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治療你的選擇困難症-Ford Kuga EcoBoost 180旗艦型

治療你的選擇困難症-Ford Kuga EcoBoost 180旗艦型

瀏覽人次:38979

治療你的選擇困難症

Ford Kuga EcoBoost 180旗艦型

最近很流行一句話:小孩才做選擇⋯ 但是偏偏我們普羅大眾,只能幻想

.0自己財大氣粗,真要下手買單,就自動患上選擇困難症,加上各種網路上的「聽說」及「帶風向」,搞到最後,可能要擲筊才能做決定。 這時候試車組就要跳出來說話了:看過Kuga,你自然會知道該怎麼選擇!

五育均衡很重要

自從休旅車流行之後,最大眾化、最受歡迎的SUV,吸引了至少十部同級車加入競爭,就試車組超過20年的經驗來看,市場上的資訊混亂,口碑、業配、行銷話術迷惑人心,為了不被牽著鼻子走,試車組建議準車主們,在買車之前,還是回過頭來仔細想想自身需求。換句話說,審視車子好壞的標準,不應該人云亦云,畢竟每個人的立場、預算、價值觀⋯充滿各種不同。 焦點回到這次試駕的主角—Kuga。這部車從上一代引進之後,幾乎立刻被定義為性能SUV,一路走來,優秀的運動性是普遍印象,車體結構安全也是附加價值。但除了這兩點之外,還有什麼? 想必沒開過Kuga的人,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主因是其他價值,全被對手的既有印象「框定」了。空間、配備、經濟+省油,各種優點在同級之間各有擅長,也就是說,其實每一部車都活在夾縫中,相對的,越是五育均衡就越容易被接受。 所謂「五育」,試車組認為是動力、操控、配備、空間與安全。正因為如此,本次試駕便以Kuga的「弱勢」做為重點,畢竟它既有的強項,早已受到肯定,那些猶豫未入手的準車主,一定更想知道其他方面的表現究竟如何?

▲New Kuga共推出兩種動力規格,除了上一期測試,加速性能創下歷來最佳紀錄的EcoBoost 250 ST-Line以外,本次試駕車款搭載1.5升渦輪增壓引擎,正式型號為Kuga EcoBoost 180旗艦型。


▲New Kuga的造型較以往更為流線動感,整體風格訴求年輕化,這也間接反應出SUV休旅車的目標族群越來越廣,包含首次購車的年輕族群也在範圍之中。
配備與空間

開宗明義,配備與空間這兩項最被重視,不管是不是休旅車,也無所謂需不需要,配備一定要豐富,最好直接攻頂,空間肚量越大越好,備而不用也不嫌空,在台灣就是如此,新車越來越大台,平均價格越來越高不是沒道理。 先來看看空間表現吧!這是Kuga先天上的弱勢,上一代車型僅算夠用的後座,透過車體放大、軸距加長,New Kuga總算來到合理的程度,試車組身材高大壯碩(180cm/90kg↑),入座不顯勉強,頭部空間也不壓迫,能抱怨的,就是椅背角度,若有「可調」機構,才比較符合休旅風情,雖說家用SUV的後座,通常是小朋友或兒童安全座椅,舒適度影響並不大,但這是觀感問題,緊湊型SUV不是不行,只不過偏向「個性化」的色彩難免會遠離大眾,或許車廠可以考慮針對座椅加裝或改良。 配備可就很有看頭了,目前各家主流SUV的頂級款,價格大約都落在百萬出頭,不只定價互相牽制,配備也形成互咬局面,不容易有壓倒性勝出。這方面,本次試駕的180旗艦版,售價106.9萬元,從幾個大項目來看,全景天窗、電動尾門(腳踢感應)、LED燈組、真皮電調座椅(駕駛座)、雙區恆溫、電子式手煞車(Auto Hold),這些特別受重視的配備全都有,以確保不落人後。 另方面,標配抬頭顯示器、SYNC 3多媒體系統(蘋果與安卓手機都支援)、原廠衛星導航與Keyless,「電戰」也沒失分。要是算上B&O名牌加持的音響系統,試車組親自確認過,全車10支喇叭的質與量,都是可以向同級炫耀的!還有這次車廠特別強調NVH座艙寧靜套件,環艙白色縫線,這些有形及無形的堆疊,試車組認為已經算得上這個級距的高峰,若還想要更好的,只能往高級品牌找了!

