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多彩多姿CUV-嚐鮮組 跨界新口味Skoda Kamiq 1.5 TSI & Hyundai Kona Hybrid

多彩多姿CUV-嚐鮮組 跨界新口味Skoda Kamiq 1.5 TSI & Hyundai Kona Hybrid

瀏覽人次:30828

多彩多姿CUV-嚐鮮組

Skoda Kamiq 1.5 TSI 

Hyundai Kona Hybrid 

跨界車很流行,猶如雨後春筍不斷冒出,這次試車組找來最鮮嫩的兩部,以捷克與韓國的新鮮貨為代表,讓大家嚐嚐這一季的最新口味。

寫在文前

跨界車之所以流行,關鍵在於不受傳統拘束,可以像是掀背車、旅行車或SUV休旅車,外加各式各樣的功能設計,就連動力系統也顯得多元,傳統NA、小排量渦輪、強力銘機、油電複合通通有。換句話說,相關車型沒有包袱,就看各家車廠有什麼好點子。本次多采多姿CUV系列報導中,就有許許多多訴求不同的機種,還請車迷們仔細挑、慢慢選。 話說回來,經常看到網路消費大師建議「買新不買舊」,相信也有許多車迷奉行新車主義,這次參加評比的兩部車,正是剛剛上市的新貨色。尤其Skoda Kamiq,它可是目前Skoda家族中的小明星,與同樣也才剛發表的Scala堪稱兄弟車,各項設計雷同,並透過加高底盤離地高度的方式,成為品牌旗下的入門小休旅,動力方面,共有1.0及1.5升兩種選擇,價格介於87.9∼100.9萬元之間,本次參與評比的則是價格最高的頂規豪華菁英版。介紹到這,車迷應該也會想起Mazda 3與CX-30,是的,兩者模式與關係是相同的,從掛牌數量來看,休旅機能高的CX-30人氣稍旺,Kamiq與Scala彼此間的人氣比例則是有待觀察。 另一部韓系代表Hyundai Kona雖不是新面孔,先前已引進1.6升汽油渦輪版,售價為79.9∼92.9萬元,但由於這部車的身份特殊,原廠將之視為新舊世代動力系統的共生平台,除了傳統動力之外,未來即將推出的一系列新動力,包括純電能驅動也都會採用,先頭部隊便是售價102.9萬元的Kona Hybrid。 有趣吧,油電車雖由Toyota獨占鼇頭,然而Kona Hybrid卻是國內首見的跨界油電小休旅,對上VW集團裡向來訴求「聰明選擇」的Skoda小明星,雙方之間各有什麼優缺點,請看試車組深入探討。

▲國內百萬跨界小休旅又出現兩部新車,一為來自捷克的Skoda Kamiq,搭載1.5升渦輪增壓引擎。另一部則是韓國代表,搭載油電複合動力的Hyundai Kona Hybrid。

配備空間

Kamiq 1.5

身為Skoda最新且尺碼最小的休旅成員,Kamiq在設計上不僅保有品牌以實用為主的元素,也為了要吸引年輕族群目光,內外觀讓人感受到個性氛圍。但實際進入車室後,依然能感受到VW集團之下,Skoda的品牌定位仍以經濟為主,在陳設佈局上的限制,像是大量的硬塑料使用,即使有木紋飾板想增加質感,但明顯還有能再提升的地方。 而在配備部分則是跟上新世代潮流,像是8吋觸控式主機的介面新穎,操作頗為直覺,下方則有此級距少見的無線充電板,以及全車4個USB-C充電座,的確符合年輕目標族群;此外還可選配玻璃車頂與數位儀錶,這也是相當吸引人的配置,當然疊加後的價格又達到另一種「境界」了。至於駕駛輔助與主動安全方面,Kamiq則配置有Front Assist、ACC與LKA等主流系統,然而在使用上LKA非車道置中設計,因此不具備Level 2能力,除此之外在加減速的作動上頗為成熟,習慣後會相當依賴此套系統,這倒是Kamiq的優勢。 回到Skoda的強項「空間表現」,Kamiq以4.2米的車身尺碼搭配2651mm的軸距,反映在車室空間上可有不少優勢,主要是在後座的腿部空間,將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空間十分開闊,加上頭部空間也有不少餘裕,不僅在同級距產品中佔有不小優勢,甚至有接近大一級產品的表現。需注意的是後座椅背較為直挺,若是能夠傾斜一點,在乘坐舒適性上會更為加分。 行李廂也是別具特色,標準容量為370L,將採6/4分離的後座傾倒,則可提高至1395L;而由於試駕車為頂規的豪華菁英版,另外配置有平整化隔板,一般用車情境下為平整化設計,若是有空間上的需求則可將底板下滑,換取較高的車室高度,搭配方便的電動尾們,擁有極高的置物機能表現。

