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科學の教室-壞男人與老靈魂 Kia Stinger 3.3GT AWD

不科學の教室-壞男人與老靈魂 Kia Stinger 3.3GT AWD

瀏覽人次:23828

不科學の教室-壞男人與老靈魂

Kia Stinger 3.3GT AWD

「萬萬沒想到,在造型新穎、曲線曼妙的胴體中,竟然躲藏了一縷上個世紀的老靈魂!」
 

在品嚐過Kia Stinger的獨特性能味之後,試車組情緒澎湃、思緒萬千地寫下這個結論,
也因此懷念起當年「愛飆車=壞男人」的放蕩不羈,更憶起「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往日情懷。

 

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新世代風格

從外觀來看,Stinger確實很帥,四米八的修長線條夠大氣,由車頂一路往後傾斜的掀背造型,的確也擺脫一般房車毫無設計感的平庸,而且整體視覺略帶有寬扁低趴的性能風,車頭扮相也夠精神。光憑外型,說是新世代的GT跑房車並不為過。
 

入座之後,一股高級味粗暴襲來,在閱車無數的試車組眼中,並不喜歡這種毫不講究,完全不夠細膩的設計手法,內行人只需一眼,就發現少了點細細品味的內斂風範,倒是各家高級品牌的特色齊聚,熟悉而又怪異地組合一起⋯沒辦法,其實這年頭就是流行這種設計風,全球興起你抄我、我學你運動,生活中最尋常的手機便是如此,高貴如汽車之類的產品也難逃相似的命運!
 

喔,光是批評差點忘了主題,Stinger的3.3GT版本,身懷3.3升排氣量的V6引擎,加上Twin Turbo機構,最大動力370hp/52kgm。先不計算馬力重量比,六缸引擎在如今已不多見,一般車即使是高級品牌,大多採用四缸或三缸的小排量渦輪,只有正統性能車款,才會繼續使用六缸以上引擎,這一點試車組倒是欣賞,傳統頑固、本格派就是迷戀大排量,其實在當年3.3升也算不上什麼,多得是4.0、5.0升甚至6.0以上的巨獸,如今當然這些車都已成為稀有動物,才有Stinger 3.3能以排氣量取勝的局面。
 

其他方面,Stinger的表象就是討好,各種新式裝備全都有,主動式ACC、多媒體主機、電調皮椅配上加熱與通風,就連尾門也是電動,大多數你想得到的舒適配備無一不缺。到此為止,Stinger帶給試車組是好感多於偏見,畢竟它出身韓國品牌,並不是汽車世界中的名門,有此表現實屬不易。

▲猛一看,內裝整體頗具質感,造型視覺也不錯,但試車組認為細部可以更講究一些,也就是細膩感有待升級,如此一來,更為符合高級GT跑車風範。

▲鋁圈為19吋規格,配胎為前225/40R19、後255/35R19,並且搭配Brembo煞車卡鉗(前四活塞、後雙活塞)。

▲仔細瞧,可以發現車內許多設計都帶有熟悉感,令人聯想德系高級品牌。

引擎型式     3.3升 V6 DOHC 24V Twin-Turbo
最大動力     370hp/52.0kgm
變速箱型式  八速手自排
驅動方式     4WD
長寬高        4830×1870×1400mm
軸距           2905mm
車重           1878kg
國內售價     225.9萬元

▲Stinger最漂亮的線條在車尾,配上流暢的腰身頗為動感,在新世代汽車領域中,造型設計可算是佳作。


▲車頭扮相帥氣中帶點兇狠,若能將水箱護罩與氣壩改為一體式大開口,必定更加霸氣!

夠快不夠強

啟動引擎,其實六缸引擎的運轉聲浪並不激情,但在車內「音效」卻是十足!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也查不到誰是始作俑者,引擎與排氣聲浪,居然變成音效在車內播放,霹靂啪啦與轟隆轟隆,就像聽音樂一般,而真正的「噪音」,則被隔絕於車外⋯因為如此,現在有許多性能車呼嘯而過,只聽到非常一般的運轉聲,真正驚天動地的聲浪,只有超跑能爆發。然而在以往,多汽缸引擎的聲浪有如競技場,各家品牌爭相創造雄渾的音量,這是象徵性能實力的咆哮,豈可兒戲?
 

說多了還是抱怨,焦點回到Stinger。猛踩油門,澎湃音量傳來,此等效果可是有模有樣,試車組一度還以為是「天然」,經同事提點,才發現原來是加工音效。不過沒關係,反正聽覺效果達到了,類似八缸機體的低沈音爆,很有震撼力,在前往測試道途中,必需相當幅度的加大聲量,才能聽清音樂內容,那種感覺,彷彿回到從前,車廂後方藏著超重低音大喇叭,「動次、動次」的節奏,伴隨粗大的「烤肉排氣管」所射出的燃爆雷鳴,更誇張的還會噴火,呼天搶地招搖過街,吼∼那感覺實在⋯熱血青春!
 

