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大將軍王-BMW X7 xDrive 40i

大將軍王-BMW X7 xDrive 40i

瀏覽人次:27843

大將軍王

BMW X7 xDrive 40i

每次遇到大車,總讓試車組聯想到層峰人士。 不同的是,這回拜見的X7不只體型高人一等,在直線條的架構之下更顯剛毅堅強,一絲不苟的模樣,要比旗艦房車多了一股威武氣勢,像極了高階將領身著軍裝禮服,以傲視群雄之姿,收下眾人欽羨眼光,享受凱旋歸來的勝利滋味!

集滿全車系

傳統的歐系高級車品牌,精髓在於房車系列。例如BMW旗下的3/5/7 Series可謂名門,一如官階編制,尉、校、將級軍官的階級分明。 然而在休旅風潮的催化之下,休旅車最受歡迎,每家車廠都會推出主力應戰。關於此點,BMW的戰力十足,攤開車系表一看, X系列共有七款,試車組有幸試滿全車系,可說是小有心得。首先由X1說起,幾經世代改造,如今乃是當家小型SUV,身型緊湊而有大空間,若沒有多人乘載家用需求,這一部就夠了;X2則是跨界CUV,造型個性並且強調運動性,跑得快開得爽,說是加高底盤的HatchBack大掀背並不為過。X3及X5則是中大型SUV的主力部隊,各項設計重視實用性,空間寬敞造型中規中矩,內外都能兼顧家族傳統與豪華品味,乃是現今人氣最高的BMW休旅車款。X4及X6定位為跑旅,跑車化的造型風格為重點,B柱之後的美背線條與X3及X5區分出性格上的不同,當然也少不了豪華內裝與傑出運動性。 本次試駕的X7乃是休旅旗艦,體型最為龐大自然錯不了,五米一的身長配置2+3+2七人座(也有2+2+2六人座),車內大量採用電調控制,部件飾板材質也是X系列同門之最,國內引進的xDrive 40i版本,標準配備琳瑯滿目,試駕車沒有任何一項選配,但齊全及豐富度已令試車組感到非常滿意,488萬元的售價當然也登得上名門貴族,開著它上路,體面度絲毫不遜於跑車世家的當紅休旅車款。

配備大滿足

要說X7的體型健碩,卻也不是龐然巨物,重點是它的造型趨近方正,氣勢總比圓潤豐臾來得強烈。比對車身尺寸,X7確實比Cayenne更大器,五米一對上四米九,一米八的車高也更為高挑。 論造型,X7的直線條在圓潤當道的現在並非討喜,反而有股正經八百的嚴肅感,配上車頭亮晃晃的碩大水箱罩,試車組寧可將它比喻為戰功彪炳的榮耀勳章,別在身上最醒目的部位理所當然。其他方面,22吋輪圈也是焦點,多幅放射造型很是經典,大多數彰顯身份的車款都採用類似搭配,才能符合旗艦車款該有的氣派。窗框及門檻飾條也是大格局,原廠對這部車的設計毫不掩飾,並不打算只以細膩感表現高級,反而用大手筆營造氣勢,試車組認為此等用料恰到好處,略帶貴氣又不顯土豪。 先前提到,X7的用料是休旅車系之最,登車入室,更可以體驗大車艙帶來的寬裕舒適,透過質形俱佳的金屬及木紋飾板搭配,整體視覺感協調,控台儀錶的機能安排,全都因為大空間得到理想的分佈。才入座不久,試車組立刻能順手操作,並且發自內心地感到愉快,懂得取悅、擅長討好,這便是正統高級車最有價值的地方。而X7所表現的,並不只有配備項目多寡那麼膚淺,就拿駕駛座來說,記憶功能或是電調裝置,這些都是一般車款就有的配備,如何調配出令人愉快的組合,秘訣就在操駕介面與人體工學的掌握功力,搭配上乘用料好比錦上添花,高檔真皮與水晶套件,每一次撫觸都讓人體驗到價值所在,加上空調與音響,無論身心,都能得到滿意的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X7 xDrive 40i配備的harman/kardon音響「只是」標配,但試車組仔細聆聽,卻發現音質媲美他廠的選配,就算是播放壓縮過的串流音樂,也表現出高低分明的立體層次,人聲通透而清亮,想必是硬體規格不差,或許也受益於空間足夠讓音場易於調校,整體聽覺感受恬淡而不緊迫,配合非常優秀的座艙隔音品質,稍微放大音量,就能完全阻隔外界環境噪音,適合聆聽抒情與輕快樂章。不過必需注意的是,試車取景期間,便曾因此忽略其他車輛的喇叭警示聲,引發車流小小的騷動與混亂,對試車組來說,此等特殊狀況的失誤算是頭一遭,然而容易沈浸於座艙享受,究竟是不是個必需解決的問題?答案因人而異。