極大的車室空間是Kamiq最大優勢, 不僅比同級對手佔有優勢,更是擁有大一級產品的水準。

▲8吋主機擁有新穎的介面,且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內裝雖想要以木紋飾板加分,然而大量硬塑料的使用讓質感提升未見功效。

▲配備無線充電板,若能再加上無線CarPlay就更棒了。

▲座椅設計兼顧包覆與舒適度,且座高可調整到相當低,能提供與房車相似的前方視野。


▲ACC的操作為獨立撥桿設計,使用上很快就能上手。


▲兩段式底板是豪華版才有的專屬配備,能在平整化與高置物空間之間任意轉換提升置物性。


▲Kamiq的行李廂空間尚屬方正,擁有優異的置物機能,這是相當佔優勢的地方。


▲Kamiq全車系標配電動尾門。

Kona Hybrid

Kona在Hyundai的產品線中是針對年輕族群開發的車款,由於年輕族群喜愛個性化特質,因此添加許多個人化元素,像是分離式頭燈、黑色輪拱等,讓造型看起來更活潑;車室內則是維持家族化風格,但透過紅色系元素的妝點,像是飾板、縫線與安全帶等,加入運動風味,不過試車組認為這樣的設計似乎與Kona Hybrid的節能車格有點不搭調,若能改為科技感較鮮明的藍色,或許會更為加分。 而在配備上,Kona Hybrid似乎較難呼應百萬元身價,舉例來說,像是沒有後座出風口的單區恆溫空調,僅7吋的影音主機,數量較少的USB充電座,都還有待加強;不過有兩項配備倒是值得注意,那就是「Driver Only駕駛獨立空調節能」與「按鍵式喚醒鋰電瓶」,前者對於自駕族群來說,可直接將空調單獨供給駕駛座,可減少為了冷卻車室所需額外增加的耗能;後者則可防止電瓶完全沒電導致車輛無法發動的窘境,都是頗為實用的設計。 至於在安全配備方面,Kona Hybrid一樣擁有多元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但ACC雖然具備低速跟車的能力,且擁有相當成熟的加減速表現,但LKA卻同樣非車道置中設計,而是採近線修正,一樣不具備Level 2的能力;此外在氣囊數量上為6具SRS輔助氣囊,比起Kamiq少了3具。 Kona Hybrid的車身尺碼為4.1米,具備2600mm的軸距,理應空間表現會與Kamiq相當接近,且試車組實際量測的數據也顯示兩者的空間其實差異不大,只不過Kona Hybrid從外觀視覺,到實際坐進車內都可感覺比Kamiq來的更為緊湊,這凸顯了原廠在乘坐設計上較未特別著墨,因此導致乘坐空間感受顯得較小;不過行李廂空間倒是與Kamiq有著相似的表現,但沒有兩段式底板以及電動尾門的配置。

運動感的內裝設計是Kona Hybrid的主打特色, 但在配備上還能再加強一些。


▲車內用上紅色元素來提升的視覺感,但若能改換象徵Hybrid節能的藍色或許更對味


▲7吋螢幕尺寸以現代標準來說有些小,若能加大至8吋以上會更吸引人。


▲Kona Hybrid擁有多元的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但LKA並非車道置中設計


