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商務、家用一把罩的全功能MPV-Ford Tourneo Custom

商務、家用一把罩的全功能MPV-Ford Tourneo Custom

瀏覽人次:20834

商務、家用一把罩的全功能MPV

Ford Tourneo Custom

除了一般乘用車外,商務車在台灣車市中也有不容小覷的消費客群,舉凡日、歐、韓、美系都紛紛推出對應車型搶攻此市場,當中Ford則以旅行家佔有一席之地。本車自2014年底在台亮相後,於2018年推出小改款車型,透過修改內外觀與增添配備等,提升產品競爭力;如今在2020年4月再推出新年式車款,除新增編成並提升動力輸出外,還導入了Co-Pilot360 Technology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Co-Pilot360 Technology導入

更安全的駕駛體驗

本次發表的2020年式Tourneo Custom,在原有的三種車型等級(尊爵長軸、豪華長軸、豪華短軸)外新增「九座尊爵長軸型」,作為Tourneo Custom的入門車型販售,售價為146.9萬元,其餘三款車型的售價亦有微幅調整,調整後售價分別為149.9萬元(尊爵長軸)、168.9萬元(豪華長軸)與163.3萬元(豪華短軸)。 本次試駕的豪華長軸,在車系中與豪華短軸同樣設定為頂規車型,只不過短軸版本是主打家用,長軸版本鎖定商務用市場。但由於Tourneo Custom在2018年就已推出過小改款,新年式車型在設計上只有針對外觀稍加修改,像是鍍鉻水箱護罩,並配置光感應式HID魚眼頭燈(豪華長軸專屬)等;內裝則擁有8吋SYNC 3多媒體主機,可支援CarPlay等多媒體,另外全車也配置8組USB插孔(前座2組、後座6組),足以應付全車手機充電的需求,但試車組認為若能再加入110V插座會更具便利性。 而說到本次新年式最亮眼的配備即屬Co-Pilot360 Technology,具備ACC主動式車道控制定速、AEB自動緊急煞車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 LKA車道偏移維持等系統的設定,對於消費者來說絕對是一大利多。只不過此套系統還不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主要是ACC非全速域(30km/h以上才能使用,時速降至30km/h以下自動解除),LKA非車道置中機制(採近線修正,意味著靠近標線才會輔助拉回車道)。

第二、三排對座設計是Tourneo Custom一大特色,讓本車的商務性質又更為濃厚了些。

豪華長軸車型標配光感應HID頭燈,搭配光條設計顯得炯炯有神。

SYNC 3支援CarPlay功能,對於駕駛來說是相當便利的設計。

小改款車型最顯眼的就屬中央的8吋SYNC 3多媒體系統,然而以此車的尺碼來說,若上到10吋勢必更加完美。

第二排配置了獨立空調面板與6組USB插座,有效提升乘客的舒適性,如果能再加上110V插座會更具實用性。

此次導入的Co-Pilot360 Technology是相當實用的配備,雖然不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但依然能減低長途駕駛的疲勞感。

第二排可轉向與第三排成對座模式,只不過座椅轉換得費力拆卸轉向,使用上需花點時間。

二、三排中間座椅可前傾變成小桌子,並相當貼心地設有置杯架,實用度高。

由於試駕車為長軸車型,即便為三排配置依然有相當充足的行李廂空間,放下乘客的行李箱可不是問題。

 

動力有感提升

更充沛的加速力道

ord針對新年式Tourneo Custom的2.0升4缸柴油渦輪引擎「微幅」調漲了高輸出版本的動力表現,由原本170hp/41.3kgm提升至185hp/42.3kgm,130hp/36.7kgm的版本則並未變動,至於變速箱依然維持6速手自排的配置;雖然變動幅度看似不大,但仍訴求更為充沛的輸出表現,這對於常常滿載的用車情境來說,可是有不小助益。 當然,對於本車的目標族群來說,提升動力或許能帶來更充沛的加速感,然而能否有效降低用車成本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尤其油耗表現對於荷包的損耗速度更是立竿見影,而據能源局數據指出,Tourneo Custom的市區及高速油耗分別為13.0km/L、16.17km/L,平均油耗則擁有14.8km/L的表現,以其車重近2.5公噸來說,表現亦有一定水準。 由於Tourneo Custom為商用車基礎,懸吊系統為前麥花臣、後葉片彈簧的配置,在載重上佔有不小優勢,但相對在乘坐上第三排較感受到明顯的彈跳感,這點倒是值得注意的部分,尤其要進階到商務車的水平,後座乘坐性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面對日系對手的強勢來襲,Tourneo Custom以更全面的配備設定,宣示在商務車市場中的地位。

動力提升後的加速表現更為出色,且在油耗表現上也未因此縮水,平均油耗有14.8km/L的表現。

新年式Tourneo Custom更具競爭力,而試車組認為Ford是否考慮推出露營車型,以此車的尺碼、設計來說相當合適。

185hp/42.3kgm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不僅有更為充裕的加速性,順暢度也有一定水準。

 

超越試車短評

配備、動力升級的Tourneo Custom有其C/P值優勢,然而Co-Pilot360 Technology並非是全車系標配,這點稍嫌可惜,畢竟在此市場中牛肉多寡對於消費者的影響力可不低,除此之外若能開發露營車版本,也更能吸引注重休閒的族群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