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買得起的斜背跑旅-Audi Q3 Sportback

買得起的斜背跑旅-Audi Q3 Sportback

瀏覽人次:30879

買得起的斜背跑旅

Audi Q3 Sportback

當工作小有成就,想升級體面一點的高級車,卻又覺得Sedan太老氣?SUV太居家?別煩惱,到哪都能成為焦點的斜背跑旅有了新選擇:Q3 Sportback,不僅品味、個性、流行兼具,重點是入門價不用兩百萬元!「少年董」們,別說你不愛這一味!

進軍入門SAC新戰場

還記得十多年前誕生的初代X6嗎?當年BMW開創的SAC(Sports Activity Coupe)新級距,如今已在全球車壇開枝散葉,近期在高級品牌中更有漸趨火熱的趨勢,像是Mercedes-Benz GLC/GLE Coupe、Porsche Cayenne Coupe甚至Lamborghini Urus等,都可說是斜背跑旅的當紅車款,而身為德國高級品牌的Audi當然也沒有缺席,繼Q8之後再推出Q3 Sportback,向下紮根的意味頗為鮮明。 有別於Q3的純正SUV設定,Q3 Sportback在視覺上更加引人入勝,關鍵自然是那向下延伸的車尾線條,就實際車身尺碼而言,Sportback相對增長16mm,車高、車寬則分別縮減49mm、6mm,因而塑造出更加流線低扁的車身造型,此外為了作出明顯區隔,車頭水箱罩也由柵欄改為蜂巢設計,加上更動感的尾部造型與車側立體曲線,整體看來動感十足,並帶有幾分性能車的肌肉感。至於Audi向來自豪的燈光科技,在Q3 Sportback上也有精彩呈現,箭矢造型的LED頭燈組是全車系標配,LED尾燈還附有動態指示方向燈,夜間呈現的科技氛圍相當濃厚。 國內引進的Q3 Sportback目前僅有35 TFSI單一動力,分別提供建議售價189萬元的標準車型,以及206萬元的S line車型,在相同的機械結構下,後者除了配置S line專屬內外觀套件外,配備方面還多了運動化懸吊、18吋鋁圈、360度全視角顯影、方向盤換檔撥片、多彩環艙氛圍照明、Alcantara類麂皮內飾等,對照17萬元價差算是物有所值,而既然選擇Q3 Sportback這樣個性鮮明的車款,試車組強烈建議升級19吋以上圈胎,更能充分襯托出斜背跑旅的動感形象。

▲S line車型最明顯的特徵為車身同色側裙與下擾流,氣壩等細節處並採取霧銀塗裝。


▲Q3 Sportback採蜂巢式水箱罩設計,與Q3的柵欄型式有明顯不同。

▲尾燈設計與頭燈相互呼應,並一律配置動態指示方向燈。

▲LED極光頭燈組為全車系標配,箭矢型光條日行燈相當酷炫。

▲車尾設計是Q3 Sportback外觀精華所在,整體視覺較Q3活潑許多。

▲Q3 Sportback開出189萬元起的售價,在SAC斜背跑旅級距中開拓新戰場。

賞心悅目的實用座艙

前些日子試車組剛接觸過新世代A1的座艙設計,對於數位化配備與活潑多樣的內裝鋪陳留下深刻印象,此回改換Q3 Sportback上陣,整體架構不脫Audi新世代家族風格,尤其是觸控螢幕整合於中控台中央,與時下流行的懸浮式螢幕相較下更富設計質感,此外因應車型定位,細部用料質感方面也有獨特之處,除了因應車型不同、車主喜好所配置的多樣內裝飾板外,S line車型更標配Alcantara車室套件,在車門扶手、中控飾板上緣等處採類麂皮包覆,加上多彩氣氛燈與S line式樣發光門檻踏板,視覺繽紛感著實出色。

而在實質配備上,總代理也是誠意十足,舉凡10.25吋數位儀錶、8.8吋MMI多媒體系統、5.1聲道環繞音響與10支喇叭都無需加價選配,前座兩張電調座椅更附有四向電動腰靠功能,在同級競品之中堪稱亮眼。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後座椅能前後滑移達130mm,椅背也可進行多段傾斜調整,身高173cm的試車組乘坐其中不僅不會感到侷促,頭部空間也沒有因斜背車體而大幅壓縮,想輕鬆調整出舒適座姿並不難,加上還有後座出風口,乘坐舒適性大加分。置物機能方面,後座椅背可進行40:20:40傾倒,進而創造出530~1400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此外在前座椅下方、後座椅兩側都有置物小空間,行李廂還附有一個12V電源插孔,處處展現貼心思維,證明Q3 Sportback絕非華而不實,骨子裡仍兼顧著休旅車的高實用性。

