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流行45,情歌大熱唱!- Mercedes-Benz  GLB 200d

流行45,情歌大熱唱!- Mercedes-Benz GLB 200d

瀏覽人次:25545

流行45,情歌大熱唱!

Mercedes-Benz GLB 200d  

自從NGCC平台推出之後,賓士彷彿開出新枝脈,各種迎合潮流、個性與時尚的款式散發魅力,讓年輕世代也著迷,這是傳統賓士家族最想要的。 從路上能見度也證明,這條路走對了,而這次試駕的GLB,試車組認為是現階段一系列NGCC車款中,包含最多「流行」元素的,不只造型吸睛,又是最受歡迎的SUV,而且還有5+2三排七人座,簡直要讓人歡呼,太棒了!

流行元素綜合果

本次試駕感言有點歡樂,氣氛感覺年輕,但是說來有些難為情,這個話題直接洩漏了年齡。所謂「流行45」,是1980年代的音樂界,將大量暢銷單曲串連在一起的翻唱專輯,相同模式的製作概念風行世界,在全球引發大流行⋯ 雖然對於真正的年輕世代來說,這個主題好復古,不過試車組卻認為,用來比喻GLB頗適合,因為它「串燒」了當今車壇最受大眾喜愛的元素,唯一不同的是,GLB閃耀著賓士家族的品牌光芒,並非當年無視著作權的大雜燴,乃是正統官方製作的熱門金榜! 說完試車組的流行品味與回憶之後,焦點回到GLB本人。這次「台賓」共引進四種動力等級,除了本次試駕的200d柴油版之外,入門車為GLB 180,售價197萬元,銷售主力車型為GLB 200,搭載1.3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7速自手排,售價與GLB 200d同為216萬元,性能版GLB 35 4Matic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306hp/40.8kgm,搭配8速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5.2秒達成,售價281萬元。 另方面,GLB的最大特色,乃是同級車款中,唯一採用2+3+2三排七人座配置,獨家的多功能實用性,套用在這款架構於NGCC平台,擁有時尚造型的SUV之上,能夠ReMix出什麼樣的調調,且聽試車組一一道來。

▲雖未選配AMG套件,車頭造型依然很有個性,飾條及柵格設計頗具質感,偏向方正的頭燈呼應車體線條,內建LED燈具也很有現代感。


▲近幾年未加裝AMG套件的賓士車,整體視覺都很「素」,試車組認為GLB是唯一的例外,有了車頂行李架以及環車塑料護條,就能傳達出正統SUV的outDoor風格,非常符合時下流行風潮。

▲車身線條帶點樸實味,階梯狀窗框及鍍鉻飾條,又帶回一點活潑感,化解方正車體的笨重感,試車組喜歡這種設計,日子久了之後,就能發現很耐看。

必需選配第三排

好巧不巧,試車組這個月也體驗了同為三排七人座的SUV—BMW X7,不過那車可是部大傢伙,銷售對象完全不同,對比GLB僅約四米六的體型,自然是「小車」為主流。 然而說小,其實GLB的體型與GLC相差不多,車寬一米八及超過一米六的車高,嚴格來講應該定位為「中型」SUV,與時下平價主流產品RAV4與CR-V也很雷同。不過關鍵是GLB擁有超過二米八的軸距,較BMW X1與Volvo XC40之類的車款來得優,因此車內空間更容易運用,搭配刻意降低的座高,座艙內寬敞方正為利基,而且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能多段調整,因此第三排座椅不算硬塞,而是擁有合理的乘坐空間,試車組委請身高約一米七的同仁入座,背臀支撐都算合格,膝部空間也不賴,只有因為車門開口不大,上下車稍微辛苦一些,但相信如果換做軟筋好動的小朋友,完全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其他設計方面,這次所拍攝的內裝主角,選配了價值約30萬元的配件,其中淺色豪華內裝套件的好感度十足,外加全景電動天窗更顯休旅風情,還有原廠互聯導航、無線充電、多光束智慧型LED頭燈、智能停車輔助含360度環景等,這才符合賓士車該有的身價。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排座椅也是選配項目,套件價格6.1萬元,內含周邊的雙USB連接孔,以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建議準車主們下訂時依照喜好一次選好選滿,尤其第三排座椅,這可不是事後轉念想加裝就能加裝的配備,原廠說:不行!更何況既然選擇GLB,就是要買彈性多人乘載的優越性,否則買GLC不更好嗎?

▲第三排空間比想像大了些,成人入座後體態端正,腿部支撐略差。

▲受限於車門開口角度,進入第三排有點辛苦。


▲第二排座椅可以滑移前後位置及調整椅背角度,在第三排有人乘坐時,空間感依然很不錯。


▲五人座及二人座模式下,後廂空間充足,想要體驗時下很流行的「車中泊」,沒有問題!