▲內裝格局大器,組裝與用料都是高水準,真皮與木紋觸感極佳,所有功能分佈易於操作,可說是集BMW所有內裝設計功力之大成。

▲記憶中,水晶套件初見於X5車系,試車組當時便對質感驚豔,如今運用於X7車系,身價更顯匹配!

▲外部設計營造氣勢,內裝則是重視細節,各部件都有紮實組裝,在非全手工打造的量產領域中,堪稱精雕細琢、質感不凡。


▲X7配備五區恆溫空調,前、中、後三排座椅各自獨立,中控台上的控制面板只能控制前區空調。


▲多媒體系統的功能齊全,導航、手機連結都稱心,配備的harman/kardon音響系統音質動聽,配合絕佳的隔音效果,提供一流享受。


▲駕駛座對副手座及第二排座椅都有控制權,可以隨時針對乘載狀況做出對應。


▲中控台下方的雙置杯架,設有保冷及保溫功能。


▲門檻上,特別以BMW Individual飾板彰顯身份。

▲第二排座椅專屬的左右獨立恆溫控制,下方也配置USB接口。

▲全景天窗及後座遮陽簾,也能透過座椅門飾板扶手上的開關電動調整。


▲車內大量採用電調功能,座椅、窗簾、天窗無一不是,就連二、三排座椅的翻折操作,也可以單鍵「一次」搞定,當然也可針對各別座椅獨立電控,非常貼心方便。

禮遇第三排

空間肯定是X7的強項,事實上,現階段高級品牌對於七人座SUV並不熱衷,反而多數平價品牌都有類似產品,當然X7的格局不是一般車款能比較,品牌形象就是一堵難以逾越的屏障,儘管日、韓系品牌多有佳作,訴求的對象層級還是不同。 事實上對於多金買家來說,產品定位尤其重要,旗艦該有的標準絕不能馬虎,對應三排七人座這種產品,第三排座椅有如雙面刃,正面優點是多人乘載彈性應用,相對的空間合理性就可能成為難以避免的缺點,能否達到旗艦規格就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這方面原廠的用心,在於以「配備」儘可能滿足第三排乘客,舉例來說,專屬玻璃車頂,不讓乘客感到差別待遇,獨立的「第五區」恆溫空調,也可說是禮遇有加。其他方面就是空間規劃,為了讓腿部得到合宜的空間,第二排座椅的椅背角度受限,最大傾斜角度,只讓乘客「剛好」感覺舒適,超舒適的「半躺」姿態目前還辦不到,若是對第二排座椅懷抱更高期待,不妨等等看未來原廠會不會比照Range Rover LWB,針對後座買家,推出獨立後座的超豪華配置。至於真實試乘體驗,在第二排椅背最大傾斜角度下,身高180公分的試車組,入座第三排猶感些微餘裕,膝部不顯擁擠,頭部空間也不壓迫,椅背長度與角度都符合正常乘坐尺度,唯一問題是椅面較短,腿部支撐性不夠理想,短途尚可但不適合久坐。 焦點回到家人最常乘坐的第二排,由於軸距長達3105mm、車寬二米,車室寬敞不在話下,放鬆身體翹起二郎腿舒適自在,單指控制遮陽簾及天窗,還有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外加雙USB Type C連接孔,主控層級雖沒有大七系列那麼豪華齊全,但對家庭休旅車來說已算空前,滿意度難以挑剔。

▲為了滿足第三排乘客,除了「正常」範圍的全景天窗之外,第三排上方加開專屬天窗,可說是「全景天窗加長版」!


