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科學の教室-北極星上身,好爸爸轉身變殺手!Volvo XC60 T8 Polestar

不科學の教室-北極星上身,好爸爸轉身變殺手!Volvo XC60 T8 Polestar

瀏覽人次:29337

不科學の教室-北極星上身,好爸爸轉身變殺手!

Volvo XC60 T8 Polestar

Volvo向來給人安全可靠的既有觀感,XC60也是一副好爸爸專用車的形象,但眼前這部似乎有些不一樣?
沒錯,這可是擁有422hp綜效馬力的Polestar版本,不僅看起來熱血指數高昂,更奉上諸多高檔性能配備,路上遇到請別輕易挑釁,北歐最強SUV可不是好惹的!

 

低調內斂的Polestar鋪陳

2020年式XC60大幅簡化車系編成,將動力縮減為B5、T8兩種選項,分別搭配Momentum、R-Design以及Inscription、Polestar共四款車型,其中身為性能旗艦的T8 Polestar在年初台北車展上進行首演,319萬元售價不僅創下車系新高,性能、配備更蘊含不少亮點,而對照多年演進的V60/S60 Polestar,一脈相傳的意味可謂相當濃厚。
 

Polestar與Volvo合作緣起於1996年,傳承至今已成高性能的象徵,同時在品牌邁入「新能源元年」中扮演要角,不過熟悉Volvo的車迷應該都知道,2017年原廠已宣布Polestar將逐漸轉型為高性能電動車子品牌,近幾年也陸續推出Polestar 1、2以及Precept概念車等作品,不過眼看各大豪華品牌積極拓展高性能陣線,Volvo當然不會缺席這塊市場,為此Polestar Engineered再度扮演操刀角色,以XC60 T8為基礎進行開發。


首先就外觀部份來看,有別於AMG、M Performance等德系對手的張牙舞爪,XC60 T8 Polestar仍基於共通的R-Design套件上,主要差異僅有附上Polestar徽章的水箱護罩以及車尾銘牌,搭配黑色鍍鉻雙出尾管以及亮黑後視鏡、側窗飾條等細節點綴,整體來看算是相當低調,若不是從專屬的21吋鍛造鋁圈與金黃色煞車卡鉗,著實不易一眼就看出非凡身分。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是熟悉的內裝介面,但為了突顯強勁動力下的性能跑格,Polestar為其追加專屬的亮黃色安全帶,前座兩張跑車座椅也採取Nappa真皮與運動織布相互搭配,加上金屬網紋鋁合金內飾與黑色車內頂篷,更添運動化風采,此外身為售價突破三百萬元的頂級車型,配備項目當然是應有盡有,不僅座椅電調功能、多媒體音響系統都是車系最高規格,所有XC60具備的安全、舒適配備也一併奉上,只差四區恆溫空調與保冷手套箱缺席,否則絕對稱得上是「大滿配」。

引擎型式 2.0升 L4 DOHC 16V Turbo+Supercharge+Hybrid
最大動力 422hp/68.3kgm
變速箱型式 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4WD
長寬高 4688×1902×1658mm
軸距 2865mm
車重 2137kg
國內售價 319萬元

▲全車外觀基於R-Design套件上,水箱護罩與車尾有明顯的Polestar徽章。

▲全景天窗帶來絕佳車室採光,黑色頂篷增添運動氛圍。

▲內裝鋪陳與R-Design車型相似,配備豐富度屬車系之最。

▲Bowers & Wilkins多媒體音響系統與15支頂級揚聲器、後廂重低音皆屬標配,內建的劇院環繞模式效果不俗。

▲座椅以Nappa真皮與運動織布材質製作,亮黃色安全帶為Polestar專屬配備。

 

五秒台快得無感

什麼?!渦輪+機增還有油電,422hp綜效馬力可不是吃素的!

T8動力廣泛配置在XC60、S60、V60與S90、V90等車系上,但出自Polestar Engineered之手的高性能版本僅限60車系獨享,國內部份有鑒於新世代V60/S60 Polestar尚未引進,因此若想體驗422hp北歐特快車的性能魅力,XC60 T8 Polestar仍是現行唯一選項。以傳統角度而言,2.0升四缸引擎要壓榨出四百匹以上馬力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Volvo透過Turbo+Superged雙增壓技術,搭配PHEV插電式Hybrid系統予以實現,基於上述T8動力基礎,Polestar Engineered團隊針對內燃機部份再行升級,將2.0升雙增壓引擎的320hp、40.8kgm輸出提升至335hp、43.8kgm,Hybrid系統則維持相同的87hp、24.5kgm電能輸出,兩者相輔相成下,綜效最大輸出可達422hp、68.3kgm,相較一般版本約有4%左右的動力漲幅,成為目前Volvo旗下最強的動力代表。
 

