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長大更好用 Mercedes-Benz GLA 200

長大更好用 Mercedes-Benz GLA 200

瀏覽人次:28108

長大更好用

Mercedes-Benz GLA 200

第二代GLA長大了!從以前的矮個子變身為標準SUV身型,不再背負跨界休旅只賣氣氛卻沒實用性的惡名,機能更好也更舒適,重點是售價維持以往水準,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決定「轉大人」
在2013年推出的GLA是Mercedes-Benz旗下最小的休旅車,由A-Class演變而來的它走的是Crossover路線,在維持原架構下將底盤墊高,使其看起來像是一輛休旅,並且能更輕鬆地穿越非柏油鋪裝的爛路,然而車室空間為人詬病,坦白說,賣的是一種開休旅車的氛圍,而非實用性。
 

如今第二代GLA上場,總算回歸傳統SUV造型,或許圓滾滾的體態說不出承襲賓士休旅家族的道理,但買家真正重視的空間機能的確大幅提升。從開門離地高度到身體坐姿的重心分布,都是正統休旅車的模樣,視野更開闊,三維空間更寬敞,尤其是大腿總算能舒適彎曲,而不像前一代車型得彎著身拱著腳入座,因此關於第二代GLA長高又增寬這件事,試車組絕對鼓掌叫好。
 

新一代GLA仍舊是以NGCC平台為基礎,外觀上看起來還算精緻,但內裝就是一派務實路線,除了儀錶+中控螢幕的雙顯示幕是消費者喜愛的科技配備外,其餘無論在配備、材質、座椅設計上都沒有驚喜之處,對應其200萬元身價稍嫌陽春。必須說明的是,本次試駕車為認證車,儀錶板採用小型7吋設計,實際販售車款為10.25吋大螢幕;另外此認證車後座為固定不可調型式,市售車則採用後座可滑動14公分設計,並具有椅背7段傾斜度調整,搭配40/20/40分離座椅使用,在變化彈性上應可滿足一般家庭需求。

▲全車系標配KEYLESS-GO套件含感應啟閉電動尾門,讓準車主能體驗到類LSUV的尊榮感。


▲後座配備空調出風口,下方還有兩組Type C USB充電孔。


▲內裝設計與其它NGCC車款相同,只能說了無新意!市售版GLA 200標配兩只10.25吋儀錶+中控螢幕,而非試駕車的7吋數位儀錶。


▲後座乘坐舒適性的提升最有感,不僅進出車廂容易許多,腿部與頭部空間更堪稱寬敞,四名大漢共乘也不會有抱怨。


▲全車系標配ARTICO包覆舒適型座椅,GLA 200雙前座皆採電動調整且附記憶功能,是全車最主要的豪華配備。


▲行李廂標準容量435公升,將40/20/40分離式後座打平後,最大可擴充到1430公升。可惜的是後座仍無快傾裝置,操作上比較費力。

動力剛剛好
GLA在台灣市場提供四種動力,分別為180、200、35 AMG、45 AMG,撇除後兩款性能版不說,做為販售主力的180與200都搭載1.3升四缸渦輪引擎,僅輸出調校上有差異,180最大動力為136hp/20.4kgm,200則為163hp/25.5kgm,均搭配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這次試駕GLA 200的感受來說,動力表現恰到好處,少一分便不足,換言之,GLA 200的動態表現勢必比GLA 180更均衡,以GLA 180豪華版185萬元的售價來看,多花16萬元選擇GLA 200是絕對划算的。
 

與BMW、Audi同級動力相較下,Mercedes-Benz這具專為NGCC開發的1.3升渦輪引擎的確嬌小許多,小排量壓榨到163匹馬力難免會讓人擔心中段加速後繼無力的問題;關於此點,試車組並不能說沒有,但以效率來說也沒什麼好挑剔了。在市區中以Comfort模式行駛,起步加速堪稱順暢,油門稍施點力也有一定的活潑感,且更重要的是,新一代配置的7 DCT變速箱有更柔順的低速行車品質,在走走停停的市區中,過去那種離合器銜接頓挫的症狀都改善許多,使舒適性大幅提升,而且一整天在37度高溫運行下,變速箱頓挫感也僅有十分細微的增加,一切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比起舊世代車款實在好太多了!
 

