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科學の教室-硬底子 真功夫 Ford Focus ST

不科學の教室-硬底子 真功夫 Ford Focus ST

瀏覽人次:29049

不科學の教室-硬底子 真功夫

Ford Focus ST

說到硬,在量產世界中,試車組所經歷過的「硬中之王」,當屬AMG的63系列,以及M Power的Competition。
 

不過這些車都是高級品,對於性能的追求,不會比原始性更強的鋼砲來得純粹!
 

是的,說的就是Focus ST,這部車的所有設計沒別的,就為了顛覆你的「胃」!

可以舒服點,嗎?

初見ST,有種久仰大名之感,在已經試駕過的同事口中,這部車非常硬派,沒有一絲妥協。然而第一眼見到它,感覺卻也不甚起眼,吸睛度跟路上常見的ST-Line差不多,頗帥、頗個性,倒是類橘又類黃的車身顏色,在大太陽底下,刺眼!
 

話不多說,上車。才剛入座,身子立刻被座椅「夾緊」,沒錯,真的是夾緊,而且是從屁股開始一路往上,包覆著腰身繼續延伸,就連腋下與雙肩都被侷限。望一眼副手座的老戰友,感嘆的說:好久沒坐賽車椅了⋯話沒說完就發現,不對,身體還沒完全坐進去呢⋯
 

扭動著中年發福的軀體,好好地塞進去。這就對了,座椅跟身體完全零距離,絲毫不留一點空隙,這才是正統Recaro啊!但其實過不了多久,嚴密的緊貼感是種負擔,衰弱的肌肉隱隱感到疲累,突出的小腹更是受到擠壓,唉∼鋼砲,這種車適合年輕人來玩,已過知天命的歲數,有點撐不起啊!
 

沒關係,試車組有得是經驗。鬆了鬆褲頭,也乾脆讓身體完全放鬆,性能車為什麼要裝賽車椅?不只為了帥,真正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的身體無負擔,保持手腳靈活,才能專心控制駕馭。就這樣,漸漸暖身起來,也警覺性地拋開滿腦子「舒適」念頭,沒辦法,平常都被高級車伺候的服服貼貼,幾乎快忘記怎麼戰鬥了!
 

好容易進入狀態,開始檢視各種界面,熟悉的坐姿與各種體感,有如大師兄歸位,手握方向盤、腳踏油門及煞車,角度自然、轉動無礙,其他的什麼冷氣、音響操作,這些都不再重要,能用就好,倒是排檔⋯變成旋鈕式,這會不會太娘炮了些?試車組認為為了凸顯真鋼砲,ST有必要與下級車款做出區隔,反正,還我一整支的啦⋯(別誤會,試車組可不是說「出手排」就買喔!)。

▲內裝精髓在於標配的Recaro賽車椅,側向支撐由腰部往上延伸直達雙肩,穩定身體的功效卓越。

▲內裝佈局與設計幾乎是全車系共用,對於訴求真鋼砲精神的ST來說,欠缺獨特性

▲旋鈕式排檔⋯

▲對比ST的戰鬥力,造型與一般版有點太雷同,不過與其說是低調,試車組反而認為可以拉抬全車系的性能風,讓下級車款能沾光也是不錯。

引擎型式     2.3升 L4 DOHC 16V Turbo
最大動力     280hp/42.3kgm
變速箱型式  七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FF
長寬高        4388×1825×1465mm
軸距           2700mm
車重           1480kg
國內售價     136.8萬元

開玩笑的吧?僅限賽道!

好戲本該壓軸,想看跑道先等等,但你以為「標準」模式當真溫柔?
哈,年輕人畢竟是年輕人,就算沒玩過越來越少見的真鋼砲,也別以為會有所謂的舒適。這方面Ford原廠很誠實,一般車廠的行車模式選擇,通常會以「Comfort」、「Sport」來區分,但Focus ST在模式選單中刻意避開Comfort字眼,只使用標準二字,為的就是避免誤會,話說回來,鋼砲還有舒適的嗎?除非是假⋯喔不,除非是「類」鋼砲,否則試車組這輩子沒聽過!

 

回來標準模式,在此模式之下,路感確實比較輕鬆,刻意先討論這個模式,是因為「運動模式」實在太硬了,更別說再進一階的跑道模式。如果一定要做出明確的分別,標準模式的硬度,就好比青澀未成熟的香蕉,硬挺中帶著一滴滴彈性,對!只有一滴滴。如此一來,在一般道路上容許順順開慢慢走,底盤震動略微減緩,但路感還是絕對清晰,萬一不長眼碾過坑洞,那麼很抱歉,所有衝擊將由身體完全吸收,那感覺真不好受,與此同時,也會發現車體堅固的程度相當紮實,完完全全硬漢本色。
 

就這兩三下,試車組已領教久違的硬派,這年頭已經非常少見,畢竟現在新車都想「跨界」,專攻性能的狠角色,一般人力所能及的車款,大概就只有Focus ST了。說完香蕉,腦補力強的車迷,應該猜得到接下來要介紹「黃瓜」模式!
 

