域架構,可支援低速跟車,LTA則具備車道置中功能,讓本車也具備了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車輛防護上RAV4配置了環景影像輔助,可與倒車顯影相互搭配,提高倒車行駛的安全性;此外油電版本具備純電行駛機制,為了要避免行人因未感知到車輛接近,也替油電版增加了AVAS車輛接近警示行人功能,避免意外發生。

▲油電版本車型注重在內裝質感及配備升級,訴求高級感的氛圍呈現。


▲Drive Connect主機升級至4G樣式,可透過4G直接連網,提供多元的服務。


▲配置7吋儀錶,一般汽油車的轉速錶改為Eco儀錶凸顯Hybrid的特色。


▲油電旗艦版同樣配置有Toyota Safety Sense系統,可提供ACC、LTA與PCS等主動安全系統與駕駛輔助功能。


▲旗艦版配置雙前座通風椅,對應到台灣炎熱的氣候是實用性相當高的配備。


▲由於油電版採用E-Four架構,因此在儀錶上也有驅動分配顯示。

 

 

實用組

根據銷售比例,價格約在百萬元的等級,才是各家SUV車款的銷售主力,因此實用組的對決,就由Kuga 180旗艦對上RAV4 2.0旗艦,雙方的動力系統各為渦輪及自然進氣,性能表現對於家庭用車是否稱職?底盤舒適可否讓家人滿意?配備等級有沒有旗艦水準?這些問題相信大家也都想知道答案。

PART.4 動力特性

Kuga EcoBoost 180

新一代Kuga的雙動力編成,明顯是為了滿足不同需求的多樣消費者,若EcoBoost 250瞄準的是高階買家或熱血族群,那麼EcoBoost 180無疑是針對務實大眾而來。

 

然而別因此小看Kuga搭載的1.5升直列三缸渦輪引擎,Ford可是在三缸引擎領域耕耘多年,舉凡性能、節能甚至是順暢度都有出色表現,首先從帳面數據來看,180hp、26.3kgm最大輸出,驅動1565kg車身絕對不成問題,變速箱也是同級唯一的八速自排,加上軟體調校偏向活潑,因此一上路就能感受到順中帶衝的加速感,不僅車速提升反應迅速,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路況也都能輕鬆以對,至於極端面向的加速實測,0∼100km/h恰好跑出十秒整成績,零四則在17.36秒完成,通過末速132.07km/h,雖然數據上稍不及同場的RAV4 2.0,但渦輪動力的扭力特質還是帶有優勢,尤其在需要動力時,無需大幅拉高轉速就有足夠衝力,相對在行車節奏的掌握上更顯從容自在。

▲Kuga EcoBoost 180的動力均衡性出色,加速感受活潑帶勁。


▲1.5升渦輪引擎具備稅賦優勢,180hp、26.3kgm最大輸出也稱得上高水準。


▲變速箱比照高階動力的八速自排,整體調校風格頗為激進,同時兼顧順暢表現。

RAV4 2.0

相較於同場幾部車的油電、渦輪,RAV4 2.0的自然進氣動力看似平淡,然而骨子裡卻是集眾多先進技術於一身,特別是在原廠積極強調的高效訴求下,這具2.0升引擎熱效率可達到40%,搭配創新設計的Direct Shift-CVT變速箱,目標就是將173hp、20.7kgm最大輸出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因此就實質表現上來看,精打細算型買家最重視的平均油耗就達到15.1km/L(能源局公布),同場實測百公里加速更一舉跑進9秒台,零四也有14秒、末速133.17km/h的成績,對照9.30kg/hp馬力重量比可謂亮眼!至於在實際駕馭上也有不俗演出,加速氛圍不脫新世代TNGA車款的柔順感,需要動力時油門反應也屬線性,搭配可模擬十速切換的手動換檔功能,激發動力好球帶更加輕鬆,不僅符合普羅大眾的家庭用車所需,對於開車步調較快的用車族群,也不會有力不從心的問題,展現最沒有脾氣、最能滿足所有人的全面特質。

