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定偎這過 嚨無來加油

不誇大 不作假 講真話 夠客觀

我與你的不同在於,帥!Toyota Altis GR Sport Hybrid X Mazda 3 4D頂級型

我與你的不同在於,帥!Toyota Altis GR Sport Hybrid X Mazda 3 4D頂級型

瀏覽人次:45444

我與你的不同在於,帥!

Toyota Altis GR Sport Hybrid Mazda 3 4D頂級型

買車考慮的因素有很多,等級、價錢、配備與性能,萬事齊備之後,有些人就會開開心心下訂買單,但就偏偏有人沒那麼簡單,他們選車的標準更多,先決條件是表達自我,比你帥,那是最重要的!

寫在文前 

雖然說房車市場受到休旅車擠壓,Altis仍然是神車,霸佔中型房車市場,也蟬聯多年的單一車型總冠軍。因此大多數人都認為Altis是制服車,開在路上停個紅燈就車聚,還有同款小黃到處跑,平凡與大眾是Altis的代名詞。

然而這部車的確很不錯,卻因為「賣太好」就排擠一部份不喜歡制服車的個性車主,這些人的想法不難懂,只想再多一點點與眾不同。為了滿足這個族群,以往車廠的作法是推特仕車,加配備或是催生新等級都有效,免得車主買車後還要自己改,原廠針對你想要的事先弄到好,如此一來皆大歡喜!

Altis的運動版就此誕生,而且幾乎歷代國產版都有,只不過先前的做法不夠規則,「Z版」、「X版」都出現過。現在則是由日本原廠統一玩法,從自家的賽車子品牌「GR」衍生而出,名為GR Sport的Altis擁有運動化造型及個性化內裝,底盤也透過專屬部門調校,既強化又升級,一整個與一般版Altis做出差異化。

除了這個方法之外,為整個車系塑造形象是斧底抽薪的大絕招!例如以前的老Peugeot與Alfa Romeo,爭相自稱「彎道是他的故鄉」,國產車也曾有一款成功塑造為「新好男人」而大獲好評。本次參加評比的Mazda 3則是近十年來的代表作,從日式精緻感出發,強打Zoom Zoom口號,還有魂動概念,就連車身顏色也大做文章,結果讓暱稱為馬三的Mazda 3,從此有了日本製造的優越感,擁有這部車就是帥!然而,大約一年半前,現行馬三以大改款姿態登場,種種新設計,擺明是朝更高級的豪華路線前進,說明原廠認為靠臉吃飯不是長久之計,有了正面形象之後,內涵與整體價值感的提升更重要。

說了這麼多,Altis GR Sport與Mazda3究竟為什麼放在一起?首先,這兩部車的價位相近,其中Mazda 3的頂級型售價89.9萬元,對比Altis GR Sport的87.5萬元,只有不到三萬元的價差,而各自搭載的動力系統,又有油電複合與NA引擎的巨大差異。同時,一為國產、一為進口的身份,更讓試車組好奇,究竟在與眾不同的前提下,這兩部日系中型房車,誰比誰帥?誰比誰厲害?

▲Altis與Mazda 3同為日系中型房車,兩者間原本各有訴求,並沒有明顯的競爭交鋒,但自從Altis推出GR Sport版,雙方的運動性及個性化成為評比焦點。

▲大改款之後,Mazda 3更著重於高級化,細部質感與造型都更為精緻。

▲車體圓潤流線,運動感不似以往強烈。

▲加裝外觀套件的GR Sport,強化線條張力,車頭氣勢更盛。

▲車尾保桿加裝下巴及導流板,底盤下方也在四輪處設置導流片。

內裝設計

Altis GR Sport Hybrid

這次由日本原廠規劃的GR Sport,內外設計對於個性改造的效果頗為成功,整體視覺感強烈,尤其是黑紅配色內裝,加上重點部位的縫線,搶奪了試車組的目光。特別值得說明的是,這次的紅黑配色除了搶眼,同時重視質感協調,並沒有採用鮮豔的火紅,而是有點暗色調的深沈感,這種搭配不會太過炫目,也沒有視覺感不佳的光澤反射,氛圍改造的效果達到了,整體質感也略有提升。

座椅是試車組最喜愛的部分,原本Altis配備的椅型就很不錯,支撐性軟硬適中,不會為了追求表面的舒適感而讓椅型鬆塌,俐落線條可說穠纖合度,配上顏色所帶來的質感,試車組認為這次原廠運用的色彩學,吸睛又不顯俗氣,確實提高好感度。