▲位於專屬天窗前的控制面板,就是第五區恆溫空調,專為第三排乘客而設計。


▲第三排空間不小,身高180公分體型壯碩的成人入座, 仍不顯擁擠,椅背長度與傾斜角度都是正常範圍, 只有椅面較短腿部支撐的問題。

▲第三排座位區的置杯架與出風口。


▲第二排座椅當然寬敞且舒適,翹起二郎腿輕鬆進入夢鄉。


▲進出第三排難免有點攀爬感,但開口空間合理,小胖子也不成問題,而且為了凸顯尊榮,第二排座椅「開啟」與「關閉」也是全電動,操作毫不費力。


▲由於是家庭用車,駕駛座的角色很可能就是一家之主,而非運將司機,因此也享有充裕的調整空間,舒適度十足。


▲滿載乘員的情況下,後廂置物空間所剩不多,只能放些隨身物品。


▲2+3五人做的情況下,空間非常充裕,二、三排全部收折之後更是驚人,而且平整度良好。


▲X7配備的多功能鑰匙不是只有開關車門這麼簡單,空調、底盤離地高度等功能都能遙控。

操駕稱心意

面對X7這樣的大傢伙,多數車迷產生的第一個疑問,好開嗎? 答案是肯定的,即使車重超過2.3公噸,碩大車身在穩定的動態之下,轉向角度很容易拿捏,沒有開大車的壓力感,隨車頭轉向,車尾立即跟上,轉彎過程流暢,毫不拖泥帶水。而且因為車身高視野佳,路況容易掌握,車身判位不難,試車當天刻意體驗路邊停車,面對路邊正常停車格,三兩下轉切入位,試車組得意自封老司機之餘,事實上環景停車輔助系統也算幫了大忙,再如何不濟也還有「自動停車系統」,因此停車的問題不必擔心,倒是機械式車位萬勿嘗試! 另方面,初試X7之時,直覺認為這般大車乃是為了老美而設計,最適合行駛的場景,無疑是美洲大地的筆直公路,光憑想像,大概也能預料操控沒什麼特色,大車嘛,都是同一種調調。沒想到,就在試車即將進入尾聲之時,為了抄捷徑,棄走高速而鑽進一條雙向山道,才發現X7也有靈動的一面,隨著意念左彎右拐,車身毫不遲疑的給出回應,逢彎過彎,無需將電子懸吊切入Sport模式,Adaptive智慧模式就能發揮理想的支撐性,重量級的噸位在重心轉換間,側傾得到良好抑制,不至於讓車內乘員感到不適,轉動方向盤的雙手,也無須為了「維穩」而小心翼翼,明確的路感及循跡性,甚至可以好開來形容,而隨著信心提升加快速度,輪胎仍然緊抓路面,絲毫沒有脫序出軌的跡象,車身也沒有因為高重心而左搖右晃,頗具運動性的操控能力,著實讓試車組大吃一驚,也再次見識到BMW的底盤功力絕非浪得虛名,什麼車該有什麼表現,甚至是超水準演出,關鍵在於原廠給不給而非能不能! 論及全面性的路感及舒適度,場景回到一般路況。X7配置的動態模式切換功能,模式變化間差異明顯。Sport模式下電子懸吊反應硬朗,相對震動感較為直接,Comfort模式呈現軟性的一面,緩解破損凹凸路面的能力較佳,但車身難免搖晃,兩者間的差異區隔,面對台灣的道路狀況其實有點尷尬,對於家庭用休旅車來說,硬則太震、軟則偏晃,教人難以取捨。所幸Adaptive智慧模式解決了難題,說來神奇,此模式能依據駕駛狀況及路況預判,主動調節懸吊反應,得到的結果就是剛剛好,妙就妙在硬中帶Q的路感,遇到凹洞可以即時挺住,緩和震動之後立刻回穩,試車組只能說,若是載著家人,選擇Adaptive模式一路到底就對了,Sport模式,還是等到一個人開車的時候再嘗試。