▲高效訴求下的動力設定恰到好處,衝刺表現更是超乎預期。

▲2.0升自然進氣引擎蘊含不少先進技術,可帶來173hp、20.7kgm最大輸出。

▲Direct Shift-CVT變速箱可模擬十速換檔,平順之餘也兼顧些許操駕色彩。

PART.5 駕馭路感

Kuga EcoBoost 180

Kuga EcoBoost 180少了250的智慧四輪驅動,也沒有ST-Line車型的運動化底盤調校,但憑著堅實車體與優異的懸吊、轉向設計,動態表現仍舊是可圈可點,忠實傳達車系向來標榜的運動性。

 

在實際駕控感受上,EcoBoost 180的協調性讓人印象深刻,動力、傳動、底盤間彷彿有股默契般交互運作,不僅能依照駕駛動作給予適切回饋,在蜿蜒山路上也頗具俐落特質,讓人得以輕鬆地將車輛維持在循跡路線上,而當採取較為激烈的操駕時,車身動態反應也十分迅速,搭配恰到好處的180hp動力,造就人人都能輕鬆上手的親民動態。而在日常用車狀態下,穿梭大街小巷時不會有開休旅車的壓力,軟硬適中的懸吊設定足以應付各式路況,置身其中同樣可感受到車系一貫的紮實與穩定,對於偏愛歐系底盤調校的買家而言,相信會是國產SUV中的不二之選。

▲前驅設定下的動態表現靈活易控,協調性也十分出色。


▲除了受訂生產的雅緻型外,EcoBoost 180各編成皆採225/60R18規格配胎。


▲操駕感受十足親民,底盤回饋帶有濃厚的歐系調性。

RAV4 2.0

RAV4 2.0的懸吊設計與油電車型如出一轍,底盤也同樣是建構在新世代TNGA平台上,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具備輕鬆易控的駕馭特質,行路表現也屬舒適優先的柔順風格,是能滿足全家老小的家庭設定。

 

至於在山路上,RAV4 2.0的操控表現也有水準上演出,柔順線性的轉向調校,搭配恰到好處的動力輸出,都能為駕駛者帶來信心,若是一不小心車速過快,極限狀態下電控系統也能適切發揮效果,讓車輛維持在安全基礎上,避免推頭動態的發生。整體而言,RAV4的操控特質並未刻意突顯,但隨著行車步調加快,就能感受到新世代車體、底盤所帶來的助益,不僅能有效抑制SUV高車身的搖晃感,質感氛圍也明顯精進,重點是蘊含些許樂趣成分,相對舊世代的平淡乏味,可說是截然不同。

▲RAV4 2.0同樣具備新世代TNGA車款的柔順特質,激烈操駕時的動態也有明顯進化。

▲225/60R18配胎是百萬元級距SUV主流規格,訴求均衡舒適的行路表現。

▲順順開極其柔順舒適,用力開也有出色穩定性,動態調校更顯全面。

PART.6 齊全配備

Kuga EcoBoost 180

Kuga在車款設定上,訴求兼顧豪華風格及科技感受,因此配備的豐富度不在話下,像是專屬的鍍鉻水箱護罩,搭上銀色飾條就呈現出頗具質感的外觀風格,搭配LED矩陣式頭燈、全景天窗與電動尾門,則能提升日常使用便利性與整體價質感;至於在車室內,以SYNC3系統為主的中控架構,則是現代化新生活的象徵,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的多媒體功能,可使用第三方導航是相當便利的功能。

 

另一方面,全車多組USB電源插孔,則可讓乘客隨時替手機充電,但需注意插座多為USB-C規格,線材選用上可得注意。而EcoBoost 180旗艦型雖未似250頂規車型配置全數位儀錶,然而6.5吋全彩資訊幕不僅可顯示詳盡的行車資訊,全彩抬頭顯示器的配置也是頗有誠意,玻璃投射式可增加不少質感,對於駕駛視線來說有著加分效果。

