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主動安全科技,你會用嗎?- Volvo Pilot Assist II/City Safety

主動安全科技,你會用嗎?- Volvo Pilot Assist II/City Safety

瀏覽人次:65688

Volvo Pilot Assist II

Volvo開發的Pilot Assist II系統,可說是在車壇中Level 2等級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代表作品,其結合ACC與LKA系統的設計,看似與一般車款類似,然而在系統整合度與操作上可是領先於眾家對手,系統操作只需要五個鍵,啟動、加減速與車距控制,就能完整使用Pilot Assist II的功能,易上手程度對於許多車主來說只需極短時間即可開啟;不僅如此,此套系統具備跟車至停與自動起步的功能,實際作動的加減速表現深具水準,搭配主動車道置中的LKA,彎道幅度不大的情況可順利過彎,對於駕駛來說可大幅減輕長途駕駛的負擔。

City Safety 也是作為Volvo主打特點,主要以能對應多種情況的FAB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為主,可偵測行人、車輛、單車客與大型動物等,再加上交叉路口偵測,且多在60km/h以內可完整煞停的設計,對於行車安全來說,建構出高完整性的安全防護;另外Volvo也推出City Safety輔助轉向功能,在駕駛碰上將撞擊前車,進行轉向閃避時可加大轉向力道。

另一方面,針對對向來車可能產生的碰撞情境,Volvo也推出了Oncoming Lane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作為對應,系統在偵測到對向來車,可提供達10km/h的煞車輔助,並透過方向盤震動稍微拉回,給予駕駛更多反應時間,除可大幅降低撞擊所造成的傷害,同時也有機會能避免撞擊意外發生。

重點項目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含轉向輔助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系統
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RSI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
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含轉向輔助
CVW車輛逼近警示系統
CTA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
Oncoming Lane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

系統設定畫面

車輛內建的輔助系統都可在此頁面進行關閉或啟用,但部分系統則是預設全時啟動,因此並不會在此頁面中出現。

在車輛設定選單中,車主可針對City Safety的作動時間依照個人需求調整為提早或延遲,此外LKA的輔助選項則可選擇只是警告或需要輔助轉向,是頗為周全的設計。

實際體驗

開著XC60在路上行駛,即便沒有開啟Pilot Assist II,速限提醒與City Safety的持續提醒讓人感到相當安心,尤其是在速限常常變換的路況,當系統偵測到車速高於速限時,會在儀錶與抬頭顯示器上提醒駕駛者已超速,此外若有測速照相也會同樣給予提示,是相當便利的設計。

至於Pilot Assist II系統,其操作的便利性不用多說,只需短短時間就能迅速上手,實際體驗加減速的表現,順暢度不僅成熟,與前車的距離控制也頗具水準,即便有車突然插入也不會有突兀的減速現象;至於車道輔助系統的輔助力道亦屬明顯,當駕駛未握方向排超過一定時間也會使用提示音及明顯的圖示提醒駕駛,整體來說Pilot Assist II在如此的優異作動表現下,依然能在車壇上的駕駛輔助系統上佔有一席之地。

輔助系統在抬頭顯示器上也會顯示相關資訊,其中連測速照相也會有提示,這也能讓駕駛提前進行反應,是頗為貼心的設計。

當駕駛者未持續握持方向盤時,車道輔助系統會使用提示音及圖示提醒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