配備方面,前述專屬外觀套件是標配,後視鏡經過黑化處理,圈胎升級為17吋規格,尾燈改為LED光條式樣。車內配備大致維持以往,受到矚目的主動式科技配備,雖然包括非全速域ACC及車道偏移警示頗為基本,但事實上Altis可是國產車搭載這些配備的先驅,由這部車啟動配備升等,無疑能對其他國產品牌起到帶頭作用,試車組認為別具意義。舒適性方面也算中規中矩,恆溫(含後座出風口)、多媒體主機、手機連接功能都有。整體來說,GR Sport的精髓就在配色,配備沒提升可能會讓準車主失望。換言之,看到這裡為止,這部車全靠外表的帥度撐場面,入座之後則可能會提升心靈馬力,畢竟是熱血的黑紅配色!

基礎架構不變,但改為搶眼不刺眼的紅黑配色,搭配周邊縫線處理,整體氛圍加分。

▲座椅造型漂亮,支撐度軟硬適中,紅黑雙色比例的分配顧及視覺美感。

▲頭枕上的GR為立體浮雕字樣,對質感營造達到畫龍點睛之效。

▲Hybrid油電版標配數位儀錶,除了ACC功能顯示外,也有油電系統的動力使用現況。

▲後座空間表現為實用等級,不特別寬敞優渥但乘坐舒適性可圈可點。

▲門飾板也是黑紅配色搭縫線,整體性頗為一致。

▲多媒體主機可以連接手機,還內建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

▲ACC系統的設定功能鍵設於方向盤右側,操作直覺簡單,實際使用經驗,主動加減速跟車的節奏適中,並可手動切換跟車距離,安心感與便利性都不錯,可惜並非全速域。

▲標配恆溫空調,後座設有空調出風口。

▲後廂空間表現也是實用主義,除了椅背前折,沒有特殊設計。

Mazda 3

相比Altis的活潑個性,Mazda 3內裝沈穩許多,進入車內,立刻感受到一絲幽暗,環艙氛圍讓人體驗「黑」的層次感,加上一些細部類金屬材質配件,隱隱閃耀出賞心悅目的光芒。整體的價值感還建立在觸覺上,雙手可能接觸的地方,大都運用軟質材料,座椅與方向盤都以真皮包覆,對車內氣氛的掌控,可說是初具高級車規模。

訣竅還有使用體驗,這名詞最近經常在各種類型的產品中被提及,因為有些事物的美好是看不出來的,所以必需以體驗來強調。Mazda 3在這方面也掌握到細節重點,各個旋鈕的造工明顯優於同級平價車款,操作手感必備的阻尼及回饋,都有相對較為上乘的表現,還有多媒體系統,螢幕觸控及實體控制轉盤的搭配,與歐系高級車的架構雷同,使用上也有良好邏輯與順暢度,這些都是可以加分的項目,沒用過不知道,一旦上手就會認為:本該如此!這就是設計者的功力展現。

主動式配備方面,全速域ACC、車道偏移警示+防止、盲點警示、RCTA後方車流警示通通有,若論齊全度,稍優於Altis,想要更完整的主動安全,就要加價升級到旗艦級以上車款。另方面,操作設定上由於遷就造型美感,控鍵體積較小,指間盲控的上手度要多點時間適應,但系統反應出的使用體驗則是佳作,無論跟車距離或加減速,乃至於跟車到停的安心感,都有良好的發揮。

 


深沈的黑色系是Mazda 3的主視覺,儀錶控台的設計架構則是層次分面,整體氛圍初具高級車水準。

▲座椅及方向盤都採用真皮包覆,其他雙手可能接觸的部位,也多採用軟質材料。

▲後座空間也非強項,乘坐表現與Altis不分軒輊。

▲觸控螢幕與實體控制轉盤各司其職,架構邏輯清楚反應順暢,可說是相當優秀的多媒體系統。

▲傳統指針儀錶的辨識度不差,但顯示功能與豐富性不及全數位化。

▲為了符合方向盤幅造型,主動式配備的控制按鍵偏小,盲控需要花點時間適應。

▲配備雙區獨立恆溫,搭配後座空調出風口。

▲為了呈現高級感,Mazda 3的細節呈現用心,按鍵、旋鈕的操作手感都較同級傑出。

▲後廂空間同為標準設計,搭配後座椅面分離傾倒功能。

動力表現
Altis GR Sport Hybrid
Altis GR Sport Hybrid的動力系統與一般版的Altis Hybrid相同,綜效馬力維持122hp的水準,而平均油耗測試值達23.6km/L的表現,在在顯示了這款車的節能性遠比性能還要重要。當然,或許有人會質疑這樣豈不就與GR Sport之名表裡不一,但相信總有一群喜愛Hybrid動力的車友仍希望愛車擁有熱血動感的外型,再加上GR Sport專屬跑車化懸吊調校,運動感總是比一般Altis Hybrid來得濃郁些。

