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小金的煩惱#5 卡哇伊與卡哇伊的對決-Audi A1 30TFSI x MINI Cooper

小金的煩惱#5 卡哇伊與卡哇伊的對決-Audi A1 30TFSI x MINI Cooper

瀏覽人次:39036

小金的煩惱#5
卡哇伊與卡哇伊的對決
Audi A1 30TFSI x MINI Cooper

沒搞錯,這一次是「卡哇伊與卡哇伊」的對決!
 

個性優柔寡斷但多金的小金,再一次遇到煩惱了,只因Audi推出了最新款的當家小掀背—A1 30TFSI,讓原本下定決心入手的MINI Cooper,瞬間縮了回去。
 

到底哪一台比較好?誰比較卡哇伊?請看試車組Kuso分析⋯

寫在文前

大家都知道,卡哇伊是日語可愛的意思,但你可能不明白卡哇伊的多用性,就連這次評比的兩部車,即使兩者間造型分明大異其趣,還是可以用一句卡哇伊∼表達對於這兩部車「不同」的評價。真的,試車組並非胡亂下標題,而是A1與MINI這兩部車,最大特色就是卡哇伊,而且是不同的卡哇伊⋯
 

好吧,還是說些比較容易明白的。Audi A1本是迷你小車,車長只有3.9米,從2010年推出大約經過10年時間,第二代大改款新車終於上市,透過放大的車體,A1從原本絕對個性化稍微走向大眾,妥協加入了一點實用性,當然它的帥度依然很足,全身線條筆直帶勁,像極了健力選手,精悍又有型。再說到動力,試車組對這部車的印象,只有初代車款的6速手排(S1),那靈動與敏捷,穿梭在小巷中、山路裡,刁鑽的程度難逢對手,不過這次車廠只引進30TFSI單一動力,以1.0升排氣量搭配7速自手排,售價121萬元起跳,加裝個性化套件的S Line版本則是143萬元,也就是這部S Line,價格剛好與MINI Cooper相當,攪亂了小金的購車計畫。
 

說到MINI,相信沒有車迷沒聽過它的名號,來自英國的它可是擁有數十年歷史,經典小車當之無愧。不過自從「移籍」到BMW集團旗下變成德國車之後,體型日漸壯碩,從原本只有大約三米的長度,歷經數度改款,如今已成長到約3米9,整體Size已經跟一般小車差不多了。另方面,加入BMW之後動力可就精彩,Cooper S、JCW等版本全都應用集團技術,大馬力配上好底盤,性能可比鋼砲,試車組還曾測出0∼100km/h加速四秒台的驚人成績!當然,價格141萬元的一般Cooper沒那麼厲害,然而它的造型依然經典,也可以說是卡哇伊到了極點⋯真的,別說小金,就連試車組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選擇,喜愛都會小車的時尚小哥哥與小姐姐,你們比較喜歡哪一部呢?

時尚美型

A1 30 TFSI

對於小金來說,大改款A1或許是絕佳的型男專用車款,俐落的車身線條相較於上一代添加不少氣勢,訴求科技化的配備設定,像是以數位儀錶搭配MMI系統,也讓科技感全面提升,充分吸引愛好科技族群的青睞。當然,以小金的購車標準來看,引人注目絕對是第一條件,A1以家族化特色混搭年輕風格為主要元素,行駛在路上不僅能受到路人的注目,停在其他車輛旁邊時也是相當亮眼的存在。另一方面,尺碼比起上一代稍有增加,車室空間較以往寬敞實用多多,讓小金在邀請友人出遊時,坐在車內不顯擁擠,自信心更充足。而前面提到的科技化,也是小金相當喜愛的重點,像是新介面的MMI系統,除了可支援CarPlay之外,觸控反饋的體驗可是相當優異;此外全面性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標配,也是讓小金可以向朋友炫耀的特色,全速域ACC不說,若是再選配車道維持系統,不僅能提供更加便利的駕駛體驗,也可讓乘客感受到未來的先進科技,是相當吸引人的亮眼特色。

科技化內裝搭配俐落車身線條,A1以不同於以往的型男車格,吸引小金的目光。

車身尺碼比起前代大,外觀也以俐落線條呈現,視覺感受比起前一代更為顯眼。

科技化的內裝也是A1一大亮點,以虛擬儀錶搭配MMI系統提供優異的使用便利性。

數位儀錶的辨識度優異,且能顯示多樣的行車資訊,是相當好用的功能。

A1配置全速域ACC,再加選車道偏移等套件,可擁有更為完整的駕駛輔助功能。

車身尺碼加大也讓置物空間提升不少,搭配可傾倒的後座椅背,具備良好的置物機能。

乘坐性優異的前座,不過採手動調整的方式似乎有違小金的價值觀喔。

由於車身尺碼比前一代大,後座空間表現頗有水準,讓小金帶朋友出遊時不需要人擠人。

 