而在切換到Sport模式後,藉由變速箱邏輯的改變使油門反應更充沛,且這具四缸引擎的運轉精緻度不遜,無論在何種轉速下的咆嘯聲都比較細緻,震動亦在可接受範圍,高速衝刺時不失快意感受,而沒有露出勉強的疲態,整體來說,這具1.3升引擎表現可圈可點。接著進行加速實測,關閉ESP後微拉轉起跑,在短暫的變速箱保護之後輪胎獲得扭力,瞬間還有短暫的打滑與尖叫,由於這具變速箱訴求經濟性,而未寫入運動化程式,所以換檔時間拉得頗長,全程在平穩而沒有刺激感的過程裡度過。話雖如此,0∼100km/h測出8.82秒一點都不慢,0∼400m耗時16.37秒,通過速度136.88km/h,能夠在高溫下做出這樣的成績已值得肯定。

▲此具1.3升渦輪引擎在200車型上動力調校為163hp/25.5kgm,就均衡度來說肯定比180車型的136hp/20.4kgm要來得好。

▲GLA 200的動力設定剛好適合一般小家庭所需,加速平順且低速行進的變速箱頓挫感改善許多,表現更合乎賓士車該有的水準。

易於掌控且舒適
一般來說,當車身增高後由於重心提高,無論高速直行或山路過彎下都會有晃動感增加的情況,且懸吊等底盤周邊零件的負擔增加,進而對操控產生負面影響,然而透過造車技術的升級,從車體結構到輕量化科技的進化,早就打破高車身不利操控的定律,如全新GLA就是其中一例。
 

這趟試駕的路線一如往常先從台北市區開始,或許是因為這輛試駕車沒有選配AMG外觀套件,輪胎維持235/55R18的標準尺寸,在當今許多SUV採用50%甚至45%扁平比的輪胎時,看到55%的規格還心想扁平比不低呢!其實這樣的設定才能帶來舒適的行路性,搭配上舒適取向懸吊,讓我們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而好感也同樣出現在隔音表現,從經過市區此起彼落的坑洞路面,到接上國道後以110km/h的速度巡航,都發現新一代GLA的車室寧靜度有所提升,加上動力系統傳遞出的噪音與震動都更輕微,這就是造車工藝比前一代提升的最佳證明。
 

接著轉進山路,同時把DYNAMIC SELECT切至Sport,轉速拉高後扭力不容小覷,但這充沛的感受會在五千轉後下滑,所以多運用四千轉左右的峰值甜蜜區域會讓你更加得心應手。過彎時,GLA 200的車頭指向反應相當輕快,它的慣性清楚告訴你這是一輛前驅車,在入彎速度太高或出彎補油太多時,會以線性的轉向不足警示你,這代表GLA沒有特殊的脾氣,而是一輛非常溫馴且善解人意的SUV,任何人都可以安全穩定地操控它。的確,GLA 200在山路上非常沉穩,你不會覺得它是SUV而不敢加快速度,只要在合理的速度範圍內,它將按著你的步伐一路往山頂開去,做為一輛家庭取向的休旅車,這就夠了,而且會比你預期的還要滿意!

▲新一代GLA雖然車身加高、塊頭變大,但對於操控性絲毫不造成影響。

▲GLA 200扭力足夠,轉向精準且車身受控性佳,真要跑起來也不失樂趣。

▲標準配胎採235/55R18尺寸,以當今標準來看算是高扁平比,也因為如此讓GLA 200的行路性舒適且安靜。

 

放心輕越野

所謂的輕度越野,是指郊外旅遊時偶會經過非鋪裝的路面,如石頭路、高低落差地形,或是涉水,有些路況甚至2WD車款就能勝任,只要底盤離地高度夠,還有充足的前進與離去角度,就不用擔心觸底,再講究一些,裝一組金屬下護板就可解決了,總之,2WD SUV可以做的事還不少,包含全新GLA 200在內。
 

這次為了前往西濱風車拍攝景點,我們走過黃土亂石路面,來到無人之境。GLA 200雖然採用前輪驅動,但這一丁點困難完全難不倒它,仗著高底盤之優勢,只要留意閃過前方的大型坑洞或懸殊的高低落差,就能毫無阻礙地到達秘境,甚至,只要確認路面尚稱平坦,還可以不慢的速度衝鋒陷陣,看著車尾捲起的飛揚塵土,宛如上演著荒野大鏢客的劇情,其實它只是一輛家庭用SUV,但能做的事真的不少!

▲GLA 200雖然僅是2WD,不過底盤離地高度夠,在許可的路況下可以盡情奔跑,比以前多了份從容與自信。

超越試車短評

上一代GLA像是在有限時間內硬擠出來的產品,因為與當時的A-Class過於相似,彷彿只加高底盤再小針美容一番,這使得它的乘坐空間與行車舒適性都差強人意。如今全新GLA就是做好充分準備才向世人揭示,改採SUV設計後將過往的缺陷一次解決,換來寬敞、舒適、操駕愜意等評價,試車組樂於看到這樣的改變。當然,唯一不滿的還是在售價,一輛動力表現均衡的GLA 200要價201萬元,只能說賓士就是賓士,錢存夠再買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