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銷售王牌上陣-Audi Q3 35 TFSI

銷售王牌上陣-Audi Q3 35 TFSI

瀏覽人次:25815

銷售王牌上陣

Audi Q3 35 TFSI

200萬元SUV戰火延燒,儼然已是各大高級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此回Audi獻上全新一代Q3,不僅具備高顏質與科技內涵,車格也明顯放大,搭配引人入勝的編成售價,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極有可能殺出一條血路,成為品牌拓展市占率的一張王牌!

標準SUV車格更實用

試車組日前剛試駕過全新Q3 Sportback,大幅躍進的車輛本質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就市場角度而言,務實設定的SUV車型更是銷售主力,也因此讓本次試駕的主角備受期待。首先就車身尺碼而言,Q3 SUV車型其實比Sportback略為緊湊一些,車長也由4500mm略減至4484mm,但在相對方正的車體設計下,整體視覺感受反而更顯大器,也比上一代Q3的跨界風格更趨向標準SUV設定。外觀細節部份,Q3配置柵欄型式水箱護罩,與Q3 Sportback的蜂巢設計明顯不同,此外最明顯的差異在於側窗輪廓與車尾造型,而因應銷售定位,總代理共引進35 TFSI、35 TFSI advanced、40 TFSI quattro S line三種編成,分別開出180萬元、191萬元、216萬元售價,本次試駕為中堅主力35 TFSI advanced車型,與GLA 180、X1 sDrive18i等主要競爭對手互別苗頭。
 

配備方面,消費者最關注的ACC主動定速巡航、車道維持、盲點警示等皆是全車系標配,Audi向來自豪的LED頭尾燈、8.8吋MMI系統、10.25吋數位儀錶、智慧型手機介面等科技配備也不分等級全數奉上,各編成間除了有標準、advanced、S line套件的外觀差異外,主要不同則在於內裝材質與質感鋪陳上,以本次試駕的35 TFSI advanced為例,原廠為其標配Alcantara車室套件與鋁質內裝套件,這在Sportback車型上可是要到頂規的S line車型上才有配置,著實為車室高級氛圍加了不少分數,此外前座兩張電調椅皆附有四向腰靠調整,聽覺方面則有10支揚聲器的5.1聲道環繞音響系統,享受層面有不俗水平。至於家庭買家最關心的實用機能,Q3的標準SUV設定也沒讓人失望,尤其後座椅可前後滑移達150mm,加上椅背可進行7段傾斜調整,實際乘坐其中可輕鬆調整出舒適座姿,且後窗視野、頭部空間皆明顯較Sportback車型出色,置物空間方面,後座椅背可進行4/2/4分離式傾倒,進而帶來530∼1525公升的置物空間,對應家庭出遊承載更顯得心應手。

▲新一代Q3更趨向標準SUV設定,與Q3 Sportback斜背跑旅一同迎戰新世代對手。

▲LED尾燈組酷炫有型,且附有動態指示方向燈。

▲柵欄式水箱罩是外觀一大特徵,極光LED頭燈組為全車系標配。

▲advanced車型標配18吋鋁圈,與車身外觀相得益彰。

▲車室鋪陳展現新世代設計理念,黑、銀、橘三色系混搭增添活潑氣息。

▲advanced車型以上追加Alcantara與鋁質內裝套件,車內質感大加分。

▲兩張前座椅皆具備四向腰靠電調功能,後座椅則可前後滑移達150mm並附有7段椅背傾斜調整,空間、視野皆較Sportback車型出色

▲後座椅背可進行4/2/4分離式傾倒,行李廂空間達到530∼1525公升水準。

溫文性格下的靈活動態

國內引進的新一代Q3以35 TFSI擔綱入門動力,並提供高階的40 TFSI選項,前者配置1.5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48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後者則採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除了150hp、190hp最大馬力差異外,FF、4WD驅動型式也有明顯不同,不過若以科技性的角度來看,入門的35 TFSI動力反而更具亮點,特別是其擁有時下正夯的輕油電設計,透過48V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DC-DC轉換器與48V鋰電池的交互運作,可在車輛起步、滑行時達到輔助效果,搭配同樣標榜節能的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原廠資料顯示平均油耗可達15.5km/L,並具備0∼100km/h加速9.4秒、極速205km/h的性能表現,整體看來相當引人入勝。
 

實際上路進行體驗,就如同早先試駕的Q3 Sportback 35 TFSI一般,SUV車型在相同動力配置下也是以順暢為首要訴求,在多數日常用車情境中都能帶來稱職表現,而最讓試車組稱許的是,渦輪動力與輕油電系統間的搭配效果絕佳,展現高科技動力所帶來的平穩舒適,充分對應家庭用車所需。不過若想燃起內心的熱血小宇宙,性能層面就相對沒有激情演出,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作動也偏向保守,由此不難發現與2.0T+4WD配置的40 TFSI quattro車型做出顯著區隔。動態方面,整體調校同樣以舒適性為首要訴求,一般道路上多呈現Q彈適中的行路感受,加上車內氣密效果不俗,置身其中可感受鮮明的高級氛圍,至於在山路上則展現出靈活易控的駕馭表現,即便advanced車型沒有配置跑車式轉向系統與運動化懸吊,但車頭指向依舊準確,底盤也能適切跟上,均衡性相當出色。整體而言,本車調校屬溫文一族,是能滿足普羅大眾的中性設定,隨著相處時間增加,愈能發現動態底子頗具深度,也突顯出規格數據之外的造車工藝。

▲先進動力科技貫注下,突顯新世代車款的競爭優勢。

▲山路上靈活度令人滿意,溫文調校中蘊含一定動態實力。

▲操駕感受輕鬆愜意,車室氛圍帶有鮮明的高級感。

超越試車短評

新一代Q3產品實力大幅精進,科技感兼顧實用性的車格設定,不僅切中客層需求,售價編成在競爭對手中也極具戰力,近期試車組將再針對Q3進行特別企劃,集結同級競品進行同場比試,正在物色200萬元SUV的你,千萬別錯過一系列精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