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靈活多變好好玩 -  Luxgen URX 5+1樂活款

靈活多變好好玩 - Luxgen URX 5+1樂活款

瀏覽人次:24234

靈活多變好好玩

Luxgen URX 5+1樂活款

URX休旅車已成為Luxgen當家花旦,面對國產對手不斷推陳出新, URX運用巧思推出可輕鬆載運輪椅的5+1座樂活款車型,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它究竟好不好用!

萬能斜坡板真好用

2015年中Luxgen曾經以M7轎式休旅車為基礎,經過改造後變身為可方便載運輪椅的V7,儘管月銷量不驚人,但因為市場競爭者少,對特定家庭與營業車來說別無選擇,至今仍在販售。而這回Luxgen把腦筋動到URX身上,將當初V7使用的那套概念移植到URX,以5+1樂活款之名在7月初正式發表,提供智行(86.8萬元)及環景(96.8萬元)兩種車型,較一般5人座小增2萬元。 URX 5+1的主要關鍵在車尾多功能斜坡板,為了讓便利伸縮式斜坡板可以完整收覆在後廂,且能與後廂底部平整連結以利輪型器具上車,因此連同後保桿也重新設計,使斜板在展開或收納時讓保桿一起連動,搭配油壓省力裝置,操作起來毫不費力,最高載重更高達300公斤,讓上下輪椅安全無虞。

 

為了讓輪椅的載運更加牢固、方便,Luxgen特別開發Quick Lock易扣設計,並與Karma康揚輪椅合作,藉由易扣裝置與三點固定設計,只要7秒就能讓輪椅安穩固定,降低行進間的搖晃,如此一來乘坐輪椅者也能享受安舒適的旅程。值得一提的是,URX 5+1通過台彎車輛輪椅安全撞擊測試,安全更有保障。 配置多功能斜坡板的URX 5+1不只能載運輪椅,更廣泛地說,凡是輪型器具都能從斜坡輕鬆上車,好比腳踏車或重達二、三十公斤的出國行李箱,都能更省力地送上車。而為了讓行李廂在未裝載各式輪型器材時,也能回歸休旅車的休閒本質,Luxgen特別設計一組平整化護板,能夠將斜坡板妥善收藏於底板後讓後廂恢復平坦,要擺放帳篷、冰桶等野外器具更加方便,整體來說使用相當有彈性。

專為乘載輪椅而設計的多功能斜坡板,讓自用車也能輕鬆完成任務,其中後保桿為了與斜坡板連動而重新改造,設計上與V7雷同。

▲由於後廂底板下挖,為輪椅乘坐者爭取更多的頭部空間,以170公分的示範者來說並不會覺得有過大壓迫感。

▲本車通過台灣車輛輪椅安全撞擊測試,乘坐安全無虞,且Quick Lock設計能夠將輪椅牢靠固定,行進間不用擔心搖晃。

▲輪椅上車後之全貌,圖中輪椅乃是與康揚合作之產品,可對應快速連結與三點固定結構,只需7秒就能妥善固定。

▲輪椅上車後,伸縮式斜坡板就放置在輪椅後方。

▲當後廂不需放置輪椅時,透過平整化設計可回歸一般休旅車機能。

▲第三排設有空調出風口,乘坐輪椅者也能獲得涼爽環境。

▲斜坡板還可變身成小茶几,戶外休閒時相當管用。

 

直線或山路都很帶勁

動力方面,URX 5+1樂活款與一般5或7座車型相同,搭載一具1.8升渦輪引擎,可輸出202ps/30.6kgm最大動力。這具引擎輸出強勁,直線衝刺貼背感十足,日前試車組實測7人座車型,0∼100km/h加速擁有8秒台的實力,表現亮眼。搭配的6AT變速箱在一般行車下擁有平順的動力銜接,增添行車品質,換言之URX無論慢慢開或快快開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可見Luxgen在造車技術上仍不斷尋求進化。

 

底盤設定方面,因為URX是標準的家庭用車,所以懸吊調校偏向柔軟,強調日常駕乘舒適性,操控反應則中規中矩,雖然不強調駕駛樂趣,但也安安穩穩,動態容易掌握。況且當第三排載著乘坐輪椅的乘客時,所有的操駕動作都得慢,油門與煞車緩緩地踩、方向盤輕輕地轉,讓乘客坐得舒適不暈車才是駕駛者該做的事。 當然,論及高科技影像與智能配備,URX就完全沒在怕的!取消傳統儀錶,而主要以ARD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提供時速、轉速、ACC主動巡航等相關行車資訊,科技氛圍濃郁。而中控台更是以12吋多功能HD觸控螢幕掌管所有的車內功能,加上Wi-Fi手機連結與多品牌手機投影、聲控行動助理、行車AR影像系統、藍牙通訊/音樂等先進裝置,相信能滿足重視配備的消費者。

動力延用1.8升渦輪引擎,最大馬力超過200匹,無論直線衝刺或山路行駛都相當夠力。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搭配12吋中控HD螢幕,即可清楚掌握各項車輛資訊,的確是前所未有的感官體驗。

▲第二排座椅同樣寬敞,6/4分離傾倒、椅背角度可調、可前後滑移等機能都沒改變。

 

超越試車短評

同級中唯一提供5+2座是URX的最大利基,而這次原廠再次在乘坐人員數下工夫,透過車體改造使其具備輪椅乘載能力,而且操作方便、固定安全,如果因家庭因素需要,那麼相當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