▲內裝設計建構在新世代家族風格上,呈現出科技感濃厚的座艙氛圍。

▲8.8吋中央觸控螢幕使用就手,排檔座前方附有兩個USB插槽,可惜沒有時下流行的手機無線充電裝置。


▲後座設有空調出風口,對於乘車舒適性有加分效果。


▲前座椅下方備有小置物空間,可放置摺疊傘等物品。


▲S line車型在車門扶手、中控飾板上緣採Alcantara類麂皮包覆,質感更加出色。


▲尾廂開口不小,開啟高度可依需求進行設定。


▲座椅材質為真皮/透氣皮質,雙前座電調更附有四向電動腰靠。

▲後座乘坐空間比想像中出色,豐富的座椅調整功能實為一大關鍵。

▲後座椅可前後滑移達130mm,椅背可進行傾斜調整並具備40:20:40傾倒功能。


▲後廂置物空間達530∼1400公升,電動啟閉尾門也是標準配備。

15.4km/L輕油電動力

以整個Q3車系來看,國內共引進35 TFSI、40 TFSI兩種動力規格,不過Sportback車型目前僅有35 TFSI單一選項,高階動力與quattro四驅都未在首波引進之列,坦白說這有些侷限了銷售客層,尤其在動感形象濃厚的斜背跑旅車款上,動力其實也是吸引買家出手的一大關鍵,然而就總代理的銷售策略而言,搶攻入門市場更有助於新車系打開知名度,待根基紮穩,未來再導入中高階動力甚至是性能版RS Q3 Sportback都不無可能。 回到本次試駕的35 TFSI車型,1.5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可說是科技滿點,不僅擁有主動式汽缸管理系統,可在引擎中低負載或低速滑行時,自動將第二、第三汽缸進入間歇狀態,以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此外時下正夯的48V輕油電系統也沒有缺席,其配置的啟動馬達發電機可提供最高12hp、5.1kgm出力,能主動在車輛滑行時關閉引擎,由48V系統供應動力達40秒的時間,由此不難發現這套動力相對著重在節能層面,且依原廠資料顯示,本車擁有15.4km/L油耗表現,0∼100km/h加速也僅需9.5秒,極速則可突破200km/h,數據上的表現堪稱亮眼。

▲Q3 Sportback目前僅有35 TFSI單一動力選項,節能表現堪稱亮眼。

實際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整體輸出不脫新世代渦輪車的輕快特質,加深油門踩踏時雖沒有強烈加速感,但超車、爬坡都不會感到力不從心,對應日常駕馭沒問題!此外值得稱許的是,這套動力在順暢度、舒適性上表現出色,尤其48V輕油電系統的切換作動微乎其微,若沒有仔細觀察儀錶還真不容易察覺,加上輸出風格頗為線性,讓駕馭更加輕鬆愜意,不過若你是開車「很衝」的熱血一族,本車相對在運動模式下就沒有太多激情演出,七速自手排的作動邏輯也不甚激進,加上方向盤換檔撥片僅限S line車型獨享,若真有性能面的需求,相信還是40 TFSI較對味,只是若堅持要Sportback車型,那就得再等等。

▲48V輕油電配置下,系統在適切時機會主動關閉引擎並以啟動馬達發電機提供動力,切換感受微乎其微。


▲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沒有太多激情演出,方向盤換檔撥片僅限S line車型獨享。


▲1.5升渦輪引擎搭配48V輕油電系統,最大輸出150hp、25.5kgm。

輕鬆駕馭無負擔

Q3 Sportback採新世代MQB模組化平台打造,底盤設計相對沒有太多亮點,而此回試駕的標準車型也不像S line版本有運動化懸吊加持,但實際上路卻有超乎預期的感受。首先是軟硬適中的懸吊設定,在一般道路上有著出色的濾震效果,整體行路性偏向舒適穩定,對於有家庭承載需求的用車族群來說可說是恰到好處。緊接著來到蜿蜒山路,Sportback標配的跑車式轉向系統隨即展現價值,尤其在方向盤輔助力道偏多的設定下,卻能保有精準靈活的車頭指向,加上整體動態協調性出色,在山路上不難掌控行車動線,當然若在彎道中貪快,極限狀態下的推頭現象仍是在所難免,但電控系統也能在第一時間介入修正,以新世代車款的標準而言,操駕表現符合期待。 在一整天的相處過程中,Q3 Sportback無論動力、底盤都展現出親民特性,至於在主動安全科技方面,也同樣有著讓人放心的輔助效果,透過方向盤左下方的定速撥桿,可直接開啟主動ACC巡航功能,系統不僅加減速作動柔順,對於突如其來的插隊車輛也能即時反應,至於車道維持功能屬近線修正方式,數位儀錶中央也能透過圖示,幫助駕駛者了解系統作動情形,加上還有盲點偵測、前方預警式防護、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等豐富功能,S line更多了360度全視角顯影功能,在主動安全、駕駛輔助備受重視的國內車壇,無疑奠定了絕佳的銷售利基。

▲FF驅動架構下,內建的offroad行車模式並非訴求越野, 而是能在陡坡路段提供適切的引擎煞車或加速反應。


▲近來Audi新車多主打豐富的駕駛輔助系統,舉凡主動式ACC、車道維持、盲點偵測、前方預警、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等都一應俱全,大幅減輕長途駕馭的疲累感。

▲標配的跑車式轉向系統在山路上突顯價值,整體操駕靈活易控。


▲依車型不同分別配置17、18吋鋁圈,輪胎型號也有明顯不同。

超越試車短評

近來Audi新世代車款陸續在國內發表上市,除了讓人感受到車輛本質面的進化外,從配備、價格也不難看出總代理的企圖心,而Q3 Sportback正是戰力堅強的首要代表,不僅外型、配備吸睛,各方面也都能切中消費者所好,倘若能提供中高階動力選項,狙擊範圍勢必更加廣泛,也更能與SAV競品一較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