▲Driver Only模式可讓空調單獨供應駕駛座冷氣,有著明顯節能效果。


▲按鍵式喚醒鋰電瓶可避免車輛電池完全沒電,避免無法發車的情形。


▲座椅設計舒適度高,著座點也較高,符合休旅車款定位。


▲車體空間雖有著與Kamiq不相上下的數據,但實際乘坐上空間餘裕並不算多。

▲行李廂空間設計與Kamiq相近,但少了兩段式底板與電動尾門。

動力操控

Kamiq 1.5

拜豐富的集團資源所賜,Kamiq架構在MQB-A0模組化平台上,不僅世代新穎,動態上的優勢也頗為顯著,且如同早先引進的Scala掀背車一般,Kamiq也同步導入1.5與1.0兩種動力,除了引擎排氣量、汽缸數不同外,兩者之間也有約三成的輸出差距,有鑒於評比對象為百萬元等級的Kona Hybrid,此回Kamiq自然是由售價相近的1.5車型應戰。 如同多數新世代渦輪車一般,Kamiq一上路就能感受到增壓動力帶勁的加速感,而為了呼應休旅買家著重的油耗表現,七速自手排變速箱升檔頗為積極,多數行車狀態下皆能維持高檔位、低轉速運作,順順開沒問題,但若有超車或急加速需求時,kick-down反應就還有精進空間,加上沒有換檔撥片、行車模式切換等配置,多少還是侷限了動力施展的多元性。不過反觀極盡驅策下的加速表現,經P-Box實測0∼100km/h為9.13秒,零四則為16.63秒,末速逼近140km/h,性能明顯勝過同場對手,對於開車較「衝」的買家,或許也較具吸引力。 相較於同場的Kona Hybrid,Kamiq車身尺碼稍稍大了一些,2651mm軸距也明顯略長,但在模組化底盤的運用下,操駕表現得以兼顧,特別是靈活的轉向,搭配訴求舒適的懸吊設定,實際開起來頗具傳統特質,不僅車身動態容易掌控,各項回饋也算是清晰,雖然急彎中的車身傾側在所難免,但仍可讓人感到安心。至於在行路表現上,多數巔簸路面皆能充分應對,車身晃動也控制在合理範圍,但與同場對手相較下,質感氛圍相對較未著墨,是專注於大眾需求的務實設定,也與都會休旅車格充分呼應。

▲Kamiq的模組化動力、底盤建構優勢基礎, 動態表現符合新世代車款水準。


▲豪華菁英版標配17吋圈胎,動感色彩相對較顯濃厚。


▲Kamiq的操駕感頗具傳統特質,好開、務實是主要特色。

▲1.5升直噴渦輪引擎具備150hp、25.5kgm最大輸出,變速箱為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150hp最大馬力在速度上充分發揮,0∼100km/h加速實測為9.13秒。

Kona Hybrid

近年Hyundai車款在動態上多有不俗表現,歐化調校下的車輛本質帶來長足進步,即便是訴求節能的Hybrid車款,也都兼顧幾分操駕樂趣,這在早先登場的油電車Ioniq上已有出色詮釋,如今隨著Kona Hybrid登台,再次讓人見識到新世代Hyundai的本質實力。 相對於純內燃機動力,Kona Hybrid在油耗上的優勢無庸置疑,但其實油電的真正價值不僅只於此,透過1.6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相互搭配,系統會以純電優先的方式進行運作,在車輛起步、滑行等狀態下,帶來即時且線性的油門反應,至於在急加速時,汽油引擎介入後更顯飽滿,切換感受則是微乎其微,聲浪、震動都控制得恰到好處,造就柔順輕快的駕馭感受,且經P-Box實測,0∼100km/h加速跑出11.07秒成績,比原廠公佈的11.2秒略顯出色,而對比渦輪動力的衝勁,柔順輸出其實更能滿足舒適乘車所需,呼應本車鎖定的均衡訴求。 行路表現方面,Kona Hybrid的底盤設定也明顯向舒適靠攏,軟硬適中的避震與柔順輸出相得益彰,搭配扁平比60%的16吋節能胎,能確實修飾來自路面上的碎震與擺動,建構出色乘車氛圍。不過相對在激烈操駕上,過彎時的車身傾側較為明顯,所幸動力與底盤間的協調性不俗,轉向也屬好開好上手的設定,想充分掌握行車動線並不困難,若能進一步善用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將更有利於激發速度掌控,此時車身動態也能給予適切回饋,在穩定之中融入些許操駕樂趣,整體調校頗具深度。