雖然以1.8升Hybrid來說122hp的綜效馬力豪不起眼,甚至有些遜色,不過整合於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內的電動馬達,所輸出的72hp/16.6kgm最大動力對於輔助推進的效果仍是顯著。實際走行於道路上並不覺得動力不足,仍維持Toyota一貫的輕快風格,加上E-CVT變速系統極其綿密平順的傳動表現,在各種路況下均暢快舒適,超車時只要油門深踩,無須歷經傳統自排車的退檔頓挫感,即可用線性的再加速力順利超車,因此可別小看那122hp的輸出而認為它的性能薄弱,其實比你想像的要好開許多。

試車組也藉此機會測試其加速實力,得到0∼100km/h加速10.50秒、0∼400m花費17.41秒的成績,通過速度128.90km/h,雖然數據上明顯落後Mazda 3,但試車組仍得再三強調其整體動力表現是值得肯定的,別忘了它每公升汽油可跑23.6公里呢!


▲Altis GR Sport Hybrid馬力輸出並不大,但有馬達輔助加上平順的E-CVT變速箱,加速反應仍然輕快。

▲122hp綜效輸出雖不起眼,但23.6km/L的油耗表現才是賣點。

▲E-CVT變速箱擁有極其滑順的運轉特質,帶來優異的行車品質。

Mazda 3
Mazda 3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165hp/21.7kgm最大動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具引擎沒有明顯特色,看似中規中矩,就是標準NA引擎的出力線性,需拉高轉速才能感受到活潑熱情,不過精緻的運轉品質仍讓人對它產生好感。為彌補中低轉速域扭力上的不足,變速箱附有Sport模式切換,其效果堪稱明顯,在延遲升檔的機制下,可以讓再加速力維持在一定的水準範圍中,此時可感覺到油門反應變得靈敏許多,輕補油門就可見到躍衝的意圖,而其自排變速箱在手排模式下的退檔反應也不慢,而且在逼近紅線時也會以斷油取代自動升檔,這都顯示出Mazda希望讓駕駛者掌有更多的操駕自主權。

進行加速測試,Sport模式、DSC Off之下,起步後就一路以線性的加速力往400米終點邁進,由於變速箱僅有六個檔位,所以齒比安排無法太緊密,在換檔後難免有明顯的動力落差出現,不過這具引擎在高轉下的表現的確可圈可點,也讓它跑出9.21秒的百里加速成績,抵達終點耗費16.71秒,通過速度138.40km/h。


▲Mazda 3得將變速箱切入Sport模式才有較暢快的加速反應,百里加速能在9秒出頭完成。

▲2.0升NA引擎可輸出165hp/21.7kgm最大動力,線性的輸出就是標準的自然進氣特質。

▲六速手自排仍難掩換檔後動力銜接出現落差的缺陷,倒是手排模式的退檔反應與斷油不升檔的設計十分有利於激烈駕駛。

 

底盤操控
Altis GR Sport Hybrid
新一代Altis採用TNGA模組化底盤,除了重心比以往降低許多外,後懸吊使用雙A臂結構也是一大賣點,而GR Sport版這回換上專屬跑車化懸吊,搭配225/45R17的Dunlop SP Sport Maxx 050輪胎,操控性更上層樓。

雖然名義上換上運動化懸吊,不過實際行路感受完全沒有運動房車的硬派感,甚至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仔細體會,才能感受到GR Sport與一般版的不同處。因此,Altis GR Sport在一般路況下仍維持柔適的行路表現,調校不僅比上一代車型高竿許多,更明顯優於Mazda 3,這得歸功TNGA底盤的進化及後獨立懸吊帶來舒適性上的提升,同時,試車組也發現靜肅性也比Mazda 3優異,尤其是來自路面的噪音與震動。