 

至於在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上,配置了完整的Co-Pilot360系統,其中包括智慧型全速域定速系統(iACC),整合TSR速限辨識與導航系統,可自動道路速限或指示牌, 並依照道路速限自動調整ACC速限,是頗為便利的功能;另外LCA車道維持擁有車道置中功能,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主動安全方面則有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與ESA閃避轉向輔助,這可在系統偵測到無法避免碰撞時,進行轉向閃避,作為最後一道主動預防的措施。

▲科技化的內裝與配備設定, 讓Kuga擁有相當吸引人的產品競爭力。


▲為了要塑造Kuga的豪華感,水箱護罩換上鍍鉻式樣,呈現出相當不錯的質感。


▲SYNC3系統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使用上相當方便。


▲鋁圈為18吋規格,樣式設計也是與車身相互搭配,讓質感更為加分。


▲雖然沒有全數位儀錶,然而6.5吋資訊顯示幕依然能提供詳細的行車訊息。


▲Kuga配置的Co-Pilot360系統,擁有智慧型全速域車距控制定iACC系統,結合速限辨識可自動套用速限值。


▲此等級配置抬頭顯示器可是相當有誠意,解析度與資訊顯示都頗有水準。


▲B&O音響也是Kuga的亮點配備之一,讓本車擁有更為出色的音響體驗。

RAV4 2.0

相較於Kuga強調高質感、科技化的取向,RAV4則是在中規中矩的產品特色中,訴求實用豐富的配備設定。以2.0汽油旗艦版車型來說,雖然還有2.5 Adventure與油電版本,然而原廠設定的配備清單,仍可符合一般消費者的需求。以外觀配備來說,LED頭燈、電動尾門可是必備項目,內裝則是以9吋Drive Connect主機為主,這部Wi-Fi機型可透過手機分享4G訊號,提供聯網功能,另外還配置7吋數位儀錶,高解析的顯示面板可提供多樣化的行車資訊、自油耗、音響到駕駛輔助系統,都能讓駕駛隨時掌握車輛狀態。

 

而在乘坐性方面,原廠替RAV4配置了駕駛座八向電調,並再加上電動腰靠與記憶功能,對於夫妻共駕的家庭來說,可各自設定好最佳坐姿並儲存,是一項相當方便的功能,另外也設置有電熱椅,到了冬天就會感到貼心;而空調則為雙區恆溫設計,並附有後座出風口,以Toyota冷房速度有目共睹的經驗來說,如此配置面對到台灣的炎熱氣候,能夠馬上帶給乘客涼爽的乘坐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RAV4配置了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乃擁有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LTA車道維持、PCS前方預警等系統,其中ACC為全速域設計,LTA則具備車道置中功能,意味著本車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這對於提升行駛安全與降低駕駛疲勞程度有著正面效果;另外原廠也替此等級標配了環景影像與自動遠光燈系統,這也對行車安全有不少幫助。

▲RAV4以實用為主的配備設定, 搭配上多樣化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 可是吸引不少務實的消費族群。

▲7吋數位儀錶的解析度相當優異,此外多樣化的行車資訊顯示也能有效提升使用便利性。


▲Toyota Safety Sense系統具有ACC、LTA與PCS等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功能,是相當實用的配置。


▲座椅備有兩組記憶功能,方便家庭成員設定各自的習慣坐姿。


▲Drive Connect主機提供多樣化功能,然而CarPlay與Android Auto並未在此車上得見,有些可惜。


▲雙前座電熱椅並非常見,面對到台灣的氣候也有一定的實用性

 

共通項目

共通項目也可說是車系中的基本,因此不論等級,每一款都有相同水準,例如空間機能,並不因等級差異而有所更動。另方面,主動安全配備日漸普及,Kuga與RAV4全車系都為標配,因此也列入共通項目。

