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不只超吸睛,性能更是了得!-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不只超吸睛,性能更是了得!-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瀏覽人次:27292

不只超吸睛,性能更是了得!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lubman

JCW的高性能,早已成為高端MINI的代名詞,此回登場的Clubman內外盡顯潮流色彩,動力更一舉突破三百匹,加上還有四驅底盤加持,性能直逼AMG 35、BMW M35i大軍。愛耍帥、重性能又想把錢花在刀口上?選JCW Clubman就對了!

JCW性能戰線

與Mercedes AMG、BMW M、Audi RS類似,JCW(John Cooper Works)最早也是以賽車起家,近代隨著車廠的入主與性能市場蓬勃發展,進而轉化為品牌專屬性能車系。以MINI納入BMW旗下後所推出的車款來看,包含R53、R56、F56到後來衍生的Clubman、Countryman等,都不乏JCW操刀的作品,除了搶眼的專屬內外觀配置外,競技化的底盤調校與動力升級更是精髓所在。 近年來隨著MINI車系全面邁入F世代,現行所有JCW車款都配置代號B48之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且依定位不同而有數種設定,分別是F56車系上的231hp前驅版本,以及小改款F54 Clubman、F60 Countryman所配置的306hp四驅版本。至於在日前剛公佈的F56 GP限量車型上,動力也是採306hp高輸出設定,比較特別的是傳動系統仍維持前驅配置,在三百匹以上的高性能領域中,操控表現著實耐人尋味,若真能為大馬力FF帶來突破,相信會是JCW車款的一大轉捩點。

JCW的高端性能形象無庸置疑, 如今隨著小改款Clubman/Countryman推出, 更首見突破三百匹的最大馬力!

引人注目的「潮酷帥」

Clubman的對開式尾門在車壇中獨樹一格,車系發展至今已有兩個世代、十餘年歷史,但JCW高性能版則是在2016年巴黎車展才首度現身,動力比照F56 JCW的231hp輸出設定,並搭配ALL4四驅系統,而伴隨著F54車系在2019年中進行小改款,JCW版也在相隔約一個月後問世,除了動力大幅調漲至306hp並換上八速手自排外,外觀細節也有不少更新,首先就車頭部份,保桿上的氣壩、空力設計維持原貌,水箱罩由原本的網狀/平面型式改為全網狀設計,視覺上猶如張開大口般更富侵略性;車尾方面,變動幅度就比車頭來得更加明顯,尤其是後保桿的部份,全新空力設計塑造出豐富層次感,並將原本左右各一的氣壩設計取消,改為傳統中央下擾流配置,搭配左右各一的雙出排氣尾管,性能氣勢依舊強烈,造型也更富時尚氣息。 配備方面,小改款Clubman車系共通的環形LED頭燈組、英國國旗式樣尾燈當然不會缺席,標配的18吋鋁圈則不同於改款前的五幅拋光/烤漆型式,改為十爪造型搭配黑色烤漆,置於其中的紅色煞車卡鉗維持前四活塞配置,並搭配前360mm、後330mm碟盤,以呼應JCW車系所強調的性能本格。而在試駕車上,另選配引擎蓋與車門上的紅色賽車飾條、黑色高光澤套件與懸浮式定軸輪圈蓋等,整體潮流韻味更顯濃厚,當然若是預算充足,MINI Yours更提供包含外觀、內裝等選擇項目,更能突顯MINI車款的個性面貌。

▲外觀最明顯的特徵為新款頭尾燈組,JCW車型則針對水箱罩、後保桿等處進行修改。

▲試駕車的灰色車身塗裝相當引人注目,總代理更提供白、紅、黑三種車頂配色供車主選擇,且無需另外加價。

▲18吋鋁圈採黑色塗裝,JCW獨家配置的紅色四活塞卡鉗為Brembo代工。

小改款JCW Clubman與Countryman已同步在台上市,建議售價分別為222萬元、227萬元。
 

進入戰鬥姿態

進到車室內部,最搶眼的莫過於前座兩張筒型賽車座椅,不僅看起來性能味十足,坐起來更是充滿戰鬥感,加上內裝細節採真皮與Dinamica材質製作,並以黑、灰、紅三色進行混搭,與高調的外觀與動力設定相互呼應。後座部份則受限於低扁的車體造型,頭部空間相對較沒有Countryman出色,但舒適度仍有一定水準,且椅背可進行40/60分離傾倒,對應一般小家庭用車所需不成問題。配備方面,三幅跑車式方向盤上附有JCW徽飾,迎賓門檻上也有JCW字樣,更能彰顯非凡身分,此外包含感應式尾門、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Apple Carplay、中文衛星導航、Keyless等皆屬標配,在Clubman車系中已是最高等級設定。 不過畢竟是售價突破兩百萬元的高階車款,車內標配的中央觸控螢幕只有6.5吋還是顯得有些陽春,雖然可加價升級為8.8吋規格(6.1萬元),但若加上手機無線充電裝置、harman/kardon音響、抬頭顯示器、全景天窗、抬頭顯示器等選擇配備,總車價將逼近250萬元大關。此外在主動安全層面也顯現弱勢,標配項目僅有碰撞預警、駕駛注意力、自動遠光燈、上坡起步等輔助系統,至於時下消費者重視的主動式ACC、車道維持、盲點偵測皆無法透過選配獲得,相對於市場同級競爭對手,較難顯得面面俱到。