▲三排滿座時,後廂空間所剩無幾。
▲除了載人之外,「載貨」也是很厲害,各式長短、方正物品,大小通吃。

▲▲儘管試車組覺得GLB一定要買三排座,但是「台賓」卻很好意地將之列為選配,多少可以幫自認完全用不著的準車主省點錢,選配價格6.1萬元,附贈USB插孔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這是「身高限制」嗎?不,這是賓士車很負責任的態度,自知空間有多大,於是清楚告知消費者,這部車的第三排適合什麼體型,拒絕虛假浮報,這是試車組在其他品牌三排座車款上,不曾看過的真心。

▲雙前座電調、雙區恆溫與後座出風口都是標配,舒適等級不錯,可惜全景天窗、23P智駕輔助套件列為選配。

空間帶來好心情

連帶駕馭感受的是內裝設計品味,畢竟開車除了往外注意路況或是看風景,身處其中的座艙品質絕對影響心情。這方面多數人都怕髒,因此普遍選擇深黑色系,試車組倒是有不同看法,淺色系才容易發現哪裡有髒污,即時處理清潔才叫乾淨,黑內裝反而藏污納垢而不易察覺,還請仔細想想有沒有道理? 尤其是賓士車,試車組總覺得淺色內裝更出眾,質感更符合身價,這次試駕GLB也是有感而發,看見靜態賞車的白內裝心動不已,還是建議準車主們考慮考慮,入座之後一定心情大好。對比黑色系的GLB 200d,內裝的確沈穩許多,試車組實話實說:有點悶。話說GLB與B-Class相同的控台佈局其實挺新潮,如果還有更多醒目鮮豔的色彩搭配,凸顯個性化也好、極簡文青風也很妙,相信都能與車格搭調,建議車廠不妨大膽嘗試。 繼續談到性能表現,本次試駕的GLB 200d搭載2.0升柴油引擎,最大動力150hp/32.7kgm,就帳面數據來看頗為平凡,不過柴油引擎的低轉大扭力特性,對應多功能及多人乘載用途還算合適,起步加速輕快,變速箱的動力銜接也夠順,油門深淺容易拿捏,原廠公布0∼100km/h加速需時9秒,各方面表現屬於實用等級,倒是極低速收油時,略帶點引擎煞車的拉扯感,這是需要適應的地方。 行路舒適度值得稱讚,這是綜合空間感所得的結果,由於座高刻意降低,在駕駛座上感覺與開房車的手感差不多,餘裕不小的頭部空間大幅減緩壓迫,橫向寬度也足夠,避免肩並肩的擁擠。第二排舒適感也很好,椅背角度可調,乘坐姿勢自然,多連桿後懸吊帶來平穩的路感,緩和車尾震動,這部份可以說是優於許多SUV車款,舒適優先的底盤設定,沒有必需「壓艙」才能換來好路感的問題。唯一可惜的是,遇到較明顯的破損路面及坑洞,後廂時不時傳來異音,試車組近期體驗過一系列NGCC車款,或多或少都發生過相同狀況,這方面可能是試乘車又或是認證車的問題,建議準車主們有機會試駕時,不妨多多留意。 此外,在駕駛座上,感受到車頭指向性明確,過彎時側傾不大,靈活的動態,能滿足年輕人喜歡開快車的節奏,老派的試車組則是認為,懸吊設定再多一點紮實感會更好,如此才更有傳統賓士車的高級韻味。

▲不分等級,引進國內的GLB後懸吊都採用多連桿結構,舒適感不在話下,也沒有「壓艙」才不彈跳的問題。操控感受則是靈活受控,彎道中側傾不大,轉向角度及油門深度都易於拿捏。

▲試車組個人偏愛淺色系內裝,看見GLB的米白配色好感度大加分,建議準車主們大膽嘗試,告別又黑又悶的黑內裝!


▲本次試駕車款搭載2.0升柴油引擎,動力輸出及駕馭感都算順暢好開,低轉大扭力也令人印象深刻,唯一可以抱怨的就是運轉聲浪明顯,不過這是柴油車的通病,若喜愛柴油動力可以自動忽略。


▲自古以來,開賓士車自然產生優越感,如今更增加一些潮流時尚味,讓步入中年的試車組感覺年輕,衣著穿搭更大膽,粉紅夾克都上身!

超越試車短評

少見的5+2座七人座,是GLB成為焦點的重要話題,不過試車組倒是認為,賓士走向年輕族群的多元化嘗試,才真正讓人眼睛一亮。 造型動感時尚,內裝科技也能引領潮流,絲毫不受高級品牌的包袱所影響,創意不受限,全心開發專屬於年輕世代的價值,要是有一天,車迷們家裡剛拿到駕照的小孩吵著買賓士,那可是一點都不必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