▲當眾人將焦點擺在綠能動力上時,Kona Hybrid的動態表現其實也頗具亮點,整體設定更趨向家庭所需。

▲油電系統建構下的動力輸出柔順輕快,與渦輪動力的衝勁有所區別。


▲1.6升汽油引擎搭配油電系統馬達,可帶來141hp/27kgm最大綜效輸出。


▲16吋輪胎採扁平比60%的設定,對行路舒適性有一定助益。


▲Kona Hybrid動態質感相對較為出色,均衡性也有水準上表現。

總結報告

本篇宗旨雖然是以「新鮮」為主題,但事實上評比重點仍要夠廣又夠精。先說說油耗吧,這方面試車組先向北極熊說聲對不起,每次試車總是平白製造許多空污。 實際狀況是,為了深入瞭解真實表現,包括測加速、取景拍照、怠速吹冷氣,以及高速+山道用力呸,一整天下來,極端的用車模式絕對嚴苛,因此相較「正常開」模式,實際油耗一定有相當大的差距。換言之,日常行駛這兩部車都會更省油,而Kona Hybrid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在約100公里的試車里程中,創下13.2km/L的平均油耗,優秀的節能表現,證明Hyundai的技術力值得稱讚,相較於Kamiq的9.1km/L,透過簡單計算,每公升多跑4公里,一桶油便至少能多跑一百公里以上,如此這般,省油經濟性的差異頗為驚人。 在天秤的另一端,性能實力就輪到Kamiq得到掌聲,0∼100kmh加速快了近2秒,這強弱差距可不只一點點,而且在體感加速力方面,Kamiq也呈現出輕快靈動的優點,無論輕鬆跑或快速追趕,都較Kona來的悠然自在,難怪完成400m測試的終點速度,也有高達15km/h以上的差距,事實證明,短距離衝刺與再加速,都是Kamiq獲勝。 舒適度方面,Kona享有油電之利,純電行駛時寧靜度加分,汽油引擎啟動介入之際,也沒有惱人震動及明顯噪音,加上底盤設定也偏向均衡,中規中矩、水準以上可說是最佳寫照,可惜的是空間並不特別寬敞,否則在節能及舒適表現良好的前提下,還能增添適合家庭使用的實用性。反觀Kamiq,大空間是強項,當然能提高舒適度,務實的大眾調性中帶點樂趣的操控感也能加分,以不影響舒適度為基礎,對愛開車的族群來說,Kamiq整體動態表現更為討喜一些。 最後談到配備與價值,試車組認為Kamiq的車內設計,整體表現有些大而化之,細節要求仍不到位,Kona則是看得出用心鋪陳,然而用力太過,既想凸顯個性又要強調動感,可是性能卻有點跟不上,科技方面倒是恰當,多半自己一個人開車的試車組,對Kona專有的「獨吹駕駛座」空調功能倍感理想,也準確呼應Hybrid該有的節能特色。而Kamiq的最大特色就是沒特色,這方面倒不是說不好,畢竟也有許多人欣賞平凡樸實。 說實話,深入體驗這兩部車之後,試車組對於雙方的總體評價反而有些難以取捨,畢竟身價已是百萬等級,加上又是跨界休旅車,總會讓人產生更多想像,當然也希望能有更多驚喜,或許運動性再強一點?能不能加裝獨特又搶眼的外觀套件?又或者是回歸以往的超值定位?若然,試車組相信這兩部車的話題性一定更強,更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