沒錯,運動模式比標準硬得多,以體感來說,只能說衝擊再衝擊,這明明就是「改裝」等級啊,一般原廠車不可能這麼硬,不舒服到了極點,真不敢相信Ford敢玩敢到這種程度?!然而轉念一想,掀背車在歐陸可是經典戰區,競爭無比激烈,Focus搶做頂尖鋼砲的企圖,從歷代RS車款不難看出。如今Focus RS未出,由ST領軍或可說明極端路線的必要性。
 

一番心情轉折之後,試車組再度拋開舒不舒服與合不合理的問題,索性放手陪ST好好玩一玩。

▲廣角視野下,Focus ST的車頭扮相狂傲,單眼斜視看著你,夠不夠膽量挑戰真鋼砲之奧義!

▲0∼100km/h 6.28秒.0~400m 14.36秒@158.97km/h

挑戰五秒台
原廠公布,Focus ST的0∼100km/h六秒整,試車組偏要挑戰五秒台!既然Focus ST表現得如此強硬,試車組也就不再客氣,一到安全路況立刻狂踩猛催,強烈的速度感是最明確的回饋。說來神奇,原本讓人很在意的硬底盤,在速度拉起來的時候,瞬間充分發揮而且可圈可點,既不跳也不晃,牢牢抓住地面,讓車身猶如軌道車一般,高速切、疾速彎,信心百分百,握著方向盤的雙手也完全不需要細心微調,隨著過彎路線轉多少彎多少,離心力與加速G值轉化成快感直衝腦門,讓人嘴角不自覺發出微笑,原來如此∼Focus ST就是欠操,開得越快越美妙!
 

必需注意的是,雖說這部車越操越痛快,但是多花心思「照顧」乃是戰鬥型車款必備,還有渦輪車也必需注意溫度監控,行駛中時時注意儀錶上的各種數據,尤其在用力催策的前、中、後階段,從水溫、油溫及機油壓力之類的數據變化,便能約略瞭解當下車況,是否受到高溫而影響。另方面,使用「好油」也是必需,試車組建議乖乖使用原廠機油,才是安康保泰的最好方法,畢竟市場上流通的各種油品,試車組只能說「水很深啊」⋯更何況若是沒注意到里程累積而「失保」,對經常處於緊繃狀態的引擎來說,那可是很大的風險,輕則性能下滑、重則內傷受損,不可不慎!
 

果不其然,熱情如火的Focus ST在炙熱的跑道上,烤著太陽同時被36攝氏度以上的暖空氣包圍,種種不利的條件下測加速,難以測出好成績。事實上,先前試車組的測試經驗,在兩次不同環境中,0∼100km/h加速分別得到6.17秒及6.08秒的表現,距離原廠公布的6秒整只差一點點,心想若是狀況好,試車組極欲挑戰五秒台,也算是本篇「馬力重量比」相當好的範例,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加上這部Focus ST測試車,經過近萬公里、各家媒體的極端操駕,試車組更懷疑它沒有得到妥善的養護,因此只做出0∼100km/h需時6.28秒的成績(0∼400m為14.36秒@158.97km/h)。
 

至於測試過程,「跑道」模式登場,在此模式下,動態穩定系統為「二級」關閉(運動模式僅能一級關閉),換句話說,跑道模式的「自由度」最高,動態穩定系統不會隨意介入,因此測試時起跑轉速的拿捏特別重要,關鍵是輪胎空轉打滑的耗時狀況越短越好,同時也要維持最大的衝刺爆發力,簡單講,細膩控制油門的能力,才是「黃金右腳」的價值所在,經常聽到車迷把黃金右腳比喻為省油⋯實在是圈圈叉叉!

▲這具2.3升渦輪增壓引擎並非新開發,野馬及上一代Focus RS都使用,不過這次透過Ford Performance部門調校,最大動力設定為280hp/42.3kgm


▲進入「狀況」之後,Focus ST的底盤才能發揮所長,即使是前驅架構,循跡性與抓地力一流,任何彎道都像軌道車一般,信心十足!

超越試車短評

沒關係,挑戰失敗又何妨!
 

如同本篇「不科學」報導的宗旨一樣,Focus ST所帶來的震撼度,遠遠超過測試成績以及種種量化數據,什麼幾秒台、幾匹馬力,這些都無法完整呈現感官體驗,這也是試車組心情一再搖擺的原因,舒服的開車或熱血的戰鬥,哪一種才是真正我想要?
 

雖然已過知天命「從良」之齡,但答案,試車組還在想⋯
 

X,都是因為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