就位之後,衝吧!一如往常的測試,其實以現代造車科技來說,零四加速已經少有激情了,電子穩定系統確保且預防各種可能發生的失控,急起步、全力衝,頂多只聽到短暫的輪胎摩擦聲,引擎所爆發的動力就能順利轉化為速度,完成測試後緊急煞停也是穩穩當當。然而,Stinger卻帶給試車組不同滋味,切入Launch Control,這是最適合起跑衝刺的模式,原本試車組以為輪胎會有一番掙扎,沒想到抓地力一切正常,毫無嘶吼也不扭擺,就這麼平平淡淡地往前奔馳。
 

車內速度感倒是不錯,加上音效後衝刺感十足,看著指針飛揚,心想這傢伙確實不弱,370hp最大馬力還挺快的,但是不是可以更兇一點?沒來得及多加思索,跑道盡頭將近,重力踏下煞車,瞬間車身竟然扭擺顫動起來!
 

哇靠∼這不是古時候才會有的制動力分配不均嗎!?本著多年經驗,立刻直覺性的抓緊方向盤,用盡力量與技巧讓車身維穩,難道Brembo煞車就這麼點能耐,不會吧?帶著無比驚奇,試車組繞回起點,迫不急待地想與多年戰友分享,在現代化新車充斥著高科技配備的當下,該怎麼說呢?這感覺,太難得了!

▲0∼100km/h 5.46秒.0~400m 13.66秒@168.41km/h

老式情歌
行文至此,將時空稍微倒帶,場景回到加速測試之前的快速道路上⋯
 

舒服啊!頂著豔陽試車可不是件輕鬆的差事,幸好Stinger有通風座椅,吹著冷氣倒也愜意。尤其寬大柔軟的皮椅,搭配車內狹隘的空間感,還有收縮感十足的前檔,強迫性地將視野往前方推,傳統跑車就是這種調調,只要氣氛對了,所有一切也都會很對味,姑且不去計較質感是不是真高級,Stinger對於GT跑車該有的各種元素營造頗有一手,就舒適感與加速力來說,試車組可以這麼一路往南巡航,一整天也樂此不疲。這時候,刻意將椅背傾斜,用極為舒適的「半躺姿」開車,瞥一眼時速錶,21格!這是GT跑車特有的風格,無須緊張兮兮正襟危坐,巡航中的Stinger,真享受。
 

打開多媒體系統連結iphone,無巧不巧,剛好自動播放「五輪真弓的戀人恋よ」,這可是上個世紀八零年代的日本名曲,試車組百聽不厭,低沈的嗓音伴隨悠揚樂章傾洩而出⋯剎那間,各種思緒在腦中爆發開來,往日情懷如電影情節回放眼前:光學第五輪、ARTC高速週回道、369測加速、中山五十六吃宵夜、加班、熬夜、衝陽金、聊天室、ICQ⋯
 

這所有一切,累積二十多年值得回味的所作所為,全因為Stinger在腦中重演,要問為什麼?只因為這部車太有「年代感」,明明是21世紀的新車,表現卻如1990年代日系跑車那樣,搭載了各種前所未見的高科技,身懷非凡動力心臟,底盤也經過原廠傾全力注入心血,上市時嚴肅且自信的宣示:這是一部劃時代的跑車!然而一經試駕,動態不穩、高速換道飄移、彎中推頭,各種不夠協調、可以再更好一些的缺點一一浮現!
 

Wow∼Stinger,你是生不逢時又或者時空錯置了嗎?試車組居然會在體驗過所有新世代優秀好車之後,對於你的不完美,特有感、又特喜歡!

▲Stinger的底盤不具硬派風格,雖然搭載四驅系統,急彎中仍有明顯的推頭現象。


▲這部車的種種表現,讓試車組回到從前,憶起當年車壇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的造車理念,並且堅持傳統工藝,只為了打造出每一部車的獨特性。

超越試車短評

終於,試車組回復冷靜,以現代標準來評論,Stinger只能算是直線式樣,操控不是它的強項,5.07kg/hp馬力重量比,換來五秒台的衝刺成績,也只能算是及格。
 

但是,它的GT味很棒,夠快夠舒適,因為缺點而呈現出懷舊年代感,在現今車壇中,此等造車功力又形成強烈的衝突感,試車組甚至懷疑,也寧願相信Kia原廠是刻意如此,故意給Stinger一些「個性」。
 

或許年輕的車迷沒經歷過車壇曾經的「不完美年代」,但試車組仍要強調:當年,就算歐系名門跑車,也都有過「脾氣古怪」的時期,美其名那是特色是原創,讓你要麼以技術征服,否則就必需遷就,然後慢慢適應!
Stinger也是如此,不夠好,在性能車的世界中甚至可以說是有點鳥,但,至少它很不一樣,而且⋯不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