MINI Cooper

說到潮車,MINI絕對是代表作,成為德國車並演進至第三代車型後,雖然尺碼放大不少,然而圓潤的內外觀設計,依然具備萬人迷的特質,對於小金來說自然也被它特殊的氛圍所吸引。此外小金看上的MINI Cooper三門款,在車系中是乃是中階定位,因此在配備及實用性上也有一定水準,對比富含特色的內外設計,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氛圍。此外,為了要強化個性化氛圍,不僅在車內配置多處氣氛燈,還可自行選擇色調,看是要沉穩的白色系、暖男取向的暖色系,亦或者是凸顯高冷質感的冷色系,都能讓車內擁有不同的視覺感受。另一方面,影音主機的介面設計雖與iDrive類似,然而透過對比強烈的色彩搭配與圖示,與內裝相互映襯;只不過對小金來說,排檔桿造型與個性化內裝較不搭調,這可是需要改進的地方。MINI在第三代車型依然保有3-Door版本,但在空間使用上仍是便利,增長的車身尺碼除了讓進出後座有著更大的通道外,且意味著擁有更大的車室空間,而這不僅反應在乘坐空間上,行李廂容量也是十分亮眼,雖然小金多是與女王兩人出遊,但若是興起相約朋友出門踏青,也不會因為思考置物、乘載空間的調配而煩惱,是兼顧有型實用的選擇。

氛圍燈、圓潤的內裝設計元素,讓MINI始終都是以「潮」為訴求。

進化到第三代車型,雖然尺碼放大不少,且依然保有3-Door車型,然而經典外型依然是不容忽視的特色,尾燈為英國國旗造型更是一大亮點。

座椅設計訴求包覆性與舒適度,乘坐性有著優異表現。

後座空間有一定水準,而更容易進出的設計也講究實用性

影音主機的介面相當特別,雖然是類似iDrive的設計,但透過配色與圖示設計,打造出屬於MINI的風格。

類似飛機座艙的功能設計可是自第一代就延續到現在,撥桿操作的手感相當有趣。

受惠於車身尺碼變大,行李廂空間表現不俗,也能提供優異的置物機能。

圓潤的內裝設計可是經典不敗元素,即便科技感沒有對手那麼濃厚,但也無損小金們對此車的喜愛。

 

熱血高效
A1 30 TFSI

A1的潮與帥,要吸引小金關注想必不是問題,至於真正開上路時的感受呢?相信也是讓人迷戀的關鍵之一!這倒不是說它的動力有多猛、操控有多刁鑽,然而身為十年磨一劍的大改款車型,諸多新平台技術的運用讓A1深具戰力。首先是國內單一引進的30 TFSI動力,雖然排氣量只有小小的999c.c.,且116hp、20.4kgm最大輸出也沒有特別亮眼,但驅動1160kg車重也可說是遊刃有餘,特別是原廠賦予活潑的調校風格,搭配當今歐系小車主流的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油門踩起來相當輕快,不僅以往小排量渦輪動力常有的低速遲滯已明顯改善,轉速爬升至2000rpm以上動力好球帶時,也沒有大起大落的怪脾氣,而且爬坡時更不會力不從心,只要善用Sport行車模式搭配手動換檔,想滿足內心潛藏的熱血小宇宙不成問題。簡而言之,就是既順又輕快的設定,若撇開性能角度的極端表現(如0∼100km/h、零四加速等),其實已頗具微鋼砲色彩,新世代1.0T動力的確有兩把刷子。
 

A1除了具備動力上的成熟度,動態調校也有值得說嘴之處,在一般市街路段行駛,開起來就像多數都會小車般靈活輕鬆,頂規S line車型在運動化懸吊配置下,搭配試駕車選配升級的215/45R17規格輪胎,整體路感呈現出年輕族群喜愛的Q彈風格,路感傳遞也頗為清晰直接,或許遇到顛簸路面沒那麼舒適,然而一旦上山繞繞,就能明白箇中奧妙,尤其是在幅度較大的連續彎道上,出色穩定性讓人有信心加快車速,轉動方向盤切入彎道時,前後軸協調性極佳,車頭指向也十分俐落明確,而一旦瀕臨極限,電控系統更能順暢且即時地修正路線,操駕信心油然而生,是讓人捨不得放慢步調的好動一族!

A1的輸出調校頗為活潑,並能兼顧日常用車首重的順暢度與均衡性。

引擎型式 1.0升L3 DOHC 12V Turbo 最大馬力 116hp/5000∼5500rpm 最大扭力 20.4kgm/2000∼3500rpm 驅動方式 FF 排檔型式 七速自手排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長寬高 4029×1740×1433mm 軸距 2550mm 車重 1160kg 國內售價 143萬元

操控底子不俗,靈活車身動態展現新世代車款實力。

1.0升直列三缸渦輪引擎最大輸出116hp、20.4kgm,搭配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帶來輕快加速感。

靈活、易控是A1動態的最大特色,熱血驅策時能帶給駕駛者充足的信心。

試駕車選配17吋圈胎,較S line標配的16吋規格更添運動色彩。

 