▲前座兩張筒型賽車座椅不僅帥氣,更可充分對應三百匹輸出的激情駕馭。

▲內裝配置與一般車型沒有太多差異,試駕車另選配8.8寸中央觸控螢幕。

▲儀錶配置仍屬傳統介面,方格旗錶底突顯性能色彩。

▲小改款車型的行車模式切換改至中控台下方,排檔桿則採新款線傳設計。

▲三幅式跑車方向盤上附有JCW字樣,紅色縫線增添不少熱血氣息。


▲後座椅同樣以真皮/Dinamica材質製作,乘坐表現有一定水準。

▲JCW專屬迎賓門檻彰顯非凡,不鏽鋼踏板更是性能車必備。


▲獨特對開式尾門是Clubman一大特徵,並標配Easy Opener感應式開啟。

加速果真名不虛傳

JCW Clubman是首部動力突破三百匹的MINI市售車,雖然引擎蓋底下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代號仍為B48,但最大馬力相較於改款前可是大幅提升三成以上,可於5000∼6250rpm轉速下壓榨出306hp最大馬力,45.9kgm扭力則在1750rpm低轉速域即可全面爆發,搭配全新換裝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可跑進四秒台,勝過搭載相同動力但採前驅配置的JCW F56 GP(306hp+8AT,0∼100km/h:5.1秒),可見四驅系統對於短距離加速確實有所助益,也讓JCW Clubman成為有史以來加速最快的MINI。 發動引擎,耳邊傳來熱血的轟隆聲響,撥動排檔桿入檔,可發現新車導入小改款共通的線傳排檔,且以往位在排檔座後端的行車模式切換桿也不復見,改為傳統撥桿型式並移到引擎啟動鈕右側,除此之外整體操駕介面與改款前差異不大。一般駕駛狀態下的JCW Clubman性情依舊,如同多數直噴渦輪車一般,有著輕快有力的低速反應,不過在大腳油門的瞬間,低速遲滯的感受仍未能完全消弭,但渦輪大開後的推力相當強勁且變速箱反應堪稱激進,調校風格十足熱血。 實際以P-Box進行加速實測,切換Sport模式並關閉DSC,引擎轉速被電腦限制在2500rpm左右,起跑瞬間輪胎略有打滑並順勢將車輛帶出,此時強勁扭力蜂擁而至,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升檔時帶來明顯衝擊,升上二檔甚至還傳來輪胎打滑聲響,電光石火之間車速迅速飆升,百公里加速跑出媲美原廠數據的4.91秒,零四則為13.21秒,通過末速突破170km/h,不僅相較改款前進步許多,也與當今AMG 35、BMW M35i等高性能車系不相上下,性能實力不同凡響

▲2.0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代號與改款前同為B48,最大輸出大幅調漲至306hp、45.9kgm。

▲全油門衝刺下,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帶來明顯衝擊,一檔升上二檔還產生輪胎打滑,輸出強猛可見一斑。


JCW Clubman的百公里加速可輕鬆跑進四秒台,306hp+8AT+AWD果然不同反響。

穩定之中帶點激情

體驗過JCW加持下的強猛動力後,緊接著當然是MINI最負盛名的操駕表現,在車體基礎沒有顯著更動的前提下,伴隨著大幅調漲的動力輸出,四驅系統無疑更加扮演關鍵角色,而在這之前試車組已對同集團的X2 M35i、M135i留有深刻印象,至於動力、底盤相仿的JCW Clubman能否激出新火花?我們也特別選了條富含挑戰性的路段來進行驗證。 山路上拐過幾個彎道,Sport模式下的轉向與動力反應都帶有濃濃的MINI味,即便因車身、軸距尺碼影響,少了幾分刀切豆腐般的銳利感,但靈活度依舊具備高水準,此外受惠於四驅與電控系統搭配得宜,整體動態趨於穩定,激烈操駕時後軸也沒有太多滑動。來到連續髮夾彎路段,試著延後煞車點並以較高的車速切入彎道,推頭現象較前驅設定的Cooper S來得輕微,但畢竟動力輸出大上許多,油門深淺的控制相對顯得重要,此外原廠配胎對應三百匹動力也有些力不從心,多少還是限制了動態實力的發揮。 整體而言,JCW Clubman與機械結構相近的BMW M35i車系有著一定程度的不同,ALL4四驅系統在多數狀態下會以偏向前驅的方式運作,極限狀態下才會將動力傳送至後軸,也因此在操駕上保有較多傳統韻味,此外在JCW的詮釋下,八速手自排的作動反應也相對積極,更有利於駕駛專注在路線與油門、煞車的掌控上,若能多加注一些排氣燃爆聲響,戰鬥指數無疑更加高昂,也更符合熱血至上的車格印象。

▲彎道上JCW Clubman趨於穩定, ALL4系統在多數狀態下會以偏向前驅的方式運作。


▲極限狀態下推頭現象較前驅設定的Cooper S輕微,電控系統的介入也算是恰到好處。


▲操駕帶有濃厚的MINI本色,也與架構相近的BMW M35i有所區別。

超越試車短評

三百匹動力、熱血至上的內外鋪陳,都讓JCW Clubman充滿魅力,即便在性能之外的配備上稍有落差,但僅需222萬元就能晉升「四秒台」一族,同時擁有同級車中最高的吸睛度,對內心藏有不安分靈魂的買家而言,絕對具有強大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