試車組驅車前往山路,這裡是以高速彎為主的路況,直線要衝上時速100公里沒問題,彎中速度也可達到60、70km/h以上。在關閉VSC動態穩定系統後,Altis GR Sport的底盤在高速操駕下展現十足沉穩的一面,雖然入彎時沒有伶俐的指向,也沒有活潑的車尾動態,但按部就班的進彎與出彎路線,展現出相當受控的操控反應,即使DSC都關閉了,也沒有讓人捏一把冷汗的反應出現,也因為如此,讓人放心去追求更高的彎中速度,足下四條輪胎也禁得起較為激烈的操駕。不過,Altis GR Sport也並非沒有缺點,因為Hybrid車款的煞車表現總是不夠線性,且踩踏起來沒有漸進的紮實感,駕駛者得被迫提早煞車去調整入彎速度,總之要多花點時間適應這樣的特質。


▲TNGA底盤與後雙A臂獨立懸吊讓新一代Altis有著穩定的操控表現,加上GR Sport專屬運動化調校,的確能禁得起彎道考驗,與過去判若兩人。

▲雖然換上GR Sport專屬跑車化懸吊,但底盤回饋並不硬朗,調校十分均衡。

▲輪胎升級為Dunlop SP Sport Maxx 050的225/45R17規格,抓地力表現佳,惟Hybrid車型慣有欠缺漸進紮實的制動回饋讓人心態保守幾分。
 

Mazda 3
新一代Mazda 3的車格定位轉為朝向高質感與舒適性,其外觀精緻度與內裝細膩度的確更高級,但底盤部份卻是將後懸吊改採非獨立之扭力樑結構,這麼一改也就讓操控回饋迥異於以往。

在市區中千瘡百孔的道路上,Mazda 3難掩底盤震動較多的缺點,由方向盤傳出的震動也偏多,固然Mazda工程師仍為保留敏捷的操控性,調校仍然帶有活潑氣息,不過這的確對行車舒適性有所減分,連帶噪音與震動比起Altis要來得多。

在山路上激駕,很明顯可以看出這兩款車的調校差異,Altis沉穩線性,Mazda 3則是活潑好動,從入彎的動作就可看出Mazda 3用更積極的方式把車頭帶入,在DSC關閉的情況下,出彎全油門動力不會受到干擾,且因為扭力釋放非常線性,加上足下215/45R18的Bridgestone Turanza T005輪胎抓地力不遜,有著比Altis GR Sport Hybrid更快的出彎速度與樂趣。但Mazda 3的缺點也不是沒有,在直線上較多浮躁的跳動讓人多一分疑慮,轉向固然敏捷但也因為不夠線性,而必須做出更多的修正動作,好在煞車表現出色,又彌補一些信心,整體來說是與Altis截然不同的性情。

▲Mazda 3仍然有著靈活的底盤調校,入彎反應快,出彎再加速的樂趣也比較濃郁。

▲因為後懸吊改採非獨立扭力樑,使得後軸安定感欠佳,在路況不佳的情況下,無論舒適性或信賴感都會稍打折扣。

▲輪胎採用18吋的Turanza T005規格,關閉DSC後全油門出彎的循跡表現可圈可點。總結報告

總結報告

如果單純只是為了帥,那麼結論很簡單,Altis GR Sport標配專屬套件,俗稱的原廠大包質感與組裝都很優,動感有了,再加上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的優勢,環保、省油二合一,知性也有了。開這部車,可以說在同級中佔盡鋒頭,與同儕、好友及家人,可以聊的話題很多!當然事情沒那麼簡單,Mazda 3的形象經營很成功,高級感、速度感還有操控感,通通都優秀,硬要二選一,讓人不知該如何?

既然如此,試車組就來聊聊真心話。Altis的表面功夫做得好,造型帥氣沒話說,感官刺激拿捏得當,入座後內裝配色讓人感到興奮,心情為之一振,巧妙的是流暢動力搭配優質隔音,油電系統的特色盡現,寧靜運作讓情緒回復平靜。想激情,卻也快不到哪裡去,更沒有音浪催情,而且強化過的底盤,究竟還是回歸穩定,受控、好開、不脫序,這已經是歷代Altis的最高境界,何必再苛求。Mazda 3剛好相反,積極營造高級化,質感好、氣氛佳,細節與配備也都夠水準,入座之後心情大好。同樣妙的是,一上路破綻浮現,不夠安靜是問題,操控固然積極,但是沒有兼顧舒適,滿意度又打折。

這麼說吧,論主題,Altis與Mazda 3各有矛盾,拿著牛頭對馬嘴,如果可以交換,把油電的寧靜給馬三,並且把速度與操控回饋給予Altis,如此一來,雙方各自美好、名正言順。

因此,事實證明本次評比沒有贏家,企畫主題:殘念!