MINI Cooper

相較於A1的時髦新穎,MINI雖然世代舊了些,但別忘了多年來它可是在小車領域引領風騷,經典色彩與操控樂趣都是強項,現行F56世代在2018年小改款後,同樣提供多款動力選項,其中做為中堅代表的Cooper車型搭載1.5升直列三缸渦輪引擎,這套UKL平台動力除了運用在MINI各車系外,同集團的BMW 1系列/2系列/X1/X2等也有廣泛搭載,加上推出至今已經過數年演進,成熟度自是不在話下,而從一上路時的駕馭感受,更足以說明一切,不僅各種行車模式下都有適切回饋,小改款後換上的七速自手排變速箱調校也偏向激進,反應快、換檔順,讓動力驅策更加得心應手,一般行駛狀態下更能兼具質感氛圍,加上還有0∼100km/h七秒台的加速實力(原廠數據),都忠實呼應高級小車定位。整體而言,MINI Cooper動力除了帳面數據上的優勢外,看不見的質感氛圍更能突顯價值,對於常接觸高級車的小金來說,更有引人入勝之處。
 

動態表現上,MINI相對帶來較沉穩的行路風格,尤其懸吊設定軟硬適中,面對國內坑坑疤疤的路面更顯得心應手,而精緻化的車內氛圍,也同時帶給駕駛者鮮明高級感,質感層面有相對精彩的演出。來到山區路段,MINI同樣具備靈活順暢的過彎能力,且方向盤輔助力道、路感回饋都能突顯駕馭本質,穩定之餘也能兼顧樂趣,而隨著過彎速度加快,整體調性較偏向傳統小車風格,荷重移轉相對趨於線性,雖不至刀切豆腐般的迅速,但動態極限頗具深度,對於熱衷磨練駕技的年輕族群而言,相信會在人車溝通之中找到不錯的甜蜜點,展現與A1明顯不同的操駕特性。

MINI Cooper的動態本質較為內斂,調校也蘊含深度。

引擎型式 1.5升L3 DOHC 12V Turbo 最大馬力 136hp/4500∼6500rpm 最大扭力 22.4kgm/1480∼4100rpm 驅動方式 FF 排檔型式 七速自手排 懸吊結構 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長寬高 3821×1727×1414mm 軸距 2495mm 車重 1235kg 國內售價 141萬元

驅策136hp、22.4kgm動力輕快帶勁,反應快且協調性不俗。

1.5升直列三缸動力具備高成熟度,小改款後換搭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效率、精緻度皆有顯著提升。

16吋鋁圈造型帶有濃厚MINI風格,輪胎配置訴求均衡設定。

MINI的操駕氛圍相對突出,充分呼應高級小車應有的高質感。

 

總結報告

都說「小孩才做選擇」,只要我喜歡,兩台我都要!這不是屁話嗎?而且小金本來就還是小孩,雖然不是買不起,但「選擇」不也是一種學習,在人生道路上,向左轉或向右彎,只有慢慢磨練、運用智慧,才能一步步走向美好⋯疑?好像離題了,A1與MINI的選擇,可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時尚、帥氣、好用及好開,掌握原則有什麼困難呢?
 

廢話少說開始分析:論時尚與帥氣,MINI比較經典,而且名號響亮,但若只為了沈浸於MINI的歷史價值,那就有點不切實際,畢竟「老咪」的車迷自成一格,而且時過境遷人事已非,活在當下,享受新世代的時尚品味才是重點。A1則是享有傳統的四環形象,這方面Audi可是高級、科技與性能的歐系代表,「知性」就是它的優勢所在。
 

沒錯,小金們真懂觸類旁通,不必多說就知道「感性」與「情懷」是MINI最吸引人的地方,試車組尤其欣賞它內外呼應的設計風格,環型儀錶與中控螢幕就是最佳典範,既沒有數位儀錶、也沒流行的大螢幕,為了追求美感不惜犧牲功能,這可不是隨便說說就能做到,而且還要自然不做作,再看看切換功能的撥桿,存在感如此強烈的「實體」,在虛擬介面快要統治世界的當下⋯感動∼!反相呈現的A1就是追求新鮮,數位儀錶、手機連結、主動式配備,彷彿3C科技世界,重視網路與行動生活的青年男女,入座A1之後,想當然怡然自得,各種功能應用輕鬆上手,智慧、效率與多工,對比MINI的Old School,雙方的個性差很多!
 

性能面就難說了,A1屬與輕快型,靈活俐落、簡單直接,適合把開車當作享受的好動一族,可惜的是只有1.0升單一動力,沒有性能版可選顯得有點勢單力孤。矛盾的是MINI也算有樂趣,而且1.5升的引擎也比較夠力,再說還有更強的版本可以選,穩定有餘、舒適尚佳的底盤雖然沒啥特色,但念及動力優點也算瑕不掩瑜。整體來說,試車組認為雙方的動態表現各有各的好,打成平手,因此依照文前提到的大原則,「風格」便成為取捨的最重點。
 

如何,是否覺得試車組說了等於沒說?確實,這兩部車各自擁有強烈風格,概念上,最主要的差別在於「新與舊」,這麼說吧,如果把標題改為:「喜新與懷舊的對決」,對猶豫不決的小金來說,誰比較卡哇伊的答案,是不是簡單得多?

A1與MINI,各自擁有強烈風格,分別代表著喜新與懷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