從原廠公佈的資料來看,XC60 T8 Polestar可在5.2秒完成0∼100km/h加速,安全極速則設定在230km/h,對照5.06kg/hp之馬力重量比算是水準之上,為了驗證這套動力的調校火候,試車組當然還是不免俗地以P-Box進行加速實測,在循跡系統關閉的狀態下,以Polestar Engineered模式可強制發動引擎並進行拉轉起跑,釋放煞車瞬間,強勁扭力讓足下P Zero跑胎發出輕微打滑聲響,緊接著車速順暢攀升,整體加速過程一氣呵成,在氣溫高達35℃的艷陽天下,測得5.47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績,零四方面則在13.65秒完成,通過末速165.5km/h,由此不難發現性能優勢偏向中低速域,高速施展相對較平凡,此外即便在Polestar Engineered模式下,引擎聲浪仍抑制得相當低調,變速箱也沒有明顯的換檔衝擊,樂趣層面明顯較為淡化,不過別忘了本車定位並非戰鬥取向,加速性能僅是訴求之一,Plug-in Hybrid所帶來的47.6km/L油耗(原廠資料),可是同級競品所難以企及。

▲2.0升直列四缸雙增壓引擎搭配Hybrid油電系統,最大輸出達到422hp、68.3kgm高水準。

▲外接充電孔位於左前葉子板上,Hybrid系統配置11.6kWh容量鋰電池。

▲Polestar Engineered模式下,燃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將同時提供動力,並可進行原地拉轉起跑。

0∼100km/h:5.47sec@87.59m

0∼400m:13.65sec@165.57km/h

 

宛若電動車般的爽度

很多時候,你可以把它當成電動車開,享受即時又直接的衝刺快感!

422hp最大馬力與五秒台加速之外,XC60 T8 Polestar的PHEV系統也很引人入勝,在預設的Hybrid行車模式下,系統會以純電模式優先的方式作動,除非大腳油門喚醒引擎,否則開起來就像多數電動車般,隨傳隨到的馬達輸出不僅相當帶勁,更可帶來寂靜無聲的加速快感,搭配出色的車室隔音,以及Bowers & Wilkins多媒體音響系統與15支揚聲器交織出的聽覺饗宴,在繁忙的車陣之中,彷彿脫垢離塵一般,讓人不自覺地優越起來。將行車模式切換至Pure節能模式,系統會將引擎關閉完全以電能驅動,依原廠資料顯示,在電池滿電的情況下最高車速可達125km/h,並具備44km的純電行駛里程,以短程通勤而言,確實具備零碳排放用車的能耐,此外原廠也相當貼心地設置了「充電」與「電量保持」功能,加上也可透過充電裝置進行外部充電,免除了電動車常見的「里程焦慮」,Plug-in Hybrid優勢顯而易見。
 

在一整天的相處下,試車路線同樣涵蓋市區、高速、山道等多樣環境,相較於配置氣壓式懸吊的R-Design車型,Polestar專屬的Ohlins避震系統確實有獨到之處,特別是這套避震器附有22段手動阻尼調整功能,在原廠建議的最佳設定下呈現出Q中帶柔的行路感受,不僅路感傳遞清晰,搭配21吋低扁平比跑胎也沒有犧牲太多舒適性,整體不脫LSUV應具備的高質感。山路上轉過幾個連續彎道,可感受到懸吊支撐性更為出色,即便高重心所產生的側傾仍在所難免,但Polestar追加的引擎室拉桿、前六活塞煞車、255mm寬胎確實帶來操控助益,讓人更有信心挑戰每一個彎道,與422hp強勁動力譜出美妙協奏曲。

▲懸吊過彎支撐性明顯精進,同時兼具LSUV的高質感行路特質。

▲系統內建六種行車模式,Pure節能模式可完全切換為純電行駛。

▲透過強制充電與電量保持功能,可確保電動馬達與內燃機效能充分發揮。

▲Ohlins避震系統具備22段手動阻尼調整功能,21吋鍛造鋁圈、六活塞煞車皆是Polestar專屬配備。

 

超越試車短評

花319萬元就能買到422hp動力,還有各式高檔配備加持,出門前充飽電更可當成電動車來開,Polestar操刀的XC60果然很不一樣,而且以上僅是表面上的優點,親身體驗後,你將愛上那「扮豬吃老虎」的爽度,在寂靜逆襲之中,盡顯北歐特有的性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