PART.7 空間機能

以SUV來說,空間表現可是設計上的最大優勢,透過車身尺碼與外型設計,可以創造出優異的車室空間,再透過精確的劃分,不僅能擁有出色的乘坐舒適度,也不會讓行李廂空間因而折損實用性。 新發表的Kuga相對於前一代車身尺碼增長不少,因此在車室空間上也有其優勢存在,即便受限於客貨車需擁有1立方公尺置物空間的規定,然而後座空間並未因此而犧牲,還可保有一定的乘坐性。而這也歸功於其座椅造型設計得宜,透過更為延長的椅面搭配極力爭取過的椅背角度,實際乘坐起來比起上一代猶如經濟艙座椅的表現,有趨近豪華經濟艙的感受,這也是Kuga進化之處。

 

當然,除了乘坐空間之外,行李廂的設計也是以機能為考量,例如平整化底板與方正的車側壁,搭配上零散的置物空間與快速傾倒拉桿、電動尾門與12V電源插座等,這都讓置物便利性加分不少;不過後座傾倒後的明顯段差,這點在使用上倒是得多加留意。

 

至於RAV4的乘坐與置物空間則不用多說,絕對是此車的一大賣點;其實在上一代車型就已有相當亮眼的表現,此代車型則是在保留此優勢下,全面提升乘坐舒適度。以後座空間來說,當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腿、頭部都有充分的餘裕。

 

不僅如此,座椅設計亦有其優勢,雖然RAV4的座椅並未提供前後滑移功能,但在原廠設定下即有足夠的椅面長度用於支撐腿部,椅背角度也能讓乘客舒適的乘坐,對於眾多SUV消費者來說,RAV4後座舒適度絕對符合需求。行李廂空間也是RAV4的優勢所在,以高度平整化底板搭配寬廣的空間,強化置物機能性,再加上電動尾門,若是有大量置物需求,RAV4可是有相當充足的彈性加以對應。

Kuga


▲相較前一代Kuga車身尺碼加大,對於乘坐空間上有著加分效果。


▲行李廂空間也同樣有增長,並具備平整化底板,然而段差較大的前後設計,在置物上可得多加留心。

 

 

RAV4


▲RAV4乘坐空間延續上一代的優異表現,舒適性頗佳。


▲行李廂空間同樣有著優異表現,雖然未提供多樣化的置物機能變化,但有大量置物需求時,依然能有效對應。

Part.8 主動安全

為呈現「半自動駕駛」特色,圖片以特殊效果製作,請讀者切勿在真實道路駕駛時模仿,以免發生行車意外!

Kuga

Kuga搭載的Co-Pilot360系統,可說是近來Ford的最強配備,主打Level 2等級的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搭配上多樣化的主動安全輔助,可是吸引了不少消費者的青睞。

 

高階車型上更是導入iACC智慧型主動車距控制定速,應用TSR路標辨識系統與導航系統整合的設計,系統在偵測到速限標誌後,即會自動套用速限值,並進行加、減速的控制,是一套實用性極高的駕駛輔助系統。以下將會針對Co-Pilot360系統各項功能說明作動條件,試車組並也會實際體驗系統表現,看看是否符合現代消費者的需求。

▲Kuga配置的Co-Pilot360系統,提供多樣化的功能輔助,既方便又安全。

 

iACC智慧型主動車距控制定速

作動條件:0~200km/h

跟車距離:4段

功能說明:具備Stop & Go功能,設定後可自動跟車至煞停,停止後3秒內可自動起步,超過3秒則可使用按鈕或油門起步,此外還結合TSR速限辨識,可透過攝影機或導航內建圖資,自動辨識行駛路段速限值,並自動調整iACC設定速度上限值,此外還可設定容差值,範圍為正負30km/h,系統會依照速限加上容差值,提升使用便利性。

 