▲在市區中,X7並沒有因為體型龐大而顯的處處受阻,良好的轉向反應相當容易控制,不會有開大車的壓力感。


▲▲車道狹小,還有鄰車與亂竄的機車夾擊,但由於視野良好,駕馭感輕輕鬆鬆,搭配辨識度良好的抬頭顯示器,大幅降低視線轉移及分心的風險。


▲動態模式切換的功能變化明顯,試車組多次嘗試,認為Adaptive智慧模式最適合台灣的「多變」路況,軟硬Q度都剛剛好,最能體貼車上乘員,操控感也不受影響。


▲Adaptive模式可以根據駕駛狀況,主動預判調整各種設定,因此稱為智慧型。

穩重氣神閒

沈穩、不躁進、大家風範,這些形容詞套用在X7相當適合,先前提到優秀的隔音品質,帶來寧靜座艙與良好抑震效果,車內所有細部組件,行進間沒有一絲動搖,「安靜」對於二廂結構的休旅車來說,比三廂房車更為難得,雖然沒有正式透過儀器量測,但試車組直覺認為X7的表現,並不遜於大七旗艦。 說這麼多,其實試車組想要表達的卻是動力性能。速度與聲音這兩種感官體驗相加,所得的結果便構成重要的價值。音浪澎湃、G值震盪,可想而知,這是高性能車必備,尤其超跑,激情之處就是價值!反觀旗艦車款,一切都相反,力大而不盡放、雄渾而不狂浪。像X7這般的休旅旗艦,則又多加入一些閒情逸致,踩下油門,傳統老Bimmer的「緩步」印象回來了,倒不是說慢,而是對比時下電子油門既直接又偏敏感的反應,X7的油門線性且相當易控,一如預期的加速感,才能符合高級休旅車該有的行路品質,試想若是像一般性能車那樣,油門煞車抑揚頓挫,如此輕率而不加修飾的動態表現,怎堪與家人共乘。 引擎聲浪也值得稱讚,xDrive 40i所搭載的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無論怠速或行進間,運轉毫無震動,傳來車內的,只有綿密悅耳的六缸低吟,要不是刻意聆聽,其實並不容易察覺。直到重踩油門,才因速度提升帶來的感官刺激,進而發現,原來340hp馬力全數釋放,聲響竟是如此動聽。1500rpm低轉速便達到扭力峰值,也讓X7的加速能力完全不顯笨重,試車組一時興起,在路口來個「紅綠燈盃」,全油門起步之際,性能味徹底爆發,衝刺力道夠強,重點是速度品質又快又沈穩,不會有暴跳如雷的激動,而是氣定神閒的超越,試車組深深覺得:大車、好車、高級車,當如是也!

▲3.0升直六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動力340hp/45.9kgm,搭配八速手自排。


▲六缸引擎的運轉品質極佳,座艙隔音工程完善,巡航時,可以享受寧靜的速度感,全力催策之際,則可聆聽美妙的引擎聲浪。


▲加速衝勁飽滿但不躁進,充分呈現品味級大車特有的氣質風範,力大不盡放、雄渾不狂浪!

超越試車短評

論氣勢、比配備,X7絕對優於市面上大多數的休旅車,而且又是當紅SUV車款,外加三排七人座,對於有身份、夠地位的富豪來說,一定不能錯過。 因為家裡車庫中的豪華旗艦雖能象徵成功,而X7卻隱約散發出王者之姿,氣度、風範都夠格,更況是功能更多的旗艦休旅,載著女王、王子與公主,一家子共同出遊,完美男人的形象,又加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