▲內裝設計與Focus頗為類似,這是歐洲福特車系的新式樣家族風貌,細部質感與用料更勝前一代車型,視覺感也較為賞心悅目。

▲旋鈕式排檔看似需要調整習慣,但其實幾次進退換檔,路邊停車、迴轉之類的操作之後,指間就能迅速適應,檔位切換的段落與轉動角度都容易上手。


▲SYNC 3系統的功能齊全,可以連結主流智慧型手機,操作反應迅速口碑好,前後座也都配有連接及充電功能。

▲免除傳統手煞車拉柄之後,鞍座上的功能操作便利性更高,許多常用的功能都設置於此。

▲標配左右獨立恆溫空調。


▲全景天窗也列為標配。


▲抬頭顯示內容資訊完整,而且辨識清楚。


▲車身加大、軸距拉長,後座得到理想空間,椅背較為直挺倒是可議之處,若能加裝傾斜角度可調裝置,就能更為舒適。


▲後廂空間可彈性運用,寬、高、深度都夠水準。

安全與性能

焦點來到Kuga的強項,讓我們先看國人日漸重視的主動安全,那就是Co-Pilot360系統。 就齊全度來說,Volvo車系的相關系統可說是公認最為齊全,這方面Kuga不遑多讓,畢竟現在的消費者,已把主動科技視為「等級」標準。近期導入Co-Pilot360系統中的iACC智慧定速巡航調節系統,加入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功能,這是多數歐洲車廠都很重視的配備,引進國內卻仍不普及,國產車廠更是只有Ford一家!具體的功能,是兩者結合可以自動辨別「道路速限」,並且主動控制在安全速限之內,既可符合路況速限行駛,也可避免超速罰單。其他方面,Level 2半自動駕駛也是一大賣點,包含行人、單車偵測能力的AEB、PCA前向碰撞預警、盲點警示、ESA閃避轉向輔助、CTA倒車來車警示等,整體來說,Kuga的主動安全配備,乃是同級車款的模範生,就連進口歐系對手也只能自嘆不如。 除此之外,Kuga的車體結構也有重大提升。原廠公布,大改款Kuga全車有將近50%的超剛性鋼材,其中以1300MPa硼鋼作為環艙結構,A∼C柱以1700MPa的麻田散冷淬鋼材貫穿,整體車身抗扭強度較上一代增加10%,並且導入輕量化設計,引擎蓋及後懸吊的下支臂,都採用鋁合金材質,車頂的橫向結構桿,也採用複合式輕量化智能鋼,因此讓車重減輕最多達80kg。 說明至此,做過功課的準車主們,必定發現怎麼跟「EcoBoost 250 ST-Line」幾乎一模一樣!?沒錯,事實上除了專屬的ST-Line套件之外,EcoBoost 180旗艦型的重點特色、配備與功能,全都向上看齊。換言之,這次Kuga大改款有備而來,全車系都具有十足競爭力,最主要的差別在於,車主對於「動力」的需求或喜好。

▲車體結構安全性向來是Kuga的強項,透過更高比例的高剛性材質,以及導入輕量化設計,讓New Kuga的結構強度與重量都有所精進。


▲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的EcoBoost 250 ST-Line,在零四加速測試中,創下近20年來的國產車最速紀錄,本次測試的EcoBoost 180旗艦版,搭載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180hp/26.3kgm,搭配8速自排變速箱,性能表現令人期待。


▲Co-Pilot360系統具有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近期導入的iACC智慧定速巡航調節系統,還加入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功能,可自動偵測道路速限,並且自動調節車速,安全免受罰。

繼續談到性能面,這部份由速度與操控能力組成。先前提到,Kuga的ST-Line版本身懷250hp最大馬力,經試車組實測,0∼100km/h加速6.95秒完成,創下國產車的速度記錄。 這次試駕的EcoBoost 180旗艦版,訴求明顯不同,搭載的1.5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180hp/26.3kgm,搭配8速自排變速箱,日常行駛感覺輕快,油門一踩,速度提升的節奏甚至有點衝,很容易就將指針帶往速限區域,而八速自排順暢的換檔品質,也讓所有駕馭感受,全都符合Kuga固有的運動特質,試車組也一度認為,即使是「180旗艦」,加速能力也夠強。然而經過測試,結果感官體驗與量化數據大不相同,身體感覺快,儀器顯示的成績卻是0∼100km/h加速10.29秒完成,此等表現只能說是「一般般」,比較ST-Line版,差距將近3.5秒! 事實證明,EcoBoost 180旗艦版並非性能派,輕快的加速力對應日常路況,順順開或超車再加速都沒問題,可是就算全力衝刺,也不會有突兀的起伏頓挫感,整體來說,這套動力組合適合載著家人出遊,享受優質的休閒氣氛,而試車組之所以感到性能不差,關鍵或許在於「操控」。 底盤功力確實是Kuga的強項,這絕對不是身體感受而已,只要稍具經驗的駕駛上路「尻」個兩圈,立刻能從車身動態反應,發現Kuga非常容易控制,讓人想要怎麼彎就能怎麼過,而且可貴的是車身搖晃不多,遇到坑洞也沒有明顯彈跳,絕不會出現像「果凍」一般花枝亂顫的現象,正因為如此,車內乘客才能真正體驗到動態舒適性,任何路況下,「穩定」是最傑出的表現,而Kuga正符合這樣的特質,除非刻意製造極限動態,讓輪胎嘶吼尖叫甚至失控,否則車身的受控程度,很容易讓人與性能做連結。 這麼說吧,New Kuga好比運動健將,搭載2.0升渦輪引擎的「250版本」,等同於職業選手,性能強悍、操控更專精,1.5升三缸渦輪引擎的「180版本」,可算是體育大學的優等生,讓車主輕嚐性能車的滋味,又能對應日常生活該有的平常心,無論是豐富配備所帶來的舒心感,或是主動科技與車體結構帶來的安心感,都能讓人得到滿足,以試車組個人的喜好與需求來說,EcoBoost 180旗艦型才是相對最理想的選擇。

▲經儀器測試,EcoBoost 180旗艦版的加速性能表現平常,0∼100km/h加速10.29秒,對比六秒台的EcoBoost 250版本,「家用」定位更明確,相對的也更適合大眾。


▲Kuga配備的方向盤手感不錯,配合準確易控的轉向角度,操駕得心應手。


▲一般行駛狀況,八速自排的傳輸效率極佳,換檔品質也無頓挫,180hp最大馬力呈現輕快的加速力,都會行車或高速路段輕鬆悠遊。


▲操控是Kuga的強項,入彎準、車身穩,循跡性與後輪的跟進性都有好表現。

超越試車短評

前陣子看到一段文章,說:如果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選擇,其實沒有那麼困難。試車組借用這句話,並且建議車迷們把「想要」改成「需要」,那麼選擇是不是也會簡單得多? 因此,這次短評不做結論,留給SUV的準車主們自己好好思考⋯你,需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