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

作動條件:iACC/ACC開啟後即可同步啟動,範圍0~200km/h

功能說明: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兩旁車道線,自動維持在車道中線行駛,並可進行輕度轉向,但當偵測到駕駛未掌握方向盤,會進行提醒。

 

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

作動條件:車輛啟動後即開啟。

功能說明:系統結合攝影機與導航系統,透過偵測車輛位置與速限標誌牌的方式,提供該路段速限給予駕駛,並在超速時利用儀錶板警示提醒,此外還可結合ACC系統功能,成為iACC智慧型車距控制定速系統。

 

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附CTA倒車來車警示系統)

功能說明:系統透過後視鏡兩側雷達,偵測後方是否有車輛接近,如果有車輛接近視覺死角,則會在後視鏡上顯示圖示,提醒駕駛注意旁邊車輛。另外CTA則是透過車後雷達,在駕駛倒車時偵測兩旁來車,若有車輛靠近則會在儀錶板及SYNC系統上顯示圖示提醒,以防止意外發生。

 

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附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

作動條件:偵測速度5~130km/h偵測車輛、5~80lm/h偵測行人及自行車手

功能說明:當系統偵測到前方有障礙物時(車、行人、自行車手),會自動發出警示音並閃爍圖示,若駕駛踩踏煞車將會放大煞車力道;若駕駛並未即時反應,系統會自動介入輔助煞車,降低碰撞造成的傷害。

 

ESA閃避轉向輔助系統

功能說明:此套系統在AEB煞車時作動,當系統偵測到碰撞已無可避免,此時駕駛轉動方向盤欲避免碰撞,系統會自動增加轉向扭力,讓車輛轉向幅度更大;而當駕駛已避開前方障礙物,欲轉回原本車道,會再增加轉向扭力,通過後即會自動停用。

 

體驗心得

實際體驗Kuga上的Co-Pilot360作動表現,不難想見原廠在設計上的用心,首先是iACC的設定,提供「標準」、「主動」與「智慧」三種模式,其中標準乃是傳統定速,並未具備跟車功能;主動則是一般的ACC,擁有跟車功能但未結合TSR速限標誌,因此無法自動套用速限值。最後就是智慧iACC系統,切換到此模式後,系統在偵測到速限值後,即會自動套用速限值,並進行加、減速的控制;搭配容差值的設定,例如系統偵測到速限為80km/h,容差值設定在正15km/h,在未偵測到前車的情況下系統會自動加速至95km/h(設定值80km/h+容差值15km/h),對應到台灣的道路環境中具備緩衝值的速限設計,可說是相當實用的功能。只不過試車組依然要強調此套系統為輔助功能,在上下交流道時對應到落差叫大的速限時,加減速的突兀感會比較明顯,此時建議還是以手動方式控制會較為安全,這點在使用上可得多加注意。而LCA系統在ACC開啟後即可使用,設計上在作動時會自動將車輛保持在車道中間,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頗為好用,此外當駕駛者一定時間內未握住方向盤,系統除了會進行提示外,還會自動解除,以避免駕駛者恍神;此種作動情境也會在轉彎幅度較大的彎道上發生,當系統偵測到方向盤轉動幅度大時,也會自動解除,駕駛必須再重新啟動LCA系統,也是另一項安全設計。值得注意的配備為CTA系統,這也是RAV4未有的配置,雖然此套系統並未具備自動煞停功能,然而實際測試下,當車輛倒車時系統偵測到左右方來車,即會自動在儀錶及SYNC3畫面上顯示來車圖示,並會區分左右邊,讓駕駛可以立即反應,這在都會區中的停車場實用性相當高。

 

RAV4

RAV4所配置的Toyota Safety Sense系統在初期引進的車型為1.0版本,並在約半年後的新年式車型更新至Toyota Safety Sense 2.0版本,與前一版本最主要的差異在於ACC的作動升級為全速域支援,並導入LTA車道循跡系統,不僅可支援車道偏移修正,也具備車道置中能力,這也讓RAV4擁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在主動安全部分則配置有PCS預警防護系統,不僅可偵測行人亦提供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搭配BSM盲點偵測、PVM環景影像輔助等。

▲RAV4在升級TSS 2.0之後,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大幅稱加,以全速域ACC搭配LTA系統所達成的駕駛輔助功能,可減輕不少駕駛者的負擔。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

作動條件:0~180km/h

設定車速:30~180km/h

跟車距離:4段

功能說明:啟動ACC後說,系統會自動跟前隨前車,並保持設定距離,倘若有車輛切入,則會自動減速保持與前車一定距離,若前方無車狀態下,則會維持在最高設定速度行駛。

 

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功能說明:系統提供兩種作動方式,車道維持與車道置中,車道置中時系統會自動偵測道路兩旁車道線,除了維持在車道中線行駛,並可進行輕度轉向,此外當標線較不清楚時,則可跟隨前車路線行駛;另外車道維持則是在偵測到標線後,當駕駛者過於靠近邊線,會自動修正方向盤,讓車輛可回歸車道行駛。

 

PCS預警式防護系統

功能說明:當系統偵測到前方有障礙物時(車、行人、自行車手),會自動發出警示音並閃爍圖示,若駕駛踩踏煞車將會放大煞車力道;若駕駛並未即時反應,系統會自動介入輔助煞車,降低碰撞造成的傷害。

 

BSM盲點偵測系統

功能說明:系統透過後視鏡兩側雷達,偵測後方是否有車輛接近,如果有車輛接近視覺死角,則會在後視鏡上顯示圖示,提醒駕駛注意旁邊車輛。

 

PVM環景影像系統

功能說明:透過裝設在車輛周圍的攝影機,系統會自動組合成環車影像,駕駛者可透過此套系統,隨時查看車身周遭的障礙物,避免碰撞意外發生;而當駕駛者切入R檔時,亦會自動啟用,並在旁顯示倒車攝影機的影像。

 

體驗心得

RAV4上的TSS 2.0堪稱Toyota旗下完整版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全速域的設計搭配可車道置中的LTA系統,使用上相當便利。此外,不同於以往在Toyota車款上常見額外配置的小撥桿操作,如今整合到方向盤上,操作不僅更為直覺,初次使用也能很快上手,而儀錶板上明顯的資訊說明,也能讓駕駛立即掌握當下的行駛狀況。回歸ACC的作動說明,先前1.0版本的非全速域設計,在30km/h以下自動解除提示音較小問題,如今已完全無需擔心,系統會自動跟隨前車緩緩減速,即便突然有車輛插入車道時,也不會突兀的減速,這對於乘坐舒適性可是有不小助益;此外跟車至停的減速作動也相當成熟,有如老司機般的控制,也是凸顯原廠在調校上的功力,讓人能很放心地使用ACC系統。而當ACC將車輛減速至靜止後,倘若前車在3秒內就前進,此時系統即會自動跟上,如果靜止超過三秒,則會提醒駕駛者踩煞車,或者會自動啟用Autohold,並進入待命狀態,這時若要起步則可透過按鍵或油門踏板,即可回復自動跟車,只不過由於安全考量,車輛起步的反應會稍慢一些。談論到LTA功能,也與其他家的系統有些差異,除了提供最基本的車道置中外,在無法清楚辨識車道線時,還可透過跟隨前車路線持續維持車輛行進的穩定性,這可是相當特別的功能;而當偵測到標線時,系統不僅會在儀錶板上明顯提示,駕駛也會感受到車輛不斷修正路線。有趣的是,當駕駛想要掌控方向盤時,系統會有種反作用力道回饋給駕駛,讓駕駛感受到系統在作動上的不同,這對於較少使用車道維持的消費者來說可得多花點時間習慣,但整體來說此套LTA系統在與ACC搭配之下,能給予駕駛者相當優異的輔助體驗。

 

總結報告

一口氣看完八個章節,讀友們想必也有同感,Kuga與RAV4之間的相互追趕與糾纏,真是難分難解,特別是在看到某個章節,感覺優勝者呼之欲出時,落後的一方又能即時反擊,終究形成難分勝負的拉鋸。

 

然而仔細想想也對,都是具有冠軍相的優秀選手,壓倒性的KO場面不太可能,要說最明顯的勝負點,當屬性能組中Kuga 250 ST-Line的動力表現,6.83秒加速破百的成績,再一次創下超越試車組的國產車最佳紀錄,而RAV4油電4WD測得8.14秒其實也算得上快,畢竟是訴求平均油耗20km/L以上的節能車,有此表現已是難得。但無論如何,將近1.5秒帶來的速差與體感享受,在在說明Kuga所自豪的運動性能,確實是同級車難以追趕的標竿。

 

另一項明顯差別在於後座,這個單項突顯出歐、日兩地造車理念上的不同,「歐系訴求實用,日系追求舒適」,這短短幾個字就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具體呈現是RAV4的後座空間明顯較優,舒適的乘坐感關鍵也包含椅背角度,Kuga受限於法規,無法完全發揮座椅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可調的優勢,這方面試車組覺得頗為可惜。

 

至於在配備方面,由於SUV市場競爭激烈,想要搏得準車主目光,「擠牙膏」的作法行不通,導致彼此間也不會有明顯的大落差,試車組點出幾個重要項目,例如Kuga的抬頭顯示器、B&O音響,以及RAV4的通風座椅、駕駛座電調記憶,然而這些差異,會影響購車意願嗎?試車組認為不會,畢竟這兩大車系基本該有的已是樣樣不缺,再怎麼比也只是錦上添花、爽度不同而已。倒是主動式配備多少突顯出價值上的不同,在同樣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的基礎下,Kuga的iACC+TSR系統加入「限速」功能,讓主動跟車更方便也更符合人性,可說是好上加好。

 

綜合以上評比,試車組可歸納出RAV4車系的重要特色,無論汽油與油電,雖然動力架構不同,但整體呈現出明確的樸實感,既不訴求高級、也沒強調性能,中庸可以說是最大原則,而試車組認為全車系的一致性,可說是RAV4成功的關鍵,無論等級,「性能尚可、實用優先,節能至上、安全可靠」,這16個字貫穿整個車系,符合大眾認定的價值與人氣,因此得到極大化的發揮。

 

Kuga則是討論性十足,就算同樣主打歐系血統,但車系中的250與180兩大等級,卻各自呈現出不同風貌。其中,ST-Line乃是色彩鮮明的運動健將,跑得快也跑得穩,速度及操控都能帶來樂趣,整體的性能優越感是最大價值。反觀180車系,即使運動底子也很好,但為了符合大眾需求,性能表現得較為收斂,並且轉向豪華與高級發展,這方面從外型與配備設定便可看出端倪。整體而言,Kuga車系的訴求較RAV4來的多元,並且各自鎖定目標明確,簡單講就是:想要追求性能,ST-Line在同級中不落人後,絕對可以滿足愛開車的初心,180車系則是在家庭、務實、科技與豪華中,採取「剛剛好」策略,這方面倒是與RAV4較為雷同。

 

說明至此,試車組最關鍵的結論就是:想買RAV4,只要考慮預算多寡即可,不管入手任何等級,所得所感相差不多。至於Kuga,等級間的個性不同,品味及風格相對精彩許多,想入手,還得先問問自己,隱藏在內心深處真正的慾望,究竟想要什麼?

▲Kuga與RAV4的競爭,可從產品本質區分出根本性的不同。RAV4一味訴求大眾,全車系目標一致,Kuga則是採取兩面手法,以250車系作為當家性能招牌,180車系則主打家庭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